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8.04.28

天氣:開始熱了

參加隊伍:自組,顏老帶隊

路線行程:蝙蝠洞→觀音洞機甲大佛→金平山(H992M)→金平山南峰(H854M)→牌子山(H835M)→蝙蝠洞

 

顏大哥退休後,平常就拿著藍天地圖,把同一張地圖上的路線一條條走過後換下一張,常會和我們分享他走的路況,某天他說走完了金平山到牌子山那條線,而且比預期中順利(地圖上標示寸步難行,他本以為會玩叢林穿越,刀子都準備好了)。喔喔~金牌縱走這幾年都沒看到山社辦耶!於是楊老師馬上揪團請顏大哥帶隊,我們這些雜牌軍也要升級成金牌啦!而且我們還嚕說今天行程會不會太累啊?顏大哥笑著答說:「給大家休息時間無上限喔!」真的是有夠金牌的行程啦!

早上從桃園市三民區進來,順著指標來到蝙蝠洞停車場。蝙蝠洞算是觀光景點,不過早上遊客尚未出現,停車場空位多,擺攤的商家也才剛來一車準備要搭棚架中。

8:21 小狗都很悠閒的在做地盤,沒錯!我就是故意放這張小狗不雅照。我們等大家到齊後,踏入蝙蝠洞步道

DSC01917.JPG

 

8:23 離入口不遠處設有洗手間,所以這邊可以先舒緩一下。

DSC01919.JPG

 

8:35 走在鋪好的石磚步道上,來到一處螺旋狀展望台,左邊階梯下去是蝙蝠洞,往前直走是觀音洞,都是洞...觀音洞是去金平山的中繼點,我們這些沒去過的,先下去看蝙蝠洞。

DSC01921.JPG

 

蝙蝠洞是觀光景點,所以鋪設完善的步道直通到蝙蝠洞,路標寫160M

DSC01924.JPG

 

8:40 過溪(此時為乾溪狀態)後步道走到底,出現一天然洞窟,後來阿福說靠內側岩石上有倒掛幾隻蝙蝠,但我們當時有隨意找了一下是沒看到蝙蝠啦。

大岩壁呈現內凹狀,所以看起來像洞窟,有小流水,所以靠近洞窟深處的石頭長滿青苔,要小心滑腳。

DSC01934.JPG

 

走回到叉路口,爬上觀景台,由於周圍樹木生長過高,附近的展望被遮住了

DSC01939.JPG

 

不過從觀景台往下方看隊友,則像是空拍機一般的俯視畫面

DSC01940.JPG

 

8:58 繼續往觀音洞方向走,路線目前只有一條很清楚,沿途也鋪設木框作為步道,有些步道崩毀的部分,路旁看到堆放材料整修中,這條路線看來一直有在進行維護。

DSC01944.JPG

 

9:06 石板路段,石頭上長有些微青苔,行走時小心一點就好,此時遇上油桐花開,很浪漫,看來這段也適合作為賞桐步道

DSC01948.JPG

 

9:07 叉路,左側可以下到水泥路產道,往前走繼續走土路則是往觀音洞

DSC01950.JPG

 

9:13 平緩好走的落葉泥土路,有時則是石板鋪路

DSC01952.JPG

 

9:31 爬一段石階上坡後,出來是寬敞的停車長!以及巨大的觀音像,此處就是觀音洞。身為用腳走過來的登山客,一定會好奇那這些車子從哪來,本來以為我們剛剛經過的產業道路是通往這,和廟方人員聊天時,說是從角板山那邊北橫的路上,可以看到往觀音洞的路牌,從那邊轉進來的喔(google地圖上標示為詩朗道路)

DSC01958.JPG

 

觀音洞有洗手間有飲水機,對於登山客也很友善,我們在參觀觀音洞的觀音像時,廟方還說如果有預約,可以進大佛內部參觀喲!喔喔~當場變成機甲大佛了!不過當天因為住持外出了,無法帶我們參觀大佛內部,這也是建議要預約的原因,住持也是很忙的~

DSC01962.JPG

 

我懷疑牠是野姬鬼蛛?黃姬鬼蛛?

3.jpg

 

這是肚子...可是不是上面那隻的肚子。啊~這幾次的蜘蛛照片處於本人試圖想要區分姬鬼蛛屬和鬼蛛屬以及他們的成員們,然後看討論串和比對照片到眼睛快脫窗還是一頭霧水,覺得蛛生好難(蜘蛛說:干我屁事),再比對下去我會開始懷疑人生,所以我們就把鑑別蜘蛛這件事放在山裡不要帶回來了。

然後本人就是有時很不甘心,寫這篇部落格時又忍不住開始邊寫邊翻蜘蛛們的討論串,終於看到下面這隻的肚子,猜他是黃姬鬼蛛

2.jpg  

 

9:51 離開觀音洞,從觀音洞大門口旁邊的柏油路往上走,來到叉路口要左轉

DSC01969.JPG

 

9:53 轉上來沒多久,叉路再左轉

DSC01971.JPG

 

10:09 一直順著水泥產業道路,來到一大片類似苗圃或植林的山坡,旁邊樹上開了一叢叢的白花絮,針狀的樹葉,我還以為針葉樹開花了,我們這些沒見過的阿土紛紛跑去摸摸看兼拍照。

後來隔一個月去某小學出差時又看到這白頭的樹,馬上詢問學校老師,解答:這是澳洲茶樹...

DSC01978.JPG

 

蝦米!!!我真的很愧對它,我用了這麼久的澳洲茶樹精油,居然不認識它本人,只好抱一下開滿白花的澳洲茶樹以示抱歉(哎喲!好刺)

DSC01981.JPG

 

10:14 這一片正在開墾建設成苗圃還是休閒農場之類,不過我們經過時是完全沒有人,所以也無法詢問我們到底身處於哪裡?

DSC01986.JPG

 

寬敞平緩的上坡路,應該是被整理成工作車子可以通行的道路

DSC01988.JPG

 

10:24 走到水泥路段時還有滿地桐花

DSC01992.JPG

 

10:31 左邊出現伐木過的痕跡,從這邊左轉走上草坡

DSC01996.JPG

 

路口的樹幹上掛有往金平山、牌子山的藍天路牌,這就沒錯啦!

DSC01997.JPG

 

10:32 有處小落差,爬上去就走在寬大的樹林中

DSC02000.JPG

 

10:35 走至一處林間空地,是叉路口,直走往金平山,又轉往牌子山。我們先小休5分鐘後把背包放在這裡,原路來回去金平山(路牌寫約40分)。

DSC02003.JPG

 

10:42 進入往金平山的山徑,一開始路徑還算乾淨

DSC02005.JPG

 

10:45 走個一兩分鐘,路邊的草長得很茂密,而且此地濕度頗高,本人的預感就來了:這邊一定有螞蟥!於是把褲管塞入襪子塞好塞滿。

DSC02009.JPG

 

10:55 從蕨類區爬上來至竹林區,右邊出現一條叉路,往桃119、東眼林道,繼續往上走幾步

DSC02012.JPG

 

10:57 來到竹林一小處空地,這也是有叉路,偏右上去金平山,左轉叉路去內詩朗山

DSC02019.JPG

 

翠綠的竹林走在其中蠻舒服的,眼睛舒服,四月的溫度也還不會熱 

DSC02020.JPG

 

11:01 往金平山方向走上坡幾步,路右側出現了一根寫著三井的水泥柱,一說為日據時期三井株式會社所立的界樁

 DSC02021.JPG

 

此時這是筍子開始盛產的季節,看到路邊比人高的竹筍,我們這些都市俗就是要跟大竹筍合照啦!雖然這竹筍已經太老了。

DSC02024.JPG

 

樹幹上出現一隻可愛的爬行小蟲,這個爬行的姿態好像王蟲啊~(是說這該不會是蜚蠊目的若蟲吧) 

DSC02028.JPG

 

11:08 靠近山頂時,路徑還算清楚但倒竹不少,要鑽一下。

DSC02031.JPG

 

果然~ 到達山頂時,某人的腳上就大喊中標了,我趕快檢查自己的腳,呵呵~沒有被摸上身啦!

DSC02034.JPG

 

11:10 金平山,H992M,三等三角點(No.4171),山頂被整理出一塊小空地

DSC02039.JPG

 

11:24 原路回去

DSC02047.JPG

 

11:39 回到往牌子山的叉路口,這邊有一片空地,場地寬闊,就在這裡午餐啦!

DSC02048.JPG

 

12:25 吃飽收拾好背包,出發往牌子山

DSC02051.JPG

 

12:29 走出來看到寬闊林地,這是早上那整區苗圃,沿著山坡邊緣往前走

DSC02053.JPG

 

剛好有處展望點可以看到右前方圓圓平平的山頭,山頂上有根柱狀物,領隊顏大哥就說那是我們要去的牌子山 

DSC02055.JPG

 

12:33 從開闊稜線進入到茂密的竹林小徑,路徑平緩起伏不大,可是障礙物很多,要鑽要跨,但是仍可看出明顯路跡

DSC02060.JPG

 

看到沿途路邊遺留很多削下來的竹筍外殼,我們了解到這條路跡比預期中清楚的原因了,此時節剛好遇到農民常常上來採竹筍,所以是採筍人砍出金牌之間的小路讓我們走得還算順利。 

DSC02063.JPG

 

12:40 不過也是常常要彎腰啦!幸好沒很常,不然都要腰痠了

DSC02064.JPG

 

12:44 來至不明顯的叉路口,直走繼續往牌子山,左轉則是一個容易被忽略的金平山南峰。被忽略原因應該是竹子長太茂密以致叉路口容易沒注意到,不過此時有登山布條綁著做記號

DSC02067.JPG

 

12:46 走過來幾步的地上有水泥基石,不過周圍也是容易被雜草蓋住,又沒有什麼腹地,稍微砍草清理一下。

金平山南峰,H854M,專賣局26號的造林基石

DSC02070.JPG

 

13:00 回到叉路口繼續往前朝牌子山走,這一段算是順著稜線上前進 

DSC02080.JPG

 

13:09 植物生長茂盛,但是路徑還算明顯,起伏也不大

DSC02087.JPG

 

13:13 不過越走芒草越高,前面的人咻一下就不見身影了!

DSC02090.JPG

 

13:15 幸好馬上就接到水泥路面

DSC02091.JPG

 

13:22 順著水泥路面走,接到另一條水泥路後左轉

DSC02097.JPG

 

13:25 芒草堆裡鑽一鑽又接到土路,往上爬坡

DSC02101.JPG

 

13:33 前方走出去接到寬敞的草皮大道,左轉上去牌子山(右轉就是等等要回程下山囉)

DSC02105.JPG

 

13:37 剛剛在竹林、芒草裡鑽來鑽去,就在走這條柔緩的草地寬路好舒爽啊

DSC02110.JPG

 

13:39 順著路徑上稜線後右轉,看到發射台之類的建物,這就是我們剛剛在山下看到山頂的尖塔!

DSC02112.JPG

 

經過建物繼續往前 

DSC02114.JPG

 

13:41 出現一塊寬敞的空地,就是牌子山,金牌連線啦!

牌子山,H835M,總督府圖根補點,山頂有發射台的建築物,基點周圍是一片大空地

DSC02119.JPG

 

14:18 循著上來的路原路往下,經過剛剛跑出來的叉路口,繼續往下有鋪設的石塊步道

DSC02129.JPG

 

走在步道上,左側樹梢空隙間看出去,喔喔~是觀音洞的大佛啊! 

DSC02131.JPG

 

14:22 順著水泥石階往下走,青苔沒有覆蓋整個水泥階梯,還不至於會滑

DSC02133.JPG

 

14:24 下方看到水泥路面了,下去水泥路後要右轉。

DSC02134.JPG

 

14:27 走出來到水泥叉路,左邊往下走

DSC02137.JPG

 

14:34 經過一間紅色鐵皮屋繼續往下,看到柏油路叉路,反而是走右邊取上,反正是如果有看到往觀音洞的牌子,就往觀音洞

14:37 柏油路叉路,左邊往下

DSC02141.JPG

 

14:50 回到觀音洞,我只不過停下來拍幾隻蜘蛛,大家都不見了!這個是循早上來的路回去蝙蝠洞停車場,趕快擺脫蜘蛛的誘惑,穿過觀音洞停車場,從這個小鐵門跑下去

DSC02153.JPG

 

走下來是沿著山壁建的水泥階梯 

DSC02154.JPG

 

15:24 回到接近出口的洗手間,趕快衝進去上廁所啦~牆上有隻剛脫殼的瓢蟲,此處離停車場近,可以去停車場拿衣服後回來洗手間換洗

DSC02163.JPG

 

15:31 梳洗好回到停車場,旁邊可看到販賣商品的攤位。

DSC02169.JPG

 

然後聽到隊友哀號聲,循著哀號看過去,先看到地上有一球,這是受害者1號,吃得肥嘟嘟的,我用手指頭還可以滾動牠,附近遊玩的小孩跑來看我們蹲在地上做什麼,我們就把圓嘟嘟送他們玩了。 

1.jpg

 

某隊友換鞋襪時,出現了受害者2號,不小心被擠到吐血了 

DSC02170.JPG

 

結束了領金牌的行程,車子往外移動,剛好可以路過有名的基國派老教堂,大家就順便彎過去欣賞 

DSC02173.JPG

 

下面路窄,遊客又多,建議車子停上面,人走下去 

DSC02174.JPG

 

基國派老教堂創建於1964年,教堂興建之初,希望能像基督的精神永流傳,所以取鄰近蝙蝠洞的石材作為材料,由當地居民自行開採,一塊塊石料挑上山堆砌而成。設計上宛如山丘上的諾亞方舟,教堂入口設計了小一號的山牆大門,方圓交疊的概念象徵著鑰匙孔,開啟通往天堂的必經之路。 

DSC02175.JPG

 

雖然就是一間不大的建築物,內部不開放參觀,可以在外面繞一圈,整體建築優雅樸拙又有寓意,難怪被選為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 

DSC02180.JPG  

後記,我們是4月底時金牌縱走,9月初時看到基國派老教堂封閉,暫停參觀的新聞,後續也沒看到重新開放的消息,如果想去看這個美麗教堂的,先詢問看看有無開放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