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8.04.15

天氣:整天霧茫茫,下午還霧霧濕濕

參加隊伍:太魯閣登山社

路線行程:台8線薛家場→洛韶警備道瓦黑爾溪(下300M到溪邊過溪)合歡越嶺道荻坂山(H1279M,原路來回)加碼看鶯橋→台8線

 

繼上次參加太魯閣的古白楊古道之旅,我們一直對於合歡越嶺古道和整個太魯閣戰役的歷史地點心嚮往之,這次時間許可,約一約又跑來參加太魯閣山社的荻坂山行程。

合歡越嶺古道在日治時期,最早是日軍為了討伐內太魯閣族的原住民而建,為了從塔比多(天祥)更深入到奧太魯閣山區,先沿著稜線建饅頭山隘勇線,可是饅頭山很陡。在內太魯閣討伐戰爭後,為了方便治理及聯絡,在大正十年改從溪畔沿著等高線比較平緩寬大的警備線。警備線從塔比多沿著瓦黑爾溪左岸興建,到鶯橋後過橋,沿著瓦黑爾溪右岸到荻坂啞口,就是荻坂道路。

 

7:44 車子駛入中橫公路,過了天祥後,抵達薛家場,登山口在薛家場這邊。金領隊先拿儀式的供品出來,因為沒有米酒,換成了威士忌,還有準備了檳榔和香菸。儀式應該就是類似祭拜山神或祖靈,請他們保佑我們入山順利。

DSC00661.JPG

 

7:49 金領隊先進入登山口舉行儀式,公路左上方是薛家莊,右邊的樹叢中就是神秘入口

DSC00665.JPG

 

7:53 我們等儀式結束後從路邊的水管路進入,旁邊沒有樹的地方就是懸崖啊~

DSC00666.JPG

 

進入神聖場域,領隊都要先舉行儀式,我們走進來看到放在石頭上的供品。

DSC00674.JPG

 

7:57 順著路徑走左轉朝下,來到黑色木板的房舍。這間房子還有門牌號碼哩:洛韶路1號

DSC00678.JPG

 

8:03 從黑色房舍前面穿過,繼續前進,要從右側走之字陡坡朝下

DSC00683.JPG

 

8:07 邊坡陡下,下一段後回頭看,剛剛真的很陡啊~而且還要繼續陡下!

DSC00688.JPG

 

8:14 拉繩下一處落差後,下面是邊坡山崖

DSC00694.JPG

 

8:16 走L型過邊坡山崖

DSC00697.JPG

 

8:19 從瘦稜上幾乎是攀著岩石直下,幸好有前人架繩確保輔助

DSC00703.JPG

 

下來這一處危險地形後,抬頭看自己怎麼下來的。(後來回程時還一時間沒看到路,因為沒想到是從這瘦稜直下)

DSC00708.JPG

 

8:24 接到平路左轉,走這很像錐麓古道的部分,本以為是合歡越嶺道,金領隊說這段是洛韶警備道。日治時期在鶯橋前有西奇良駐在所,若不過鶯橋而直走,接到大正3年建立的洛韶警備道通往洛韶社。

DSC00714.JPG

 

我們現在踏在沿著山壁構築的路,就是洛韶警備道的一部分

DSC00718.JPG

 

8:42 洛韶警備道也是只能通行一段,前方開始出現石頭堆積的斜坡

DSC00722.JPG

 

8:57 右轉沿著溪谷下去,這一段要爬大石塊,走一段石塊溪溝路切左邊進茅草叢繼續往下

DSC00729.JPG

 

9:10 出現一片石頭大斜坡!欸~自己想辦法用技巧從岩壁上安全爬下來就是了,覺得自己越來越像蜘蛛人

DSC00738.JPG

 

9:15 從登山口下到溪邊,落差300公尺,暫時先不要想要爬回去的事情。要過溪到對面去,所以一定是要脫鞋子的

DSC00746.JPG

 

我這阿呆拎著鞋子站在瓦黑爾溪中央,抬頭看向天空時,天上有黑黑的線,這不是我眼睛花了,也不是天空有烏鴉飛過,只好指著天上說:那邊有好幾條線耶~

金領隊說:那就是鶯橋啊!

DSC00757.JPG

 

站在岸邊看橫越瓦黑爾溪谷的鶯橋(後面禿一片山壁的就是饅頭山)。

有人問:鶯橋現在還能走嗎?

看起來是太陽馬戲團的人才能過吧!

DSC00777.JPG

 

先坐在溪邊休息吃點行動糧,看進溪水發現蝌蚪群

DSC00781.JPG

 

9:39 過溪後右轉沿溪畔走一小段,就要左轉上切

DSC00779.JPG  

 

9:40 溪岸左邊石塊陡坡往上爬

DSC00787.JPG

 

9:50 也幾乎是要垂直的上坡路,落葉、砂土和石塊

DSC00794.JPG

 

9:53 往稜線爬時,可看到一處瀑布

DSC00798.JPG

 

10:04 走一段陡坡稜線路後,靠左走之字坡,仔細看這段之字坡,一塊塊是石頭堆疊的駁坎

DSC00804.JPG

 

10:05 上來後接到寬敞大路時,大家都很興奮,雙腳踏在合歡越嶺古道上,荻坂-鶯橋段,這段就是書中所述的荻坂道路

DSC00810.JPG

 

站在古道上,領隊指向隔著溪谷,對面樹林中綠色屋頂,說旁邊黑黑的建築是鶴壽居,但當天都起霧,我看到綠色屋頂,看不到黑黑的建築。

鶴壽居這個地點有名,源自於以前有百歲原住民人瑞居住。

DSC00814.JPG

 

10:25 合歡越嶺古道也只能走一小段,前面已坍塌,左轉往上爬

DSC00819.JPG

 

10:46 跨倒木,繞岩石,很陡的往上爬

DSC00825.JPG

 

10:48 上至稜線右轉到一處小平台,地上的石板疑似石棺,本來推測此處是西奇良社,但這邊遺跡太小太少了,西奇良是大社(後來在11月的饅頭山行程時,金領隊有指出西奇良社的位址)

DSC00828.JPG

 

旁邊有一處枯草鋪設的地方,勉強可以看出圓圓的,專家解說:從草堆置的形狀,旁邊有折草痕跡,以及沿途我們都有看到青剛櫟判斷,這應該是熊窩。在我們眼中就是隨處可見雜草堆,幸好領隊和同行隊友有專家,我們才沒有錯過熊窩啊!

DSC00832.JPG

 

10:55 繼續爬陡坡

DSC00835.JPG

 

10:21 爬上至一處平緩平台小歇,繼續順稜線往上爬

DSC00860.JPG

 

11:24 走一段大岩石稜線

DSC00864.JPG

 

爬過大岩石時,看到旁邊落葉堆裡有隻馬陸,黑底黃條紋

DSC00869.JPG

 

4月中,稜線上的杜鵑開花了。根據Tommy大大的留言,這是南澳杜鵑

查了一下,南澳杜鵑又稱埔里杜鵑,是台灣特有種,而且他和其他杜鵑最大的差異就是,原來!原來~他是5根雄蕊啊!(別種杜鵑多是10根,我現在才知道這件事)

DSC00875.JPG

 

11:35 繼續沿著岩壁陡上爬。荻坂道路是取代陡峻的饅頭山古道,雖然我們現在走的不知是否為荻坂道路,但原本修築的荻坂道路在1.6公里內上升600公尺,也是很陡耶

DSC00880.JPG

 

11:40 右上直接拉樹根和石頭爬上山壁

DSC00888.JPG

 

11:44 上這段稜線後比較平緩了,順稜往前走,沿途很多杜鵑(還是西施花?)盛開中,雖然遠處視野都霧霧的,邊走邊賞花彌補看不到周圍山頭的遺憾

DSC00893.JPG

 

11:45 經過一片斜出山崖的大岩石,看起來像天狗岩,但歷史照片中記載的天狗岩在海鼠山附近

DSC00897.JPG

 

金領隊仿照書中的老照片站在天狗岩上,從這角度拍很有氣勢啊!

14  

 

辛苦的爬坡時,映入眼中盛開的杜鵑就是賞我們美景

DSC00899.JPG

 

11:47 稜線上很多大石塊,要繞過大石塊繼續前進

DSC00900.JPG

 

11:49 聳立的大石塊很壯觀,從基部旁走過

DSC00903.JPG

 

11:59 爬上一段芒草陡坡,來到平緩寬敞的稜線,來到荻板山,H1279M,有三等三角點(No.6374))及森林點各一個,周圍的基點護石很完整,荻板山又稱為西奇良山。

DSC00914.JPG

 

附近還有一個台電083的基石,不要漏掉了

DSC00919.JPG

 

全體在荻坂山頂合照

3.jpg

 

站在荻坂山的三等三角點旁,看往台電基石,因為被旁邊的石頭擋住而容易沒看到

DSC00928.JPG

 

12:36 午餐結束,原路來回下山(就是要很陡的爬下去啦!)

DSC00941.JPG

 

13:05 下來到平台處小歇,等等要左轉之字下坡

DSC00947.JPG

 

看到黃條紋馬陸一隻,跟早上那隻同一種,關於馬陸種類,網路上資料好少喔!也查不到圖鑑,努力查也沒辦法猜測名字。

DSC00954.JPG

 

13:22 有點要下霧雨了,我們想著這樣濕濕的下山陡坡不就更滑了?

DSC00958.JPG

 

13:31 下來到疑似石棺平台處

DSC00967.JPG

 

繼續手腳並用下陡坡

DSC00968.JPG

 

13:45 斜坡地形下來

DSC00974.JPG

 

下來就是平坦的合歡越嶺古道

DSC00982.JPG

 

14:32 終於下來到溪邊,準備要過溪。望向對岸,前方快腳的隊友已經過溪完在穿鞋了

DSC00990.JPG

 

14:47 過瓦黑爾溪後,石頭溪谷路爬上去

DSC00995.JPG

 

14:52 來到岩壁處,這個岩壁要爬上去根本找不到踩點!我這種遜咖無法循原路爬這個石壁,只好走左邊爬石頭溪谷找路再切回右邊芒草堆

DSC00999.JPG

 

15:05 順著溪谷往上爬,金領隊問我們要不要去看鶯橋?於是在溪谷爬到一半時,右側轉往芒草中走

DSC01005.JPG

 

15:11 往鶯橋的路都被芒草和箭竹等遮蔽,根本看不到路,金領隊快速穿梭消失身影,不過之前探路時有綁布條,我完全靠領隊砍草和綁布條摸索前進

DSC01007.JPG

 

低頭跨步時,看到地上有人工建物,完整的水泥圍籬遺跡

DSC01008.JPG

 

15:22 來到一處大落差,找不到踏腳處,旁邊有一棵樹幹可以勉強踏著樹,不過樹幹好像也快不行了。拉著一大把芒草想辦法滑下,山友們就聚集在下方。

DSC01011.JPG

 

原來下方就是鶯橋,也就是荻坂道路與洛韶警備道的交界。而且橋頭很矮,大概到一般人的頭頂,意思是長太高的人可能會撞到頭

DSC01014.JPG

 

在橋頭旁邊有一個礦物課基石,鶯橋,H700M,礦物課(No.922)

DSC01017.JPG

 

從側面看到鶯橋的橋面就剩下幾條鐵線。鶯橋是當初建造的三座鐵線橋之一。

DSC01024.JPG

 

橋頭上方隱約可以看到鶯橋的字樣,忍不住想用刷子把苔癬刷刷,看是否字形可以更清楚

DSC01025.JPG

 

橋柱一側勉強辨識出大正十年的字眼,鶯橋是大正十年所建造

DSC01026.JPG

 

想辦法爬下下來的大落差,站在橋頭往回看,發現居然是高高的駁坎。此處應該就是西奇良駐在所遺址,一直連到剛剛地上有水泥圍籬的那一區都是

DSC01028.JPG

 

鑽著芒草堆回去溪谷時,在雜草中看到美麗的白花,大葉溲疏

DSC01031.JPG

 

15:51 從鶯橋回到溪谷路,繼續順著溪谷往上爬,經過一處駁坎,下來時沒注意到,從下面爬回去可看得很清楚

DSC01036.JPG

 

16:14 回到洛韶警備道上,有處比較狹窄的道路在山壁有綁繩子

DSC01041.JPG

 

走在洛韶警備道上,樹木比較稀疏處可以下看到瓦黑爾溪

DSC01044.JPG

 

16:49 經過黑色木板屋後步道往上走,右轉後看到地上的香菸和酒杯,知道已經出到登山口囉,感謝山神、祖靈保佑我們順利完成荻坂山古道及太魯閣遺跡尋訪之旅。

DSC01048.JPG

 

以下為隊友楊老師所記錄的荻坂山行程路徑

30714650  

 

同場加映,回到花蓮市區內,我們還有時間到民宿洗完澡吃晚餐再搭火車,剛好要找金領隊拿遺忘在車上的物品,就來到金領隊正在用餐的馬丁娜印度小館。

DSC01071.JPG

 

很好吃很道地的印度咖哩喔!(下次寫個食記專篇來介紹這間餐廳吧!)

DSC01063.JPG  

 

以下為來太魯閣區域爬山,尋訪遺跡走古道寫紀錄時所參考的書籍,百年立霧溪及峽谷山徑二十里,皆為金尚德所著,資料很豐富。

DSC07220.JPG  

 

古白楊舊部落巡禮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6127889 

 

想不到還有續集可以期待喔:饅頭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