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牛奶鍋時間:2018.2月中旬、4月上旬、7月上旬

天氣:南部天氣熱也是可以吃鍋

餐廳名稱:和楓牛奶堂

平均價位:220~320元/人

推薦菜色:初乳火鍋

 

媽媽知道我是牛奶鍋熱愛者,這次回南部過年,媽媽大人就很高興的說要帶我去吃一間親友介紹的牛奶鍋,他們幾位一吃成主顧,年假期間不確定店家是否有營業,先打電話詢問訂位。位於橋頭的和楓牛奶鍋,其實離我家還蠻遠的,媽媽他們每次都特別開車去吃。

和楓牛奶堂本身沒有設停車場,不過馬路上有停車格,或是旁邊巷內有間小學,小學圍牆可以找找看有無停車位。

看到扛棒上寫牧場直營,原來橋頭這附近有不少小農牧場,店家也是其中之一。

DSC06924.JPG

 

店內空間座位不大,餐廳位於非熱鬧區,我第一次用餐這天是初二,屬於客滿狀態,且大多是附近居民來用餐,如果是遠道而來,就會建議先訂位免得客滿。入座後,桌上擺了牛奶鍋小撇步,提醒大家要多多攪拌以免燒焦。

DSC06926.JPG

 

菜單就是這一張,直接拿筆在菜單上畫即可。牛奶鍋有多種:原味、南瓜、咖哩、檸檬、香草、海鮮、素食鍋,也有不是牛奶的火鍋品項:番茄鍋、泡菜鍋、酸辣鍋等,不過爸媽說他們來很多次,每次都吃有牛奶成分的餐點,畢竟這間主打是牧場直送鮮奶咩~不想吃火鍋也有各式義大利麵和燴飯。

DSC06928.JPG

 

餐具放在巴檯前的櫃子,湯匙、筷子、小碗等,櫃台內只有老闆夫妻兩人,會比較忙碌,自己拿餐具比較快喔!

DSC06950.JPG  

 

點火鍋和主餐都有附飲料和甜點,飲料一般就是鮮奶茶,老爸說這邊有個隱藏版,就是鮮奶茶可以換成鮮奶,不會加價喔!左邊淺咖啡色是鮮奶茶,右邊白色就是純鮮奶囉!都可以先跟老闆說要去冰,就可以喝到涼涼但是沒有加冰塊的鮮奶飲品。鮮奶茶稍甜,但紅茶煮得還算濃,加了鮮奶也不會蓋掉紅茶味,鮮奶喝起來就是杯還算香濃的鮮奶。

DSC06930.JPG

 

招牌初乳火鍋(豬肉,310元),這間店特別的是有初乳火鍋,據說初乳是有限量的,所以也不一定每次來都可以吃到。至於初乳究竟是甚麼?我們等下就可以看到。牛奶鍋的基本組成就是火鍋*1、菜盤*1、肉片*1、白飯或冬粉*1、然後附一碟沙茶醬,裡面加了些蔥花蘿蔔泥。火鍋用陶鍋,雖然煮得較慢些,但容易保溫。

DSC06932.JPG

 

豬肉一份大概是7片,就是一般市售的豬肉火鍋片,肉質普通。菜盤則是依照季節搭配各式青菜,蔬菜種類蠻豐盛,有青江菜、玉米、菇類(杏鮑菇、香菇、金針菇、雪白菇)、地瓜和南瓜,也有幾項魚漿加工品(丸子類和餃類),其中我覺得九層塔丸子和芹菜丸子好吃,高麗菜煮牛奶鍋也適合,引出高麗菜的甜味。豬肉是很普通的冷凍梅花豬肉片,如果放在其他湯底煮,預測會是比較乾柴的肉質,但是本間店就是贏在牛奶湯頭好,豬肉片沾著牛奶湯煮來吃,就表現得嫩而不柴。

DSC06933.jpg

 

正在想初乳鍋有什麼不同?用勺子舀間攪拌時,撈到一大塊白色物體,這就是所謂的初乳,湯底還有洋蔥增加甜味。

DSC06936.JPG

 

爸爸一樣吃初乳鍋,但肉類選牛肉(320元)看起來也就是一般普普的牛肉片。

DSC06937.JPG

 

整個初乳牛肉鍋的組合,基本上除了肉盤,其他都一樣。

DSC06938.JPG

 

牛奶鍋剛煮好時單喝湯,是香濃的牛奶味,難怪媽媽大為讚賞,剛喝時覺得略鹹,不過隨著各種青菜放下去煮,吃起來就剛好。至於初乳本人...吃起來其實沒什麼味道。

DSC06939.JPG

 

素食牛奶鍋(310元)媽媽每次來都是選素食牛奶鍋,素食的就是給很多菇類和青菜,還會有素料,因為媽媽不愛吃素料(素食加工品),可以跟老闆說都要換成菜,所以看起來就像2個菜盤,哈哈!不過素食鍋的菇類不少,媽媽又不愛吃菇類,所以就便宜了我這愛吃菇菇的。

DSC06942.JPG

 

主食的澱粉類可以選白飯,麵或冬粉,依個人喜好,就是普通的白飯麵或冬粉。各項煮好的食材都沾到牛奶湯一起吃,吃這種湯底本身帶有味道的火鍋,我通常都不會另外沾醬,剛好舅媽是醬料依賴者,我那碟沙茶醬就直接轉給她囉!

DSC06943.jpg

 

肉片和料放入牛奶鍋中煮,就會是這樣誘人的樣子。如果湯不夠了也可以請老闆來加湯,加的是牛奶湯喔!

DSC06945.JPG

 

甜點是店家自製奶酪,小小的一個,再淋上一些焦糖醬

DSC06946.jpg

 

因奶酪本身也有甜味,焦糖醬不會太甜,從頭到尾,也就是飲料、主餐、甜點都是充滿奶味的一餐。

DSC06948.JPG 

 

餐廳後面有廁所,整間餐廳大小就是呈現L型的用餐區和長型的櫃台備餐區。

DSC06951.JPG

 

好奇店家的鮮奶風味如何,我們就買一瓶鮮奶回家喝,約一般960cc大小的鮮奶80元

DSC06952.JPG

 

回家馬上倒了一杯來喝

DSC06955.JPG

 

就是還算蠻濃的鮮奶,不過一方面小農鮮奶只有全脂口味,我喝低脂的喝太久了,偶爾喝全脂的也是都感到香濃啊~

DSC06957.JPG

 

用餐時間:4月上旬

這間牛奶鍋就這樣變成爸媽親友間揪來吃火鍋的愛店,我回南部時,他們也會問:我們去吃牛奶鍋好嗎?

爸媽和親友們愛吃這間牛奶鍋還有一個沒有得到證實,但是不精確的統計數據原因,就是去吃完牛奶鍋(尤其是初乳鍋)回來,大家都很會放屁,據說吃初乳鍋更是很順暢(感覺宿便都毫不留念離開身體了),我上次過年時中午吃初乳鍋,下午在客廳看電視差點變成屁王,媽媽後來問陸續帶去吃的親友們,大家也都有此感覺,於是他們更愛來吃了,常常可以順暢一下?

DSC00074.JPG

 

大家照各自的喜好,飲料選奶茶或鮮奶,還是老樣子,去冰啦!這次喝覺得鮮奶茶有點甜,因為越來越少喝甜的飲料,我對甜度的感受度有好一點了,以前我根本是個螞蟻人啊~

DSC00078.JPG

 

南瓜牛奶鍋(豬肉,290元),端上桌時湯是白色的,和想像的不同(想說會是南瓜色?)用勺子撈發現底部有一大坨長條狀像南瓜泥的物體,老闆端上桌時說要一邊煮一邊攪南瓜泥就會慢慢散開(我本以為這塊是老闆加料的地瓜)

DSC00080.JPG

 

初乳牛奶鍋,我還是覺得很神奇,究竟那塊白白的初乳是什麼?

DSC00081.JPG

 

以定義來說,牛牛的初乳指的是母牛生產一周內的乳汁,查資料說因初乳加熱時會產生凝固現象,不知道是否這樣所以呈現塊狀物,而且在煮火鍋的過程中,只會因攪拌會變成碎塊,而不會溶解,不過直接舀碎塊來吃也沒有什麼明顯的味道。

DSC00083.JPG

 

完成的南瓜鍋,因為南瓜是連皮下去打做成,應該就是一般牛奶火鍋加那塊南瓜泥,當煮一煮溶解後,帶皮的南瓜泥看起來就是這種有趣的外觀。其實剛攪開時,乍看一下我以為這是香草鍋,綠色的就是各種香草葉,但喝一口湯卻沒有迷迭香或百里香等香草味,細看發現是帶皮南瓜泥,喝起來是淡淡的鹹味和南瓜的味道。

DSC00085.JPG

 

牛奶野菇燻雞燴飯(220元),就是把燻雞肉、蔬菜(菇類、玉米筍、甜椒等)炒成牛奶白醬風味,淋在白飯邊囉!原來老爸和老媽常來吃這間店,已經有一套選菜用餐模式,媽媽因為吃素,每次都選素食牛奶鍋,但是牛奶鍋她又常常吃不完,於是爸爸就改點燴飯或義大利麵類,然後幫吃牛奶鍋的菜或湯,這樣兩人都可以順利吃完所有餐點。

DSC00088.JPG

 

店家用自產鮮奶做成的白醬也是奶味比較濃,雞肉部分用燻雞而非一般雞胸肉,所以還帶有煙燻的味道,最後還有撒上起司粉,不過在料理面還有馬鈴薯,馬鈴薯切丁不會煮到太鬆軟,由於白飯也蠻大碗的,加上馬鈴薯覺得澱粉類太多。

DSC00090.JPG

 

牛奶鍋的湯因為慢慢煮食材來吃,吃太慢或煮太久或是愛喝湯,湯可能會越來越少,可請店家加湯,加的也是牛奶高湯。

DSC00092.JPG

 

這次餐後甜點也是焦糖奶酪。

DSC00095.JPG

 

用餐時間:7月

回南部採樣時,媽媽大人又說要吃牛奶鍋,吃完後順便把我放去高鐵站搭車。欸~南部夏天太陽這麼大,吃火鍋適合嗎?雖然是平日但因為附近來用餐的人也不少,所以幾次都遇到幾乎客滿的狀態,建議還是打個電話訂位囉!進入餐廳內,可能因為夏天又是主打火鍋的關係,店內冷氣開頗強,反正等一下吃火鍋身體就會不冷了。

香草牛奶鍋(豬肉,280元),白色的牛奶湯表面浮了很多碎碎的東西,菜盤和肉盤以及冬粉和沙茶醬,全部裝在餐盤上一起端來。

DSC05003.JPG

 

就是一般的牛奶鍋,撒上乾燥的義式香草(如迷迭香之類),剛開始煮牛奶湯還沒放任何料時,喝起來香草味不太明顯,只有淡淡的味道,湯底有一點鹹。

DSC05004.JPG

 

隨著陸續把料和青菜放進香草牛奶鍋中煮,或是吃久了也習慣?就沒覺得鹹。這次感覺菜盤好像變多了些?除了基本的火鍋餃大致一樣外,隨著季節變化青菜會做調整

DSC05006.JPG

 

如果火開太大,牛奶鍋容易沸騰,所以要小火慢慢煮

DSC05009.jpg

 

泰式檸檬海鮮燴飯(240元,微辣)老爸本來又要點白醬,我說夏天改吃點酸酸辣辣的比較開胃?正要幫老爸在泰式風味或紅酒風味中選擇,他就說:啊~那這間店的名產,鮮奶我就沒吃到了啊!

反正你不是會幫媽媽吃牛奶鍋咩~因為紅酒牛肉我不能偷吃,硬是幫老爸點了泰式檸檬海鮮燴飯,海鮮料看起來不少,蝦子(2尾)、蛤蜊、中卷都有。

DSC05012.JPG

 

所謂泰式酸辣醬~吃起來有一點酸酸辣辣,對我來說會辣啦!但是一般有吃辣的人應該是覺得完全不會辣,而且還有一點咖哩的味道?醬汁多料也多,整體口味頗下飯,海鮮都新鮮,中卷咬起來也有Q彈,尤其青菜的部分,有綠花椰、四季豆、番茄、玉米筍等,我覺得青菜多很重要啦!

DSC05014.JPG

 

幾次牛奶鍋吃下來覺得份量不少,常常都很飽,這次主食不敢選白飯,改吃冬粉,覺得比較適中。

DSC05016.jpg

 

今天的餐後甜點是仙草奶凍,仙草凍上淋奶油球,吃的時候有吃到焦糖甜味,原來裡面還加了些焦糖醬,仙草夏天吃正好,不過媽媽就覺得太甜。

DSC05020.jpg

 

這次(7月)用餐時,貼有公告說鮮奶漲價囉!鮮奶從80元調成90元,焦糖鮮奶油90元調成95元。媽媽依舊買一瓶鮮奶,我則決定試試看焦糖鮮乳。老闆知道我要帶著鮮乳搭高鐵回北部,貼心的用了兩個小冰袋(老闆自己用開水結成的冰塊)和鮮奶一起放入提袋中保鮮讓我帶走。

DSC05025.JPG

 

雖然外表看起來和原味鮮奶一樣,是全白色,其實這瓶是焦糖鮮乳,喝起來就是裡面有淡淡甜甜的焦糖味,推測是代工廠直接把鮮奶加入焦糖醬吧!要喝之前上下搖一下,倒出來還是白色,但是喝起來有甜甜的焦糖味,有點像在喝布丁奶茶,雖然蠻好喝的,只是嚐鮮啦!因為現在盡量少喝甜的,所以之後還是會買鮮奶。

DSC05027.JPG  

嗯~和楓牛奶堂,總覺得下次回家還是會被帶去吃牛奶鍋。媽媽覺得這間店離家裡有點遠(阿你們還三不五時跑來吃?)我就建議他們可以搭捷運去橋頭糖廠玩後散步走過來啦!(不過這間店離捷運站大約要步行20分喔)

 

和楓牛奶堂

電話:07-611-2480

地址:高雄市橋頭區白樹里樹德路66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