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7.11.19

天氣:微小雨

參加隊伍:三重山岳

路線行程:泰安溫泉風景特定區→上島山(H1437M,原路來回)

 

水雲三星...話說本人爬了虎山,也走了加虎縱走,水雲三星的三顆星,還是只摘了虎山一顆,這次看到三重山岳有開上島山的行程,趕快傳訊給小珊說,我要去爬上島山。

來,我們先複習一下水雲三星:橫龍山、虎山、上島山(鳥嘴山),又被稱為龍虎鳳!

上島山(鳥嘴山)因處於汶水溪南岸,山形有如巨鷹,山麓兩翼如翅,山頂突出的尖峰如鳥嘴,因此又名為鳥嘴山。這一陣子才在聊說全台灣到底有多少座鳥嘴山,新竹就有內鳥嘴、外鳥嘴了。上島山的名稱由來,可能是泰安溫泉(上島溫泉)之源頭,就稱為上島山了。

反正下面這張照片,那個突出尖尖的山,和鳥嘴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那是虎山,而且其實似乎是虎山的假山頭?不過我們從泰安溫泉風景特定區的停車場開始走,也就是虎山和上島山是同一個停車點。

9:09 台北的這一天,有大雨預報,大家都抱持著往南走天氣就會變好期待,出發前往苗栗。快7點時從台北出發,大概9點出頭時抵達了泰安。天空飄著小小的雨,雖說爬山遇到下雨我會很鬱卒,不過這次我心情倒是沒什麼抗拒(所謂抗拒就是一副賴在車上不想下車的大便臉),大概是認為上島山還蠻輕鬆,而且雨勢只是毛毛雨吧!

DSC00280.JPG

 

9:11 下車整理好裝備,撐起一把小雨傘,右轉從步道轉上去,路牌是寫警光山莊的方向。如果是停車場直走,就是往虎山了。

DSC00282.JPG

 

地上潮濕,天空有點霧濛濛

DSC00283.JPG

 

往回看就是尖尖的虎山

DSC00285.JPG

 

9:15 正想著這寬大的產業道路要踢多走,剛抵達轉彎點,其實就是登山口了,從道路轉彎點右邊的草地路進去

DSC00286.JPG

 

入口其實有立一塊不太清楚的鳥嘴山石牌,大家先來個合照。

DSC00288.JPG

 

9:20 進入後是寬敞平緩的山徑,慢慢地出現一些倒木等障礙物,左邊叉路是捷徑,選左邊走,不過一開始路程都很好走

DSC00294.JPG

 

9:27 左上接近垂直的陡坡,已有架繩,只是下雨的關係,砂土可能有點滑,也可以不要左轉走這個拉繩陡坡,繼續直走就是之字形的山徑緩坡慢慢上爬。

DSC00298.JPG

 

9:37 只是反正沒什麼雨,領隊就想說走陡坡直上比較快,上去後再接一段拉繩的陡坡捷徑。

DSC00300.JPG

 

往下方看樹林空隙,剛好山嵐瀰漫,一時間我還以為有個湖哩!

DSC00303.JPG

 

爬上來接平坦的山徑往前,路徑清楚

DSC00305.JPG

 

9:43 經過鳥嘴山救援樁1號,苗栗的幾座登山路徑,都有製作這種救援號碼牌,如果登山客迷路時經過牌子,求救時報號碼也比較容易搜尋。

DSC00307.JPG

 

9:50 爬上竹林的木棧道階梯

DSC00309.JPG

 

10:22 路徑基本上就是一條,比較陡的之字形山徑一直往上走,旁邊有繩索圍籬或是地上舖有棧道,爬上來到石頭路段

DSC00323.JPG

 

10:25 繞過尖尖的石頭繼續往上爬

DSC00325.JPG

 

10:44 爬上來一處小空地,是3號救援樁處。休息一下後往前進入山腰路,茂密的樹林加上雨水洗滌過,視覺上有點像進入熱帶雨林。

DSC00332.JPG

 

11:01 隨著山路蜿蜒陡上,路徑不寬但反正只有一條路咩,經過石頭區時,雖然下過雨走起來還不至於濕滑

DSC00343.JPG

 

11:11 撐傘在微雨的森林,雖然往上爬,但因為不趕時間,慢慢走,呼吸被雨水洗刷過的小清新。前一天還一直猛打噴嚏,只好整天抱著一包衛生紙行動,果然上山就猴哩哩了,本來還擔心邊拉繩還要邊擤鼻涕有點難度哩!

DSC00348.JPG

 

11:14 經過4號救援樁不久,林相依舊是植林的闊葉林

DSC00350.JPG

 

11:18 轉彎間剛好有處開闊處,望過去對面,嗯~前面那個尖尖應該就是在山下看到誤以為是虎山的假山頭,也是我們覺得看起來像迷你大霸的山峰,後面才是真正的虎山吧?

DSC00352.JPG

 

橫向山腰路,密密的蛛網搭建在樹枝和落葉上,不見主人亦不見獵物,本想看看水珠在蛛網上滾動的畫面也不見。

DSC00358.JPG

 

11:23 順著山徑方向左轉往上走

DSC00359.JPG

 

11:29 進入平緩的樹林及大石散落區,今天時間充裕,在後面慢慢走就和押隊的小珊亂喇賽。我們在討論這幾塊石頭,和英國巨石陣的相似度,聊到大石頭也許是外星人的排遺(居然可以這樣亂扯,其實本來要說是恐龍大便化石的)...

DSC00364.JPG

 

樹幹上畫出了天然的雲紋

DSC00368.JPG

 

走在木棧階梯上往右下方看,離步道不遠處的樹形枝椏,就像隻海葵,觸手努力伸啊伸~

DSC00370.JPG

 

我和愛看樹的山友忍不住停下來欣賞這棵看來精力旺盛的大樹

DSC00371.JPG

 

11:41 雨停,霧氣稍散,掛在山腰間的山嵐,呈現仙山的味道,古時候去求仙,是不是也是這樣懷著夢想踏入山裡,只是我求的是基點,是一種收集癖,哈哈!

DSC00378.JPG

 

11:54 陡坡上來後走一段平緩的落葉路,路旁有5號樁,轉角亦有清楚路牌,標示往鳥嘴山三角點:0.9K,50分鐘(往登山口則2.4K)

DSC00386.JPG

 

12:07 休息的平路結束,陡上坡,多是大石塊路徑,故落差也大一些,部分需要手腳並用輔助一下。

DSC00394.JPG

 

12:27 過6號樁繼續往上走,轉彎處有片比較寬敞的空地,領隊決定在此午餐,不想往上走的山友就在此休息,想走去山頂則先上山再下來午餐,幾位隨隊嚮導會在此煮米粉湯,山頂下來正好可以吃。

DSC00398.JPG

 

我當然是往上繼續走,先去山頂再回來囉!反正也還不餓

DSC00400.JPG

 

12:31 下到一處小山溝,爬上一段搭建好的木梯

DSC00403.JPG

 

12:32 走一段寬敞的路徑,右邊是山崖,部分路段還有用網繩圍住確保。走來到轉彎處,左轉往上稜線就是山頂,直行的路也很寬敞,不過地上有用木枝圍起來,避免山友走錯。只是我在這路口等著要左轉往上爬時,懷疑的看著平坦寬大的山徑,究竟通往哪裡?樹上沒看到任何路牌,紀錄上也沒寫通往哪裡。

DSC00405.JPG

 

12:34 轉上去就看到7號樁,斜上的樹根土路,坡度是有點陡,但路徑蠻好走

DSC00410.JPG

 

這種被樹木包圍,鋪著落葉的寬稜,我一向覺得走起來很舒服

DSC00413.JPG

 

途中風景,忍不住駐足,完全就是很仙的畫面,本以為今天是雨天沒景了,意外看到煙雲纏繞,山頂害羞隱約露出頭來,搭配上旁邊的枯枝,就是一幅水墨畫。

DSC00414.JPG

 

蹲下來看到在路旁,伸出兩顆小球球,我和小珊覺得造型很像豬鼻子,好奇押了一下,喔喔~他們居然噴出花粉還是孢子啊!

DSC00418.JPG

 

12:49 上來平坦處有片大空地,也是8號樁所在地,前方就是山頂了,看到右邊路徑被樹枝擋起來

DSC00425.JPG

 

樹幹上掛有路牌,往右轉是洗水山,就是所謂鳥洗縱走(從鳥嘴山縱走至洗水山),然後對中級山路徑有著好奇心的我,又興起來某天可以來個鳥洗縱走看看囉!先直行去摸上島山吧!

DSC00427.JPG

 

12:50 從登山口至山頂,落差有850M(路程單程3.5K),不過其實我感覺不出來哩!大概是慢慢走,中間又接幾段平路,所以不會有一直都很陡的感覺,也就這樣爬上來了

DSC00430.JPG

 

上島山(鳥嘴山)位於苗栗縣泰安鄉,H1437M,三等三角點(No6635),山頂有處空地,有展望,天氣好時可以看到虎山、加里山、騰龍山等。我們今日上至山頂時雖然又是白霧瀰漫沒展望,途中倒是看到仙氣繚繞的山景。

DSC00432.JPG

 

12:59 等了5分鐘也不見霧散,下去休息點吃中餐卡實在。

DSC00444.JPG

 

13:14 下完陡坡寬稜,走一段岩壁旁的山徑

DSC00451.JPG

 

13:20 回到中午休息點,嚮導舀了碗餡料滿滿的芋頭鹹粥給我,雖然氣溫沒很冷,喝著熱湯還是暖呼呼很舒服囉!

DSC00453.JPG

 

13:46 吃飽後走原路下山,山谷又帶著霧濛濛的氛圍

14:15 走下來到拉繩階梯

DSC00462.JPG

 

14:33 經過大石區後,在林間空地小歇後再出發,今日行程還要吃晚餐(慶功宴?)太早下山還是要撐到吃晚餐時間,我就陪著小珊押隊,在隊伍最後悠閒慢慢走。

DSC00468.JPG

 

15:14 下一段樹根陡坡路後,從大岩壁下方經過,早上沒注意到這塊雄偉的岩壁哩!

DSC00478.JPG

 

15:41 這段陡坡有幾處用沙包堆成階梯,讓登山者比較好走

DSC00481.JPG

 

發現有胡蜂在拖行物體,蹲下來看發現毛毛蟲要被拖回家當儲存糧食了!蹲在地上小心翼翼閃躲拍照(怕干擾到胡蜂被叮就得不償失了),想清楚照一張他們合作當搬運工的畫面。

DSC00483.JPG

 

接下來我和小珊邊走邊喇賽的話題變成:究竟~胡蜂要怎麼把肥毛蟲搬回家呢?可以夾住飛行嗎?用直升機吊掛方式?還是像堆糞蟲用滾的(滾毛蟲圓胖身軀)?

DSC00503.JPG

 

16:14 下來到接一段平路山徑,決定不要走早上的捷徑,我們繞一下走較平緩的山徑出去。

DSC00506.JPG

 

16:18 走一段碎石乾溪溝

DSC00509.JPG

 

16:20 接回之字山徑,左邊是上山的路(又會爬回上島山),直走才是下山的路,嚮導站在路口擋住以免山友誤走。

DSC00510.JPG

 

16:25 通過敞開的鐵門,前方是早上路過的香蕉園

DSC00513.JPG

 

看到香蕉樹了!

DSC00515.JPG

 

16:27 接回早上進步道口的路徑,右轉出去登山口,左轉則是早上去爬上島山登山步道的路

DSC00516.JPG

 

16:27 完成了水雲之1星

DSC00517.JPG

 

晚餐地點:苗栗公館鄉的上來客饌餐廳,在大湖酒莊附近,嗯~雖是假日,客人卻不多

DSC00523.JPG

 

餐廳另一邊有展示賣場,不過吸引我的卻是中庭進來這隻看板老虎(還是貓?)很可愛啊~抱著酒罈深得我心,另一手也本來以為是拿著酒或醋,結果居然是樟腦油!拜託~樟腦油又不能喝

DSC00520.JPG  

 

豐盛的慶功宴,份量夠價格也不貴,對飢餓的山友來說很可以吃飽,有幾道特色料理蠻不錯的,像是客家芋頭糕、樹子蒸魚、仙草雞湯,還有我喜歡油油亮亮的蹄膀肉啦!

DSC00532.JPG.jpg

 

上島山的航跡,原路來回,從停車場起登,落差約850M,路程則是3.3K*2=6.6K,沿途步道路徑清楚,也設有救援號碼樁1~8號牌子

Screenshot_20180319-202333.png  

 

水雲三星之虎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4537695

加虎縱走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5785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