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8.05.26

天氣:很棒的晴天

參加隊伍:週六菁英歡樂隊

路線行程:養老民宿→養老登山口養老山(H2260M)基那吉山(H2575M)布奴加里山(H2115M)出霞喀羅古道

 

這是一篇外卡的紀錄,依照本人的速度,已經lag要半年了(無語問蒼天),還是依然故我用龜速在寫紀錄(一定要牽拖說我也是很忙的~)難得有忠實(?)觀眾點菜,希望可以先看到養基布的行程記錄或是路況,基於反正我都lag半年的行程了,哪個先哪個後期時也無所謂了,我們就應觀眾要求,先來介紹養基布吧!

位於新竹的養老山、基那吉山、布奴加里山可以連走,山友們常會把連走路線根據山頭取一些很有趣的名稱,這條路線根據方向簡稱為布基養或養基布,諧音就是養雞不,依落差和路程來說,養基布是比較輕鬆的,不然一開始要完爬布奴加里山後我大概也快不行了(上次爬布奴加里山,真的覺得不如留在家裡,好陡)。

由於路程遙遠,我們前一晚就出發,住在往霞喀羅古道入口,也就是走竹60(秀巒道路後)右轉秀錦道路,接秀錦至養老聯絡道,其實就是抓往養老部落的方向。

嘎密民宿,雖然住宿簡單,但環境乾淨,廚房、衛浴等俱全,離霞喀羅古道的養老登山口也近。清晨老闆配合我們的時間(4點吃早餐),也早起煮好早餐飯菜餵飽大家,讓大家有力氣走遠路,還特別煮白飯讓大家吃飽一點,多的白飯和菜還可以包一包捏成飯糰當行動糧,推薦這間嘎密民宿喔!

DSC03763.JPG

 

我們抵達養老山的登山口非常曲折,因為覺得養老山登山口真的不好找,這邊我決定寫詳細一點。

我們此行總共有2輛T5的人馬,選T5一方面就是小車可以推到很上面的登山口,不用走長長的產業道路上去。霞喀羅古道的登山口停車場約在聯絡道7K處,民宿大約在5K處,登山口則比較外面,所以我們早上離開民宿後,往外面行駛,但是...以方向來說,知道登山口往右邊叉路(左邊就是山崖啊~)右邊有好幾條叉路,轉上某一條後開了一段路發現繼續開會往泰崗,又下來到這條霞喀羅的聯絡道繼續找路,重點是這條路沒有訊號!沒有網路,要上網查還無法,中間又發生兩輛車分開的狀況,完全不知道另一輛車跑去哪兒了?兩車還無法相互連絡!(幾乎完全無電話及網路訊號,對講機也還沒開)最後車上的山友有先下載GPS養基布路線的航跡,用航跡去比對往登山口的車路,在路邊往養老部落的牌子轉入道路,進去不久右邊是進養老部落(可以遠遠看到教堂的屋頂),但不要進入部落繼續直行,在三叉路口急右轉陡上(三叉路的中間電線桿有噴紅漆劃箭頭寫養老山),之後就沒有叉路了,終於很曲折的找來到登山口,不過別忘了,我們還有一輛車失蹤中。本車的司機大哥放我們下車後,回去找迷途的另一輛車,而迷途的車子,在霞喀羅古道停車場附近,遇到2位也是要走養基布的大哥,他們車子停在霞喀羅古道,居然是要用踢的上養老山,就載2位大哥搭便車順便指路,這樣忙來忙去的清晨,我們終於在登山口全員會合了。也佩服要踢這段車路上來的2位山友大哥,這段產業道路真的很遠又陡耶~

 

7:05 4點半在民宿吃早餐整裝,很曲折的在7點全員來到養老山的紅色水塔登山口(對面有鐵皮屋農舍),準備出發

DSC03764.JPG

 

7:08 進入登山口後,往養老山的路徑非常清楚,登山口一進來走一段平路,就開始森林裡往上爬坡,踏入樹林裡時,大家都感受到涼意,揮別之前在山下酷熱的天氣,果然夏天就是要在中級山活動才舒服。

DSC03770.JPG

 

7:13 太陽才剛出來,這邊又屬於中海拔,所以森林裡頗涼爽,才剛開始熱身,慢慢往上爬就好

DSC03772.JPG

 

7:20 上稜後順著路徑走,開始會經過幾棵大樹

DSC03776.JPG

 

7:39 上稜後隨著稜線上下起伏,但坡度就不會很大了,路面也都幾乎是枯葉落地,走起來蠻舒服的

DSC03786.JPG

 

此時要好好享受被樹木環繞的感覺

DSC03791.JPG

 

7:54 跨過倒木繼續走

DSC03794.JPG

 

7:56 看到前方一個小空地,就是養老山,從紅色水塔進入登山口後,約50~60分可以到養老山。

DSC03795.JPG

 

養老山,H2260M,三等三角點(No.6276),基點周圍有一片小空地,但是山頂被樹木包圍而無視野。

DSC03797.JPG

 

養老山也可以從霞喀羅古道上來,但是比較遠,右邊就是下去霞喀羅古道馬鞍駐在所的路線,這條比較少人走。左邊則是往基那吉的方向。

DSC03806.JPG

 

8:08 我們在養老山頂休息約10分,走往基那吉的叉路,轉入叉路口就看到寬稜,樹上標有往基那吉的路牌。

DSC03807.JPG

 

8:10 樹林裡舒服的寬稜才走沒幾步,就要右轉之字坡陡下,轉彎處樹上都綁有路條

DSC03811.JPG

 

8:16 下坡的路面由於堆滿落葉,坡度陡導致踏在落葉上有時會滑

DSC03813.JPG

 

8:18 經過大樹後就開始往上走,只能嘆氣說剛剛下的高度,現在要還了。

DSC03816.JPG

 

8:26 走過瘦稜後,雜草陡坡往上爬,坡度雖陡但幸好有些樹幹可以拉

DSC03824.JPG

 

8:31 上去的小山頭是H2240峰

DSC03827.JPG

 

8:31 H2240峰後是一段急陡下,一直下坡時我們心想:基那吉山是今天的最高峰,現在一直下坡不就等等要爬回去?

DSC03828.JPG

 

8:42 滿滿松針鋪地的寬稜,這段也是大家稱讚從養老山到基那吉山,漂亮的稜線山路開始了

DSC03835.JPG

 

9:11 往上爬一小段陡坡,可以看到地上堆很厚的松針

DSC03847.JPG

 

9:18 穿越數棵大樹,這段路我沒走過,覺得樹木的形狀、分布位置都蠻美

DSC03852.JPG

 

9:21 走之字坡爬上這大岩石

DSC03853.JPG

 

9:34 過一個箭竹林小山頭後,看到前方有明顯的山徑叉路,左邊出鎮西堡,右邊則往基那吉山及大霸

DSC03864.JPG

 

9:35 下去後右轉沒幾步,就看到基那吉山和大霸的叉路口,左邊上去往基那吉,直走往馬洋山和大霸,走到這分叉口看到往大霸的木牌,我這阿呆才認出來,這裡我來過啊!喔喔~我上次爬基那吉山就是從鎮西堡進來在這叉路轉往基那吉山。

左轉入往基那吉的叉路口後,有一片平坦大空地,領隊決定在空地這邊休息15分鐘,順便也讓所有隊友聚集。

DSC03869.JPG

 

9:58 吃了些行動糧後,出發走往基那吉

10:04 開始爬箭竹林的陡坡,路徑清楚但不寬,大概就是單行道的寬度,因為箭竹長太高了吧。

DSC03872.JPG

 

在我很努力往爬上時,突然有神祕動物在腳下鑽動!仔細一看是狗狗,而且我覺得很眼熟!狗狗爬坡能力超好,往前走一走就會停下來往後看(可能是等主人?)然後再往前走。我們就討論說怎麼突然有狗狗出現?此時我看到狗狗蓬鬆的龐克髮型,靈機一動,喊:大頭!你是不是大頭?

狗狗沒出聲,但主人在後面發出:咦?的聲音

果然是在登山網路群組認識,平常聊天喇賽但沒見過面的山友,因為大頭跟主人走過很多路線,所以對牠印象深刻咩!

DSC03876.JPG

 

10:21 繼續爬著箭竹林上坡,爬坡時從大樹旁經過,可以紓解一下疲累感。

DSC03877.JPG

 

10:26 要走出茂密的箭竹林了

DSC03886.JPG

 

10:31 順著路徑走,右轉就是基那吉山頂,這邊路徑清楚,也有紅色路牌。左轉濃密草叢中不清楚的路,有小指標寫毒龍潭。

DSC03890.JPG

 

右轉上稜線順著稜線走,途中看到一棵大樹上,有很大朵的菇菇。

DSC03895.JPG

 

10:35 基那吉山,H2575M,二等三角點(No.1538)山頂有片空地被樹木包圍,地上鋪滿松針

DSC03897.JPG

 

本團合照+此次貴賓:大頭狗一隻,大頭受到大家熱烈的歡迎,爭相跟牠合照

DSC03898.jpg

 

不愧是專門拍基點照的狗狗,主人一聲令下,牠就會擺出專業的姿勢

DSC03899.jpg

 

基點旁的樹上掛有多個牌子,也指示了往布奴加里山的路徑。嗯~今天的三個山頭,以基那吉山H2575M為最高,我想說最高的都已經爬上來了,後面應該就比較輕鬆了吧!豈知~事情都沒有憨人所想的這麼簡單。

DSC03904.JPG

 

10:53 依依不捨跟大頭道別,我們從從基那吉山基點往布奴加里山走,一開始就是個小下坡

DSC03908.JPG

 

10:57 爬過大倒木繼續走,路徑算清楚,沿路都可看到樹上有布條,

DSC03912.JPG

 

11:03 偏右轉下陡坡

DSC03924.JPG

 

11:06 再右轉下陡坡,這一處轉折由於倒木關係,布條在右下方,比較擔心會沒注意到,路徑一般還是能判斷,這裡土質也比較鬆軟(所以大樹才會倒掉吧),前人踩的時候發現怎麼腳突然下陷(都是鬆軟落葉和松汁),反正就找自己比較好跨的踏點也是很安全的

DSC03927.JPG

 

不要忘記可以看看天空,常可見到形狀很美的樹型和繁茂枝葉

DSC03928.JPG

 

11:14 一個陡下坡後,看到叉路,樹上也有釘路牌,左轉往布奴加里山,偏右則是出鎮西堡的教堂(看紀錄似乎是繞回剛剛經過的大霸、馬洋叉路口),我們左轉走

DSC03931.JPG

 

11:17 斜坡邊坡陡下,而且在斜坡上已有架好繩索

DSC03935.JPG

 

11:19 下去後接類似古道的平緩山徑

DSC03937.JPG

 

11:22 從大倒木下面鑽過,這顆大倒木已經長滿青苔和蕨葉,看起來歷經風霜

DSC03940.JPG

 

看到樹幹下有朵大靈芝,應該說蕈類,摸一下當比例尺

DSC03944.JPG

 

11:25 前方的路邊生長一棵很滿的大樹,除樹幹挺立外,上面羅列生長的綠葉,像階梯般一層層,吸引大家目光。

DSC03951.JPG

 

11:29 山腰路經過一棵大倒木

DSC03963.JPG

 

11:31 走入森林中,右側剛好有一片大空地,而且還有木板架設的長板凳,這就是午餐地點囉!

DSC03967.JPG

 

12:21 吃飽喝足午休結束,據說距離布奴加里山還有點遠~趕快出發趕路吧!

DSC03969.JPG

 

12:22 順著山徑緩下坡,看到叉路口,左邊往馬洋山,右邊往布奴加里山

DSC03970.JPG

 

12:26 之字陡坡踏著厚厚柔軟的松針路往上走

DSC03975.JPG

 

12:30 上稜後順著往下,以為要踏過看起來快腐爛(或很滑的)樹幹橋,後來發現可以從旁邊繞啦!

DSC03978.JPG

 

12:35 左邊有出現明顯往前叉路,但地上被放置樹枝擋起來,走右邊的路

DSC03980  

 

12:37 順著稜線往上爬箭竹草坡

DSC03981.JPG

 

12:54 上到山頂後還可以看到黃色布條(幸福隊),往右轉跨倒木,還可看到比較新的幸福隊布條,來到一處倒木樹枝稍亂的樹林間,找一下布條,看到是舊的布條,走來到大樹邊

DSC03986.JPG

 

13:01 從斜倒的大樹幹下鑽過,順著路徑往上爬稜線,稜線上樹梢空隙有清楚展望,樹枝上還能看到幸福隊路條,路徑偏左邊山腰陡下,

DSC03989.JPG

 

13:06 陡下一段落差地形,幸好有樹幹可以抓,這段走箭竹林山頭上的稜線路,比對航跡應該是有山腰路繞過來,因為我們走的路線和抓下來的航跡分開了,且在山稜線上沒看到幸福隊的布條(但有舊布條),下去後航跡則又疊在一起

DSC03997.JPG

 

13:14 下來到寬敞明顯的山徑

DSC03999.JPG

 

13:21 來到寬稜,這邊的地面寬敞路面也柔軟,剛好可以坐在地上休息一下,也等所有隊員聚集。

DSC04002.JPG

 

13:30 繼續前進,此處要注意,要右轉陡下邊坡,因為有隊友沒注意直直往前衝。

DSC04004.JPG

 

13:42 從很陡斜的山坡下來後,接一段狹窄的邊坡山腰路

DSC04009.JPG

 

13:49 從大樹下穿過後,就是寬敞清楚的山徑

DSC04015.JPG

 

14:06 經過大樹旁及經過一小區芒草,爬大岩石旁的路,開始心裡想著,下一個山頭應該就是布奴加里山了吧?(但其實都不是)

DSC04021.JPG

 

14:13 下一個小凹,看向前方巨大岩石,研究要做巨岩左邊或是右邊走(因為不想爬右邊的岩石路),果然還就是從右邊爬上去,但還是假的山頭

DSC04026.JPG

 

14:18 順著稜線走,小山頂的左邊和右邊其實都可以下去,相通的,選覺得自己好走的路下去

DSC04029.JPG

 

14:23 就這樣順著稜線上~上~下~下~每次往上爬就以為要到了,但都是假山頭,覺得有累了,尤其是心想:怎麼那麼遠還沒到啊?

DSC04033.JPG

 

14:33 走過來看到一小片芒草空地,覺得有點眼熟,左邊轉上去是山頂,右邊下霞喀羅古道,當初從古道上布奴加里山,就是從右邊爬上來。

DSC04037.JPG

 

爬小之字坡上山頂,先拍完基點再下來空地這邊休息。

DSC04039.JPG

 

14:34 布奴加里山,H2115M,三等三角點(No.6234),基點有點靠近山崖邊,總擔心他有天會掉下去?基點周圍是小小的腹地,拍完照趕快下去空地休息。

DSC04042.JPG

 

布奴加里山的山頂可以看到大霸的方位

DSC04048.JPG

 

從山頂要下去小空地的視野,把背包裡的行動糧拿出來吃,因為布奴加里山要下去霞喀羅古道很陡啊~

DSC04051.JPG

 

14:57 休息了20多分鐘,要趕路下去囉!

DSC04058.JPG

 

15:25 路很清楚,就是一路很陡的陡下,有些路面因為落葉和砂土的關係,可能會略滑

DSC04062.JPG

 

15:31 爬一個小緩坡上來看到旁邊的鐵皮,香菇寮遺址?

DSC04066.JPG

 

15:36 這一段比較平緩,來到一大片樹林,布滿落葉的地面頗有情調

DSC04069.JPG

 

16:16 繼續陡下,下到拉繩段,而且一路隨著海拔變低,也感覺越來越熱

DSC04078.JPG

 

16:20 看到下面的溪水和石頭,呼~鬆了一口氣,下來溪邊洗洗手涼快,也等全員都安全下到溪邊。

DSC04080.JPG

 

16:30 離開溪邊走在茂盛但平緩的蕨葉路徑中

16:36 看到下方的木板橋,表示下去後就是霞喀羅古道囉!

DSC04085.JPG

 

16:37 嗯嗯~我爬布奴加里山時,橋有這麼漂亮嗎?(抓頭)

DSC04086.JPG

 

從橋上看下去塔克金溪,5月底時全台各地沒下雨很久了,今年的梅雨狀況似乎不妙,各地水庫的水位也一直下降,此時看下去也覺得溪水好像也有變少。

DSC04087.JPG

 

16:41 踏著霞喀羅古道,也好一陣子沒走霞喀羅古道了,以前冬天都會想來古道賞楓,但前一兩年石鹿端崩毀多處,不過看到去年也有霞喀羅全程的紀錄出來,崩塌處應該是高繞或低繞有路可以過。

DSC04092.JPG

 

16:48 經過霞喀羅的名勝之一:竹林,古道上有多處竹子整齊生長的竹林

DSC04095.JPG

 

16:55 走到馬鞍駐在所,這也是個賞楓地點,不過夏天是一片碧綠。在馬鞍駐在所坐著休息,享受一下馬鞍森林浴

DSC04100.JPG

 

17:08 離開馬鞍駐在所往外推進,走沒多久就遇到古道舊路崩塌而需要高繞,高繞路現在很明顯

17:14 從高繞處下來和古道舊路交會口,看到左邊是平坦的舊路,但應該是走沒幾步就遇到崩塌點

DSC04108.JPG

 

17:27 來到栗園駐在所的竹林區

DSC04113.JPG

 

古道路邊看到零星的幾朵七葉一枝花

DSC04120.JPG

 

18:09 走出來到霞喀羅古道視野開闊處,左邊是溪谷

DSC04128.JPG

 

18:11 接進養老端出口,這一段完全沒印象以前有崩塌啊~該不會以後越來越像感覺在走能高越嶺西段吧?

DSC04129.JPG

 

18:19 久違了,養老步道口的路線圖

DSC04131.JPG

 

18:22 走出來到霞喀羅的停車場,古道里程柱22K處,現在停車場還有石雕貓頭鷹,只是看到這貓頭鷹的表情,好像有點累,終於走完養基布的行程,也是感到有點累啊~

DSC04133.JPG  

 

養基布的航跡:從養老山登山口-基那吉-布奴加里山,據說也有人走完整的O行,可以從霞喀羅古道停車場,走馬鞍那邊上養老山,最後布奴加里山再從霞喀羅古道出來,就是完整的O,或是走布基養,不過霞喀羅古道上布奴加里山真的頗陡。

62765  

 

嗯~有走到27K這麼遠嗎?反正參考參考吧!

62766

 

養基布的gpx檔: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U78EamwKJwkXZwSfAnPw86XbFfZsVlqC/view?usp=sharing

 

從霞喀羅古道登布奴加里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1948602

鎮西堡登基那吉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1746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