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8.07.28~07.31

天氣:每天都很熱

參加隊伍:蘇老大自組隊

路線行程:第一天:桃園→沖繩暖暮拉麵名護岳多野岳燒肉吃到飽

 

某天,蘇老大突發奇想,說要去沖繩撿基點,我想說反正我也沒去過沖繩,於是我們湊一湊人(此團共10人),擬定時間,上網買機票和根據基點位置訂旅館,根據想去的地方,大致上先從上面玩下來(因為機場在下面,這樣最後一天要去搭飛機比較快)。然後,朋友知道我去沖繩玩,我都說去沖繩撿基點爬山,大家都露出一副你在開玩笑的表情,沖繩有山嗎?

本來很懶得寫,但因為沖繩遊記和一般觀光客路線不太一樣,還是簡單紀錄一下,如果有人像我們一樣肖肖,去沖繩不是去海邊玩,而是去撿基點的,多少可以參考一下。

第一天早上從桃園機場搭香草航空抵達沖繩國際機場,事先有預約附近的租車站,取完車後,就開上快速道路往北方前進,我們第一~二天的行程安排在名護附近。

11:28 因為到名護時,也差不多是該中午吃飯了,就來暖暮拉麵名護店,這間是沖繩有名的連鎖拉麵店,看別人紀錄,位於那霸市的常大排長龍,不過名護店顧客較少,雖然進入店內後也是要排隊等位置,但其實等個幾分鐘,就有座位了。

DSC05656.JPG

 

所以跟店家登記候位順序後,在等待時間就順便買糧票吧!奇怪的是某種拉麵可以按,卻無法出票,後來問服務生才知道是賣完了,賣完了是不是要要設定成不能案之類啊~不太能理解售票機的設定。

DSC05657.JPG

 

大家可能都有選擇困難症,先看紙本菜單研究好,再去按機器才不容易卡在機器前。出了票之後,其實還有各種粗麵、細麵,煮軟煮硬、要不要加蔥要不要辣等哩哩摳摳的選項,在等位置時,服務生會先來詢問圈選,這樣等有位坐後,麵很快就能上菜。

DSC05658.jpg

 

我們大概等了15分鐘吧!就被帶領到座位上,分成2桌,桌上有放置茶壺,都是冰開水,倒水時還可以聽到冰塊在茶壺內喀拉喀拉響的聲音。還有調味料和一盒酸菜,要什麼自己加。

DSC05661.jpg

 

本人的拉麵來了,依照剛剛我自己設定的條件是:細麵、軟硬適中、湯是普通濃度(こってり是濃郁口味,日本的拉麵湯我都覺得很鹹),要蔥花不要辣,還加一粒糖心蛋,850¥,然後就得到下面這碗,怎麼看都還是覺得湯很濃郁,喝一口是真的也濃,心中隱隱有痛風感,大量的蔥花很棒,叉燒兩片很薄,但是肥瘦適中又煮得軟爛,細麵和糖心蛋也合我口味。除了湯太濃太鹹外,沒關係,我可以不要喝湯,整碗都蠻好吃,可是...量蠻少的(後來發現沖繩食物的份量都不大),吃完拉麵後,好像才剛開胃的感覺!

DSC05663.JPG

 

吃飽後目標(其實沒吃飽啦!)就是去爬名護岳,名護岳可以從山下一直爬上去,登山步道口有編號,這麼熱,我們才不要從山下走,於是車子一直往山上開(估狗導航設定名護城公園,然後就順著山路一直往上開,開到6號口附近剛好有空地可以停車(其實我們有繼續開上山,但是更上面路窄不好停車,決定回來6號),登山步道口就是這樣,很清楚的一條山徑。

DSC05672.JPG

 

然後在步道口,還有一張手寫的(因為字很醜,吸引我的目光)告示牌,下面還畫了一隻像蜥蜴還是蝌蚪的動物,叫大家要小心イボイモリ這個東西會跑出來。

DSC05666.JPG

 

對於瞎密是イボイモリ,本人絕對會起好奇心的(我就會會對這種奇怪的冷知識很有興趣),回來後經查詢網路資料,就是在日本南方(奄美大島、沖繩島、德之島、瀨底島等幾處)的特有種蠑螈,因為森林砍伐、棲地被迫壞,現在被日本指定為稀少野生動植物種之一。以下照片取自估狗搜尋來的,有照片容易理解多了

以下為日本環境省的介紹:https://ikilog.biodic.go.jp/Rdb/zukan/?_action=rn035

DSC05667.jpg  

 

13:43 開始出發走進步道囉!路很清楚,就是登山步道。不過我們全程都沒有看到蠑螈

DSC05675.JPG

 

13:45 在轉彎處都有設置清楚的路牌,直走是下去青少年之家,左轉上去則是往名護岳。

DSC05676.JPG

 

轉上來都沿著稜線走在樹蔭中

DSC05680.JPG

 

一段長長的木棧階梯,可是因為夏天氣溫高,大家爬樓梯還是流滿身汗

DSC05684.JPG

 

14:03 爬上來至一片樹林中空地,標示為前岳

DSC05690.JPG

 

14:11 抵達山頂囉~展望超棒的啦!山頂是一大片草地,除了那根木頭柱子外,還有基石喔!蘇領隊正把基石周圍的草拔一拔

DSC05710.JPG

 

我們則四處張望看風景,山下應該是名護市鎮

DSC05697.JPG

 

也可以看到海邊,心情很遼闊

DSC05698.JPG

 

名護岳,H345M,三等三角點(日本的基石據說多半沒有號碼)

DSC05707.JPG  

 

14:20 離開名護岳山頂,前方有小山徑,往前下坡,我們不走原路回去

DSC05719.JPG

 

坡度真的頗陡的,是樹根土路,比較陡或滑的下坡段,已經有架繩,沿途也遇到幾位從這方向爬上來的日本山友,高興的和異國山友揮手打招呼~

DSC05721.JPG

 

14:34 這一端比較陡,所以蠻快就下到馬路,下馬路後左轉,走馬路就會接回到我們停車處

DSC05728.JPG

 

14:50 而且馬路都沒車路過,所以走起來也舒服,回到登山口停車處。

DSC05734.JPG

 

站在我們下車的地方,往旁邊草地看過去,比對一下方位,原來那兩顆就是我們剛爬的山,右邊是前岳,左邊是名護岳,我們走前岳後的確有下一個小鞍部,再往上走就是名護岳山頂。

DSC05736.JPG

 

15:04 開車往山下走,來到觀景台旁的停車場(因為這邊有公園,有洗手間),3層樓的木造觀景台,看起來質感就很好

DSC05738.JPG

 

爬上觀景台,往山上看就是剛剛M型的名護岳,山下則是名護及海邊

DSC05743.JPG

 

接下來要去多野岳,不過這個登山口有點謎。總之呢~在估狗地圖上是可以查詢到多野岳的,我們設定導航後,預計要讓導航指引到南方最接近山頂(基點之處),抵達此叉路口後,往照片中右邊小路若行駛到底,應該就是在多野岳下方,可是路很小,兩旁的芒草遮到路面上,我們決定停在路邊走進去。

DSC05746.JPG

 

也在路口樹枝上看到路條布條(還是這只是亂綁的垃圾?)

DSC05747.JPG

 

轉進馬路走一小段後,其實只有剛剛路口被草遮住,裡面路況很好,大概走3分鐘,左邊看到類似登山口

DSC05750.JPG

 

但領隊爬進去探,路跡已經完全荒廢長滿雜草,決定撤回。開車從上方的馬路繞看看

DSC05751.JPG

 

16:23 上方的馬路很寬敞,而且此處根本不會有遊客或車輛來,我們就停在路邊,前方有鐵鍊,車子無法再進入

DSC05752.JPG

 

旁邊圍籬內是滿滿的太陽能板種電

DSC05753.JPG

 

16:29 馬路一直走上來,看到幾處像微波通訊站之類的塔,路右邊的土丘平台,就是多野岳的基點所在

DSC05757.JPG

 

多野岳,H383M,二等三角點,周圍的護石很完整

DSC05759.JPG

 

除了三角點,旁邊還有立一根石頭柱狀物

DSC05769.JPG

 

16:48 撿完基點,第一天功課結束,心滿意足(?)走下來太陽能板旁的停車處。

DSC05771.JPG

 

這是我們第一晚在名護住的旅館,因為暑假期間,名護也算觀光熱門地區,旅館多滿了,就是在booking上找到有空房,價格還能接受就訂了,其實就是像商務旅館。

DSC05773.JPG

 

不過房間內部還蠻寬敞的,外面還有小廚房,走廊外面看著一間間客房的門,很有公寓感,所以可能比較多長租型的商務住客?

DSC05774.jpg

 

從房間的走廊看出去,後面就是河流,景觀不錯。不過這間旅館沒有供餐,我們就說要走去附近逛便利商店買隔日的早餐。

DSC05781.JPG

 

搜尋地圖看到附近有便利商店,還有一間麵包店,而且麵包店的評價還很多星,目標:前進麵包店!沿著大馬路走,我沿路看到各種不同的シーサー,一般我們音譯為西沙,很像我們的風獅爺囉!身為一個風獅爺控,這幾天就開始拼命給路上看到的風獅爺拍照。

DSC05783.jpg

 

和金門不同的是,琉球的西沙通常都是放在住宅門口,門的兩側各一隻,應該是一對的,也常常看到屋簷上會有一隻獨立的

DSC05785.JPG

 

和金門同樣之處是,每間的西沙獅子造型都不一樣,就跟金門的每隻風獅爺都是獨特的個體。

DSC05786.jpg

 

除了住宅外,商店門口幾乎都會有一對

DSC05790.jpg

 

在馬路對面看到麵包店了,其實不顯眼,我們還是用估狗導航走來才發現麵包店到了,哈哈!

DSC05794.JPG

 

店面不大,而且進去後有一點擁擠,因為兩旁都擺滿麵包架

DSC05795.JPG

 

麵包看起來料很實在,體積都不大,這一區比較小顆且偏歐式的麵包,價格多150~250

DSC05796.JPG

 

丹麥派為基底的小點心則約120~150,吐司麵包是以斤計價...不過吐司份量太多,放棄。我其實不愛吃麵包,但不能空手而回(反正明天早餐要自理啊~)

DSC05797.JPG

 

地上水溝蓋好漂亮喔!

DSC05799.JPG

 

晚餐吃這間:燒肉我那霸。是領隊指定要吃這間吃到飽燒肉店,名護有2間分店(本店和新館),考量我們人多又是假日,就上網看一下教學,在新館訂了位置(因為新館座位比較多),豈知~

網路教學沒教到,訂位後要等確認信來後,24小時內按回覆才是訂位完成,剛好遇到假日我去爬山,等我看到信已經來不及,於是我開始展開重新訂位大作戰,卻無論如何取消、重訂、換分店,都再也不會收到確認信,搞到最後只好請出小幫手,用同事Pai去申請新帳號訂位後,終於收到確認信趕快回覆確認(而且訂的餐廳變成本店)。抵達沖繩這天晚上總算可以安心吃燒肉了,燒肉我那霸本店位於2F,樓下是間小超市,不過等我們吃完飯已經關了。

DSC05800.JPG

 

爬上樓梯後是木頭建築,紅色燈籠迎接我們

DSC05802.JPG

 

門口站了3頭豬迎賓,看來是以豬肉為主

DSC05819.JPG

 

門口貼有菜單,既然是燒肉店,除了豬肉外,當然是主打各種肉類,和牛也有,也有阿古豬,都可以單點

DSC05804.JPG

 

當然這間店的賣點,就是燒肉吃到飽,根據價位可以選純豬肉、多了幾種和牛、還有要加阿古豬也是可以

DSC05806.JPG

 

烤爐長這個樣子,旁邊有通氣孔,餐桌上已經放置好夾子和剪刀(剪食材用),整餐烤下來沒遇到發爐的狀況,不知道是不是食材處理得比較不會滴油?

DSC05807.JPG

 

我們討論一下,決定吃1980的豬肉吃到飽就好(含稅2138),除了各種豬燒肉外,還有泡菜、沙拉、白飯、海帶芽湯和烤青菜,這5種也是吃到飽,時間限制120分啦~

DSC05808.JPG

 

嗯~點餐時發生一個現象,就是所謂的一份,送來時發現其實都很少(懷疑沖繩人食量好小?)所以我們有時就乾脆直接畫5份,服務生來取單時就會很驚訝,讓我們再確認份數,照片裡那盤,看起來有4~5種食材,不過我印象中每一種好像是3份還是4份,這,所謂1份大概是2塊左右吧!若不討論份量問題,食材的品質不錯,也只有簡單的調味或淋一些蔥花鹽巴,烤起來可以吃到食材本身的品質,尤其烤豬肝和軟骨我覺得很好吃耶~尤其這些食材台灣的燒肉店也比較少看到。

DSC05811.jpg

 

另外我們一致公認,就是生菜沙拉很推薦,有生菜、玉米、綠花椰、紫高麗等綜合生菜,淋上胡麻醬很好吃,不過份量也少,圖片那碗大概是3~4人份,我們覺得好吃就一直追加沙拉。至於烤蔬菜就更好笑了,我們想多吃點菜,本來直接點5份烤蔬菜,服務生發生很驚恐的表情,說份量很多,我們就改成2份,然後...所謂的兩份烤蔬菜,就是照片爐子上的,全部。

DSC05812.jpg

 

 

隔天早上吃名店麵包,沒冷藏放隔天,麵包氣孔蠻漂亮的,口感和嚼勁也好吃。

DSC05825.JPG  

第一天的感想:綜合中午吃拉麵和晚上燒肉吃到飽的經驗,我們就說沖繩的食物份量好小啊~(麵包也都小小顆,我都懷疑自己食量變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