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吃吃時間:2018.2月

天氣:小雨和炎熱的晴天

小吃店名稱:武廟肉圓、一味品碗粿、好味紅燒土魠魚羹、蔡三毛豬血湯、陳家蚵捲、兩角銀冬瓜茶、義豐阿川冬瓜茶

平均價位:30~120元

推薦菜色:肉圓(武廟)、土魠魚羹(好味)、碗粿(一味品)、豬血湯(蔡三毛)、蚵捲和蝦派(陳家)

 

這一篇結合了和gie去台南玩耍的三天,以及要返鄉過年路過台南吃飯的紀錄。除了安平的陳家蚵捲外,其餘店家原則上都是在赤嵌樓附近移動,所以如果真的要一次吃掉,用步行方式也是OK的

武廟肉圓,以前(很久以前了,嗚嗚~)來吃時,武廟肉圓在對面,現在搬家後(搬到對面去)扛棒變得好大啊~而且旁邊就是冬瓜茶,吃完肉圓再喝一杯冬瓜茶。

DSC06057.JPG

 

肉圓一份3粒(60元),每1粒都不大啦~可是一次吃3粒要考慮後續的戰鬥力。我和gie決定還是每人點一碗,因為下次不知何時來台南了,要吃好吃滿,我一直很懷念武廟肉圓啊~端來時已經有油膏淋在肉圓上,桌上提供的是甜辣醬、蒜泥等,喜歡自行加,如果要湯則是自己去舀,我們想繼續吃別家,放棄喝湯。

DSC06059.JPG

 

用筷子把肉圓開腸破肚,用炊的肉圓我一向頗喜愛(比較不油),皮不算厚吃起來帶Q的口感,內餡算蠻大塊飽滿,也有吃到整塊肉,肉餡本身已經有五香等調味過,油膏本身是微甜的,加一點蒜泥帶微微的辣更好吃,像甜辣醬的醬則是不會辣,偏甜,結論:加蒜泥比較讚,一次吃三粒算有小滿足。

DSC06062.JPG

武廟肉圓: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194號(星期二休息吧?可是我武廟肉圓撲空好幾次,搞不太清楚)

 

走到國華街,本來要走遠一點靠近小卷米粉的方向,看看沿途有什麼想吃的,但是雨勢漸大,又走回去路口,gie先吃掉了一卷金得春捲,雖然我經過金得春捲好幾次,但是我對春捲這食物沒有愛,所以從來也沒想要吃,這次就詢問gie食後感想,看店員在製作(捲)春捲時,料是不少,綜合gie感想表示:豬肉太肥且有豬騷味,料很多居然還有皇帝豆!花生粉不少不過整個春捲口味很甜...(不知道gie可以承受台南食物甜甜風多久?)(不過在吃春捲前我們吃了大師兄的卡士達蛋捲反而不甜...甜點不甜,鹹食甜,很反差)

一味品碗粿、魚羹:我不愛吃豐盛號碗粿,以前是跑去吃蔡家糙米碗粿,這次則試試看國華街另一間碗粿,一味品。我點碗粿,gie點魚羹,因為我知道魚羹一定是偏甜的口味,且除非是阿鳳浮水魚羹,裡面還有包虱目魚塊,一般都魚漿製品的我基本上是不愛吃。

DSC06107.JPG

 

牆上貼著碗粿原料和製作步驟,簡單說就是把火燒蝦、豬肉放進碗裡,加上醬油材料再放入店家特製肉燥和米漿去蒸,我看這個流程時,只看到料卻沒看到米漿的圖解,其實吃碗粿米漿才是主角啊~料什麼的都是附加的。

DSC06108.JPG

 

魚羹30元,碗粿30元,魚羹撒了不少薑絲,碗粿除了淋上顏色很深的自製油膏外,還插了一根竹片,嗯~我也是有學怎麼用竹片吃碗粿。碗粿看起來很深沉,不是個容易從外表看透的傢伙。魚羹湯的勾芡蠻濃,用湯匙舀湯還有種糨糊的黏稠感,就是一般的魚漿丸子,湯頭帶有魚的腥味,而且湯很甜,嗯~就是那種甜...幸好薑絲也給得不少,再多加點醋調整一下味道吧!

DSC06109.JPG

 

用竹片把碗粿劃十字切開,再挖起來吃。雖然醬油膏顏色看起來很嘿,實際品嚐時油膏不會鹹。

DSC06112.JPG

 

米漿的口感則是吃起來QQ的,直且肉餡算大塊,那一小坨螢光綠的就是粉調的哇沙米,好奇加一點點看味道配起來如何,但是人工哇沙米味太明顯,如果排斥的人就別加吧!用木片吃的缺點是不小心把米漿戳爛時,有點難把碗粿叉起來吃(會碎掉),最後的碎屑就乾脆直接拿起碗,把木片當作湯杓扒進嘴巴裡。嗯嗯~整個口感吃起來比豐勝號喜愛,除了蔡家外,又多了一個選擇。

DSC06114.JPG

一味品碗粿: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77號

推薦:碗粿(不推薦魚羹湯)

 

好味紅燒土魠魚羹,吃完了碗粿,看到對面有間土魠魚羹,台北的土魠魚羹實在貴又少,興起了吃一碗土魠魚的念頭,馬上移駕到對面去。

DSC06116.JPG

 

土魠魚羹,一碗50元,加麵加米粉也一樣是50元。店後面有位阿伯奮力的現炸土魠魚塊中,炸好的則放在攤子前的玻璃櫃內,堆疊起來的炸土魠魚,看起來讓人嘴饞。

DSC06117.JPG

 

這樣一碗土魠魚,魚塊沒很多,但是都頗大塊,還有大白菜當青菜。先喝一口羹湯,湯可以喝到扁魚熬湯的鮮味,雖然還是偏甜的口味,但有大白菜就覺得比較中和一些?

DSC06120.JPG

 

夾起主角土魠魚,才發現是整輪魚塊下去炸,炸完再剝成大塊魚肉,外表炸得酥脆,魚肉紮實還可以吃到魚皮的部位,對於土魠魚塊本身表示讚賞,50元的價格也很能接受,如果肚子餓加麵或加米粉就更有飽足感了

DSC06123.JPG

好味土魠魚羹: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86號(推薦土魠魚羹,好吃沒話講)

 

安平陳家蚵捲。在安平逛完古堡後,乾脆選陳家蚵捲當吃午餐的場所,一方面是位於三角窗很好找,一方面是至少容易找到位置坐方便。

DSC06470.JPG

 

進入店內後,先找到座位,然後到填寫菜單,到櫃檯去點餐結帳,然後等叫號去端菜。主要就是炸的蚵捲、蝦捲,也有麵飯湯類和蚵仔煎蝦仁煎。我們是在非假日非尖峰時間去吃(大概下午1點多吧!)所以不需要排隊,不過客人還是不少,推測可能是寒假的關係,但在一樓看看找找就有空桌。

DSC06471.JPG

 

現有的炸物會先給,沒現貨的就要稍等,等廚房現炸出來。蚵捲(60元),一份是2個長條捲用刀斜切成四段。油豆腐(5元)純粹是本人愛吃油豆腐,看到不點很痛苦。不過油豆腐吃起來很普通,而且滷得有點鹹。

DSC06472.JPG

 

虱目魚羹(35元),就是虱目魚丸的羹湯。菜單上就註明是有魚塊的。端來時就有淋醋和加薑絲,湯還是頗甜,魚羹咬下去中間有包虱目魚肉塊,以35元來說還算不錯。

DSC06474.jpg

 

gie想吃蝦仁煎(60元),依照南部慣例,青菜類就是加了很多的豆芽菜,裡面有不少小蝦仁(似乎是火燒蝦?)只是有時感嘆,蚵仔煎、蝦仁煎現在一份都要賣至少60元了,可是又只能當小菜而吃不飽...

DSC06475.JPG

 

蚵捲和蝦派對照,蚵捲裡的蚵小小隻,但吃起來有明顯的蚵味。蝦派也是一份60元,有2塊對切成4塊,外表炸得酥酥脆脆,裡面有包蝦仁和青菜(紅蘿蔔等),外表粉略厚,吃起來比較像蚵嗲的口感。

 DSC06476.jpg

陳家蚵捲: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786號

推薦菜色:蚵捲、蝦派(因為虱目魚羹湯我還是想吃阿鳳浮水魚羹啊~)

 

蔡三毛豬血攤。返鄉停留在台南午餐時,嫂嫂很想吃武廟肉圓,但武廟肉圓當天休假,我們查了一下網路,投票吃蔡三毛豬血攤,畢竟車子都停好在赤崁樓的停車場了。

DSC06782.JPG

 

雖然有店面,但是老闆還是承襲著攤販的擺設,坐在低矮的爐灶上煮食,整個充滿古早味用扁擔挑著賣担仔麵的風情。大概是臨近過年,中午生意很好,座位都是客滿的,不過小吃店翻桌率快,等一下就會有空桌。

DSC06783.JPG

 

找到空桌後,就是趕快請店家幫忙收拾桌面,然後抱持著不知下次何時才能來台南的心情,在菜單上奮力畫畫畫,用力點餐啦!

DSC06784.JPG

 

招牌炒米粉(小,30元)炒米粉放上川燙過的豆芽菜,淋上一匙肉燥。米粉本身是炒得濕濕的,我比較喜歡炒濕濕的作法(因本人很討厭吃炒乾的炒米粉作法)

DSC06786.JPG

 

肉燥飯(左邊大碗30元,右邊小碗25元)肉燥飯在菜單上就可直接註記肥瘦,怕肥的我們都選瘦肉,光從外觀上小碗和大碗沒差很多(當然碗的大小也不同),但實際上飯量應該至少多了半碗以上有。肉燥飯承襲著南部一貫的口味,帶點微甜的肉燥滷汁,雖是瘦肉燥,還是有些帶皮的肥肉,這樣又有些油脂,肥瘦分布剛好,而且米飯本身也有Q,不會軟爛,哥哥對於吃到久違的好吃肉燥飯感動了一下。

DSC06790.JPG

 

滷豆腐(10元)、魯貢丸(10元),一個碗碟裡,就這樣只裝一塊油豆腐或一粒貢丸,看到的瞬間,我感想是洗碗的人辛苦了。油豆腐雖然一塊10元不便宜,但是滷汁有滲透到豆腐內部卻又不會鹹,油豆腐愛好者可嚐試一下。滷貢丸哥哥也是說大顆結實蠻好吃(不過哥哥大人一向有貢丸子吃就好了),還有一碗豬血湯(小,35元)

DSC06793.jpg

 

乾拌綜合(60元)有大腸、小腸、肝連、豬舌組成,切成一碗還加了些豆芽菜(發現幾乎每道都會加豆芽菜),表較像川燙後淋滷汁,內臟都處理得很乾淨沒有腥味,而且煮得也容易咀嚼。

DSC06794.JPG

 

大致上大腸、小腸、豬舌、肝連等都可以吃到,簡單澆了滷汁也不會鹹。

DSC06797.JPG

 

綜合豬血湯(小碗,60元),蔡三毛既然名稱為豬血攤,想必豬血為其強項,有分豬血湯及綜合豬血湯,差別就是綜合湯除了豬血外,還有加腸子、肝連等內臟,湯表面也可看到腸子的肥油。豬血湯沒有家沙茶是我最滿意的點,切成長方體的豬血塊,斷面又齊又美,湯裡有豆芽和韭菜。湯可能是煮腸子等的湯頭,吃起來有高湯鮮味,雖表面浮著腸子的肥油但搭配酸菜吃不會油膩。

DSC06799.jpg

 

豬血吃起來很乾淨沒有腥味,咬起來有彈性不會軟軟碎掉,我們都對豬血湯比個讚啦!

DSC06801.jpg

 

看到菜單上的乾拌滷大腸頭為推薦菜色,忍不住又加點這道,滷大腸頭可想而知價位會比較高,120元,整碗裡面滿滿肥肥的大腸頭,可看出切成一段段的腸子肥油部位在其中,實際上吃起來不肥不膩又煮得有爛很好咬,難怪是推薦菜色啦!

DSC06803.JPG

 

點了很多菜,其實都是因為裝成一小碗一小碗,全部掃光囉!

蔡三毛豬血攤:永福路二段220號

推薦菜色:豬血湯、滷肉飯、滷大腸頭、乾拌綜合

缺點:沒冷氣,夏天不知道是否很熱(遠目)

DSC06808.JPG

 

兩角銀的冬瓜茶,武廟附近有2間名氣大的冬瓜茶,一間是義豐(門市就是阿川),一間是兩角銀,各有其擁護者。

在大天后宮門口邊的兩角銀,有冰有熱,來的時候是冬天,選熱飲,其實就是用電磁爐加熱。冬瓜檸檬(熱,45元)熱得比較小杯,喝起來又酸又甜,因為店家加太熱了,很難帶著邊走邊喝,我們乾脆坐在店門口的座位,喝完再走。gie還好奇買了一粒冬瓜茶葉蛋(15元),她的說法是很甜~而且煮太老了,口感像鐵蛋,結論:很甜的鐵蛋。

DSC06813.JPG

 

門口有水龍頭,因為打開冬瓜茶蓋子沾到手黏黏的,方便洗手。

DSC06814.JPG

 

過年年和阿兄一家返鄉時在台南覓食,喝的兩角銀冬瓜茶,選去冰半糖的冬瓜茶,老闆表示去冰半糖要變成溫的(我猜是半糖要摻無糖的熱冬瓜茶去調整),所以就得到溫溫的冬瓜茶,左邊顏色略淺的是原味(大杯35元),右邊兩杯顏色較深的是炭烤(大杯40元),喝起來有碳烤香味的那種傳統冬瓜茶,因是半糖也不會太甜,淡淡的冬瓜香氣。嫂嫂不愛炭烤味,決定去買普通風味的義豐冬瓜茶。

DSC06815.JPG

 

義豐阿川的門口常常排隊,就是要領號碼牌囉!

DSC06817.JPG

 

阿川的冬瓜茶相關品項蠻多種的,買了阿川後帶回車上當成旅程的行動飲料就沒拍照了,喝起來就是中規中矩的傳統冬瓜茶風味,但是也比較甜,所以兩角銀和阿川看喜歡什麼風味就各有其擁護者囉!

DSC06816.JPG  

兩角銀冬瓜茶: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7巷51號

義豐阿川冬瓜茶: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16號

補充:吃完了還可以在赤崁樓對面買松村煙燻滷味回去繼續吃喔!

 

 

久遠之前來台南小吃之旅

阿明豬心冬粉、阿鳳魚羹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0328516

郭記肉粽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0569186

鄭記土魠魚羹、蔡家糙米碗粿、修安扁擔豆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0611830

富盛號碗粿、阿松割包、明卿蝦仁飯、阿三哥過魚湯、小南米糕、雙全紅茶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08147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