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8.4.1

天氣:晴

參加隊伍:三重山岳

路線行程:台北→宜蘭登山口(宜51道路14.8K處溪邊,約H480M)西馬縫山(H1193m)西馬縫北峰(H1060M)原路回登山口

 

據說以前登西馬縫山要從宜51道10K處過瑪崙橋於碼崙溪旁起登,需歷時8~10小時,2017年時,千岳俱樂部重新踏查,在宜51道路的14.8K處開始爬,可以在6-7小時內完成,時間縮短不少,而且剛整理完路(黃藤充斥),當然是路況清楚,各路人馬就都抓緊時間趕快爬西馬縫山啊~

不過我爬這座山的前置作業有點坎坷,第一次報名是下大雨改道(改去太平山走步道玩耍了),因為小魁哥說這條路徑很陡超滑,下雨天太危險。第二次人數不足取消...經過我努力不懈,看到山社有此活動我又沒衝堂就報名,總算在愚人節這天爬過西馬縫山。對了!我還聽聞這邊有螞蟥,所以若是下雨後來爬,也要做好防範措施啊~

9:24 當天早上從台北集合出發,巴士開來宜51道路登山口邊,寬敞的水泥路旁停大巴都沒問題

DSC09846.JPG

 

領隊指著水溝旁用水泥控的斜坡,說這就是登山口喔~路口的小樹枝也綁有好幾條登山布條。

DSC09844.JPG

 

9:32 出發了,大家覺得這個水泥坡很陡時,已經有前人架繩,拉著繩子可以順利往上

DSC09852.JPG

 

9:38 鑽入較平緩的雜木林中,因為要低頭鑽來鑽去,看到地上滿滿小白花,烏皮九芎?

DSC09855.JPG

 

路旁還有好幾棵結滿花苞的樹,依舊不知道這是什麼花,不過在一般低海拔山林蠻常看到的。

DSC09857.JPG

 

9:43 開始陡上,路面是有點鬆滑的土壤,兩旁都是茂密的螞蟥草!之前小魁哥有說過,這條路遇到下雨的話,螞蟥會洶湧而至!

DSC09861.JPG

 

9:46 部分陡坡有架繩,而且土壤是那種很滑的黏土,塞滿鞋底隙縫會倒退嚕的那種。

DSC09864.JPG

 

好,一隻蛾,完全呈現放棄查蛾的名稱了。後來還是忍不住突眼睛試圖比對一下圖鑑(眼累心也累~):小四點波姬尺蛾?(Idaea trisetata

DSC09868.JPG

 

9:51 超過45度,懷疑有60度的陡坡

DSC09871.JPG

 

爬陡坡時偶爾會塞車,東看西看藉機拍一下小花或小動物,看到一隻蝸牛

DSC09878.JPG

 

Endocrossis caldusalis(目前似乎尚未有中文名稱,自然攝影中心稱為:岐角螟蛾,一說現姑且稱為:山桂花黃野螟蛾

DSC09882.JPG

 

9:59 這條路線另一個特色據說黃藤很多,我們這次走來,因為嚮導有來探過路整理路,路中間的黃藤被砍除,不過可以看到路旁還是不少黃藤囉!

DSC09884.JPG

 

走到一處轉彎點,剛好可以看到溪床上都是綠綠圓圓的,滿滿的西瓜啊~

DSC09887.JPG

 

10:13 爬幾段陡坡後上來一處小平台,可稍微休息喘息。

DSC09892.JPG

 

10:31 繼續往前走,坡度較緩,穿過蕨類的草坡

DSC09899.JPG

 

10:40 然後又是陡坡努力爬,而且旁邊沒有壯實的樹脂可以拉,天氣好沒下雨還不至於倒退嚕,登山杖撐一下可以爬上去

DSC09902.JPG

 

10:54 要爬一處落差後下坡

DSC09911.JPG

 

10:57 下去後穿過一片平坦碧綠的蕨類草原,又要準備爬坡了

DSC09914.JPG

 

11:04 繼續爬泥巴陡坡,右前方有棵台灣桫羅

DSC09916.JPG

 

在路徑旁也都可清楚看到各式狼牙棒(黃藤),所以建議看到有登山隊伍走完西馬縫山後,趁著路徑被清過還很新鮮趕快來走,免得自己要穿越得很痛苦。

DSC09919.JPG

 

11:19 長滿蕨類的寬稜往上走

DSC09921.JPG

 

11:21 進入平緩的腰繞路,在柳杉林、茂密的蕨類中行走

DSC09923.JPG

 

11:25 這一段有點像淺淺的山坳

DSC09925.JPG

 

11:32 走一段平緩寬大的山徑,抵達林中片空地,勉強算是空地啦!據說此處有活水源,海拔約H900M,在此處午餐大休息。

DSC09926.JPG

 

12:26 午餐結束,往前出發,據說再1小時左右就可以到西馬縫山囉!

DSC09927.JPG

 

12:32 走一個小下坡過乾溪溝,石頭陡坡往上爬,走一段腰繞路

DSC09931.JPG

 

12:38 左轉往上爬坡,很鬆軟的土坡,這個沒繩子拉的話,真的很容易往回嚕

DSC09933.JPG

 

順著稜走,前方山友的登山杖從土中拔出來時,發現附帶了一樣不明生物!

DSC09938.JPG

 

12:49 在杉木林裡轉個彎

DSC09940.JPG

 

12:55 繼續爬一段杉木林陡坡

DSC09941.JPG

 

13:03 走來到叉路口,直走往西馬縫山,左轉則是往新發現的基點西馬縫北峰。此次行程主要是西馬縫山,並無包括北峰

DSC09944.JPG

 

樹上掛有清楚的藍天路牌,牌子上寫北峰30分,心癢癢的,總之先往上走再說吧!

 DSC09945.JPG

 

13:11 樹根、石塊路的陡坡,有些石頭長了青苔略滑,需要手腳並用拉著樹幹就OK。

DSC09950.JPG

 

13:15 爬上來是一處大平台,西馬縫山頂到囉!

DSC09953.JPG

 

西馬縫山,H1193M,三等三角點(No.6228),排隊拍完照片後,領隊突然喊說要去北峰的,限前面幾名時間上才來得及,趕快匆匆收拾背包就跟著領隊衝了啊~後來整理照片才發現匆忙到沒有基點吉祥物的單獨照片。

DSC09956.JPG

 

13:27 我們這幾位想去北峰的,趕快手腳並用陡陡的往下爬到叉路口,右轉往北峰走

DSC09960.JPG

 

13:28 北峰的路徑是緩下坡,所以回程要爬回來。轉入後在一大片的蕨類中和雜木林中行走,雖然路徑小條但還蠻清楚。

DSC09962.JPG

 

13:31 杉木林一小段陡下坡

DSC09964.JPG

 

13:35 穿越蕨林,這邊樹上都有綁布條,看一下布條可以循方向前進

DSC09967.JPG

 

13:38 再下一個小陡坡落差,過鞍部後往上爬到叉路口,樹上掛有路牌,直走往北峰(10分鐘),右轉去智腦部落。不過我站在這邊朝右側看,看起來可能少人走,植物長好長滿,沒看到清楚的路徑。

DSC09969.JPG

 

順著稜線往上爬

DSC09971.JPG

 

13:41 大家很緊張怕時間不夠用力爬,不到5分鐘就爬到北峰囉!

DSC09972.JPG

 

西馬縫山北峰,H1060M,山字森林三角點,仔細看周圍四塊天然石頭的護石很完整,周圍也被整理出一片空地

DSC09974.JPG

 

而且旁邊還有一顆林字的水泥柱。

13:48 後續還有幾位山友把握時間衝來北峰,我們把握時間拍張北峰合照後,原路回去囉!

DSC09979.JPG

 

13:59 北峰海拔比較矮一些,所以回程要爬兩段陡坡回去,不過陡坡都短短的,撐一下就過

DSC09988.JPG

 

14:06 回到主峰和北峰的叉路口,右轉原路下山

DSC09990.JPG

 

嗯嗯~此行另一個收穫是八角蓮的花喔!經過某株八角蓮,在葉片下有花囉~

DSC09997.JPG

 

每次要拍八角蓮的花,都覺得自己很像變態,八角蓮的大葉片像裙子,看到葉片就翻翻裙底風光...

DSC09996  

 

14:49 陡下坡過中午休息處

DSC00005.JPG

 

15:17 或爬或鑽過倒木

DSC00015.JPG

 

15:34 雖然山徑很陡,今天天氣好不至於一路滑,速度就不會太慢

DSC00021.JPG

 

15:57 下到雜木林架繩陡坡

DSC00024.JPG

 

16:22 看到馬路在下方,順利回到登山口,屁股沒有滑倒蓋印章喔~

DSC00027.JPG

 

西馬縫山&北峰的航跡

97119  

 

體貼的領隊準備了大西瓜,眾山友爬下來就有西瓜消暑

DSC00029.JPG

 

晚餐的慶功宴,御滿樓,位於員山鄉的台7線旁

DSC00030.JPG

 

事先已經有先訂好桌,有蘭陽特色個糕渣,有生魚片和蒸鮮魚,這間餐廳還提供滷肉飯吃到飽,吃這麼豐富的慶功宴,難怪都說爬山不會瘦啦~(再三強調)

DSC0004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