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8.02.07~09

天氣:陰或小雨

參加成員:我&gie

路線行程:Day3:台江四草→台江國家公園→安平樹屋→安平古堡→安平老街找劍獅

 

Day3:今天安排的是去台江玩,本來我以為是四草綠色隧道(就是在XX廟集合的那個),不過gie之前就上網估狗,我們報名了一間網路上評價很不錯的台江濕地旅遊,只是集合地點有點難找,用估狗導航繞來繞去,經過台江遊客中心,再繞到旁邊的堤防,總算找來到船公司小碼頭(大員港渡船頭)。這間平常都是接團客(就是小朋友戶外教學、團體旅遊),我們這種散客就會被安排在團客的行程中,所以這天我們就加入一群小朋友的戶外教學啦!一定要先打電話預約,可能會因為團客的行程時間變動,我們的行程也會改變,當場要搭船再付費就OK了。

DSC06288.JPG

 

整個台江行程約2小時,先搭船到一水中木造平台上賞鳥,導覽的解說員架好望眼鏡後,幫大家找鳥群在哪裡,也會教我們認識鳥類囉!

找到濕地中的小島,這邊有很多水鳥棲息,還有更遠處的岸上,也看到一群白白的鳥...只好用望眼鏡放大

DSC06295.JPG

 

這是在望眼鏡下用手機或是用相機拍照,對於沒有大砲相機的我們,想不到可以這樣拍鳥,解說員很熟練的操作望眼鏡先對好焦,再幫我們把手機疊上去,我們也可以得到得到能辨識的鳥圖囉!

裏海燕鷗,嘴巴紅紅的,燕鷗當中體型算很大的。

DSC06304.JPG

 

喔喔~後面岸上那群原來是重要的角色,主要就是某隻鳥嘴巴露出黑色飯匙形狀,是黑面琵鷺啦!

DSC06309.JPG DSC06314.JPG

 

旁邊比較大隻灰灰的,是蒼鷺,全身灰色的大型鷺科,會跟大白鷺或其他鷺科混群,遠遠看的時候,我們這種對鳥類很陌生的,會跟大白鷺混淆。

S__80691215.jpg

 

高蹺鴴,是樂咖(腿長),遠遠看就是纖細的雙腳站在水面上

S__80691220.jpg

 

後面岸上有一群黑面琵鷺

S__80691223.jpg

 

繼續搭船,導覽台江的綠色隧道,兩岸主要由4種紅樹林植物構成:五梨跤、水筆仔、欖李、海茄苳

DSC06329.JPG

 

這個行程還蠻適合冬天來,比較不會熱囉~

DSC06330.JPG

 

這是胎生的五梨跤,嗯嗯~雖然解說員講解了,我還是分不太出跟水筆仔的差別

DSC06337.JPG

 

本來還有摸文蛤體驗,但是當天時而下小雨,天氣頗冷,怕小朋友及遊客感冒,就取消下水摸蛤的活動。

DSC06342.JPG

 

收網(蜈蚣網)的捕撈體驗,蜈蚣網每一節有一個喇叭口讓魚蝦進入網具中,當然蜈蚣網是船家事前先放置,我們抵達時,將整個網子拉起來看看裡面有什麼生物,有看到螃蟹和小魚

DSC06350.JPG

 

吊罾,利用槓桿原理能將大漁網撈出水面

DSC06356.JPG

 

以竹子交叉形成十字骨架撐起方形大網,利用轉軸和槓桿可以拉起大網,不過我們來時之前有別隊來拉過了,網裡面空空的,魚都逃跑囉。

DSC06360.JPG

 

牡蠣養殖,在水上用竹子搭起一格格的架子當蚵棚,牡蠣殼垂吊下去養殖

DSC06365.JPG

 

先踏上蚵棚,大家試拉起一串牡蠣,拉起來其實蠻重的耶~

DSC06376.JPG

台江漁樂園預約聯絡電話:06-284-1717

 

台江國家公園,台江漁樂園的大員港碼頭,其實就在台江國家公園轉過去,結束了綠色隧道生態之旅,我們來台江遊客中心,因為早上經過時看到建築物都在水面上,其實還蠻醒目。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建築物都是採用水上高腳屋的設計,並且用蚵殼作為裝飾(一片片的圍籬就是蚵殼組成)

DSC06386.JPG

 

房舍間的區塊有橋梁連接,走起來還蠻詩情畫意的。

DSC06388.JPG

 

在台江的遊客中心販賣部,吃了一根虱目魚香腸~(現場還有看到虱目魚罐頭)體積小小的,吃起來沒有什麼魚的味道,就是比一般豬肉香腸不油些。

DSC_1901  

 

台江國家公園離安平區不遠,接下來就是本日的重要活動之二,安平古堡&周圍巡禮

先來到安平樹屋,說是樹屋,其實前身是德記洋行,參觀門票50元。

DSC06389.JPG

 

安平樹屋則是德記洋行後面的倉庫,大約建於19世紀末及日治初期,經過一百多年的歲月,倉庫建物本體被榕樹氣根所盤據,

DSC06392.JPG

 

德記洋行建築內是一些展示廳,介紹安平發展、東印度公司等洋行的歷史,戶外走廊是拱形的窗戶設計

DSC06396.JPG

 

榕樹茂密的樹冠,也成了倉庫的屋頂,形成房屋與樹木共生的景觀,很多人說像吳哥窟的塔普倫寺

DSC06407.JPG

 

現在樹屋間有規劃完整的木板棧道讓遊客行走。

DSC06411.JPG

 

樹根在地上遊走,這一畫面其實很有恐怖片的感覺啊~

DSC06415.JPG

 

榕樹的氣根從上方垂下來,根攀爬在倉庫牆壁

DSC06416.JPG

 

走上外部的空橋,看向樹屋,其實視線上都是樹木,要睜大眼睛才會看到下方露出屋的部分。

DSC06420.JPG

 

順著樹木和房舍的高低結構,棧道也是上上下下,可以從空空的屋頂視角看向下方

DSC06431.JPG

 

樹木和房舍的牆壁融合一體共存

DSC06437.JPG

 

離開安平樹屋朝安平古堡走,看到有間咖啡屋門口的立柱:美商唻記洋行舊址,唻記洋行本來是賣糖、樟腦一些雜貨,日治時期日本政府支持日本企業,唻記洋行無法競爭,改為小票支店和商船會社支店。

DSC06451.JPG

 

安平古堡(全票50元),上一次來安平古堡是小學的戶外教學之類的郊遊了,好久遠啊~

17世紀初,荷蘭而以軍商結合的隊伍,於1624年占領安平,並建熱蘭遮城為防禦要塞,1662年鄭成功取荷蘭城後,改稱安平鎮,改內城為內府,台人因此稱其為王城。清朝時則破壞熱蘭遮城建億載金城,這邊就日益荒廢,日治後重建,二戰後稱安平古堡。我們參觀的安平古堡這個建築物,其實是日治時期在城上改建的新式洋樓。

DSC06494.JPG

 

真正荷蘭時期的遺跡僅存古堡外城前方南城垣的磚牆,就是下面這張照片,磚牆壁上還遺留有鐵剪刀的裝置,就是當年為穩固樑壁,防止脫離而設。

DSC06496.JPG

 

陽台上有好幾棵年紀很大的緬梔樹

DSC06501.JPG

 

軍裝局的石碑。清朝同治七年,英人私運樟腦被查扣,他們就砲轟安平,毀軍裝局,導致水師副將江國珍自殺。同治十二年整建軍裝局並立碑,1930年,日文舉辦台灣文化三百年,將此石碑移至新建洋樓旁供作進念。

DSC06504.JPG

 

裡面有一個骨董傢俱,胡桃木櫥櫃,原來是奇美博物館外借給安平古堡展示的。

DSC06506.JPG

 

站在古堡上可看到安平天后宮,但我們可能沒時間逛天后宮。

DSC06509.JPG  

 

午餐在陳家蝦捲解決,吃完飯後,開始逛安平老街小巷弄,展開我另一項任務,收集安平劍獅。

看到某間民宅的門牌,有劍獅的圖案在上面!

DSC06455.JPG

 

老街的路口,有這個劍獅故鄉牌坊

DSC06460.JPG

 

抬頭看到比較高而顯眼的房舍,剛好正面屋頂繪有一隻劍獅,轉到房子另一面,其實也有一隻

DSC06462.jpg

 

這張是在入口處的地圖,標有一些劍獅所在位置,但和我手上觀光局的地圖,劍獅圖案都不一樣! 意思是藏寶圖有好幾份...

DSC06464.JPG

 

以下我拍到的劍獅或風獅爺的編號,採取這張地圖上的號碼喔~ 

image2636419316195719391  

 

(21)-九九神獅,以紅磚拼圖的方式,頗有威嚴

DSC06465.JPG

 

百年蜜餞(正合興蜜餞)屋頂有3隻

DSC06468.jpg

 

發現安平老街上有賣椪餅,有多種口味,而且一粒只要15元,乾脆多買幾個口味嚐嚐

DSC06480.JPG

 

現在是茶湯會的店舖,門牌和牆上有劍獅

DSC06481.JPG

 

鴉片綠豆蒜的屋頂上

DSC06485.JPG 

 

民宅的門牌,不是每間民宅都用這個門牌,本來以為統一製造都一樣就不照了,結果發現家戶居然有顏色上的差異,嗯~到底是民宅自己挑選顏色上色?還是官方製作幾種款式讓民眾挑?DSC06514.jpg

 

17-花跳風獅爺

DSC06523.JPG

 

(14)雨聲耳劍獅(中興街44號)

DSC06535.JPG

 

刻畫在牆柱上

DSC06540.JPG

 

(12)海山劍獅,位於海山館外牆的門上

DSC06543.JPG

 

進入海山館內正廳,看到門上有有劍獅

DSC06544.jpg

 

旁邊的廳,則是咖啡館和商品販賣部,坐下來喝杯咖啡吧!好吧~其實我是要拍那個清朝的小兵?

DSC06549.JPG

 

海山館側面的屋簷也有劍獅

DSC06550.JPG

 

比較有古早味的門牌劍獅

DSC06557.JPG

 

這戶民宅上的劍獅(風獅爺)造型很有特色

DSC06559.JPG

 

(11)神秘劍獅,超神祕,剛好民宅阿嬤出來指引我們,才知道在哪,原來在牆上,但是隔壁還有房舍,等於位於兩間房子中間的牆上,所以一般不容易注意到

DSC06561.JPG

 

走出民宅看到入口有寫神秘劍獅,只是進入後要往牆上找囉!

DSC06563.JPG

 

這間上面有很多避邪和鎮守元素

DSC06565.JPG

 

名產店的門楣上

DSC06566.JPG

 

位於跳房子的門楣上,這隻劍獅還有日月

DSC06570.JPG

 

一間紅磚屋,路過時抬頭看到窗框上還有小小的劍獅

DSC06572.JPG

 

咖啡館的信箱

DSC06575.JPG

 

益生興蜜餞有3隻劍獅,造型圖案皆不同

DSC06579.jpg

 

也是某間店的牆中央,木雕的比較有古早味

DSC06580.JPG

 

手做飾品店皮箱子,內外各一隻,外面那隻金光閃閃在微笑

DSC06582.JPG

 

左右的門上還有店家用皮雕彩繪製作Q版的劍獅一對

DSC06585  

李寓民宅的門外,懸掛有劍獅裝飾的木牌

DSC06586.JPG

 

18-信守風獅爺。這個風獅爺郵筒超經典,我們的疑惑是,郵差真的會把信件放入嗎?此處是大員人力工同合作社

DSC06591.JPG

 

16-同晴獅

DSC06593.JPG

 

古早味茶葉蛋的玻璃窗上貼著一對,像古時候的窗花?

DSC06597.jpg

 

繞著繞著看到廣濟宮,隨手拜拜後,從旁邊小路走

DSC06599.JPG

 

來到劍獅學堂,還沒看到劍獅先看到好多隻貓咪,牆上還有劍&獅的塑像

DSC06600.jpg

 

劍獅學堂,除劍獅外,門口屋頂上還有瓦將軍,看地圖比對應該是3-童風獅爺及蓮花獅子

DSC06601.jpg

 

11-自然玩心

DSC06615.JPG

 

9-可愛風獅爺,朝天笑的表情有可愛

DSC06617.JPG

 

10-集氣風獅爺(手掌一正一反喔!)

DSC06619.JPG

 

位於中間房舍屋頂上,只能用相機拉過來,看起來像一個城堡(圍棋的城堡形狀),或類似圓鼎,兩側還有一個淺碟,地圖上比對不出類似形狀,是說地圖上的圖案傾向畫得可愛,實際上看到會有些誤差。

DSC06625.jpg

 

12-神射獅爺

DSC06632.JPG

 

神射,側面看到弓箭手,更清楚

DSC06635.JPG

 

13-無名風獅爺(這是魚嘴巴吧!)

DSC06637.jpg

 

屋頂上的貓咪和花跳風獅爺剛好形成有趣的對峙畫面

DSC06643.JPG

以上,主要是在中興街、效忠街、延平街的巷弄中穿梭,邊走邊看屋頂、牆上,遇見小店就進去逛,也沒有特別去記哪隻風獅爺或劍獅的住址

 

離開安平要去搭火車的途中,經過了劍獅公園

DSC06649.JPG

 

劍獅公園是開放的小公園,門口是拱門形狀的劍獅

DSC06650.JPG

 

公園草地上的團隊,在網路上被戲稱為:鄭成功與他的小夥伴們(這些獅子造型和姿勢很搞笑啊~)掌舵的當然是鄭成功,旁邊的顏色都是有其代表角色的。

在代表鄭成功劍獅所站的水泥座背後,看資料是寫有九大神劍獅象徵物及事蹟,不過,經過風雨摧殘後,我拍照當時,字跡已經幾乎看不到了,但是我覺得這真的頗搞笑,要讓大家一起笑,我就查網路上的資料讓觀眾們知道他們的代表人物。

DSC06651  

 

帶頭的掌舵者,就是護國將軍鄭成功。左邊藍色報隻鳥的劍獅:自然將軍陳煇。右邊淺咖啡色是家宅將軍蔡鳴雷。粉紅色:婚喪將軍劉國軒(他拿著紅燭),紅色拿著國泰民安的:歲時將軍馮澄世。紫色:護身將軍王秀奇。深綠色舉物品:禦兇將軍馬信。藍色前面有石敢當牌子的:聚落將軍陳永華。草綠色提盞燈:道路將軍林習山

DSC06652.JPG  

台南古蹟看牌匾&奇美博物館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60623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