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8.07.28~07.31

天氣:每天都很熱

參加隊伍:蘇老大自組隊

路線行程:第三天:座喜味城跡→殘波岬→勝連城跡→海中道路→伊計島燈塔濱比嘉島系滿漁市

 

第3天的行程,由豐富的早餐開始,這間飯店是楊老師看網路上推薦而訂的,大家推薦的理由都是早餐很好吃。我們的飯店名稱是Estinate Hotel,房間沒什麼好介紹,有點舊但蠻乾淨,可是好小...好小喔~就是一張小雙人床和旁邊書桌,如果有大行李箱,說不定放在走道上連行李箱都很難打開。尤其前一天睡在名護的商旅,有廚房、大衣櫃,地上還能滾來滾去,隔天就到鴿子籠心情無法適應而已,不然爬山時是連國小、車站都睡過(是說國小、車站也不用錢啦~)

反正既然當初是為了早餐而來,嗯~早餐是點餐的,分為幾種套餐,晚上的吧檯早上化身成廚房,現做西式早餐。同行者中圓圓姊吃素,吃素大概只能選水果優格搭配綜合穀類的那套餐了。

DSC06096.jpg

 

早餐的餐廳其實就是一樓大廳,晚上是提供給客人自由入座聊天的休息場所,早上則是餐廳,跟服務生說明人數後,服務生會帶到空位上,由於餐廳不大但住房客不少,所以基本上是採取趕快點餐吃完讓其他客人可以用餐的方式。

DSC06100.JPG

 

飲料則是整壺放在吧台上自己倒,鮮奶、咖啡、柳橙汁、開水都有,本人各倒了一杯熱咖啡和鮮奶,因為我想摻在一起變成咖啡牛奶...咖啡還不錯,順口不會酸,算是中庸的咖啡吧!但我還是不愛美式(嚐完一口原味馬上倒鮮奶下去)

DSC06102.JPG

 

圓圓姊的早餐,水果優格,旁邊那杯應該是蜂蜜之類的可以淋在上面吧!雖然看起來很健康美味,可是光用眼看我就覺得肚子冰冰的,我就是那種很傳統,早上第一道一定要熱食的。

DSC06103.JPG

 

這道培根蛋煎餅是從菜單中看起來最吸引人的,因為和其他吐司夾XX的都不同,外觀比較獨特,而且這道菜要料理的時間也比較久。鐵鍋裡是煎餅烘蛋,服務生端上桌時有提醒要小心鍋子熱不要燙到,裡面還有鮮奶油和培根,旁邊那碗配菜可以選沙拉或是水果。

DSC06106.JPG

 

很.好.吃,真的,這道培根蛋煎餅沒話講,煎餅外皮有點脆,裡面帶點咬感而不是鬆軟那種,不過這種料理方式有點油,而且整個煎餅大顆吃完後太飽(導致我第2天不敢點這道),心裡帶著矛盾想,這麼好吃的東西我卻不吃第2次?可見人生有很多考量(吃個煎餅也硬是要扯到人生大道理)

DSC06108.JPG

 

9:17 公子我吃完餅了,我們往北移動,開車來到“座喜味城”,車子駛入停車場時,總算了解為何一般旅行團不會排此行程。座喜味城遺跡的連外道路要通過住宅區,而且路很小條,只有一般小房車才能進來吧!

停好車後往內走,右邊就是遊客中心兼博物館,洗手間在後面,門口也是立著兩隻西沙。

DSC06109.JPG

 

除了列為世界遺產的座喜味城跡外,整區其實規畫成一個綠地公園,占地蠻寬廣的。

DSC06110.JPG

 

大家下車後就先轉往博物館,然後朝後方走,哈哈~我們這些沒文化的人,根本沒打算進去博物館,先去上洗手間吧!

DSC06111.JPG

 

9:22 門口處有仿造的茅草屋涼亭,以及介紹琉球王國關聯之世界遺產群地圖。爬上樓梯,就是通往世界遺產的大門~

DSC06113.JPG

 

在這幾天的景點中,我最喜歡座喜味城,因為走在這個種滿樹木的寬敞林蔭道很舒服啊~

DSC06116.JPG

 

旁邊有告示板,介紹座喜味城的由來和空拍圖。座喜味城約建於1416~1422年間,城門的弓部用楔石建成,該城約於16世紀左右廢棄。沖繩島戰役前,日軍將座喜味城遺址作為砲台來對抗美軍進攻,戰後又被美軍改為雷達基地,這些都對座喜味城遺址造成破壞,導致一部分城牆毀損,現已被修復。

DSC06117.JPG

 

9:30 從樹林步道走往內,出來是一片草地和城牆,城牆上的小門踏入就是進到城內

DSC06120.JPG

 

當然現在整個圍牆內也是一片大草地

DSC06122.JPG

 

走入城跡的中心,旁邊有手扶梯可以爬上城牆

DSC06123.JPG

 

城牆中央以前是有建物的,現在只剩下一個個石墩的遺跡了

DSC06125.JPG

 

中間還有塊立著的石頭,寫奉寄進,仔細看右邊的小字,居然是道光二十三年!原來當年琉球王國受中國冊封,如果冊封使有來到此城,就會做碑紀念,這石碑本來是在城門邊,現移到城內放置。

DSC06128.JPG

 

石碑中央有凹槽,現在的人大概習慣看到凹槽或水池就當作許願池吧!

DSC06129.JPG

 

9:35 看到領隊大人居然蹲在城牆上努力著~嗯...可以推測

DSC06130.JPG

 

爬上座喜味城的城牆,視線很好,周圍的風景都在眼前,不遠處有個水池或水庫,看地圖是長浜水庫附近

DSC06132.JPG

 

嗯嗯~果然在城牆上有三角點啦!座喜味,H129M,三等三角點,三角點的石頭就位於座喜味城內城寬廣的城牆上。

DSC06133.JPG

 

從三角點視角照向內城的空地

DSC06134.JPG

 

站在城牆上看中心點的遺跡,唯一立著的那塊石柱就是奉寄進石碑

DSC06141.JPG

 

走向通往外城的城門,所以此處的重點是三角點...走到外處時,還是進入博物館(也是遊客中心)內看一下,裡面放置一些附近旅遊景點的簡章,看到照片裡有座白白的燈塔很漂亮,詢問服務人員,阿姨親切的拿著地圖比給我們看那些景點在哪。

DSC06143.JPG

 

10:24 驅車來到殘波岬,殘波岬看起來是一處海濱公園,有規劃簡單的步道通往海邊,旁邊還有座建設中的建築物

DSC06150.JPG

 

海邊種了不少這種植物,草海桐,開的花是像扇狀,只有半邊

DSC06152.JPG

 

海岸步道旁有雕塑像,下面的字根本是草書,完全看不懂。依照我們台灣的習慣推測,會立在海邊,又是這種姿勢,常常都是英勇救人的紀念雕塑。結果,回來一查...

是商業之神“泰期”的雕像(跟海邊英勇救人一點關係都沒有),泰期則是出生於恩納,是1372年琉球進貢大明王朝使節,進貢的船遊殘波岬南邊啟程前往中國,因此此處也成為琉球和中國貿易的港口。

DSC06154.JPG

 

走到接近海邊,整個礁岩的風化海岸地形,有點像野柳的地質景觀

DSC06159.JPG

 

正當我們四處尋找照片中,美麗小巧的白燈塔,看到這個告示牌,是的~不用懷疑,剛剛被綠色網子包圍的那個,長得像要新蓋大樓的立方體,就是照片裡的白色燈塔,很好~幻滅了!小白~

其實我剛下車就隱約覺得那個應該是燈塔,畢竟也不會有人在海岬上蓋大樓吧!

除了燈塔外,殘波岬被劃定為沖繩海岸國定公園,解說牌上有殘波岬地形成因的介紹(我其實是為了拍下面的植物介紹)

DSC06167.jpg

 

11:40 接下來則來到“勝連城跡”,有大停車場,停車場旁有休憩所(兼遊客中心&販賣部)

DSC06176.JPG

 

休憩所門口慣例有2隻西沙,這2隻蠻有威嚴的,坐姿很挺,因為外面很熱(7月底咩),我們就先進去吹冷氣。門邊的櫃檯旁有提供免費登山杖...

DSC06177.JPG

 

裡面的勝連城跡的模型,可以先看一下有點概念。咦?話說我們怎麼繼續看世界遺產?難道本團改走知性文青系列嗎?想也知道沒有這種可能。

DSC06179.JPG

 

11:55 勝連城跡在停車場對面,所以過馬路後就能看到一整片都沒遮蔭的草地和城牆,只好把遮陽帽戴好,其實還蠻想撐陽傘的,不過嫌麻煩就沒帶。部分城跡似乎還在整修中,經過最外層的城牆。

DSC06184.JPG

 

走在中央道路會陸續看到幾處小遺跡,我們先爬往城跡主體

DSC06185.JPG

 

雖然要爬坡,對於這些習慣爬山的人是沒什麼,就是太陽太大了,也毫無遮蔭之處,像不像在踢產道啊~

勝連城大約於13~14世紀所建,由茂知附按司所建,後來茂知附按司被部將阿和麻利所殺,阿和麻利成為勝連城城主。阿和麻利積極發展海上貿易,勝連城成為東洋貿易的轉口港,並成為當時琉球最繁榮的城市之一。1458年,阿和麻利興兵造反,被尚泰久王派兵攻滅,阿和麻利死後,勝連城被廢棄。

DSC06189.JPG

 

12:05 勝連城跡有三層,隨著慢慢往上爬,看見的海岸線風景就越開闊,圍起來的海灣不知道是漁港還是定置漁場之類的地方

DSC06196.JPG

 

二之曲輪,第二層有棵大樹,樹下排列的石頭應該是以前祭祀時神人座位附近

DSC06198.JPG

 

第二層頗寬敞,因為以前是有房舍等遺跡的

DSC06201.JPG

 

譬如在一個石砌的凹型空間,就寫著火神祭祀

DSC06205.JPG

 

這裡可能是火神祭祀之處。另一處則還有個山洞(說明牌上是寫自然洞穴啦),推測當時是敵人來襲時類似防空洞的功用。

DSC06207.JPG

 

爬石階上來最頂層,一之曲輪(本丸),視野很好,可以看下面第二層的整片廣場,也能看過去旁邊的海岸線

DSC06208.JPG

 

剛剛在第二層看到的漁港,在一之曲輪就更清楚了

DSC06210.JPG

 

然後,領隊大大蹲在一之曲輪的牆邊...

DSC06211.JPG

 

果然,我們才不走什麼世界遺產深度文化之旅路線,是因為勝連城跡上有三角點啦!勝連城跡是四等基點,H98M,記得要爬到最頂層,在地上找找,已經完全埋入城牆的土中,只能看到頂端的十字。然後周圍的外國遊客,就看到我們一群人,貼著地上在拍照...

DSC06224.JPG

 

在三角點旁邊往另一側眺望,看到一條曲線連往另一個島,這就是海中道路,決定了,我們下午去海中道路玩。

DSC06214.JPG  

 

換個角度能更清楚看到二之曲輪的遺跡位置,方格子裡一顆顆圓圓的

DSC06225.JPG

 

下來到三之曲輪,順便繞繞,有棵樹,樹不重要,重點是旁邊有個洞,看起來像口井,不過我探頭沒看到水,解說牌說這是結緣泉

DSC06229.JPG

 

沒關係,結緣泉乾枯了,我們還有其他的。繼續往外走,這個石砌起來的洞就有天然地下湧泉,而且如果元旦拜拜時,裡面的水量很多,表示當年會欠收,水很少表示豐收。咦?怎麼跟我設想的相反!我蹲在這邊看,水很多捏~(反正此時不是元旦)

DSC06231.jpg

 

在豐收泉(我給它取的名字)抬頭看勝連城跡的相對位置。

DSC06234.JPG

 

12:43 要接近海中道路的入口時,會經過一間キングタコス(King Tacos)餐廳,賣美式餐點,我們想說買了外帶,再去海中道路的餐廳吃中餐。旁邊的小窗戶就是外帶點餐之處

DSC06238.JPG

 

菜單主要就是墨西哥夾餅、漢堡、炸雞吧!4片夾餅是600円,從窗戶看向裡面還能看到廚房在製作餐點,那個漢堡排看起來好大片喔!而且漢堡才350円,可是是牛肉的,嗚嗚~

DSC06239.jpg

 

13:01 本來以為海中道路應該會有休息站或商店街,來回開過一輪,確認真的只有這艘外表是船型的建築物,裡面販售一些名產,除了外面販售炸物外,餐廳只有一間(另一間在裝潢中)

DSC06243.JPG

 

賣拉麵和簡餐的餐廳滿了,把我們帶到旁邊這間裝潢中的西式餐廳,看起來情調很好,不過菜單上大概就是拉麵和咖哩飯。

DSC06244.JPG

 

天氣熱,本人不愛吃日本拉麵,就是看上這碗沖繩產鮪魚生魚片丼飯(1000円),雖然端來時,我的心情有點down(啊~怎麼這麼小!)吃起來也很普通,就是一碗普通沒什麼油脂,而且不會發光的鮪魚丼飯,反正有吃飽(?)就好。剛剛買的tacos就是墨西哥餅捲生菜和起司,有番茄片生菜又多,而且對我來說不太會辣醬也不會太鹹,餅皮帶點脆還蠻好吃的。

DSC06249.jpg

 

隊友點的咖哩飯,黑嚕嚕的,吃起來說咖哩味還算濃郁。我在日本也是盡量少點咖哩飯,原因是日式咖哩很多醬汁可能有用牛骨去熬。

DSC06250.JPG

 

簡單吃完中餐,走到休息站後面是一整片長長的沙灘,另一側有用木頭搭建小小的駁船碼頭,想下去踏沙灘應該也是沒問題,不過要注意漲潮,此時看海水就淹到沙灘接近岸邊。

DSC06257.JPG

 

還能看到海面上三三兩兩的風帆,藍綠色的海水白沙灘,就是很悠閒的度假心情。

DSC06260.JPG

 

14:21 海中道路開過來後是平安座島,繼續過去是宮城島,我們都沒停留,一直到走過海的伊計大橋,抵達伊計島,順著島上的道路,說要去看燈塔,大概是彌補早上沒看到殘波岬燈塔吧!要看個伊計島燈塔來補。依照估狗地圖,要叉路往內走,不過看起來是沙土路或石子路,所以我們不敢把車子開進去,停在外面路邊,人走進去。

DSC06263.JPG

 

14:22 走進來發現要跨越一條鐵鍊後,進到小徑,草長得有點高,其實路徑很清楚,這些人都是慣常爬山的,這樣的路況算很好,只是大家是採用旅遊穿著,發現衣服褲子上開始黏著類似鬼針草那類的種子,嘴巴碎唸:領隊怎麼不砍一下路啊~

DSC06264.JPG

 

14:23 伊計島燈塔就到囉!(才走3分鐘),燈塔身高矮矮的,看起來應該是都不會有遊客來拜訪。本來想到燈塔旁邊晃一下,發現蚊子有點多,大家開始要逃跑

DSC06266.JPG

 

在燈塔旁邊的草地上,發現基點一枚!運輸省。雖然領隊不會承認這是基點,我們這些有石頭比沒有好的人,還是當成基點拍張照。

DSC06270.JPG

 

基點位置:伊計島燈塔旁的草地上。對了燈塔前的小徑再往裡面走一下,據說有遺跡(或是說XX神石碑之類),隊友往內走有看到,我們則因為蚊子大軍來襲,趕快跑出去了。

DSC06271.JPG

 

14:50 於是我們車子就沿海道路繼續開,下一個目標是要從平安座島走跨海橋去浜比嘉島。在平安座島的海邊道路走時,突然看到路邊有拍照景點,大家覺得很好玩,就下車囉!首先會看到海面上的小島像烏龜形狀,所以這座島也就名為:龜島

DSC06272.JPG

 

在海邊則豎立了紅色的龍宮門,以及美麗海岸線的有名景點烏龜島(這應該是他們自己取的囉!)只能說日本的觀光還蠻有心,這種小地方也是弄個像打卡拍照的景點,讓觀光客來嗨一下。

DSC06277.JPG

 

其實路邊還有個迷你小神社,既然前方海面上就是龜島,神社旁邊放隻烏龜也很合理,烏龜表情很可愛啊~

DSC06279.JPG

 

從龍宮門看過去龜島。像冲繩這種充滿傳統琉球王國神話的地方,設立這種帶點神話色彩的景點其實也很應景。

DSC06280.JPG

 

15:10 過了浜比嘉大橋,來到浜比嘉島,這個島一半名稱是浜,一半名稱是比嘉,故合稱為浜比嘉島。島上有一些神話遺跡,也被稱為神話之島,不過遺跡有點隱密,我們的咕狗導航在鄉村小路繞了一圈沒找到又繞出來,其實在一過橋左轉,順著沿海路一直開到底,一處類似海濱公園(シルミチュー公園)的停車場停車,往內走,會看到立牌說前方是私有地,所以不能開車進入。我們要參觀的景點是:浜比嘉島シルミチュー洞穴(開闢琉球的祖神,志仁禮久和阿摩美久所生活的洞窟)。

琉球王國的神話中,創世女神“阿摩美久”和男神“志仁禮久”從天上降臨至沖繩外海的久高島,創造了沖繩後定居在浜比嘉島,因此浜比嘉島被塑造成神之島,島上有許多神話遺跡。此處為志仁禮久靈場,也是傳說中志仁禮久和阿摩美久生兒育女的住所。

DSC06298.JPG

 

15:13 沿著水泥道路往內走,左邊樹籬外就是靠近海灘了

DSC06282.JPG

 

走進來到比較林蔭處 

DSC06283.JPG

 

所以這兩位神明是管保佑小孩健康和祈求健康,樓梯爬上去就是了

DSC06285.JPG

 

旁邊的石頭介紹森林的大洞窟傳說為琉球創世神シルミチュー和アマミチュー居住之地。除了祈求豐收、身體健康和子孫繁榮外,在洞裡有鐘乳石,也是保佑生小孩的神明(大概就是我們祝生娘娘的功能吧)

DSC06287.JPG

 

因為沒來過,大家抬頭看這個長長的石階,遲遲不肯踏出第一步

DSC06288.JPG

 

其實慢慢爬也只有2~3分鐘就到了,右邊洞窟就是

DSC06291.JPG

 

目前神明居住的洞窟用柵欄保護起來,洞口處立有幾塊石碑

DSC06293.JPG

 

往洞窟內看,那一根根垂下來的,應該就是鐘乳石吧!

對了~在日本一些景點參觀時,有時都會看到靈場啦!充滿靈氣等的介紹語,對於我們這些麻瓜來說,是完全感應不到什麼靈場磁場的,大概就是樹林內很蔭涼,或是草很高蚊子好多之類的感想罷了。

DSC06294.JPG

 

下來往回走往公園停車場,旁邊的沙灘是可以下去的,除了漂亮的白沙灘外,有一大塊造型奇特的礁岩。

DSC06299.JPG

 

15:39 車子往回走,開向島上另一側,我們來逛神話島本來就很臨時,事先沒有做好功課,其實途中海邊有經過阿摩美久之墓這個著名景點也不知道。來到另一邊的東の御嶽,馬路邊就有指示路牌,對面有空地可以停車。

DSC06301.JPG

 

沿著通道走進來,70m就是走個1~2分鐘,看到大榕樹,以及榕樹下的小廟,這個造型就很像我在古道中愛拍照的小土地公廟。這裡,蚊子很多~很多~大概是少有遊客,感應到新鮮的肉體來了,蚊子都跑來我們身邊準備大吃一頓。

東之御嶽是傳統祭典「シヌグ祭り」的舉辦場所。在農曆6月28日和8月28日舉行シヌグ祭,保佑島人不受暴風雨侵襲。所以稱為シヌグ堂。

DSC06303.JPG

 

右側有樓梯,依照我們爬山者的怪癖,就會想上面有沒有山頭,於是當然就不自覺往上爬

DSC06304.JPG

 

樓梯往上走2分鐘,右邊有塊小空地,有另一個水泥小建物,再往上就變成土路或山路,看起來是隱約有小徑,不過反正沒基點,大家也沒興趣,不想搞得身上都是草枝,就往回走。

DSC06306.JPG

 

17:15 逛完神話之島,時間也差不多,還要往南走回來那霸市哩!我們乾脆再往南邊一點去系滿,系滿魚市場。

DSC06311.JPG

 

不過魚市場內快要收攤了,看到有幾攤還有在賣,海鮮都在打折,但是和那種挑完海鮮代客料理的又不同,主要是賣熟食和便當,旁邊有座位,那乾脆買熟食和海鮮便當來當晚餐。明太子焗烤龍蝦1600円,烤蠑螺一粒350円。

DSC06318.jpg

 

海膽便當半價耶(700打折成350円)~看到滿滿的海膽,想到我都還沒吃到海膽,馬上抓了便當付錢,還有大蝦味噌湯。其餘還有鮪魚腹握壽司、鰻魚便當。海膽還可以啦!雖然不是滿口濃郁的肥美海膽香味,以這個價格來說超划算,味噌湯有點冷(我還是習慣喝熱騰騰的湯),蝦子雖然很大尾,不過柴柴的,應該就是拿來熬湯用

DSC06319.jpg  

 

對了!飯店還有送一張飲料券,18:00後可以在大廳喝一杯免費的飲料,選單上有啤酒、紅白酒、或是威士忌(+tonic),不喝酒的有果汁(100%的還原果汁),本人只好來杯紅酒,其實我是比較想喝熱咖啡的,我真的沒有想喝酒...

DSC_28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