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時間:2017.12.13~17

天氣:冷耶~

團員:本原蟲和gie兩個散漫咖

Day1:桃園機場→關西機場京都車站錦小路

Day5:京都水族館關西機場桃園機場

 

 

其實我有點懶得寫京都遊記,因為發現我爬山行程都記錄不完了,但是這是我第一次來關西,好像應該寫一下,不然自己玩什麼都忘光了。我們玩得很隨意散漫,除了機票和旅館先訂好之外,還有我說要搭嵐山小火車,這個在網路上的代購網站買會被貴不少,那就到關西機場現場買買看吧!其他行程我們根本是走一個且走且戰的路線。

此行的起源是gie揪說要不要去關西玩?她之前去過一趟覺得玩不夠。喔喔~我這鄉巴佬還沒去過關西耶!我問說那可以只玩京都嗎?我一向抱著有得玩就好的心態,而且因為我都沒去過,大行程就讓gie決定想去哪,排除她已經去過或不想去的景點。日期則是我挑的,原本是為了要避掉我可能的趕報告時間,挑了接近12月中的時間,結果就是沒避掉忙碌期就算了,楓葉也掉光光,完全就是我自作孽啊~我的第一次京都玩樂行,非常感謝gie揪團(2人團)以及配合我的時間拜訪楓葉掉光的京都。

Day1:抵達關西機場後,我們在機場買はるか來回關西機場和京都車站(算算這樣比較便宜),順便詢問嵐山小火車是否還有票,所以也把小火車票劃位解決了,然後就搭はるか抵達京都車站啦!

在京都車站有一間麵包店:SIZUYA,因gie一直想吃這間店的咖哩麵包,我們乾脆拖著行李在裡面買麵包當中餐囉!

DSC01562.JPG

 

左邊圓圓的是咖哩牛,右邊則是煎蛋沙拉三明治及厚切豬排三明治,想當而爾,那塊夾著厚厚炸豬排肉的三明治,就是日式豬排愛好者本原蟲買的。SIZUYA的豬排三明治有2種,一種是依盒裡是一大塊炸豬排的,以及切成四小塊比較容易入口的,兩種口感其實有些差異。一大塊的豬排醬味道比較濃厚,吃起來比較濕潤也比較鹹,切成4塊的則覺得豬排吃起來比較乾,不過都是冷的...雖然我很愛吃炸豬排,但在冷天吃冷的三明治,豬排雖然還算美味,對於習慣吃熱食的人,還是缺乏溫暖的感覺。

DSC01566.jpg

 

咖哩麵包的部分,咖哩麵包是牛肉餡,gie獨享

DSC01570.JPG

 

下午時間也跑不遠,乾脆展開歐巴桑逛菜市場之旅,搭電車來到京都錦市場,就從錦小路通一路逛,gie則偏向一路吃過去。

下面這坨粉紅色...是明太子店的吉祥物,就半躺在店門口,不覺得我看的重點常常不一樣嗎?我先注意到店門口有隻好好笑的粉紅色娃娃,發覺是明太子耶~其實明太子對我太鹹又會辣,不能吃明太子還是可以看看有什麼有趣的商品。

DSC01575.JPG

 

果然日本人很會設計吉祥物和周邊商品,主力商品雖是明太子,店內有一角專門放明太子娃娃的周邊

DSC01601.JPG

 

SNOOPY茶屋,店門口當然坐著大隻的Snoopy迎賓,店內販售各種Snoopy圖案的食物(餅乾、糖果等)和文具、生活用品,然且既然名稱是茶屋,旁邊樓梯上去就是喝咖啡吃點心的地方,就是Snoopy主題咖啡館這類的。

DSC01576.JPG

 

Woodstock坐在銅鑼燒金字塔上

DSC01577.JPG

 

當然也有Snoopy造型的和菓子

DSC_1465.JPG

 

整條錦小路通商店街,因為有屋頂,也不用擔心下雨,可以悠閒慢慢逛,兩旁店家以食物為主(或是說我們都會被賣食物的吸走目光)

DSC01580.JPG

 

剝好的現烤大蝦串,吃蝦囉!新鮮有彈性又甜

DSC_1466.JPG

 

走到底是錦天滿宮,不能一直吃,名義上我們是有安排參觀景點的,就是錦天滿宮。鳥居就立於兩排房舍中間

DSC01582.JPG

 

走過鳥居後是滿滿的信徒捐獻燈籠,旁邊也是紀念品店,橫向的是另一條商店街,似乎以服務為主?

DSC01583.JPG

 

錦天滿宮門口的商店,木製的面具頭像御守,這次我一直告訴自己不可以亂買御守和小吊飾等紀念品,不然已經京都這麼多廟買下來,我一定又是一堆御守,目前錦小路通全身而退

DSC01584.JPG

 

錦天滿宮,祭祀的是菅原道真,就是日本的學問之神,所以很多學生會來拜拜求金榜題名,是說我參拜完還不知道是拜學問的哩!旁邊小路進去還有小小的偏殿,白大夫神社、稻荷神社等

DSC01587.JPG

 

旁邊有台求籤的機器,也就是籤詩自動販賣機,投錢後人偶會跳舞(獅子舞?),然後抽籤,籤有6種樣式

DSC01591.JPG

 

名水,錦之水,地下湧泉,長年保持17-18度的水溫,牌子上還說明檢測結果無味、無臭、無菌的優質湧泉水,因為是冬天,我一點都不想用冷水洗手和喝冷水。

DSC01592.JPG

 

靠近天滿宮門口有隻被摸到表面很光滑的牛,本來以為是求財的金牛之類,才會被摸到閃閃發亮,原來是菅原道真的牛,傳說摸神牛可以保平安、招好運、還能變聰明...是這樣我摸了神牛後,考試都考100分嗎?

DSC01593.JPG

 

參拜完錦天滿宮,我們決定原路逛回去,也就是剛剛吃左邊的店,現在吃右邊的店,gie忍不住吃了黑芝麻霜淇淋,雖然芝麻味很濃,我還是覺得心很冷。

DSC01596.JPG

 

看到我喜愛的仙貝店,現烤仙貝耶~有各種口味,對愛吃仙貝的人來說,每一種都想吃啊~

DSC01606.JPG

 

現吃的話就是用小紙包夾仙貝,現烤口感脆脆的,咬起來有斷裂的清脆感,不過口味來說還是有點鹹。在錦市場有好幾間賣仙貝的店面,其中會有所謂的NG商品,就是把一些缺角的仙貝集中成綜合口味販售,價格當然比較便宜,我就高興得提了幾包NG的仙貝啦!

DSC01607.JPG

 

京都車站的樓上當時有玻璃假面展覽(中譯:千面女郎),這個在台灣大概就是跟尼羅河女兒同樣年代,同樣年紀(意思就是一直都沒出完啦!)的作品,樓上的展館要門票,大廳則是隔一區公開展示的廣告區,雖然我們早已放棄追這個作品,還是一種青春的記憶啊~

DSC_1479.JPG

 

千面女郎的漫畫封面牆,長壽的漫畫

DSC01609.JPG

 

原來已經連載40周年了啊~

DSC_1480.JPG

 

晚上的京都塔會發光,後來每天經過時看一下,發現京都塔的顏色是每天有變化的,這天是帶點粉紅色

DSC01611.JPG

 

倒映在車站外牆玻璃帷幕的京都塔,看起來和實體感覺又有些不同。

DSC01616.JPG

 

京都車站大階梯上,為了配合嵐山花燈路的活動,還有燈光秀。我們查到有燈光秀,但是找不到大階梯,就在車站手扶梯爬來爬去,看車站地圖,終於找到大階梯,變換的燈光圖案直接打在階梯上。

 DSC01627.JPG

 

登山者的毒,在附近逛商店時,免不了會進去戶外用品的專賣店逛(好日山莊之類),不過這次我嫌逛戶外用品花時間,實際上也沒什麼要補的,只有事先在台灣從樂天網站下單一組鈦鍋,直接寄送到旅館比較省事。所以就能以悠閒的態度逛戶外用品店,就這樣看到長毛象娃娃...而且聖誕節快到了,店家還幫娃娃上披風,打扮得更有慶祝風格

DSC_1506.JPG

 

另一隻穿紅靴子的長毛象,仔細看後面還有一隻站在手掌上尺寸的哩!

DSC_1505.JPG

 

消夜飲品?大概是稅的差異吧!日本的進口紅酒比台灣便宜不少,晚上的飲料當然就是去超市買水果點心配紅酒啦!

DSC_1528.JPG

 

某天回到京都車站,站在公告牌前面看,發現晚上居然有燈光水舞秀!於是就等到水舞秀時間到

DSC01805.JPG

 

快要聖誕節了,不能免俗的當然會有大聖誕樹裝飾

DSC01633.JPG

 

大階梯的燈光秀是會一直變化圖案的,紅色和綠色的聖誕樹(雖然看起來像蛋糕形狀)圖案

DSC01636.JPG

 

紅綠層次的圖案變成聖誕節大鈴鐺。我真的有認真的在這階梯上爬來爬去看圖案,不過最終還是在底層的圖案往上看最清楚

DSC01641.JPG

 

常常是應景的聖誕樹、雪花圖案

DSC01816.JPG

 

車站內的百貨公司廣場大廳,也布置有像精靈造型的聖誕老人

DSC01801.JPG 

 

晚上回到車站有時間就走去看燈光秀,堅持要等到嵐山花燈路的宣傳出現啦~總算看到了,大大的嵐山二字,看到嵐山似乎就心滿意足?因為要去搭嵐山小火車囉!

DSC_1486  

 

今天的京都塔是藍色的嚕!

DSC01824.JPG

 

整個京都車站裡有很多因應聖誕節的燈飾

DSC02628.JPG

 

Day5:京都水族館。第一天和第五天都是半天行程,最近越來越懶得寫,一併解決。

這一天中午過後要搭車去關西機場搭飛機回臺灣,早上本來就沒排行程,看地圖發現京都水族館居然在附近,走路就可以抵達,於是我們吃完飯店的早餐(省點錢吃飯店的免費早餐就好),就往梅小路公園前進(移動方式:兩隻腳步行),沿途開始看到水族館相關的雕像,有箭頭指示方向,也可以掃QR code看雕像(水族生物)的介紹,這隻是可愛的小海豚

DSC02629.JPG

 

喔喔~娃娃魚!看到了我喜歡的生物 <( ̄▽ ̄)>

DSC02630.JPG

 

從京都車站大概走10~15分鐘,就可以來到梅小路公園裡,搜尋一下水族館在公園哪邊,看到公園裡有大建築物體

DSC02631.JPG

 

走過去一看果然門口寫京都水族館,快到開門時間(10點開門)已經有不少遊客在排隊準備買票囉!

DSC02635.JPG

 

全票2050元

DSC02637.JPG

 

去的當時(2017年12月時京都水族館和Cinnamoroll有合作活動,就是水族館內會有Cinnamoroll的擺飾可供拍照,也會販售造型水族生物紀念品。可是我沒有喜歡這隻...

DSC02638.JPG

 

進入館內第一站,看到模擬溪流及河岸地形的長形水池,有大鯢!俗稱大山椒魚。大鯢屬有2個種,中國大鯢俗稱娃娃魚,日本大鯢俗稱大山椒魚。主要分布在日本本州島南部,四國和九州亦有發現,棲息在海拔300~700M的山澗溪流中。看日本的twitter,京都鴨川和嵐山桂川都有出現過。用前面觀眾當比例尺,真的很大隻呀!

DSC02641.JPG

 

不知道是喜歡疊在一起還是空間的關係

DSC02645.JPG

 

介紹名牌,學名:Andrias Japonicus,被列為近危的物種,不過查資料說中國大鯢和日本大鯢在京都區域一直有雜交的問題存在。

DSC02646.JPG

 

至於為何會被稱為山椒魚,據說體表分泌物有類似山胡椒的味道,我是沒有靠近聞過啦!覺得兩棲類有山胡椒味有點難想像耶~我只會想到土味很重啦!水族館裡的大鯢們都擠在一起取暖,分不出來,根本像一堆石頭。

DSC02647.JPG

 

經過比較活潑的海狗,因為會相互玩耍,吸引觀眾目光

DSC02650.JPG

 

海豹,看起來是管狀的水族箱,其實下面和旁邊的大水族箱相通,所以有時就會出現海豹游進這個管子來看遊客

DSC02653.JPG

 

企鵝,先走過水池下面,可以看到企鵝在水裡游泳的樣子,這個是比較少看到的,一般我們都是看到企鵝爬上岸的展示

DSC02657.JPG

 

想像企鵝在海裡游泳的畫面

DSC02658.JPG

 

京之海,重點的大水槽,密集的沙丁魚群,有密集恐懼症的人看了大概會不舒服啊~

DSC02663.JPG

 

館方在地上鋪設一塊塊的長毛地墊,供遊客坐著靜靜享受魚群在藍色海洋裡悠游,坐著看久了真的會心平氣和,寧靜的舒服感

DSC02666.JPG

 

河豚吧~這眼神,好像在青我!

DSC02673.JPG

 

順著步道會繞上企鵝區的沙灘岸邊區域

DSC02679.JPG

 

而且以人工布置小山洞,讓企鵝可談情說愛後,可在裡面開花結果!正在育雛的企鵝,館方還會在玻璃上標示

DSC02688.JPG

 

京都水族館的是黑腳企鵝,原產地是生活在非洲大陸南端,是居住在溫暖區域的企鵝。白板上有企鵝寶寶的出生日期及照片介紹

DSC02690.JPG

 

步道會順著企鵝區繞3/4圈走過來可看到整個企鵝區模擬的岸邊全貌,從這角度看原來有不少隻企鵝

DSC02692.JPG

 

另一個有趣的水母區,水母區都養在圓形的水槽,推測應該是水母這種軟軟的生物在裡面游動比較不會撞到缸壁?有多種顏色和型態的水母,分別在不同水族缸中展示,看水母在水裡慢慢移動時,迤邐的長長觸手,其實還蠻療癒的。

DSC02709.JPG

 

也有像一顆顆小香菇型態的水母,非常多樣化

DSC02717.JPG

 

英文寫Sponge crab,查資料是擬綿蟹,會將貝殼或海綿背負在背甲上偽裝囉!

DSC02722.JPG

 

日本大鯢應該算是京都水族館的要角,在走廊旁設有休息的桌椅,上面放有大鯢的娃娃給遊客抱著或枕著,貼心啦!用小朋友當比例尺可以看到這隻娃娃比小朋友還大喔~

DSC02728.JPG

 

進水族館門口時剛好望了一眼告示板,發現可以看海豚表演(早上11:30開始),律動的海豚

DSC02737.JPG

 

看起來似乎是每隻海豚有一位訓練師?因為主持人介紹活動後,訓練師會讓自己的海豚(每隻海豚有自己的名字)表演。這次海豚表演有個小插曲,照片旁邊一角沒拍出來的是,一開始就有一隻海豚在水池邊不想動(好像叫Michael),任由訓練師怎麼安撫都沒用,主持人和觀眾說明後,其他的海豚們開始表演,期間訓練師在旁邊仍不斷站在怠工的海豚旁和牠說話摸摸牠,就這樣節目快到尾聲時,牠游動起來了!

DSC02746.JPG

 

主持人說Michael願意表演囉!牠就來個高高的躍出水面,所以動物也都有自己的脾氣,尤其像海豚這麼聰明的生物,更是很有理由耍任性的。

DSC02747.JPG

 

哈氏異康吉鰻,也就是我們俗稱的花園鰻,一隻隻從沙裡鑽出來立著的哈氏異康吉鰻,一整群的畫面就是很有趣,也是受歡迎的生物,還有出牠的布偶等各種紀念品

DSC02754.JPG

 

原來還有不同種不同花紋的康吉鰻

DSC02755.JPG

 

墨西哥鈍口螈,又稱美西螈,有被俗稱為六角恐龍,特別拍牠的原因是,我就是因為看到牠才開始玩深海水族館的手機小遊戲咩!

DSC02757.JPG

 

12:45 有大水槽餵食秀,主持人解說完,就會潛進大水槽

DSC02776.JPG

 

大家知道吃飯時間到了,就會湧過來,而且可以根據不同魚種的食性選擇餵食的飼料,吸引想呈現給觀眾看的魚種過來

DSC02785.JPG

 

外面還有一區小庭院,開放式戶外空間,有流水和石頭造景,可坐著休息或當作庭院散步。

DSC02798.JPG  

京都水族館不是我們原先規畫要來的點,不過參觀之後覺得很值得,水族館的設計、展示和京都的地緣結合頗用心,如果有小孩的就很適合來玩,難怪當天看到有不少家庭是買年票的囉!

京都水族館的中文介紹網頁:http://www.kyoto-aquarium.com/cn_han/

(如果要查詢海豚表演或餵食秀等時間,日文介面的資料比較豐富) 

 

寫這篇紀錄的同時,日本關西正因遭逢燕子颱風水患,關西空港跑道淹水關閉(9月8日國際線重新開放),燕子颱風重創關西,也造成京都多處古蹟受損,對於觀光和經濟皆影響甚鉅,希望京都的人事物能早日恢復元氣,京都還有很多好玩的地方要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