活動時間:2017.10.04

天氣:陰(桃園以北都天氣不好,轉戰新竹)

參加隊伍:祥雲

路線行程:台北→新竹→和平部落登山口鬼澤山(原路來回)谷亮露營區(車子跑)扇子排山扇子排西峰(原路來回)谷燕瀑布台北

 

在中秋節時,北北基宜縣市都發出了大雨特報,我們這一天的行程,本來要爬宜蘭的山,前一天討論時改到滿月圓,後來又乾脆改到新竹比較保險啦!趁機走一些新竹路程較短的山也不錯。車子走120縣道往竹東後,轉122縣道往五峰,走羅平道路過和平橋(這邊回程可以去谷燕瀑布),往和平部落走(往谷燕鱒魚場指標),至和平部落生活館,往右上水泥產業道路走。

8:50 抵達果園登山口,旁邊剛好有小空地可以停車,水泥路往前走就是鬼澤山的登山口。

DSC07250.JPG

 

看向對面剛好是一個山坳,雲霧就覆蓋在山頭上

DSC07252.JPG

 

8:52 整裝好沿著水泥路往前走,前面右側山坡種植著整片翠綠植物,不知道是什麼作物

DSC07254.JPG

 

8:57 走到叉路口,往上直走

DSC07259.JPG

 

9:00 很清楚的路徑,來到右邊登山口,往上看就是很陡一條路

DSC07263.JPG

 

9:04 山徑兩旁都是被竹林包圍

DSC07267.JPG

 

9:09 來到石塊的右轉爬升路段,仔細看旁邊的橫竹是架設的扶手哩!

DSC07271.JPG

 

9:11 真的還蠻陡的,不過路徑清楚,陡坡還有在竹子上架繩

DSC07274.JPG

 

9:15 上到頂後左轉,繼續順著腰路走,部分路段土壤比較鬆軟,沿途也都有架竹子或繩索,一種把路兩旁圍好的方式

DSC07278.JPG

 

9:29 走一段比較平緩的稜線路,路旁很多石塊

DSC07281.JPG

 

9:31 繞過一塊大石頭後,接石塊陡坡

DSC07287.JPG

 

9:33 走在茂密的竹林中

DSC07289.JPG

 

9:39 路邊看到一根水泥柱,但是只辨識出第O號,保安林界樁?

DSC07292.JPG

 

9:40 又看到第2根柱子,上面有山字

DSC07294.JPG

 

9:41 往前走看到樹林間有塊空地,鬼澤山到了。

DSC07298.JPG

 

鬼澤山路徑雖陡,但路程不長,原路來回不用2小時,山頂有塊腹地不小,繼續往前也有清楚的山徑,可能是出另一端登山口,時間很寬裕,大家就在山頂空地這邊休息。

DSC07300.JPG

 

鬼澤山,H1040M,三頂三角點(No.6272),還有另一個山字森林點

DSC07303.JPG

 

山頂空地旁,往下看有小小的展望,可以看到下面的村落。

DSC07317.JPG

 

10:15 離開鬼澤山山頂,原路下山

10:24 下山就知道陡又滑,滑的原因是土壤有些鬆易滑腳,不過可以拉繩就能很快下去啦!

DSC07330.JPG

 

10:37 出來到水泥產業道路囉!

DSC07344.JPG

 

仔細看路旁山坡這整片的綠色作物,還是看不出來,覺得比較像是苗圃,只是遠看一片整齊綠綠的還蠻顯眼。

DSC07346.JPG

 

鬼澤山的航跡,登山口是從羅平道路轉入產業道路。

35131鬼澤  

鬼澤山下來後,時間尚早,領隊決定再去扇子排山。車子往竹63走,經過谷亮露營區再往前一點點找位置停,來到8.5K處旁邊剛好有空地可停車。

在路邊停好車後,就非常隨便的在路邊找個空位吃午餐(開鍋煮麵),行駛過的車子就看到我們一行人在路邊拿著碗吃麵喝咖啡...吃飽後往谷亮露營區走。

DSC07347.JPG

 

12:43 來到谷亮露營區的大門,走入柵欄後,剛好有工作人員在打掃,跟工作人員詢問能否借道去爬扇子排山(登山口在露營區裡面),工作人員還指示我們方向。

DSC07349.JPG

 

12:46 進入露營區的中央大路,順著水泥路往上走到頂後右轉

DSC07353.JPG

 

12:47 到柵欄邊緣朝左看,有水塔和竹林,登山口就是在水塔這,旁邊的竹子或竿子上也可看到綁有登山布條。

DSC07354.JPG

 

12:48 路徑是沿著竹林的邊緣往上爬,一側是茂密的竹林,另一側則是不少砍伐的倒竹。

DSC07356.JPG

 

12:52 進入竹林後,路徑狹窄但還蠻清楚的,經過地上有顆奇怪記號〒的水泥柱後不久,順著路徑偏右轉往上爬陡坡

DSC07361.JPG

 

12:58 邊爬陡坡要邊鑽倒竹,不過也因為有竹子可以拉,多少輔助不會倒退嚕

DSC07365.JPG

 

12:59 爬上到稜線後右轉

DSC07366.JPG

 

13:00 看到基石旁邊還有白色的對空標誌,扇子排山到囉!嗯~蚊子有點多

DSC07368.JPG

 

扇子排山,位於新竹五峰鄉,H955M,三等三角點(No6271),基點周圍有小小的空地,而且也有小展望。

DSC07375.JPG

 

小展望就是:可以看到五指山喔!(比出拳頭的五個凸起)

DSC07379.JPG

 

扇子排山往前是扇子排山西北峰,從入口看似乎有陣子沒人走了,領隊怕路跡不明,正在猶豫中,路上掛的牌子寫約30分。我們則是在基點被蚊子咬一咬後想趕快逃跑,對領隊喊說:你衝我們就衝啊~

DSC07382.JPG

 

13:14 領隊受不了誘惑,決定往前衝了!先是一個小下坡,下一塊大石頭的落差(要小心頭別撞到樹幹)

DSC07384.JPG

 

13:16 經過大石頭,路徑還好判斷,就是障礙物似乎比較多一些

DSC07387.JPG

 

13:19 往上爬樹根和石頭路,坡度都短短的,就是要上上下下走

DSC07390.JPG

 

13:21 鑽過很像大蟒蛇的樹幹

DSC07392.JPG

 

又經過一粒〒字水泥柱

DSC07395.JPG

 

13:25 我真心覺得這條稜線上的樹幹長得都很有個性

DSC07399.JPG

 

13:27 來到竹林,竹林路徑就比較不清楚,不過因為有綁布條,跟著布條走在竹林裡穿梭。

DSC07404.JPG

 

13:29 咦?又一個水泥柱(第3個?)

DSC07407.JPG

 

13:31 出竹林後有一點下坡

DSC07412.JPG

 

13:33 然後看到路邊又有一顆水泥柱

DSC07415.JPG

 

13:34 進來看起來比較原始一點的樹林,還要跨倒木

DSC07417.JPG

 

13:35 大概蕨類長得密,就會覺得比較原始吧!走來到這路徑不甚清楚了,但拿起GPS比對,基點應該也是在這附近,開始在路邊搜尋

DSC07420.JPG

 

13:36 看到路邊有一顆基石,扇子排山西北峰,H910M,山字森林三角點,這是把旁邊的草稍微拔一拔整理過,原本的三角點雖然在路邊,但是被雜草遮住。

DSC07424.JPG

 

然後其實有2顆基石,森林三角點旁邊,還有一根山字水泥柱(比較高的那根)

DSC07431.JPG

 

13:48 離開西北峰原路走回扇子排山,剛剛的大石頭落差變成要爬上去

DSC07450.JPG

 

14:08 回到扇子排山,休息個5分鐘我們就往山下走

14:23 竹林陡下後要左轉

DSC07461.JPG

 

14:24 竹林的山腰路,這應該是第一顆〒字水泥柱

DSC07462.JPG

 

14:27 走出來到登山口的水塔,對面據說是民都有山哩!

DSC07465.JPG

 

扇子排山和扇子排西北峰的路線圖

35132扇子排  

 

同場加映:谷燕瀑布

車子往回行駛,來到和平橋時,這邊看紀錄是谷燕瀑布的入口,我們把車子停在路邊,這塊路牌旁。

DSC_1198.JPG

 

旁邊還有一個階梯步道,上面有綁布條,我路邊往上好奇探頭,這裡說是麥巴來步道?

DSC_1237.JPG

 

和平橋邊有這塊路牌,清楚的標示寫往谷燕瀑布和鬼澤山。

DSC_1200.JPG

 

一進入是很大條的平坦步道,不久就遇到大石塊的崩塌,石塊旁有路徑可以走過

DSC_1206.JPG

 

沿著溪走到底,看到左邊有紅橋(從入口走到木橋大概6~7分鐘而已),橋的扶手全部壞光光了。站在橋上往右看可以看到瀑布,但被遮住而不明顯。要過橋後繼續沿著溪往右上爬

DSC_1209.JPG

 

雖然扶手壞光,木板看起來還蠻堅固,安心走過橋後,右轉開始爬

DSC_1210.JPG

 

有個小瀑布,繼續爬石頭往上

DSC_1215.JPG

 

有的石頭因有水流過比較滑,其實是大家從扇子排山下來後,就換好衣服和鞋子,整個輕鬆樣準備下山吃包子,經過谷燕瀑布的指標時,一時興起說要探谷燕瀑布,所以有穿藍白拖的、穿短褲涼鞋的...

DSC_1217.JPG

 

不過因為爬石頭的路程短(從橋邊爬上至看瀑布,約5分鐘),想辦法手腳並用也就爬上去,可以看到這就是谷燕瀑布。再往上探其實還可以往上爬,但是溪谷石頭路徑濕滑更危險,反正大家只是好奇來探一下瀑布,有看到就好。

DSC_1222.JPG

 

爬下來紅橋邊看對岸,還可以看到幾條繩索,還是電線?這一面就是懸崖峭壁的結構。

DSC_1232.JPG

 

走出來到和平橋邊,這也是谷燕瀑布的入口,以往路通,木橋結構還良好時,應該是個戲水的好地方。

DSC_12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