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8.01.14

天氣:晴,涼涼的舒服

參加隊伍:祥雲

路線行程:愛上喜翁叉路口→基利心登山口民都有山北峰(H1280M)民都有山(H1798M)菜園1710峰1826峰(原路折返)

 

本來的預訂計畫是經民都有山去高橋山,只能說我們又想得太天真了,本以為當天早上從台北出發爬民都有山去高橋山時間應該是OK的,實際上走起來時間根本不夠,基於大家都不想摸黑下山(雖然有帶頭燈),也不想讓車主山路開夜車,走到假山頭就決定撤退,下次再戰。

這段行程前面的民都有山已經走2次,因為路徑清楚也沒什麼困難度,就快速帶過,本文重點會放在民都有山後面找高橋山登山口及中間出現一大片伐木區的過程。

9:26 當天早上大約6:40在台北集合出發往新竹,抵達民都有山的入口處有一農舍鐵皮屋,喬一下空位鐵皮屋旁約可以停2部車,後來還看到其他的登山客,再挪一挪路邊還可以停一輛不會礙到其他車輛進出。

9:32 整裝後水泥路往上走,雖有鐵柵欄,但這是避免車輛進入的,行人可以從柵欄旁邊繞過,早春,路邊枝頭櫻花已綻放

DSC04477.JPG

 

9:40 水泥路繼續往上走,經過基利心民宿(應該說借道走在民宿的園區內)

DSC04479.JPG

 

9:44 進入登山口的樹林內,往左邊看水泥大水塔前轉入左邊小徑

9:46 就可以看到民都有山北峰,H1280M,山字森林三角點

DSC04487.JPG

 

9:54 從北峰出來後杉木林往上爬,右轉平緩山腰路

DSC04489.JPG

 

10:13 山腰路上會有一處崩塌過的碎石路,現在有架繩,拉著往上爬比較不會倒退嚕(碎石子有點滑腳)

DSC04496.JPG

 

10:40 在茂密的杉木林中行走,往上爬,高度慢慢爬升

DSC04506.JPG

 

10:42 雖然陽光不小,但是杉木林擋住不少,此時又是1月,雖是爬陡坡但也不會太熱

DSC04507.JPG

 

11:08 看到這棵斜站的中空大樹,知道第一階段陡坡結束,可以小歇一下。

DSC04511.JPG

 

11:38 走一小段陡坡來到民都有山登山口,左轉上民都有,直走出清泉(接松鷹道路),走到這路口都會好奇從清泉那方向的路線。

DSC04522.JPG

 

11:43 沿著稜線走就到民都有山,基點在旁邊高台上,本來以為可以更往前推進,想不到抵達民都有山頂時,時間也差不多,就決定還是在山頂旁的樹林大空地午餐

DSC04529.JPG

 

看向雪霸的方向,喔喔~白色的聖稜線,雖然只有白頭一點點,還是小小感動一下。

DSC04531.JPG

 

民都有山,H1798M,有2顆基石,分別是二等三角點(No1537)&森林三角點,因為太陽太大,白色的攻頂牌(祥雲的成員都懶得做,我們都撿別隊的基點牌)反光很厲害,乾脆玩一下影子讓基點牌的字能顯現出來。

DSC04537.JPG

 

在樹林裡吃午餐時,滾來一粒蛹,不知道是誰家的小孩,至少確定不是大便。

DSC04543.JPG

 

12:43 午休結束(是說時間不夠,午餐還是吃了一小時,哈哈~因為在民都有山頂樹林空地真的蠻舒服的)往前有清楚的山徑繼續走

12:45 走出樹林經過大帆布鋪的水池

DSC04548.JPG

 

路旁是高麗菜園,視野好可遠眺聖稜方向

DSC04555.JPG

 

12:47 順著菜園旁的土徑走

DSC04557.JPG

 

12:53 看向前方的視野,指著前面那座小山山頭,猜測那個可能是高橋山,或是高橋山在更後面(事實上應該是後面那顆),嗯嗯~表示要往下走再往上爬...

DSC04560.JPG

 

12:56 往下走到菜園旁,這片不知道是種什麼,看起來像一片草地(因為不是我們一般認識的那幾種菜)

DSC04562.JPG

 

太陽其實蠻曬的,這一段路又都沒遮蔭,經過蘆葦區...欸~不是蘆葦,是芒草區

DSC04564.JPG

 

13:05 走到底是一片收成完的菜園,看不到路徑也看不到布條,對一下手上的GPS,登山口應該是在左邊,領隊於是穿過菜園進去左邊樹林探路,穿過菜園後有看到登山路條了。

DSC04567.JPG

 

13:06 所以是在菜園和樹林間,剛好有條路徑往上走

DSC04568.JPG

 

13:11 往上走呈現出清楚的路徑,旁邊是竹林

DSC04574.JPG

 

13:15 還經過路邊有一顆山字水泥柱,H1710M

DSC04578.JPG

 

13:20 繼續走進入杉木植林,有清楚的路徑,也有布條,不過...抬頭看到是有點陡的山頭耶~

DSC04582.JPG

 

13:29 看到天空以為出頭天了,出現一堆倒木,出樹林後先穿越倒木繼續前進

DSC04585.JPG

 

走出樹林是整片的伐林地,路跡都被倒木遮住,也看不到布條,還要不斷跨越倒木,乾脆先坐在木頭上賞景(因為樹被砍掉了,視野反而很寬廣)討論兼小休一下,然後花了一些時間在這區繞一下找路

DSC04591.JPG

 

13:39 整片伐木區的左邊靠近樹林的部分,看到類似路徑,往上走探一下

DSC04595.JPG

 

13:41 沒錯,路徑在此,原來是從伐林地的邊緣繼續往上走

DSC04597.JPG

 

13:43 嗯~進入杉木森林後,這片寬稜路徑不清,就是說看起來都是路,抓大方向前進往上走,路跡又清楚了

DSC04599.JPG

 

13:45 來到小山頭一處寬敞的林地,樹上掛有路牌。

DSC04601.JPG

 

由此處往西高橋山還要60分,回程走回到停車處應該是摸黑(60*2+90+90=300,會將近晚上7點),何況這只是到西高橋山,還沒到高橋山。大家討論一下決定今天行程就走到這,那沒有時間壓力了,在這片樹林泡茶享受一下森林浴再離開吧!

DSC04602.JPG

 

此處就是1826峰,林地寬敞舒服涼爽,把鍋子茶杯都拿出來準備喝一杯林間咖啡了,邊討論說下次算好時間前一晚先上山過夜再來走高橋山吧!結果領隊科科笑說,下次我們就從霞喀羅古道的石鹿端爬往高橋山,很快的啦!(其實我懷疑領隊是想趁機去多走個霞喀羅大山吧)喔喔~我舉手贊成,因為我想省掉民都有山了(我就是個喜新厭舊的傢伙咩~)

DSC04604.JPG

 

14:13 收拾好鍋具,離開1826峰,原路走回去

14:37 回到菜園邊入口

DSC04617.JPG

 

14:38 走在菜園旁土徑往回時,看到前方的山頭,皺眉說我們該不會是要爬回那上面吧?

領隊回說:你忘了?那是民都有山啊~

對吼!我根本是看到回家還要上坡就選擇性失憶

DSC04619.JPG

 

15:10 看到這棵樹,知道爬回到民都有山頂了,大家都很無情的從下面路過,我還是爬上去高台上摸了一下基點(因為心裡想說:掰掰~面托油,我不想再來了!)

DSC04632.JPG

 

15:12 從民都有山頂習慣都是走清楚的箭竹林稜線路,我們這次回程時,看到右邊有一條山腰路,好奇地說不然走山腰路看看?結果就是倒木擋道和箭竹林頗密,要動手撥撥前進,大家邊撥箭竹邊喊說都是自己沒事找事做啦~

DSC04638.JPG

 

15:13 幸好這段山腰路頗短,一小段就接上稜線主路,往前走一下就接到松鷹道路上來的叉路口,右轉往早上來的方向回去囉!

DSC04641.JPG

 

15:44 下完主要的陡坡路段,通常這邊要右轉續行前都會先休息一下。而且此時就是黃昏太陽照在樹幹上的餘暉,頗舒服

DSC04647.JPG

 

這一處修習第也遺留有幾處應該是以往被盜採切割的木塊,彎下去靠近木頭都還可以聞到檜木香。

DSC04648.JPG

 

15:55 走在杉木林中往外,接一小段之字坡陡下

16:09 山腰路上視野,對面的鳥嘴山

DSC04654.JPG

 

16:29 回到起始點的柵欄

DSC04661.JPG  

嗯嗯!這次的收穫就是:下次要抄近路去走西高橋山和高橋山啦~(偷吃步),不過到時我們可能又會吵說:那清泉山呢?

 

第一次的民都有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1893438

第二次的民都有山

奇怪,找不到?原來常常積稿的本人懶得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