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椪餅時間:2018.2月

天氣:台南小雨,不過我後來是帶回台北食用

平均價位:15~40

產出店家:兩角銀、連得堂、林百貨、阿美鳳梨酥、古堡街上攤位

推薦名單:阿美鳳梨酥...的椪餅、古堡街攤位(有獨特口味)

 

這是一則關於椪餅真愛的故事...其實是本人不知為何喜歡吃椪餅,而且是直接吃,當零食或茶點吃,而非依照古早的麻油蛋吃法。直接吃椪餅老實說,它就是一個空洞的食物,雖然看起來圓圓一粒很大顆,但椪餅肚子內都空空的。2月份去台南玩耍時,興起來沿途收集椪餅的念頭,就這樣來個各間椪餅巡禮吧!由於接近過年,反而沒買到往常的信裕軒椪餅,信裕軒為了趕製過年的各項零食茶點,當時椪餅是停止生產的。買了椪餅後,塞在包包裡帶回來,嗯~有些不小心擠到就破肚了,反正我已經努力了,以下的8顆椪餅一次排開,是不是很可愛啊~

DSC_1915.JPG

 

阿美鳳梨酥,這是一間傳統的麵包店,位於國華街,是在國華街尋找小吃時路過,剛好看到門口滿滿的現烤蛋糕上有一盤小小的椪餅,差點就拋棄椪餅說:我要一盒現烤蛋糕。而且現烤蛋糕居然還有重乳酪口味,要不是我對椪餅有堅貞的愛,我想我嘴裡咬的應該是乳酪蛋糕。

DSC06105.JPG

 

雖然是傳統麵包店,整個做得椪餅圓嘟嘟很飽滿,1粒只要15元

DSC06106.JPG

 

阿美的椪餅咬下去皮比較軟,不像用湯匙敲碎的喀喀感,底層有一層糖餡,吃起來淡淡的黑糖香,糖餡的部位也比較鬆軟,有一點點像黑糖鬆糕,而且不會很甜,手掌大的椪餅,黑糖層又有點厚度,這個價格完全可以買10粒。大推,CP值很高,完全超出我預期。

DSC06107.jpg

 

林百貨的椪餅,一粒40元。這是在逛林百貨時,飲食櫃台有賣林百貨特有的飲料和椪餅,這個椪餅其實是林百貨限定販售,臉上印了個林字,委託百年老餅店舊來發所生產。

DSC06152.JPG

 

可是這個椪餅被我帶回台北時,被擠到,臉部大力凹陷,不知為何我從包包掏出這顆椪餅時,聯想到酸梅超人的臉。因為已經被擠破頭了,直接就先從底層黑糖餡開始咬,黑糖層蠻厚實飽滿,甚至有點黑糖膏口感,不過糖餡厚,相對黑糖也頗甜,所以餅太甜,吃著吃著要配黑咖啡或茶。

嗯~題外話,如果林百貨賣的跟舊來發一模一樣的話,舊來發的椪餅是22元,這個椪餅如果是22元我覺得很超值(雖然蠻甜的),可是如果是40元就覺得有點心痛。

DSC06153.jpg

 

兩角銀的椪餅,去兩角銀買紅茶時,看到桌上有賣椪餅,一粒35元,3粒100,所以我們單顆還是以35元計。

DSC06135.JPG

 

兩角銀的椪餅旁邊還有一欄銅錢餅,看起來是同質性的食物,也帶了一枚銅錢回來,而且為了可比較性,我買的是黑糖銅錢。

DSC06382.JPG

 

兩角銀的椪餅打開後,封面...應該說餅面印了兩角銀的圖騰,這些店的椪餅有的會印上自己名字,這也不錯,有鑑別度,不然我滿背包的椪餅差點搞不清楚誰是誰。

DSC06718.JPG

 

兩角銀的椪餅殼頗硬,就是用湯匙敲下去發出喀喀聲,蠻有成就感的。咬下去也是有種咬破硬殼的快感,不過咬開頭部後,看到屁股(底層)的黑糖漿塗抹得不太均勻。

DSC06719.JPG

 

邊緣沒塗到黑糖,表較像岩漿冒出來的不規則狀,而且薄薄的...是薄脆型的路線,不過吃起來帶點黑糖粉的感覺,兩角銀可能是用純黑糖漿當餡料了。如果喜歡吃硬脆口感的,兩角銀應該會合牙口,只是餡料的CP值有點低,畢竟吃完阿美麵包店那層厚厚的黑糖餡後,這個黑糖層算很少捏~

補充一下,那個銅錢餅,吃起來就像被壓實的椪餅,餡料層比較軟厚,有點像太陽餅的口感,而且我在樹屋裡的文青店也有看到,很多麵包店也有做,一粒大概15~20元,拿來當茶點蠻不錯的,尤其封面又有招財進寶。

DSC06720.jpg

 

連得堂的椪餅,因為本人對連得堂煎餅超有愛,每次去台南幾乎都會轉去買煎餅,看到架上也有椪餅,就順手買來吃吃看。這是拿來當早餐時,椪餅配燕麥片的組合。請不要問我煎餅呢?連得堂煎餅早就連照片都來不及拍就吃到肚子裡了。

連得堂的椪餅,一粒20元,外表看起來和阿美麵包店一模一樣,所以我當初是把它跟煎餅放一起,免得搞混。而且連得堂是專門做煎餅的,店裡的麻荖和椪餅應該都是批來賣的。

DSC06664.jpg

 

連得堂椪餅的頭殼有一點軟,底層的黑糖餡也是偏鬆軟,吃起來不只有純黑糖,應該是黑糖摻麵粉做成像黑糖糕的厚底層

DSC06665.jpg

 

黑糖餡料飽滿的塗滿整個椪餅底層,甜味吃起來也頗甜,但不至於甜膩,反正椪餅通常一次吃一粒也差不多了。老實說,這個椪餅不論是外表還是內在、口感、味道...我吃起來都覺得跟阿美一樣啦,我合理懷疑是同一間出品。(連蓋椪餅的印章都一樣)

DSC06666.jpg

 

這個如山堆積的椪餅畫面,讓我這個椪餅愛好者看了覺得好幸福,在古堡街(就是安平古堡外面那條商店街)的攤販,就把椪餅堆高高,很醒目,而且還有多種顏色!15元,不管什麼顏色,一粒都是15元喔~當場看到4色椪餅:白色、棕色、黃色、粉紅色。

DSC06479.JPG

 

雖然老闆有告訴我顏色和口味間的分別,但是我拿回來就忘記了,不過包裝的塑膠袋背面口味列表,因為不同口味吃起來差異很大,所以很好判定。先來一粒黃色的,第一眼會以為是咖哩口味,尤其這個圓澎澎外表,其實也像咖哩或南瓜包子啊!古堡椪餅印的都是:幸福台南

DSC06702.jpg

 

黃色揭曉,枸杞風味,是真的可以嚐到淡淡的枸杞味,餅皮的邊緣靠近底部的口感硬,頭頂則是較軟,餡料裡有碎碎的暗紅色枸杞子,摻著黑糖餡吃起來走軟黏路線,甜度較黑糖口味低。

DSC06703.jpg

 

粉紅色的就是桂圓梅子

DSC06710.JPG

 

底部餡料也是軟黏感,有桂圓的香甜味,但完全吃不到梅子的酸,就是吃不出有梅子的感覺,因為是桂圓口味的關係,吃起來比枸杞甜膩一些。

DSC06712.jpg

 

黑糖口味,就是最基本款的椪餅

DSC06980.JPG

 

頭蓋骨是略軟的殼,而非硬脆,所以古堡牌的都是走比較軟殼的路線。底部則是厚厚一層濕軟的黑糖餡,有甜度,適合配黑咖啡囉!古堡牌的一粒都只要15元,敝人覺得CP值很高。

對了,根據本人出動估狗小天使查詢的結果,這個在古堡街上擺攤,沒有名字的椪餅,有9成可能性應該是“熱富”賣的。

DSC06982.jpg

 

走在安平古堡時,有攤販在賣現煎椪餅,椪餅之所以被稱為以前的月中餅,就是女性坐月子時吃的補品,指的是這種作法,雖然本人都直接咬椪餅當零食吃,既然有機會吃到傳統椪餅的吃法,就買一個試試看。

現做的椪餅麻油蛋,一份45元。先倒點麻油在鍋中,把椪餅放進去煎,再淋一些麻油,然後把椪餅敲開裡面打個蛋,壓平繼續煎,就是椪餅夾蛋的意思。

DSC06513.JPG

 

咬下去第一口是椪餅的甜(店家用白糖椪餅),有聞到麻油香但是麻油味不會很重,蛋味也還好,吃起來像是帶甜的蛋餅...覺得椪餅、麻油、雞蛋三者互相抵消其優點,變成一道很中庸的菜了,我以後應該還是會單吃椪餅當零食,這種用麻油煎的變成甜麻油蛋餅,我不行啊~

DSC06514.JPG  

不知道何時可以繼續蒐集其他間的台南椪餅啊?(遠目,一天到晚都想去台南玩)

 

阿美鳳梨酥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50號

林百貨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號

兩角銀古早味冬瓜茶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7巷51號

連得堂餅家

地址:台南市北區崇安街54號

 

這裡有信裕軒椪餅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08147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