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8.05.12

天氣:晴而霧

參加隊伍:福氣美滿

路線行程:台北大雪山林道→橫嶺山(H2024M)白冷山(H1330M)白冷國小台北

 

夏天,到大雪山林道去真的是避暑的好主意,我一開始就是看這這附近的山,起登點海拔常常就不低,至少氣溫會降個幾度。從橫嶺到白冷山的橫白縱走,是從高處往低走,路程輕鬆,尤其橫嶺山,每次要上鳶嘴時看到牌子都很偷懶沒過去,這次就乾脆走個橫白吧!

10:15 當天早上從台北集合出發,抵達大雪山林道,要靠近橫嶺步道的入口時,其實路邊已經陸續有車子停放,前方也有點塞車了,我們乾脆就直接整裝下車用走的

DSC03109.JPG

 

10:17 繼續往前有進行管制,不可以路邊停車了,前方就是步道入口

DSC03112.JPG

 

10:18 看到大雪山橫嶺山自然步道的指示牌,嗯~這是第一次看到這個牌子。

DSC03113.JPG

 

研究所謂的橫嶺山自然步道,全程大概6.5~6.6K,若是從這個入口走,會從大雪山社區出去,看起來也像散步型的步道。

DSC03114.JPG

 

10:31 橫嶺步道的入口有花圃,算蠻寬敞,照例大雪山的步道都會有注意熊熊的警告牌。我們先在花圃前集合,領隊說明今天的路線和行程。

DSC03116.JPG

 

10:34 出發往橫嶺步道內走,雖然一下車就感到涼爽(台北這時氣溫已經很熱了),大家覺得舒服,不過霧濛濛的森林

DSC03120.JPG

 

10:48 被柳杉林包圍的平緩步道,走起來很舒服,陽光又照進來,讚啦!

DSC03127.JPG

 

從步道口出發大概走了1公里,來到叉路口,直走的平路往大雪山社區,就是走橫嶺步道,左邊則是上坡往橫嶺山,橫白縱走是從橫嶺山走至白冷山,左路上橫嶺山。

DSC03133.JPG

 

10:50 看著前方隊友的身影,是之字形路線在柳杉林裡的上坡啊~

DSC03135.JPG

 

10:55 亂石頭堆步道往上爬,大雪山地區濕度高,石頭上多長了青苔,路線清楚,路旁也有圍繩子確保,但是踏點有時會滑,走起來總覺得不太順,卡卡的。

DSC03151.JPG

 

11:00 上方就是稜線,左轉往稍來步道,可轉往鳶嘴山,右轉去橫嶺山

DSC03159.JPG

 

上稜線後,轉往橫嶺山方向,平緩寬敞的樹根稜線路

DSC03161.JPG

 

11:03 走來到大石塊區域

DSC03164.JPG

 

低頭時看見樹根旁有水晶蘭,帶點粉紅色的水晶蘭

DSC03167.JPG

 

11:23 走至一寬敞的林間,左邊有山友在空地上休息,右邊直走往基點。

DSC03176.JPG

 

11:24 橫嶺山,H2024M,三等三角點(No.6581),三角點周圍有片空地,不過被高大的樹木遮住了而無視野,但此時都起霧了,倒是蠻涼爽的。

DSC03178.JPG

 

山頂上剛好遇到這棵杜鵑盛開,在迷霧中也算是有景可賞

DSC03186.JPG

 

11:39 從橫嶺山的三角點旁邊有清楚的路徑,順著路徑繼續走,橫嶺山算最高點了,所以開始下坡囉!

11:40 從大樹旁路過

DSC03191.JPG

 

仔細找的話,地上落葉堆中常可找到水晶蘭

DSC03194.JPG

 

11:45 走一段平緩的稜線地毯路,旁邊應該都是杜鵑樹

DSC03198.JPG

 

11:46 右邊下去是工寮遺址,這一段路看起來沒什麼問題,不知為何用黃布條圍起來

DSC03199.JPG

 

11:49 經過一塊大岩石的裸露稜線

DSC03210.JPG

 

11:56 繼續陡下坡

DSC03217.JPG

 

12:01 走至一片杜鵑林內,和剛剛下來的坡度比起來,可以算是平坦了,空間也不小,決定在此午餐,大家找自己喜歡的空位,坐下來吃飯。

DSC03221.JPG

 

12:46 午休結束繼續往前走,大概走個十公尺的平路就又要下坡

12:54 右轉,之字形陡下坡

DSC03225.JPG

 

13:09 穿梭在充滿霧氣的森林

DSC03232.JPG

 

13:19 由於此區域長期潮濕,有些路段的落葉底部土質鬆軟,可能踏著陡坡就踩滑一堆落葉,但是大致上都蠻好走,落差較大的路段也有前人架繩輔助

DSC03238.JPG

 

13:24 過一處岩壁的狹窄山腰路,扶一下岩壁過去

DSC03242.JPG

 

13:33 行走在寬林中,找一下都可以看到布條

DSC03250.JPG

 

13:56 左轉拉繩陡下

DSC03261.JPG

 

14:01 接到岩石和樹根交錯的瘦稜

DSC03263.JPG

 

14:02 過幾塊大石頭順著岩石稜線走,接下來這一小段路是今天的精采路段

DSC03266.JPG

 

14:04 順著岩石路的瘦稜往前,隊伍就停下來了

DSC03273.JPG

 

14:08 原來是此處要直下岩壁,有一段落差,要一個個排隊依序拉繩下去,算是較危險的路段

DSC03278.JPG

 

在上面等候時,探頭往下看,幾乎是垂直的大岩塊地形,不過踏點很多,只要小心爬下去是沒什麼問題的

DSC03288 

 

而且有架繩確保,下來後往上看,岩石是一塊塊有不少縫和凸起處可以當踏點

DSC03292.JPG

 

但由於我們整隊人不少,過地形就會比較慢,而且有的人可能懼高,卡在這山壁卡一陣子。蹲在路邊欣賞蕨類的嫩芽

DSC03298.JPG

 

14:43 先下來的隊友順著稜線慢慢往前移動,以免塞車在瘦稜,後方下來的隊友會沒位置站。往前走一點到有展望處,回望山壁就很明顯,後方隊友還在上面努力著的背影

DSC03304.JPG

 

14:51 到開闊的杜鵑林,這邊空地比較大,邊休息邊等待隊伍到齊。而且走至這處杜鵑林的山崖邊往左回望,也是很清楚

DSC03311.JPG

 

鏡頭拉近來看,一個個拉繩下岩壁的景象很清楚

DSC03315.JPG

 

在杜鵑林中,出現一株不是杜鵑的花。在此處等待全員從石壁安全下來時,有位山友往走至前方的路去上澆花,回來後通知大家前方的路有蜂窩,他上廁所時被蜂叮了。

DSC03322.JPG

 

15:04 領隊到前方去探路,找一下繞行的路以避開蜂窩後,帶領大家默默快步走,直走一小段要右轉下坡

DSC03326.JPG

 

15:17 爬一段上坡路,下坡太久了,只不過爬這一小段上坡居然會喘!

DSC03333.JPG

 

15:33 經過一大叢竹子,接到一處小斜坡,走橫切斜坡後接回寬稜繼續朝下坡走

DSC03338.JPG

 

15:41 順著雜木林內清楚的步道走

DSC03345.JPG

 

15:43 路旁經過一大片蕨類,而且有大水塔出現了

DSC03346.JPG

 

15:46 下到平緩處,要右轉走林道,在這個轉折點等大家到齊

DSC03348.JPG

 

15:59 出發走平坦寬敞的林道,途中有開闊的視野,看過去是屋東的稜線

DSC03353.JPG

 

16:10 走來至整片很像苗圃的地方,路旁是青翠的蕨葉,樹木是一棵棵長得很整齊的針葉樹,據說這邊都是種植肖楠?

DSC03358.JPG

 

16:12 上綠下也綠,路是平坦的,眼睛滿滿是青翠的綠色,眼睛很舒服

DSC03361.JPG  

 

16:13 走來到白冷山登山口,左轉上去往白冷山,右轉繼續走林道則是下山。

DSC03363.JPG

 

16:18 往白冷山路徑清楚,經過竹林等地,比較茂密的樹林中也都有路條

DSC03367.JPG

 

16:25 爬一個樹林內的小上坡,來到雜木林中有片空地

DSC03371.JPG

 

白冷山,H1330M,三等三角點(No.6582)位於雜木林中都被樹木擋住而無視野,基點周圍的四粒護石保存得頗完整

DSC03374.JPG

 

16:33 要回到登山口的途中,穿過一片蕨類草原的景觀也很美

DSC03379.JPG

 

16:37 回到林道上的白冷山登山口

16:53 全體都爬完白冷山,走林道下山

17:15 順著林道一直往下走,腳下變成水泥路面

DSC03385.JPG

 

林道其實還算蠻陡的,水泥路面又硬,中途經過果園和展望處

DSC03389.JPG

 

17:40 接到柏油路,左轉走柏油路

DSC03392.JPG

 

17:50 走出來到五叉路口,本想說車子可能在這邊等,但是沒看到車子,乾脆右轉繼續大馬路(天輪巷)往下走

DSC03394.JPG

 

17:59 不知不覺走來到了白冷國小,根據旁邊的居民說,車子剛剛上去接我們,可是就這樣錯過了,反正就是這條路,在白冷國小可以休息上廁所,車子找不到人總是會回來。

DSC03397.JPG

 

晚餐就在石岡的五福園餐廳吃慶功宴囉!

DSC03398.JPG

 

客家菜常會出現的筍乾扣肉和白斬雞

DSC03399.jpg

 

鹹蛋豆腐、鮮魚和福菜肉片湯,其他還有薑絲大腸、客家小炒等菜。這間五福園的口味普普,調味略重(不過客家菜口味常常偏重)就是便宜,一桌合菜2000元有9菜一湯,適合剛下山食量大增的山友們。

DSC03401.jpg  

夏天很適合在大雪山林道的區域活動喔!和平地比起來,氣溫涼爽宜人,中部人有很棒的避暑聖地啊!

我突然發現,白冷山是谷關三雌之一,在我幾年前走八仙山下來順道跑去佳保台後,已經放棄三雌,現在反而無意中走了白冷山,不過剩下的一雌:馬來山,登山口位於中橫管制路段,因為中橫管制的關係,當地居民車子才能進入,今年雖說中橫開放通車了,似乎目前也只開放公車通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