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7.12.09~10

天氣:天氣好,但空氣似乎不太好?台北寒流來,南部爬山剛好涼爽

參加隊伍:阿晟私揪隊

路線行程:Day1:台北→來義國小(夜宿)來義林道卡山(H1555M,原路來回)

Day2:潮州萬安林道亞麻灣山(H1080M,原路來回)舊萬安石板屋群下山去屏東酒廠台北

 

在屏東行車時,似乎只要看到比較高的雄偉山頭,說是北大武大概都可以矇對50%以上,不過我們車內都是人才,指著說是北大武就是北大武。我們從潮州出發前往萬安林道,什麼萬安林道?我只聽過萬安演習。

DSC01293.JPG

 

車子走沿山公路路過萬安親水公園,就進入萬安林道的水泥路面,然後就變成碎石土路,路蠻爛的,路面又狹窄,就是萬一對向有來車真的只能剉咧蛋~有些路面因為坑疤多,落差大底盤低的車子真的只能哀哀叫~有的S行轉彎則很狹窄又陡,要嚕幾次才能轉過去,我們的司機大哥就是個技術非常高超的,T5又加高過底盤(因為司機大哥說車子要走郡大林道就一定要加高底盤),即使如此他還是邊行駛邊嘆氣,遇到某些狀況車子負重實在爬不上,我們就下車往上走減輕車子重量,講這麼多就是要提醒:萬安林道路真的很爛啦!如果要去爬山的人要考慮車況。

7:10 大家下車往上走,邊回頭看看車子能不能爬上來,是否要協助幫忙推車。

DSC01297.JPG

 

7:23 早上在潮州吃了傳統早餐,就是豆漿燒餅店那種,在台北時我不太有機會吃這種傳統中式早餐,如果爬山有機會遇到早餐店開門,就會很高興又吃又有抓(抓了當行動糧),早上吃了韭菜盒子+蘿蔔糕+蛋,正好走走用雙腳體會萬安林道順便消除中式早餐的肥肥感,往山下看屏東平原其實視野不錯,但是冬天南部天氣好,常常也是汙染物散不掉容易會有霧霾的情形,天空灰濛濛的。

DSC01298.JPG

 

7:40 車子爬上來到右邊有處叉路,這邊正好方便迴車,畢竟車子也是要轉頭載我們下山。我們就背起背包整裝,出發前往亞麻灣山,司機大哥可慢慢研究他如何在狹窄又坎坷的林道掉頭。我又不能說我只聽過亞麻仁籽~我沒聽過卻大名鼎鼎的亞麻灣山是可以一路走去日湯真山,日湯真山,爬北大武的人應該有印象,在舊的停車場登山口可以看到往日湯真的路牌,意思是你可以從亞麻灣山一路走去北大武也是OK的(真的OK嗎?!)

反正早晨迎著晨曦慢慢走緩上坡的萬安林道,讓我正夜貓族難得可以假掰健康生活的早晨運動。

DSC01302.JPG

 

7:53 尤其右邊是整個稜線的美麗風景

DSC01303.JPG

 

8:06 喔喔~不行了,我假裝不下去了,明明是冬天,而且才8點,南部的陽光怎麼就這麼熱情?林道上兩邊是草,樹很少都沒有遮蔭。

DSC01306.JPG

 

8:08 來到亞麻灣山登山口,完全就是雜草叢生,沒有標示也沒有明顯缺口,這條路徑是領隊新開的乾溪溝獵路。其實如果萬安林道走林道一直往上,也是可以通到登山口(看過2009紀錄,有騎單車可一直騎到鐵皮屋的),可是上面路況差,車子可能上不去,人走林道要繞很遠,所以我們就是進入樹叢爬捷徑上去囉!

DSC01307.JPG

 

8:09 進入樹林後有看到水管,所以這可能是當地居民或種植果樹者牽的水管路

DSC01309.JPG

 

8:12 順著水管路徑走,來到右邊有條石塊乾溪溝

DSC01313.JPG

 

8:16 爬溪溝的石塊往上,上去後原來不是乾溪溝,是有水的嚕!(表示這水管是一直有在用的),幸好雖然有小水流,但石頭蠻多踏點不會滑

DSC01315.JPG

 

8:24 溪溝上去後左轉繼續爬,沿途有根水管

DSC01324.JPG

 

8:25 離開水管的末端繼續陡上,領隊也努力揮刀理出更清楚的路跡

DSC01326.JPG

 

只是剛好看到長成杯狀的蕈類

DSC01331.JPG

 

8:32 有些地方看起來路跡不清,領隊在前面砍草開路

DSC01337.JPG

 

繞一下又會進入清楚的土徑

DSC01341.JPG

 

8:42 雖然是斜坡往上爬,會有經過一階階比較平的開墾地,應該說以前可能是林道或開墾地,現在則是草木叢生了。

DSC01345.JPG

 

8:55 所以是走類似之字形的陡上叢林繞行穿越法

DSC01358.JPG

 

9:02 上來到要接近稜線,也就是比較難躲太陽了!這區的路況是細質的沙土,所以落差較大時也是覺得有點會腳滑

DSC01363.JPG

 

9:11 爬上至較平緩處,至少坡度沒那麼陡了

DSC01372.JPG

 

9:20 轉左邊的狹窄腰繞路,嗯~狹窄的原因應該就是這條路是熱騰騰現開出來的。

DSC01383.JPG

 

9:31 下一處泥土陡坡,往前走是平緩的雜草地,邊走邊聞到淡淡的桂花香,咦?這山上會有桂花?應該是人為栽種的吧!

DSC01392.JPG

 

9:36 突然眼前出現一間鐵皮屋,我想一般人的心情都是:你在開我玩笑嗎?走著亂七八糟的陡坡和雜草上來,阿有房子是不是開車就可以到這啊?(後來查到2009年的紀錄,車子還能到這鐵皮屋,2013年的紀錄則可以開到12K處的蘭花溫室)

DSC01400.JPG

 

9:38 從鐵皮屋旁邊經過,這一片以前應該就是鐵皮的腹地或開墾地,現在雖然長滿草,但地是平的。鐵皮屋這裡約H990M。

DSC01403.JPG

 

9:47 進入樹林內繼續朝右前方穿越

DSC01409.JPG

 

9:56 穿過一處又平又寬大的路徑,原來我以為亂七八糟的叢林穿越,其實都是接續破碎的林道陡上捷徑,所以偶爾就會出現平坦寬大的舊林道路面。

DSC01412.JPG

 

10:12 離開林道後就一直陡上坡,抬頭看到周遭的樹木變成竹林了。

DSC01421.JPG

 

10:19 繼續陡上又變成雜木林,看到隊友在上面橫向的稜線上停止爬升了。

DSC01431.JPG

 

上去後往左邊看就是亞麻灣山,H1080M,三等三角點(No.7118)在密林內沒有視野,基點旁再過去點也是山坡,等於亞麻灣山是這個稜脈的尾巴?

DSC01433.JPG

 

所以站在亞麻灣山朝另一端看去,咦?稜線平平的且隱約有條路跡,領隊奸笑說:喔喔~這條就是可以通往日湯真山一路走去北大武!(非常不懷好意的笑)看這樣也知道路況很差啊~

DSC01439.JPG

 

基點旁的樹幹上,綁有條阿蓮彩虹隊的布條

DSC01441.JPG

 

10:44 收工囉!循原路下山

10:56 陡的路線下山總是比較快,一下子就下到要穿過剛剛平坦的大林道了

DSC01447.JPG

 

11:01 回到鐵皮屋旁草地,地上有幾個坑洞,山豬挖的囉!

DSC01453.JPG

 

11:37 剛才雜亂的叢林穿越,因為上山時有砍清路跡,也有沿途綁布條,原路回來就很快。回到了水管的末端

DSC01468.JPG

 

11:40 陡下坡從大樹旁過

DSC01470.JPG

 

11:41 下方就是溪溝,下去後右轉走溪溝

DSC01471.JPG

 

11:43 爬溪溝石頭往下,下坡時覺得有點滑

DSC01474.JPG

 

11:47 照原路走出接到萬安林道。時間尚早,我們決定往左轉繼續深入萬安林道,去看萬安舊社的遺跡。

DSC01477.JPG

 

隊友懶得繞,直接從剛剛的溪溝路切出來也是一樣的。

DSC01478.JPG

 

11:55 繼續走萬安林道,右邊出現叉路,依照GPS的標示,選右邊叉路

DSC01480.JPG

 

12:02 走進來不久,看到路邊有塊立著的石碑,像是立在舊部落入口的門牌?仔細看石碑上有模糊且看不懂的字跡。

DSC01484.JPG

 

回頭仰望突然看到山腰有白白的物體,仔細看原來是我們剛剛爬山路過的鐵皮屋耶~表示那個山頭是亞麻灣山,我們剛剛從那座山走下來的。

DSC01486.JPG

 

12:04 路徑左邊的雜草後,仔細看是整片的堆疊的石板牆,我們興奮的道:舊部落到了,看起來還蠻完整耶!嘗試拉掉一些雜草清出牆面

DSC01490.JPG

 

12:05 繼續往前走看到鐵門,本想從左邊的水泥牆爬過鐵門,後來發現鐵門右邊就可以走草地繞過鐵門進入囉!

DSC01492.JPG

 

進入鐵門後,右側就是一個蠻大的平地,可看到一塊塊立著的厚石板,以及散落的一些石板牆結構

DSC01495.JPG

 

12:07 往下走看到舊萬安社祖靈石

DSC01497.JPG

 

祖靈石旁邊有石桌石椅,潘姊坐著當一下比例尺。

DSC01505.JPG

 

石板屋的圍牆,看到萬安舊社這一區的石板屋群遺跡,昨天被崑崙拗很大的馬丘比丘沮喪心情被撫慰了(反正我就是有看到就好,蠻容易打發的那種人)

DSC01508.JPG

 

往下方走一些,祖靈石的基座也都是由石板疊成

DSC01514.JPG

 

12:20 離開萬安舊社遺址,走回萬安林道叉路走,走林道往山下方向,尋找我們車子

12:28 經過某戶農家時(抬頭看上方有耕種區和小庭院),路邊立的石碑似乎是門牌啊!石板上方字跡寫著誰的家之類。

DSC01521.JPG

 

太陽出來,山芙蓉花開迎陽光。

DSC01530.JPG

 

後面那一稜線,據說是南大武!

12:50 找到我們停在路邊草地,而且司機大哥已經掉好車頭路邊,悠閒的等我們下山囉!因為旁邊有小空地,車上有事先裝水,領隊就在旁邊煮麵餵飽大家再下山。

DSC01531.JPG

 

下山要回台北的途中,在交流道附近有個屏東酒廠,順便去逛一下。一般人都知道這附近的龍泉啤酒廠,其實有另一個酒廠喔!

台灣菸酒公司的屏東觀光酒廠,生產米酒的為主,不過現反正不管糖廠、酒廠、冰廠什麼廠都要賣冰棒,庭院的擺飾也是一根有鑲嵌料的冰棒。

DSC01536.JPG

 

米酒的故鄉,台灣菸酒的酒廠,每一個廠好像負責生產不同的酒?內埔這個屏東酒廠是生產米酒的,但老實說...誰會買很多米酒當伴手禮啊~除非是要大量製造薑母鴨或燒酒雞!

屏東觀光酒廠地址:屏東縣內埔鄉建國路34號

DSC01538.JPG

 

所以對於紅標米酒,我們也僅於參觀

DSC01539.JPG

 

可是我發現了一個新產品啊~~~咖啡酒香霜淇淋,完全戳中我的心,又是咖啡又是酒,感覺為我量身打造,趕快跑進去賣場看,一根40兩根70元,找山友合湊兩根。

DSC01540.JPG

 

就是使用酒廠自己做的咖啡酒,現場有冰淇淋機,吃起來甜中帶苦,比想像中不甜(本以為會吃到香草霜淇淋那種甜膩味),有咖啡香和淡淡的酒香。然後海報上的那瓶咖啡酒,當然也順手帶一瓶回來,因為本人有蒐集咖啡酒的習慣,吃多了Baileys的超級甜膩感,想試試看國內自製的咖啡酒喝起來怎樣?(不過至今截稿前我還沒開封就是了,畢竟手上的Baileys大罐還沒喝完)

13.jpg

 

當然台酒以前出的近來研發的泡麵賣場也有販售。花雕雞和麻油雞這兩樣當紅產品就不講了。花雕東坡肉我覺得不好吃,肉是比較不柴,畢竟東坡肉塊帶點肥油,但調味沒特色完全展現不出花雕酒的味道,湯喝了還覺得膩口,我之前在玉山西峰下觀景台煮來吃,一點都沒有在山上吃泡麵的幸福感,不推薦。

白酒帕式達和紅酒帕式達其實就是仿義大利麵的作法,所以要煮成乾的,白酒奶油麵和紅酒茄汁肉燥麵,這種乾麵作法帶去山上煮太搞剛,所以我都在平常吃,紅酒的茄汁口味鹹了點,其他醬汁味道和麵的軟硬度搭起來很不錯,雖然我都沒吃出酒味,但我同事都說有酒味啦!你沒救了。白酒和紅酒pasta其實是新鮮有趣不錯吃的乾麵喔!小推薦。

DSC01544.JPG

 

這是車子行駛坑坑疤疤萬安林道的航跡

48392.jpg

 

這是從水管獵徑路爬去亞麻灣山,以及下山後轉去萬安舊社看遺跡的航跡。

483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