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7.12.23

天氣:超棒的藍天

參加隊伍:自組(Simon、Coffe、我、液晶、清波夫妻等)

路線行程:台北大雪山林道→稍來南峰(H2303M)稍來山(H2307M)大雪山停車場走回取車O行

 

這是一篇糜爛的追楓行程。在阿溪縱走認識的Simom大哥和Coffe隊友,我和液晶在漫長的回台北車程時,隨口和他們喇賽聊天說12月時大家有空來走個行程,我提到去稍來山看紅葉會很美,就這樣各自抓幾位朋友湊成了這次的賞楓行,因為大家是以拍照為目的,決定不要跟眾多山友去擠鳶嘴山,查紀錄發現旁邊有個稍來南峰我居然漏掉!提議說就單走稍來南峰上稍來山去拍照就好,大家拍板定案。

當天早上將近10點,車子行駛在大雪山林道,靠近30~31K,路邊開始有不少車子停放,我們也要找車位。一下車就看到好美的雲海

DSC02933.JPG

 

車位比較後面,停好車子,背起背包順著大雪山林道往回走

DSC02935.JPG

 

10:05 抵達30.5K處,登山口在這邊囉!

DSC02936.JPG

 

路邊有幾棵已經顯出紅色姿態。

DSC02937.JPG

 

才一開始大家就興奮看到地上紅葉堆積

DSC02938.JPG

 

登山口有鳶嘴稍來步道的導覽圖,我們預定走右邊那短短的紅線,從登山口(30.5K)處往上爬經稍來南峰,上到稍來山後下到停車場

DSC02941.JPG

 

登山口一開始就是木棧階梯,很顯眼

DSC02942.JPG

 

10:12 照慣例大雪山林道的路線都會懸掛注意熊的看板囉!開始往上走

DSC02943.JPG

 

10:16 順著步道爬上坡,一開始就是陡坡

DSC02945.JPG

 

10:27 路線都在樹林裡也不覺得炎熱

DSC02953.JPG

 

10:30 偶爾會遇到三三兩兩同方向或反方向的登山客,走這條路線的人明顯比從鳶嘴或是停車場上稍來山少很多人,很有森林浴的享受

DSC02957.JPG

 

10:34 在爬坡的山徑旁,出現一處處的紅榨槭落葉,我們開始興奮不已。

DSC02965.JPG

 

當然就想停在路邊拍照玩一下。

DSC02966.JPG

 

10:42 大家通常不愛爬樓梯,就走右邊清楚的山徑

DSC02976.JPG

 

10:45 上到稜線假山頭頂,有一平坦處,路旁又有大石頭可當椅子坐,不少人會在此小歇。

DSC02982.JPG

 

10:49 繼續往前走就是下一段小陡坡

DSC02987.JPG

 

10:51 鞍部路中間是棵大樹,非常顯眼(就杵在路中央咩~),我們忍不住要和大樹合照。

DSC02993.JPG

 

站在大樹下仰望,想像自己彷彿他伸手的枝椏呼吸上層空氣

DSC02994.JPG

 

從樹林空隙看過去對面,有幾撮樹林被染成紅色

DSC02997.JPG

 

11:08 往上爬陡坡路段,對向有下來的人,這段落差比較大路徑也不寬,樹根又交錯路中,先讓他們過,會車較安全。

DSC03008.JPG

 

抬頭仰望上坡路徑時,就可以看到橘橘紅紅的樹葉

DSC03014.JPG

 

11:27 手腳並用爬著岩石往上(其實我本來對繩子有些恐懼感,可以抓樹根或石頭的,我就會避免抓繩子)

DSC03034.JPG

 

11:36 向上爬往平緩稜線,左邊是時而現身的雲海山景,樹林內,步道旁則常有滿地落紅

DSC03051.JPG

 

紅葉伴仙山,邊緩步往上走,我們此時完全放慢腳步要糜爛行了,反正此行就是賞景為主,難道上來大雪山林道有藍天,有紅葉,有雲海,這樣完美。

DSC03052.JPG

 

假掰文青一下,最好旁邊再提個霜葉紅於二月花之類的文案

DSC03055.JPG

 

嗯嗯~卡比在紅葉中高興的滾來滾去

DSC03056.JPG

 

11:48 紅色和綠色相間,眼睛才不會被紅色洗版

DSC03062.JPG

 

除了紅色外,加上黃葉還有層次感

DSC03067.JPG

 

11:54 上到稜線是大石塊和樹根的路徑,而且會曬到太陽(12月的太陽還是有點熱)

DSC03073.JPG

 

左邊看過去一個顯眼突起的山頭,是鳶嘴山,並不是我認山頭的功力增加了,而是仔細看可以看到有一個個小人在山頂上排隊要爬下來,就可以猜出那是鳶嘴山囉!

DSC03075.JPG

 

山嵐在山谷中有漸層

DSC03083.JPG

 

12:03 從雙生大樹旁經過

DSC03086.JPG

 

12:06 爬一小段土塊階梯落差稍大的路徑

DSC03093.JPG

 

12:09 爬上來是平緩寬敞的樹林,路旁還有天然形成的長板凳,倒木上鋪著一層松針,我們一屁股坐下來,讚聲說:遇到這麼棒的高級沙發,一定要讓屁股享受一下啊~

DSC03096.JPG

 

12:14 這片寬樹林順著路徑往前,就來到稍來南峰,山頂上有塊空地,作為中午休息點很適合。我們上來時,小黑和主人已經在午餐囉!

DSC03098.JPG

 

稍來山南峰,H2303M,山字森林三角點,這個山字肥肥胖胖的有可愛。我們煮泡麵泡咖啡吃午餐,Simon大哥還在這邊煎牛排、炒蛋,我們完全就是把這天的行程當作輕鬆郊遊。

DSC03101.JPG

 

13:44 午餐結束,過稍來南峰向前走,穿過一片低矮箭竹林

13:51 順著爬上一段樹根土路

DSC03109.JPG

 

14:04 順著稜線走,這段很舒服

DSC03117.JPG

 

14:07 來到叉路口,右下往大雪山的停車場,左邊往稍來山,也就是走鳶嘴稍來的路線。本來原定是要去稍來山後就下停車場,但是在這路口陸續遇到不少要下山的山友呷好道相報,都說前方(稍來山再往鳶嘴方向走一些)的紅葉很多很美。

DSC03121.JPG

 

14:10 叉路口往上走幾分鐘就到稍來山及瞭望台,時間尚早,我們決定先往鳶嘴方向推進去看楓葉,依照過來的山友們口述推測行程,大約是往鳶嘴方向走0.5~1公尺的步道這一段沿途吧!

DSC03126.JPG

 

14:12 從稍來山下去的那片樹林,也是推薦的地點,步道兩側的樹林地上常會有紅葉

DSC03128.JPG

 

14:25 大概往走300~400公尺左右(稍來山頂往鳶嘴方向),地上紅葉很多,遊客很多會塞車,而且大家都帶著歡喜的笑容,說:往前走更多喔!

DSC03153.JPG

 

這一段山徑可看到滿滿紅榨槭,大多數山友或遊客,也在這段徘徊,我們也就停在這一段路附近,大家講好,乾脆就約個時間,最晚15:20要走回稍來山頂會合,現在自由活動,想怎麼拍照怎麼取景都隨意喔~

DSC03155.JPG

 

還可以爬上旁邊山坡樹林內,不過人還是都不少

DSC03160.JPG

 

往路旁的山坡爬上去,可看到稍來山的瞭望台

DSC03170.JPG

 

另一邊的山稜線(我完全放棄認這是什麼山了)

DSC03173.JPG

 

所以這個小時都是拍照時間,找自己尬意的角度、取景畫面,或是被路人抓去幫忙按手機、按相機

DSC03185.JPG

 

想一想,我這一年(2017年)之前好像沒什麼動力特別安排看紅葉的爬山行程,這次幸運撞到稍來的楓況很佳(其實是紅榨槭而非楓葉),其實當初約走稍來南峰,本意除了賭賭看會不會有紅葉外,主要是我也沒走過稍來南峰的基點啊!尤其又是山字森林點,近來蠻喜歡森林三角點的。

DSC03199.JPG

 

差不多2017年的行程也快結束了,多看幾眼山上風景吧!

DSC03209.JPG

 

15:21 走回到稍來山,還是拍一張基點的照片。稍來山,H2037M,二等三角點(No.1543),山頂有寬敞的平地和一瞭望台

DSC03218.JPG

 

爬上瞭望台看出去的風景,右邊尖尖凸凸的是鳶嘴山,似乎可以勾勒出鳥嘴巴的尖勾?

DSC03221.JPG

 

往近一點看,鳶嘴山連到稍來山中間,有一整片紅色的樹林啦~

DSC03222.JPG

 

15:45 從稍來山下山,單走稍來山南峰和稍來山,居然玩得比走鳶嘴稍來還要晚耶!

DSC03235.JPG

 

16:05 因為從稍來山下山這段都是明顯的步道,不用擔心迷路,不過不喜歡天黑還在森林裡,我們還是加快腳步下山

DSC03245.JPG

 

非常幸運的,前方隊友突然發現路邊有隻藍腹鷴在散步啦~大家屏氣凝神,想辦法稍稍靠近藍腹鷴,照下牠亮麗的身影。這隻藍腹鷴似乎不太怕人,牠在步道旁的草叢間東晃西晃,似乎是特意擺pose讓我們拍照啊!

DSC03252.JPG

 

16:26 下來到大水塔處,快要出步道了

DSC03261.JPG

 

16:30 抵達停車場,先去洗手間梳洗

DSC03271.JPG

 

停車場旁有觀景台可以欣賞大雪山這區的山谷與山稜。以前走鳶嘴稍來都匆匆上完廁所出去外面搭車回家,這次乾脆就在停車場裡面晃晃,其實可以看到一些樹葉也都變色,地上也常有黃葉堆積,還故意踏過去發出枯葉細碎的聲響,呈現出秋天的風景。

DSC03270.JPG  

 

16:50 走出停車場,我們還走馬路回去30.5K處哩!邊走馬路在轉彎處出現了驚喜,難得在這邊可以看到霧靄中的夕陽

DSC03280.JPG

 

谷關地區的夕陽山景,據說有顆山頭是八仙山...

DSC03284.JPG

 

17:25 走到了33K處,繼續努力,還有2.5K左右

DSC03292.JPG

 

17:40 踢馬路踢到月亮都上樹梢了,不過我們卻沒有緊張的心情,難得有這麼詩情畫意的畫面耶~

DSC03302.JPG  

17:48 走回到31K左右的車子停放處,摸黑還要看一下找車子,前方的隊友就走過頭,哈哈!

這次除了看到滿滿的紅葉外,基點入袋再+1囉!(稍來山南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