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8.01.27~01.28

天氣:近午下雨

參加隊伍:野外

路線行程:Day1:台北→阿里山迷糊步道福山古道奮起湖(宿)

Day2:奮起湖杜仔湖步道雙子山(H1487M)→搭車回奮起湖老街神社遺址

 

睡飽了一晚,隔天的行程就是直接從旅館(奮起湖老街大飯店)出發,所以行李放車上,人直接背著單日背包行動。

8:19 站在馬路邊,就可以看到延伸上去的步道階梯,以及解說牌,以前就好奇這個步道會通到哪?這次我們就要從這邊開始走,選早上早點走,也是要避開火車的通行時間。

DSC05208.JPG

 

8:26 階梯爬上來後,看到鐵軌在下方,下木板橋走小土路到鐵道旁順著鐵道往前(往後走的話,就往奮起湖車站方向了)

DSC05218.JPG

 

印象中旅館老闆有說,10點多才有火車,所以我們可以悠閒散步,體驗阿里山鐵道風情

DSC05220.JPG

 

朝山坳處看出去,剛好看到雲海溜~

DSC05227.JPG

 

8:41 要過山洞囉!這是第31號隧道,隧道旁有鳴的標牌,應該是給火車駕駛者看的吧!只是不知為何我一直看成嗚~想說火車來到這邊要拉繩,嗚嗚~(是說那是多古早的火車才會嗚啊!!!)

DSC05232.JPG

 

8:43 走出山洞呈現出單一森林的風景。其實還蠻矛盾,看到筆直大群的森林(植木林)覺得數大就是美,但是以樹種而言,這種杉木植木林又太過單調。

DSC05235.JPG

 

8:57 就這樣悠閒在鐵道旁散步,緩緩朝32號隧道前進。

DSC05245.JPG

 

9:22 走出32號隧道,經過山壁護牆,看到右邊的山坡有路跡,也有布條

DSC05255.JPG

 

領隊忍不住探看,樹上掛著字跡模糊的路牌,寫著往多林車站,多林XX所,領隊可能沉思下次可以來探路走走看吧!

DSC05258.JPG

 

9:32 鐵道旁的櫻花,如果開滿,火車經過應是滿眼櫻紅啊~

DSC05263.JPG

 

9:42 穿過第33號隧道

DSC05267.JPG

 

9:43 隧道穿過來,就結束我們的鐵道之旅,出口處當時剛好有在進行工事,怪手立於路旁,左轉離開鐵道轉入水泥路就是了。

DSC05268.JPG

 

9:44 轉過來水泥路,就能看到右邊有步道入口。

DSC05270.JPG

 

從入口往下走一段階梯往下,進入竹林內步道

DSC05275.JPG

 

9:56 步道很清楚,接出來到柏油路...看來昔日的步道似乎因為公路的關係,被切成幾段,

DSC05278.JPG

 

馬路旁邊有做路標,往杜鵑峽谷方向去

DSC05279.JPG

 

隨即又能接進去木板棧道

DSC05282.JPG

 

10:04 又接柏油路(看來就是公路的捷徑),後順指標再轉入步道,過木板拱橋

DSC05284.JPG

 

10:11 舒服的竹林小徑,沒什麼起伏,地上堆疊著枯竹葉

DSC05288.JPG

 

10:18 某一小段還是滿滿褐色的楓葉,不知道深秋時是否會變紅啊?

DSC05292.JPG

 

往前幾步就是叉路口,左邊往杜鵑峽谷繼續走,右邊則是上去觀景台,走上去觀景台原路來回

DSC05293.JPG

 

踏上往觀景台階梯時,雖然不是楓紅,卻是另一種桃紅,這段階梯上都是山櫻花的花瓣

DSC05297.JPG

 

原來是塔山啊~這邊風景好,有雲海看,休息一下吃點心吧!

DSC05300.JPG

 

10:38 休息後下來叉路口往杜鵑谷方向,走沒幾步就看到叉路,左邊階梯爬往杜鵑峽谷,右邊其實就是山腰路,不經峽谷直接下山了囉!

DSC05302.JPG

 

往杜鵑峽谷走,看到路旁的葉子是可愛的蹄形耶~

DSC05307.JPG

 

10:45 一開始是山腰路後就上稜順著稜線走

DSC05310.JPG

 

10:48 路徑頗清楚,原則上只有一條路

DSC05313.JPG

 

10:51 抵達一個樹林間小平地,原本以為山頂到了

DSC05318.JPG

 

沒有任何基石就把紙牌放在平地的大石頭上,可是拿起來看看GPS,高度不太對,座標也不太對,GPS的地圖顯示應該在更前方,雖然知道量測上會有誤差...

DSC05320.JPG

 

11:02 繼續往前走,走一小段緩下坡,過瘦稜,走瘦稜時看過去左邊是山谷,這邊應該就是杜鵑峽谷?

DSC05326.JPG

 

瘦稜其實也不瘦,稜線上分布有一些大石塊,走起來很安全

DSC05328.JPG

 

順著瘦稜往上爬

DSC05331.JPG

 

11:07 經過一處斷崖,剛好有開闊的視野,可以看清楚整個峽谷和對面的梯田、小房子

DSC05334.JPG

 

11:22 抵達路的盡頭,轉角處設有路牌,這處才應該是雙子山吧!比對一下GPS,高度和位置都差不多。

DSC05338.JPG

 

其實往前仔細看有小徑,過去探路時,芒草長頗密,且可能久沒人走還經崩塌過,下山的路在路牌處右轉(標示155線)則是很清楚的大條山徑

DSC05341.JPG

 

嗯嗯~轉角處拿一塊石頭當作雙子山,H1487M,沒有基石,沒有清楚標示

DSC05343.JPG

 

11:31 下山在竹林內的下坡路,有清楚山徑,路面鋪滿枯竹葉,到比較低處時則轉成造林和木階道

DSC05349.JPG

 

11:40 樹上還常有鳥巢蕨

DSC05351.JPG

 

11:45 接到出口,據說上次來還沒鋪水泥,是土路,現在看起來則是灰色很醜的水泥,左轉就是接155線,右轉則往我們剛剛要上雙子山的登山口。

DSC05353.JPG

 

11:47 領隊帶隊左轉下馬路,我們這幾位無聊的山友,說要走完整的O行,所以右轉往上走看看接回剛剛叉路口的路徑

DSC05355.JPG

 

11:53 接回到叉路口了,沿途就是上坡,清楚的大路,不過水泥產道鋪到一半就沒了。看到路牌心滿意足,回頭往下走

DSC05359.JPG

 

12:05 回頭走5分鐘就下雨,雨衣雨具拿出來,繼續往下走到柏油路,柏油路對面有看到山徑,領隊也有用粉筆在地上畫箭頭

DSC05364.JPG

 

朝馬路對面走進去,路邊也有路牌,依照標示,我們應該是往杜仔湖村落前行

DSC05367.JPG

 

走起來感覺像是往昔村落鄰里間往來的道路

DSC05371.JPG

 

12:11 過木板拱橋後,出來又接到柏油路,右轉走在柏油路上

DSC05375.JPG

 

12:13 路邊的大石頭下,利用石頭天然的凹洞,設立了個小土地公廟

DSC05378.JPG

 

12:14 馬路左邊又有捷徑,走入小徑中

DSC05380.JPG

 

12:16 兩邊幾乎都是竹林,路邊也會出現杜仔湖步道的里程柱

DSC05385.JPG

 

12:27 接出來到柏油路,最後一個里程柱寫4K+320,表示杜仔湖步道這段,我們其實才走了不到4.5K。左前方的民宅,領隊之前來探路時有詢問過民宅主人,可借用廣場讓我們休息。

DSC05393.JPG

 

左轉走在民宅的聯外水泥路

DSC05398.JPG

 

民宅門口是寬敞的一大片空地,如果坐在門口,看出去剛好是塔山

DSC05407.JPG

 

熱情的民宅,因為下雨,請我們大家躲到走廊上避雨,旁邊也有水源和廁所可借用

DSC05413.JPG

 

13:55 雨勢一直不小,接下來也沒什麼重要行程,今天的主菜杜仔湖步道+雙子山已經吃完了,大家就繼續躲雨,而且我們躲在山中的秘密景點,車子也找不到我們,我們一邊等車、等雨停,一邊和民宅主人聊天。民宅主人是一對夫妻,非常硬朗的阿公阿嬤,兩位老人家都90多歲了喔!!!

DSC05414.JPG

 

因為等到車子找到我們時間已經有點晚了,討論說不然去來吉部落買麵包喝咖啡?進入來吉部落時,看到幾株盛開的木蓮花。

DSC05423.JPG

 

抵達來吉著名的麵包坊時,卻在整修中暫停營業...旁邊雖然看到一些步道的指示,大家都提不起興致去探路,再回到來吉部落隨便逛,想找間咖啡店,發現整個部落的商店幾乎都沒營業,一批觀光客在部落裡閒晃。

DSC05429.JPG

 

來吉部落裡,山豬圖騰很多,利用大石頭天然的造型,彩繪成各種山豬。

DSC05432.JPG

 

雲靄繚繞的部落,山豬散佈在村落中,我們邊走邊尋找到底哪裡還藏有山豬

DSC05434.JPG

 

民宿&咖啡廳之類,後來詢問路上的部落小朋友,才知道這一天是全鄉運動會(阿里山鄉),好像在達邦國小舉行,所以部落裡的大人都去幫忙或參加了。

DSC05439.JPG

 

來吉部落隨意晃賞櫻花。來吉的麵包和咖啡都沒吃到,看了不少櫻花和木蓮,車子往回走到奮起湖。

DSC05445.JPG

 

16:47 車子回到奮起湖,決定在奮起湖吃完晚餐再一路回台北。趁晚餐時間還沒到,我決定把老街對面的步道走一輪,來了幾次都還沒探過。於是從好望角咖啡店旁的階梯開始爬。

DSC05452.JPG

 

這邊有奮起湖的步道分布圖,先看一下決定路線怎麼走。預定從木馬道往神社遺址,奮起步道繞一圈回到老街

DSC05453.JPG

 

16:49 走到木馬棧道,鋪設得頗完整,但一直往前走會接到我們早上爬山的鐵軌,所以我只走一小段意思意思就回走往上去找神社

DSC05459.JPG

 

16:53 過馬路爬對面樓梯上去往神社遺址

DSC05464.JPG

 

16:55 順著清楚的石板步道走上來,一處寬敞在樹林間的四方形石砌平台,就是神社遺址,當時剛好舉辦歷史照片的展覽,掛在周圍

DSC05468.JPG

 

日治時期建立的神社,目前只遺留下基座

DSC05473.JPG

 

16:58 看過神社後左轉順著石板路走,下過雨石板路有時會小滑,經過木造休憩涼亭

DSC05479.JPG

 

除了石板路外,上下坡不少路段則設置木板棧道,此時剛好陽光照在棧道上一格格的光影

DSC05484.JPG

 

17:00 其實我另一個主要目標是鹿鼎巨木,因為其實不大,我還來來回回確認,看到路邊的標牌終於肯定就是它!

DSC05485.JPG

 

過鹿鼎巨木後,順著木板道走,大都是下坡

DSC05492.JPG

 

過木橋後回頭看木橋架在山谷間的畫面

DSC05496.JPG

 

17:05 不知道路還有多遠,趕著咚咚咚跑下坡

DSC05499.JPG

 

17:08 經過路邊有解說牌:悶柴窯遺址,但是實在很不清楚,難以辨識燒窯本體,就放棄拍照

DSC05504.JPG

 

17:15 經過往瑞奮古道的叉路口,左轉走階梯通到馬路

DSC05510.JPG

 

17:20 通過四方竹小路後,來到奮起湖火車站,本來想就此結束去吃飯,看看集合時間還沒到,乾脆衝下去看肖楠步道

DSC05517.JPG

 

小路走下去就是肖楠林

DSC05518.JPG

 

在木板道上走,這一片是肖楠林,但是我上次走覺得步道大概有個幾百公尺,這次怎麼走沒幾步短短的就沒了?

DSC05523.JPG  

站在肖楠林中,深呼吸兩口氣,雖然有處觀景平台,但並無特殊視野,順著原路走去餐廳吃飯。

 

迷糊步道連走福山古道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6024698

瑞奮古道登摩天嶺光崙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2413623

頂湖廣場走芙蓉山、大凍山、霹靂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24318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