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鍋時間:2018.5月中旬(平日晚上)

天氣:熱熱的,店內冷氣開蠻強

餐廳名稱:上官木桶鍋(中正店)

用餐成員:本原蟲、孜孜、阿佑、阿Po、小穎、Pai、小D等若干位

平均價位:350元~...+10%/人

推薦餐點:花枝、培根豬、梅花豬

 

傳說在蘆洲很厲害的上官木桶鍋,其實我們觀望已久,尤其以痛風鍋聞名於江湖中,雖然我們去吃火鍋多半不會選海鮮(不只痛風,還會痛心),但是上官的大盤肉也是很有名的,可是對我們來說,去蘆洲交通實在不甚方便,所以大家也只是默默把它記在記事本中。這一年看到上官木桶鍋開了幾間分店,趁著還沒非常炎熱(其實氣溫已經開始上升了)約一約來最近的店吃火鍋囉!

店的招牌看起來很不起眼,在整條多是家具店的南昌路,螢光綠底黃字招牌不是一眼就能看到的店,是數著門牌號碼過去的,外表沒有如萬華店或其他店經過時就很醒目。

DSC03429.JPG

 

騎樓上擺放的黑板寫著各種廣告詞,我們習慣都會先訂位,踏進去後!

DSC03430.JPG

 

長條形的室內空間,沒有其他客人...(整個用餐時段後來大概陸續有兩三桌客人進來吧!)所以還沒感覺到室內有火鍋味。

DSC03432.JPG

 

牆上的黑板則寫著推薦餐點,還有可詢問服務生的隱藏版菜單。我們此次的火鍋聚,是以小穎上工趴的名義,慶祝小穎來工作,但是大家都發音不好,傳來傳去變成上空趴...只是不知道誰要上空(?!)好奇的問了服務生隱藏版菜單是什麼?得到了波隆的答案,我們紛紛露出疑惑的表情,小聲討論:波隆?那是什麼?是某種神奇寶貝的名稱嗎?那我可以點吉利蛋嗎?

服務生大概受不了我們很大聲的竊竊私語,就很酷的說要拿來給我們看。

DSC03433.JPG

 

多人套餐的部分可看這張,以和牛和海鮮為主,呃~略過,不吃牛的本人決定完全忽視這張菜單。

DSC03431.JPG

 

整本有護貝的菜單,翻開首頁則是名著:痛風鍋和大胃王套餐。我們用眼神互相交流了10秒鐘,決議要大家各吃各的,完全不採取什麼幾人套餐的點法。這間火鍋店主打海鮮,尤其是會痛風的那些和高級牛肉,本人才因為去屏東爬蚊罩山熱到全身出疹子發癢中(關於蚊罩山的行程記錄還沒生出來,反正看這篇食記的人通常是不會關心爬山紀錄那邊的世界),我可不敢挑戰海鮮類,萬一發起來就生不如死。

DSC03434.JPG

 

所以,我們就只看下面這張豬肉好朋友菜單就好,嗯~豬肉們小份中份大份是一個很籠統的寫法,習慣有個較科學的度量工具的我們,只好又問服務生差異,小、中、大分別為6、12、18oz,用1oz=30g粗估,會是180g、360g、540g。本來想選噶瑪蘭豬,大家就猜產地可能出自宜蘭,我還很臭屁的說可是以前淡水廳稱為噶瑪蘭廳...服務生剛好過來回答,噶瑪蘭豬是他們的品牌名(或說產品名)而非產地,他們的噶瑪蘭豬來自日本。

咦?來自日本我就想吃鹿兒島豬或沖繩豬了啊!取什麼噶瑪蘭的名稱讓人誤會啦!大家只好說這間餐廳命名邏輯有點難懂。

DSC03436.JPG

 

牛肉的部分,就寫得很清楚幾盎司,請看右邊那頁平價的就好,我們這群應該沒人吃左邊的。除了主餐外,附餐為飯、冬粉、烏龍麵和蛋擇一

DSC03438  

 

噹噹!服務生帥氣的端著龍蝦出現,啊~原來是波龍=波士頓龍蝦的簡稱,是有必要簡寫成這樣嗎?雖然我們窮窮的吃不起龍蝦,服務生說可以給大家跟波龍拍照喔!所以我們就留下這張...嗯~當天別桌似乎也沒點,不能說遺照,說紀念照吧!紀念上官木桶鍋出現的神奇寶貝(誤)

DSC03442.JPG

 

上官木桶鍋也有提供多種特殊湯頭:蒙古、麻辣、牛奶、番茄、南瓜、酸白鍋、藥膳等,特殊湯頭要加80元,第一次來吃這間火鍋,大家都選原湯,這樣才能知道主菜到底優不優

DSC03445.JPG

 

4人的桌子分成2鍋,採用鴛鴦鍋的方式,大家在自己那半邊鍋煮自己的火鍋。如果是一人用餐,就會是提供個人小鍋。原味湯底端來,就是褐色的湯,喝起來是柴魚湯風味,湯頭本身就蠻有滋味,青菜煮後沾附到湯汁吃就很不錯。

DSC03452.JPG

 

飲料和醬料則放在另一桌台上自取,飲料只有一種:蜂蜜檸檬水,旁邊則是電解水。醬料種類不多,也都是沙茶、醬油、蘿蔔泥、花生粉等普通調醬,我只拿蘿蔔泥+普通醬油加點黑醋+一把蔥花,調成自己的沾醬。

DSC03448.jpg

 

菜盤,就是所謂木桶鍋的名稱由來?但其實是用普通碗公盛裝再放入木桶中,木桶就是裝飾用噱頭,內容物沒有木桶那麼深,而且木桶其實蠻佔桌面空間。菜盤的菜色一般,青江菜、玉米、豆腐、菇類、魚板等加工餃類,每種食材一點點。另外不想吃菜盤要專心都吃肉的,菜盤可以換一盤培根牛肉或豬肉,所以孜孜和阿佑就以一菜盤換肉。

DSC03450.JPG

 

花枝鍋(320元)而且海鮮鍋物+80元就可以得到豬肉/牛肉盤一份,阿佑選花枝+1盤豬肉,等於400元的海陸鍋得到以下組合。點菜時本來設想會是一盤切片的花枝塊,想不到卻是一隻隻完整的小花枝,其實體型也沒很小,而且整隻長相飽滿,阿佑實際燙了花枝吃說:超鮮甜的啦!所以我們猜測章魚鍋可能也是一隻隻小章魚,這間店的海鮮品質是有一定品質的。

DSC03455.jpg

 

梅花黑豬(中,360元),一般的梅花豬肉片,吃起來會比極黑豬肉稍澀一些些,但肉質還不錯。

DSC03456.JPG

 

培根豬肉鍋(大,450元)一片片疊出層次,有種好像要吃牡丹鍋的豪華感,小D說要奮力大量食肉,就點了大份的培根豬。

DSC03458.JPG

 

極黑豬(中。550元),照服務生說法,中份就是12oz,360克左右吧!實際上我們也沒帶秤去量,這樣滿滿一片肉鋪在盤子上視覺上是真的有點:哇~一聲。

DSC03460.JPG

 

讓孜孜端起極黑豬肉盤作為比例尺,看一下整盤的肉片,而且油花的分布蠻漂亮。

DSC03461.JPG

 

自然雪花牛(18盎司,720元)18盎司就是約半公斤多一點的牛肉片,鋪平在盤中很壯觀。

228172  

 

自然雪花牛(9盎司,480元)這盤是雪花牛,整個肉片看起來就是白白的雪花片片。食用者孜孜的綜合感想:雪花牛的肉片也是帶點厚度,品質不錯是好吃的牛肉片,但不知為何下鍋煮後,肉片常常從中間裂成2片?

DSC03463.JPG

 

還有用菜盤換來的培根牛,培根牛肉片油花在肉片的上下側皆有分布,又是切成長條狀,就容易辨識:啊~這就是培根牛咩!

DSC03466.JPG

 

大家的肉盤和菜盤放滿桌子就是這樣有點擁擠的畫面。

46473250  

 

第一次見面鑑賞完畢,還是要放入鍋中煮見真章。上棺木桶鍋的菜盤就一般,沒什麼記憶點,大家都努力專注在肉盤上。旁邊那粒蛋,就是附餐的選擇之一,不想吃飯麵冬粉,可以選雞蛋。

DSC03469.JPG

 

上圖是極黑豬,應是屬於豬梅花的部位,上官木桶鍋的豬肉片是帶點厚度的,不會切太薄,不像現在有些標榜大盤肉的火鍋店,肉片雖然看起來很大很多,卻薄到快能透光。因此極黑豬下鍋煮後也較有咬勁,且沒有豬騷味,豬肉品質真不錯。原來的火鍋湯底就有味道,所以肉片燙熟後沾著火鍋湯食用時也帶點柴魚高湯味,不沾醬料吃也OK,但當肉片越吃越多時就會膩,還是需要沾點醬來變化口味。下圖則是培根豬,培根豬燙熟後可清楚看到是帶皮豬五花,靠近皮的部位咬起來就會QQ的,肉質也好,愛吃肥一點的培根豬是適合的選擇。

DSC03472.jpg

 

若考慮價格,又愛吃豬肉,我們一致認為培根豬是CP值很高的選擇,量多又好吃,但是也因為偏肥,吃多會膩,可以考慮點來分食。小D最後居然被這一大盤培根豬打敗,開始分送肉片求大家幫吃。

DSC03473.JPG

 

在菜盤中有粒麻糬,醬料台有提供花生粉,於是阿佑就把麻糬煮完後在花生粉中滾動,自製成客家麻糬的吃法,他說很好吃,可是對於麻糬食品很痛恨的本人,一開始就直接把麻糬拿給他了。

DSC03476.JPG

 

吃完火鍋後,還有冰淇淋,不過這間店供應的是明治冰棒,採取以下冰棒選單擇一的方式,有紅豆牛奶、牛奶、黑巧克力、牛奶巧酥、草莓濃心、杏仁果巧克力,以及美味加棒,嗯~美味加棒看起來好神祕啊!

DSC03478.JPG

 

等冰棒送來時,大家鍋中驚悚畫面,吃很多肥肉部位,也就是大家覺得肥美的油花,當然浮在鍋子表面白白的浮渣就更多。

DSC03483.JPG

 

我們不想吃太甜的冰棒,大多選杏仁果巧克力,就是一般市售的明治雪糕

DSC03484.JPG

 

冰棒外裹一層巧克力,表面鑲嵌著杏仁碎粒。

DSC03485.JPG

 

中層是香草口味,所以還是偏甜,不過外層的巧克力濃郁帶一點苦味,然後...有人就沾著花生粉吃營造另一種風味,有時覺得大家都有各自發揮創意的巧思吃法啊!

DSC03490.jpg

 

雖然這張照片整個糊掉了,只是要讓大家看一下什麼是美味加棒?其實就是兒童版的杏仁果巧克力,不想吃太多冰的,就可以選美味加棒,大概是1/2的大小。

DSC03492.JPG

 

另一位吃牛奶巧酥雪糕

DSC03494.JPG

 

和外包裝圖片有些微差異,應該說是圖片上巧酥(Oreo餅乾)比較大塊,實際上是比較細碎的均勻分布在牛奶雪糕中,這個口味會比較甜。

DSC03493.JPG  

雖然有說明用餐時間90分鐘,但我們吃火鍋時,中場漸漸有客人進來坐至約半滿,沒客滿因此也沒來特別提醒時間已到,反正就讓大家隨意坐到吃飽吃完囉!推薦:海鮮鍋物+80的肉片盤。

 

上官木桶鍋(中正店)

電話:02-2396-0139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97號

 

其他肉肉多的火鍋們

丰明殿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4817304

金鍋盃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5002043

肉老大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5914271

肉多多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5050991

好食多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07191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