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8.03.18

天氣:晴朗略炎熱

參加隊伍:三重山岳

路線行程:火車(福隆出站)對面轉搭公車去澳底→文秀坑古道嶺頭觀日步道楊廷理古道燦光寮古道支線金瓜石搭公車回台北

 

章魚哥的古道串連行程,這次的主題是:那年,淡蘭風在吹。看到淡蘭大致上知道是淡蘭古道的一部分,看看行程其中有幾條自己沒走過的古道,照例又好奇怎麼從澳底連到金瓜石?天氣看來還不錯,背包揹著就出發搭火車了。火車搭到福隆站後,走出車站過馬路到對面小7左側旁站牌轉搭公車前往澳底。

8:40 在澳底下車後,先走到仁和宮集合,點人數並且說明行程。還提了一下這個廟後方有一些石碑古蹟,但是今天要趕行程,大家以後有空自己來參觀,我們要出發了喔~

仁和宮創建於清朝道光初年,至今已有150多年的歷史,供俸的是對漁民最重要的媽祖,仁和宮是澳底重要的信仰中心,廟宇形式為一條龍二進式,山川脊,硬山頂格式。

澳底是當時福建漳浦人吳沙來台後乘船開往宜蘭開拓的啟航處,吳沙的墓就在石碇溪邊面海處,在仁和宮旁有指示牌,照著路標朝海邊走約200公尺可抵達吳沙墓園。至於澳底名稱由來,清初時琉球人來此捕魚居住,稱為琉球澳,嘉慶時吳姓(吳沙?)來此地開闢後,以澳似畚箕形,且地勢低下,改名為澳底。

DSC09186.JPG

 

9:03 大家在仁和宮聽完領隊解說行程後,順著大馬路(濱海公路)走,走到龍蝦大王...的對面,不得不說,我完全被龍蝦大王的字樣吸引住目光,喔喔~龍蝦這種會讓大量小朋友離家出走的食材,只能某天拐哥哥大人來吃了。

DSC09188.JPG

 

9:06 過了龍蝦大王繼續往前走至丹理街,左轉,其實這條丹理街就是102甲,雙澳公路

9:24 走一小段102甲,左轉叉路過小橋(丹理一號橋),進入走在鄉村風情話間

DSC09190.JPG

 

9:48 來到綠色鐵皮屋對面,有條小徑!!!(這怎麼會發現?)從這個護欄的缺口往下走

DSC09192.JPG

 

就會過水泥橋

DSC09193.JPG

 

水泥橋的路邊護欄還留有一塊石頭,刻有文秀的字眼,這一段應該就是文秀坑古道,只是現今大都是砌成水泥路了。

DSC09196.JPG

 

9:55 順著田中道路走,一側是竹林,一側是田地,這條道路(田埂?)看起來是新砌的水泥路,來到一處民宅。我們先借民宅門口的大空地稍作休息,接下來的山徑則是在面對民宅左手邊。

DSC09200.JPG

 

10:02 走進民宅旁的水泥小坡

DSC09202.JPG

 

走著走著路邊還會看到一顆小小的水泥柱

DSC09204.JPG

 

10:05 順著田路走,經過一片香蕉園後,看到路邊有塊石碑。本以為是歷史碑文,近看則是捐款名冊,而且這個石碑的價格是100元起跳喔!記得某次在哪個古道看到的捐款石碑則是以壹元貳圓為單位。

DSC09209.JPG

 

石碑附近還有頹圮的石頭屋

DSC09210.JPG

 

10:12 走出來接到柏油路後右轉

DSC09213.JPG

 

10:22 來到觀日步道入口,有指示路牌,有登山步道路線圖,據說以前這裡也曾經紅過(?),現在步道入口的雜草有點多。我們在這邊喇賽時又亂出點子,說找幾個山友網紅或網美打卡,標上:不可不來的觀日秘境...這一類的標題,可能會有很多人被騙來走,然後路徑就清楚啦!

DSC09216.JPG

 

10:23 雖然雜草有點多,但是路面還是很寬敞的,走進去觀日啦~(是說現在日頭很大...)

DSC09218.JPG

 

10:31 有木板棧道,跨過倒木,走一小段有點密的桂竹,但是要穿越還沒有問題啦!

DSC09225.JPG

 

10:40 畫面豁然開朗,出現了涼亭,這才是真正能觀日的地點吧!這邊的視野很好

DSC09227.JPG

 

從涼亭可看向四面八方,看往海邊方向,領隊章魚哥指著海邊的小村落說:我們剛剛就是從那邊開始走喔!對了~此地點還是雙溪八景之一:嶺頭觀日(已經放棄算自己到底收集到哪幾景了)

DSC09231.JPG

 

觀日涼亭的另一側視野,領隊指著山上說:我們下午要爬去那邊喔~(一種先打預防針的作法),這幾個山頭應是燦光寮那個方向。

DSC09232.JPG

 

涼亭旁有一顆土地測量局四等控制點(G416?),基點迷記得要爬欄杆出去拍照

DSC09236.JPG

 

10:54 從觀景涼亭出發順著水泥階梯走約5分鐘,就看到下方有馬路和建築物。唔~表示從這端上去很快嚕!難怪另一側入口的雜草那麼多。

DSC09239.JPG

 

11:01 走出來接102甲縣道,有座古早小土地公廟,外面有大亭子保護

DSC09241.JPG

 

旁邊還設有雙澳公路紀念塔

DSC09242.JPG

 

路邊還有貢寮區的牌子,表示踏過去就屬於貢寮區了,那這邊是屬於哪一區?(雙溪?因為方向感不佳而完全搞混的人)

DSC09243.JPG

 

11:03 朝紀念塔的另一側方向走(土地公嶺方向),看到路邊有一塊龍門電廠、三港里土地公廟的牌子,嗯~所以剛剛那座小土地廟是三港里土地公廟?

DSC09244.JPG

 

11:04 右轉繼續走柏油路,路牌寫土地公嶺21鄰、慈院寺,這邊還有公車站哩!(新北社區巴士F811、F815)

DSC09248.JPG

 

11:26 直走至一處民宅,領隊之前來探路時,已先徵求民宅主人同意,借門口的廣場讓山友們休息,主人家也很熱心的提供水源和洗手間。吃飽後的路則是左轉走水泥路,可往楊廷理古道。

DSC09252.JPG

 

12:27 有水源可煮麵、泡茶,中午休息一小時吃飽喝足。從民宅側有石階往上,其實不走這石階,旁邊的水泥路也是一樣相通啦!

DSC09255.JPG

 

12:30 接到柏油路後續行柏油路,灰色房子處走左邊

DSC09261.JPG

 

12:31 盡頭有塊告示牌,樹上綁有登山布條和藍天路牌(寫舊古道、百二階),左側跨過溝後山徑往上

DSC09262.JPG

 

剛跨進來這段上坡石頭略濕滑

DSC09263.JPG

 

12:35 往上走路徑就清楚,但這路線古道多有交叉,叉路頗多。經過大石頭繼續往前

DSC09267.JPG

 

看樹上的路牌,左右路徑似乎後面會相通

DSC09268.JPG

 

12:49 叉路,左轉往百二階古道、游家古厝和南草山,直走也是去南草山,嗯~那直走就不會經過游家古厝囉!

DSC09274.JPG

 

12:52 過小溪又有叉路,樹上掛有藍天路牌指得很清楚(路牌很清楚,但是我搞不清自己要去哪啊~)

DSC09280.JPG

 

12:55 長著青苔的石階步道,整齊的砌成一階階,這一段應該是百二階步道吧!

DSC09285.JPG

 

13:08 順著山徑繼續在樹林裡穿梭

DSC09289.JPG

 

13:17 前方接到水泥路,要右轉(牌子寫往南草山、燦光寮6號)。樹上掛的路牌指著這一段是楊廷理古道!怎麼跟我以前走的楊廷理不一樣~我一直以為剛剛走的是百二階古道

DSC09291.JPG

 

13:20 右邊出現登山口,牌子上寫南草山,我們繼續順著水泥路前進。

DSC09295.JPG

 

13:25 走一走右邊又出現登山口!南草山~草山南峰鞍部,其實我南草山和草山南峰應該都沒爬過。

DSC09303.JPG

 

13:51 走一段水泥路,左邊出現叉路往下,仔細看樹上掛有路牌,往燦光寮12號、黃吉祠

DSC09307.JPG

 

剛往下走的路徑略為陡滑,而且我心裡想著:等下要爬到金瓜石,現在一直下坡不就很挫賽?

DSC09310.JPG

 

14:03 走過芒草原,咕溜的泥巴路

DSC09316.JPG

 

14:04 來到一間土角厝,這就是燦光寮12號(後記:我後來查看自己之前寫的紀錄,發現我居然有來照過這間土角厝!也就是要接往庚子寮古道的叉路口附近...對自己的記憶力開始感到絕望)

DSC09318.JPG

 

從石頭縫鑽出的小草們,很有藝術氣息,將石牆妝點成天然壁畫。從土角厝旁的

DSC09322.JPG

 

14:12 休息幾分鐘讓全隊到齊,經過土角厝大門順著山徑往前

DSC09325.JPG

 

14:15 經過竹林和香蕉樹們(規模不到香蕉園),右側看到石頭牆有天然小溪流

DSC09331.JPG

 

14:16 往下走過小溪

DSC09334.JPG

 

14:17 看到下方出現水泥路,然後我們就一直沿著水泥路上方的山徑走,邊跨石頭時我就想,其實下切去走水泥路根本是一樣的吧~(因為聽到下方的摩托車聲)

DSC09336.JPG

 

14:20 果然山路走出來接到水泥路了,旁邊有石頭小廟宇,出水泥路後右轉續走水泥路

DSC09338.JPG

 

這間石頭小廟的上方寫著:黃吉祠。是座百年土地公石砌小廟

DSC09339.JPG

 

旁邊有建祠捐款石碑,這個石碑的捐款單位就是五角、壹圓,查到有世居的當地人說應該是西元1900年建立的土地公廟,所以壹圓幣值很大溜~

DSC09341.JPG

 

14:22 走一小段水泥路,左邊出現叉路及美美的路牌。話說今天主題是淡蘭風在吹,不過因為海拔低,早春陽光有點強天氣熱,又有多處要走馬路、水泥路,我們都喊說:說好的風在吹呢?

DSC09343.JPG

 

燦光寮古道的路牌,還有分主線及支線,反正轉進去燦光寮古道,朝柑仔店遺址去就對了。

DSC09344.JPG

 

14:27 走來到叉路口,右轉繼續朝柑仔店前進

DSC09346.JPG

 

14:29 這條支線我沒走過,看樣子是偏水路

DSC09347.JPG

 

14:39 除了要過小溪溝之外,也沿著溪邊山徑走

DSC09352.JPG

 

14:45 路是很清楚,不過常常要過溪

DSC09359.JPG

 

14:48 經過古早厝地,植物生長太密,古厝的石牆幾乎都被覆蓋難以辨識

DSC09362.JPG

 

14:50 較寬敞的過溪處也有架繩輔助

DSC09366.JPG

 

14:57 經過另一處古早厝地,這間房子結構就比較完整,高牆、鐵窗都還在

DSC09371.JPG

 

往前走幾步旁邊有兩個奇怪的水泥結構物,旁邊掛有牌子:吊橋頭遺址

DSC09376.jpg

 

15:01 再過溪往上走

DSC09380.JPG

 

15:04 來到叉路口,右路往上去柑仔店,左邊是水壩舊址,所以左邊就是接到貂山古道的路口(恍然大悟貌),往右上這段路到金瓜石我之前有走過

DSC09383.JPG

 

15:15 經過石壁瀑布後,來到柑仔店休息

DSC09393.JPG

 

柑仔店遺址,販售酒瓶3支、蠻牛1瓶、雨鞋1支、拖鞋1

DSC09395.JPG

 

15:24 畢竟柑仔店現在也沒賣補給品了,離開柑仔店,石階往上爬

DSC09398.JPG

 

再連續上坡快1K就解脫了(路牌寫著草山戰備道925M)

DSC09403.JPG

 

15:41 爬上來看到平坦的路,大家都喘了很大一口氣,在這邊休息10分鐘等全員到齊

DSC09407.JPG

 

15:53 左轉往草山戰備道走,嗯~怎麼多了個柵欄?中間有開洞可以直接穿過

DSC09408.JPG

 

16:07 右轉往黃金博物館方向(直走可往貂山古道的路口)

DSC09419.JPG

 

這一段是觀光路線,就有做成石板路

DSC09425.JPG

 

難得看到被雲海包圍剩下山頭的基隆山,山友笑稱為:基隆山露頭

DSC09430.JPG

 

順著石階往下走,右邊是茶壺山,整個雲霧翻騰,恰似茶壺的水快要燒開,茶壺要嗶嗶叫了

DSC09435.JPG

 

16:27 走下來至黃金神社,我們完全沒停留繼續往下衝!

DSC09440.JPG

 

路旁剛好有棵櫻花開的神社參拜道

DSC09441.JPG

 

16:30 階梯下方是黃金博物館,前方霧中可以看到勸濟堂,我決定跑去找關公搭車,說不定可以坐到赤兔馬。

DSC09442.JPG

 

穿梭在山城民宅步道巷弄中

DSC09443.JPG

 

16:36 看到大關公就知道勸濟堂到了,旁邊還有洗手間可供換洗,此處為往台北的公車發車處,一定有坐位囉!

DSC09444.JPG

 

從澳底走到金瓜石,從海邊走到山上的淡蘭古道路線圖。

DSC09446.JPG  

 

燦光寮古道、貂山古道、庚子寮古道(燦光寮12號知原來我來過了!)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4651077

石笋尖古道、楊廷理古道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91879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