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7.12.30~31

天氣:晴天

參加隊伍:阿晟私揪隊

路線行程:Day1:登山口(深溝農路)→小我丹山H885M)他果宴山(H1688M,原路來回)

Day2:梅山馬馬宇頓山(H2032M,旁邊還有一顆馬馬宇頓西峰喔~原路來回)→搭車高中林道排剪山(H1033M,原路來回)

 

前一天走完累累的他果宴山,第2天預訂行程是要走南橫上的馬馬宇頓山,楊老師就半夜飛奔來找我們會合。

馬馬宇頓山的登山口在南橫公路上,嗯嗯~咳咳!南橫公路現在是沒有開放通車的,所以...看官們心知肚明就好了。反正我們搭上神秘的接駁車,被運送到馬馬宇頓山的登山口產業道路上(南橫公路轉入班道房五號農路)。

6:34 車子無法再往上走了,我們下車整裝,繼續走產業道路往上,旁邊種的是梅子樹(似乎要說梅花樹比較詩情畫意)。

DSC03861.JPG

 

6:37 之字型的水泥路往上走

DSC03866.JPG

 

6:47 轉彎處到了,水泥小空地不要轉直直嚕進去草叢就是登山口(在登山口的樹枝上有看到登山布條)

DSC03868.JPG

 

6:55 登山口剛進去是比較矮的雜草林和蕨類

DSC03869.JPG

 

6:59 沒多久就開始爬陡坡,除了很陡外,地面是容易滾動的黑色小石子,邊爬會邊製造小落石

DSC03872.JPG

 

7:04 幸好有前人架繩,才不會倒退嚕,不過我們都想回程時可能要用滾的下來了

DSC03875.JPG

 

7:07 從大樹旁過,繼續拉著繩子上陡坡

DSC03878.JPG

 

7:12 陡度有緩一些,路面上的樹根或落葉也較多,踏起來沒有那麼滾了。

DSC03880.JPG

 

7:17 看到上面的亮光,上去就是稜線後左轉

DSC03881.JPG

 

爬上稜線後,剛剛那段實在太陡了,先坐在稜線路邊休息10分鐘。

7:27 順著稜線走,經過些芒草叢

DSC03883.JPG

 

7:31 進入樹林又開始爬坡

DSC03886.JPG

 

7:34 植物變成樹木和芒草摻雜

DSC03887.JPG

 

在山坡上往上爬時,看到一些杜鵑花開了(此時為12月底)

DSC03897.JPG

 

站在山坡上往後看,南橫附近山脈的視野,那個看來有崩塌一大塊說是新望嶺(新望嶺~一等三角點耶,而且是二等升一等的奇妙經歷,屬於玉山山脈)

DSC03900.JPG

 

轉頭看側邊,那個很奇怪的圓圓的突起是斯拉巴庫山,為什麼特別指出它呢?除了山形好認外,本隊還曾經有過好笑的經歷(那時我尚未參加),就是據說斯拉巴庫那次的行程,很陡很陡~最後全隊只有領隊登頂,其餘隊員全軍覆沒...(領隊特別重申:有先登玉穗山啦!大家還是有一顆玉穗山入袋)

DSC03902.JPG

 

7:53 進入樹林繼續往上走,馬馬宇頓山蠻有名的,不少人走,路徑很清楚。

DSC03911.JPG

 

8:01 路徑上會經過幾棵大樹,只是怎麼一直都在陡上捏~

DSC03918.JPG

 

8:05 轉個彎繼續往上爬,旁邊是大石塊

DSC03922.JPG

 

8:08 大岩塊旁的路幾乎垂直往上

DSC03927.JPG

 

8:09 走到一處有視野的地方,依舊是圓圓的玉穗山-斯拉巴庫稜線。

DSC03931.JPG

 

8:21 之字形往上爬,常常需要手腳並用

DSC03938.JPG

 

8:25 這段則是因為坡度陡又有落葉,也是略滑

DSC03940.JPG

 

8:31 爬到上面時坡度較緩,植被由樹木轉成芒草

DSC03949.JPG

 

地上偶見一朵小花開,嗯...我已經放棄查這個花名了,讓我們純欣賞吧!

DSC03951.JPG

 

8:32 上來稜線後地勢平緩,但進入鑽芒草路徑

DSC03953.JPG

 

8:33 走一走出現叉路,芒草都比人高也沒看到布條,走左邊。因這邊有叉路,後面隊友還沒到齊,怕在芒草中走失,等4分鐘隊員全數到齊再走。

DSC03954.JPG

 

8:43 鑽沒多久穿過蓋頂的部分

DSC03958.JPG

 

8:45 來到一片芒草原,麻麻宇頓山頂到了,左邊看過去是庫哈諾辛山。等隊長整理三角點

DSC03965.JPG

 

依照紀錄,右邊是新望嶺,阿里山山脈系列的,而且芒草中還有一顆基點(西峰),路徑不清,不過大致上就是芒草原中的凹處摸過去找一下。

DSC03969.JPG

 

領隊整理基點時,來張180度景圖

DSC03976.JPG

 

馬馬宇頓山,H2032M,三等三角點(No.7533)位於南橫上,屬於高雄市桃源區,山頂被芒草包圍,視野雖好但會受到芒草阻礙。

DSC03979.JPG

 

難得爬上來乾脆拿起刀稍微砍一下芒草,好讓我們欣賞雄偉的山脈,後面是南二段的雲峰,前面據說是玉穗山。(據說就是賭氣要讓我們看雲峰啦~拼命把這片草砍出視野來)

DSC03984.JPG

 

山頂上還有一棵樹,冬天轉成稀疏的紅葉,映著藍天又是另一種風景

DSC03985.JPG

 

往右邊芒草叢中走約20公尺,就是麻麻宇頓西峰,H2032M,山字森林三角點,基點旁的芒草也是砍砍整理一下好拍照。

DSC03991.JPG

 

9:30 離開山頂,走原路下山

9:46 陡下的路段

DSC03998.JPG

 

10:06 下到拉繩區

DSC04006.JPG

 

10:20 回到第一個芒草稜線,等等就要右轉陡下碎石坡

DSC04013.JPG

 

非常陡的碎石坡,主要是碎石塊也容易往下滑動,乾脆屁股坐著滑下來

DSC04015.JPG

 

10:50 接駁的車子上來接我們,省踢一段農路。然後又是神秘的開回到南橫公路上的梅蘭部落囉!

DSC04020.JPG

 

馬馬宇頓山的航跡,登山口就是從南橫公路上右轉進入農路

54355.jpg  

 

11:43 回到民宿餐廳,司機大哥在等我們時反正沒事,居然手洗了一盆愛玉!登愣!好感動,旁邊還有梅子汁和熬的糖水,加一點餐廳提供的梅子汁,酸酸甜甜的愛玉滋味更是好。

DSC04021.jpg

 

午餐領隊就在門口煮一大盆泡菜豬肉丸子麵,大家吃玩泡菜麵後,去梅山遊客中心稍微逛一下,都已經跑這麼遠到南橫來了。下午還有一顆路程比較短的山頭作業。

DSC04026.JPG

 

車子走南橫公路台20線往桃源的方向,在南橫公路約86.1K處轉入高中林道。我聽到高中林道時,還問說:是認真嗎?就是國中高中的高中嗎?領隊回答:沒錯!不要懷疑,就是要念高中的林道。

順著高中林道的路走,遇到叉路取右邊產道走春風農路,往上行駛約1K多出現叉路繼續走右邊,再出現左邊一條不明顯的叉路,走左邊進入狹窄的水泥路,找比較寬敞的地方停車。

13:57 下車水泥路往前走幾步,看到電線桿上噴有紅漆寫KS和箭頭,不知道KS是甚麼意思

DSC04031.JPG

 

14:08 沿著水泥路繼續走,有些路段變成塵土路,只是感覺這附近的地質好乾啊!路邊也都是乾乾的沙土

DSC04033.JPG

 

14:12 走一段鋪得整齊的水泥路上坡,路邊的電線桿就清楚畫出三角點的記號

DSC04035.JPG

 

14:23 走來到寬闊處,正路是繞著水泥路往上,捷徑就是直接走上這片草坡穿上去,草坡上是雜草和白色小花,沒有種植農作物,要走捷徑應該是沒有損害到農作物,我還是走水泥路繞上去啦~

DSC04041.JPG

 

14:27 繼續順著水泥路走,來到轉彎處不要轉,直走進入山徑

DSC04045.JPG

 

14:33 順著山徑往上走一段,經過梅園,只是當時是12月底,梅花還沒開,枝葉禿禿的

DSC04049.JPG

 

14:40 過梅園後繼續走寬敞的山徑,左邊可以看到大叉路,左轉

DSC04052.JPG

 

14:42 轉進來沒路,往右邊樹林裡鑽找路,基點應該在這附近,而且樹林裡可以看到布條(阿蓮彩虹隊),比對一下GPS,基點是在左側。我們推斷這樹林裡的路條,應該是山友從另一端穿越樹林過來所綁的

DSC04053.JPG

 

所以退回空地往左前方樹林進入

DSC04058.JPG

 

14:47 剛進入時路跡不清,雜木也多,之字形往上走一小段,路就清楚了

DSC04060.JPG

 

14:48 爬上去看到幾棵比較大的數目,沒那麼雜亂了

DSC04062.JPG

 

14:50 右邊有個凹地,類似農業蓄水的水池,基點則在落差上的邊緣。排剪山,H1033M,三等三角點(No.7191),位於雜木林中無視野,排剪山有三顆石頭並排,三等的那顆被斷頭了。還有一顆山字森林點及高屏50的水資會基點。

DSC04067.JPG

 

這三顆基石的背面照,其實三等的那顆基石,根本糊到看不出號碼

DSC04073.JPG

 

15:02 走完排剪山後原路下山

15:23 穿過梅園後走水泥路下來,看到旁邊有鐵皮屋,還寫著木棍

DSC04084.JPG

 

15:32 這條農路有些路段狀況不好,路邊看起來就是山坡崩塌過。

DSC04085.JPG

 

15:37 走回到停車處搭車。排剪山的航跡,從高中林道轉入農路的登山口囉!

54353.jpg  

 

場加映:藏在水泥管裡的基點

就在我們行駛在台20線上準備要回台北,經過甲仙市區後,領隊突然碎念其實這附近有個基點,好像是56K,經驗豐富的司機大哥,說這邊差不多就是55-56K左右了!迴轉後看到某電線桿旁邊的路就轉進去...欸~小的我爬山不行,估狗能力還不錯,馬上上網搜尋詳細資訊。

就是在台20縣約56.25K處,如果以我們南橫出來往甲仙的方向,是在左邊,轉進去(路口電線桿為大隆幹44,寶隆幹29),進來約150公尺,左邊看到農舍還是廠房,右邊是一片菜園和香蕉園,神秘的基石就是在裡面。美金姊和司機大哥看我們跑進去田裡探望。

DSC04087.JPG

 

有趣的是資料說基石是在水泥管裡。遠遠的看香蕉園裡有個圓形的水泥結構,領隊跑進去趴在圓形水泥柱上探頭,原來是貯水池。剛好香蕉園主人出來巡視,問我們要做什麼?(我覺得他比較怕我們爬進去水泥水池中出事吧!)聽到我們要找基點,就指引我們是在比較靠外邊的菜園啦!他說不少人來找過。

DSC04088.JPG

 

這個就是香蕉園裡的水泥貯水池,香蕉園主人看到有人很詭異的趴在池邊探頭看。

DSC04089.JPG

 

走出到菜園外找,其實這個水泥柱差不多快到膝蓋高,往內探頭真的有個正方形的基石

DSC04090.JPG

 

側面照,水泥柱的外面噴有三角點的圖案(奇怪,我們剛怎麼都沒注意,直直往香蕉園裡嚕去)

DSC04091.JPG

 

公館,土地調查局圖根點(H236M),藏在香蕉園的水泥柱中(因為基點在裡面,暗暗的,其實也看不到什麼,只能看到頭頂的十字)

1.jpg

 

最後,在2017年12月底回到台北,2018年的元旦在家睡覺,我是很阿Q的,沒有什麼元旦看日出許個一年新希望的豪情壯志,睡大頭覺就要轉念成,元旦睡飽表示整年都可以睡飽飽啦!

卡比在2017年的基點吉祥物任務圓滿結束,接下來換新角色上場啦(躲在卡比身後喔)!

DSC04096.JPG  

 

南橫梅蘭部落附近還有獅子尾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49151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