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8.09.17~09.22

天氣:每天都大晴天,至第6天下山下雨

參加隊伍:黑熊自組隊

路線行程:Day1:果園→勝光登山口南湖登山口勝光山多加屯前峰多加屯山木杆鞍部雲稜山屋

Day2:雲稜山屋審馬陣山審馬陣草原南湖北山五岩峰南湖北峰南湖山屋

 

志忠若走完北一段,就缺北大武完百了,我們黑熊隊(松哥領隊所以稱為黑熊隊)在7月時就規劃了一趟北一段,明明天氣預報都很好,但是第2天到審馬陣草原開始飄雨,從山上下來的人則說圈谷風大霧雨不斷。我們抵達南湖山屋過第2夜,整個晚上狂風大作,我甚至半夜醒來依稀聽到山屋搖晃的喀拉聲,凌晨應該要出發往東峰,松哥出去探則叫我們繼續睡,外面很恐怖。等到8點天晴則是小雨一直下,但主要是風勢太大,吹得人都歪歪的,我們擔心會有危險(萬一被吹落山谷?)在南湖山屋的協作收到訊息說是山神颱風的影響,明明山神颱風根本沒有發布海警,只是遠遠的從南部巴士海峽路過,卻把南湖圈谷搞得狂風大作,我們討論結果,因不知道再等一天天氣是否就可以上,乾脆撤退下山。從圈谷要爬回北峰的碎石陡坡時,風勢依然強勁,即使是背著重裝,我還是走得歪歪扭扭,結果撤下到審馬陣草原,整個陽光普照風景明媚,完全體會到山神就是在玩我們。

9月喬一喬避開中秋連假,我們決定再來一次北一段啦!果然在要出發前一星期,颱風預報又來了~是怎樣啦!和志忠討論若照原行程,第一天遇到發布海警無法入山入園的機率頗高,乾脆趁時間還來得及,撤回原案往後延一天申請,然後我們時時刻刻盯著颱風動態,苗頭不對就放棄出發,幸運的在我們出發前一天,颱風就結束了它對台灣天氣的影響,於是我戰戰兢兢的背起裝備出發,這是我第一次的長程縱走。

前一晚住在舊的勝光派出所(就是在羅葉尾溪附近),有房舍可以遮風避雨,也可以從羅葉尾溪取水,算是挺不賴的露宿地。

6:49 第一天早上從勝光的果園開始走時,水泥路面微濕

DSC07569.JPG

 

7:44 走著松針路徑,雖然爬坡,在藍天與陽光照映下的綠色森林更是蒼翠可愛

DSC07574.JPG

 

7:46 接到防火巷後的轉折點,這個地點可以看到雪山,記得爬上來在此休息一下賞雪山稜線美景

DSC07578.JPG

 

8:09 看完雪山,沿著防火巷往上走,隨即就能到勝光山,這樣進出撤退南湖,上次也走了多加屯和平岩山縱走,勝光山也路過了幾次。勝光山,H2285M,土地調查圖根點。這次帶的吉祥物長得很怪吧~嘿嘿!完全是因應要爬南湖才換的,上次要走北一帶了一隻水中生物,難怪被颱風干擾。這次換代表南湖的吉祥物,希望可以順利走過北一段。

DSC07580.JPG

 

8:21 下勝光山接到林道(710林道,4.7K處),右轉順著走林道

8:52 經過活水源(7月經過時沒什麼水),畢竟颱風剛掃過,水源豐沛,松哥決定在此取水(其實在登山口也可以下溪取水)

DSC07584.JPG

 

8:59 抵達南湖登山口(710林道,6.8K處),每次看到這棵大樹,真的覺得他很漂亮,高大的二葉松

DSC07593.JPG

 

9:23 從登山口開始是一整段松針林的陡坡往上啊~

DSC07597.JPG

 

10:34 爬上松風嶺小歇,這一處柔軟寬闊的松針鋪地處,很適合在地上滾來滾去。

10:54 從松風嶺出發,走在舒服的寬敞松針山徑

DSC07610.JPG

 

11:07 走至氣象觀測站旁,上去就是多加屯山屋的叉路,平多縱走(平岩山-多加屯山)也是從這條叉路出來。這次覺得有點虛,我們走到叉路這邊,決定躲到樹下午餐(上次還能撐到多加屯前峰)

DSC07612  

 

12:04 多虧松哥剛在林道上取水,吃午餐又喝了杯熱咖啡,就像增加能量,可以繼續出發啦!

12:10 經過多加屯前峰,H2373M,森林三角點,基石上的字跡已經很模糊了。

DSC07618.JPG

 

12:39 不要忘記還有多加屯山喔~裡面要鑽箭竹,所以大背包就放路邊吧!

DSC07619.JPG

 

大概彎腰鑽進去走一分鐘就到囉!多加屯山,H2795M,三等三角點(No.6326)被箭竹林包圍,所以空地很小

DSC07621.JPG

 

補一張上次7月來,蹲在基石旁要拍照時,在箭竹林突出的花朵,一直覺得很像金銀花,回去詢問果然是:阿里山忍冬。不過這次9月來,就沒看到花了。

DSC05242  

 

13:36 才過中午沒多久,就起霧了!

DSC07627.JPG

 

13:44 走至木杆鞍部,大概是前一陣子有點懶散,大家都覺得累累的,反正第一天只要推到雲稜山屋,先下大背包休息,第一天果然都是適應天。

14:08 零食也吃了,熱水也喝了,再坐下去會發冷,反正這個坡爬上去後,就到山屋了

DSC07630.JPG

 

14:35 喔耶~雲稜山莊到了。

在我們進入山屋後開始糜爛不久,下午3點多開始飄雨,本來是霧雨而後雨勢漸大,正想著午後在途中遇到的隊伍怎麼還沒到,他們在雨中行走辛苦了。由於前一兩天有颱風影響,可能有很多人取消行程,這一晚的雲稜山屋頗空曠。

DSC07640.JPG

 

Day2:6:07 早上在雲稜山屋旁的空地(營地),邊吃早餐看著晴空下的中央尖,是沒有比較開胃多吃2碗啦!(雖然糧食吃多一點可減輕重量)但也是很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啊~

DSC07641.JPG

 

6:32 整裝好,從雲稜出發往南湖山屋囉!要先下一個鞍部再陡坡一直往上爬啊~(7月來時的記憶還很深刻)

6:55 爬著樹根石頭路的陡坡,喘噓噓,心想才第2天,安捏喜咩安抓~

DSC07645.JPG

 

7:29 爬上來13.2K的松針平緩路,可以趁機享受一下舒服的松針步道

DSC07651.JPG

 

8:22 來到樹根盤據的鐵杉、雲杉稜線,我一直蠻喜歡這段山徑,粗大的樹根緊緊抓牢大石頭,繞著樹根和石頭往上走,被高聳的鐵杉和雲杉所包圍

DSC07654.JPG

 

8:46 走出森林後,左邊是山壁,右邊是整個開闊的山谷和層疊山巒,最醒目的還是中央尖囉!然後在中央尖往左移動,有凸出來的山頭,有點像比中指的形狀,我以為是陶賽峰,松哥說方位不對,還露出神秘的表情:你會經過喔!

DSC07660.JPG

 

8:56 順著路徑走在稜線上,隨著路徑轉換視野,左邊是聖稜線,下面的村落則是南山村落

DSC07667.JPG

 

放大看,當然還是先認倒扣布丁形狀的大霸,再往左拉過去數山頭

DSC07669.JPG

 

9:03 走至寬敞開闊的草地上,朝審馬陣草原前進囉!

DSC07672.JPG

 

9:10 在抵達審馬陣草原前,會先來到審馬陣山的登山口。把背包放路邊,先吃點零食發懶5分鐘後,上去囉!牌子上寫100公尺,反正海拔高,走不快。

DSC07682.JPG

 

9:18 抵達審馬陣山,山頂有一處空地,立有木頭柱寫審馬陣山,不過我們當然是以拍基石的號碼為主囉!審馬陣山,H3141M,三等三角點(No.6325)。審馬陣山的名稱,來自泰雅族的稱呼sinbajin音譯而來,又名夜珍加羅惠山。

DSC07685.JPG

 

10:00 接下來走在寬大的審馬陣草原,就是一直曬太陽啦~路過幾次審馬陣山屋的路牌(0.4K),但我還是沒有下去審馬陣山屋看過...(此處為里程16.4K處)

DSC07697.JPG

 

右邊視線看過去的草地被我稱為飛機草坪(就是草地上有白白的物體是飛機殘骸),草坪往上延伸是南湖大山,往右尖尖的是中央尖。

DSC07700.JPG

 

7月來時在審馬陣草原往上爬,偶爾會看到的台灣藜蘆,這次沒看到,黃色的玉山龍膽基本上在向陽處都陸續可以看到開花。除此外還能看到一叢叢的黃花探頭出來曬太陽:一枝黃花

DSC07707  

 

草地上一球球的矮樹,我跟松哥說那都是杜鵑,他卻不相信,咦?我叫他明年5月花季時帶我來,就知道是不是杜鵑了啦!

DSC07710.JPG

 

11:32 走來到平坦的山頂,又有分叉,就知道北山登山口到了。把背包放在樹下,這邊很曝曬,樹蔭搶手,先放背包佔樹蔭,等等吃中餐才不會熱到頭頂冒煙。

DSC07715.JPG

 

11:38 松哥他們已經往北山走去,我不能再鬼混了。雖然牌子上寫北山0.25K,可是我每次走起來覺得不只耶~

DSC07724.JPG

 

今天雲朵的形狀,真的很像從北山頭頂冒出來一絲絲的煙霧,前幾次經過北山都白茫茫一片,今天看樣子總算可以知道北山的視野是什麼了。

DSC07726.JPG

 

往北山的路徑上回頭看南湖大山,還可以看到空地的邊緣,我們的背包放在樹叢邊

DSC07727.JPG

 

大霸聖稜線的方位,則是剛好一層雲海,看不見下方山谷

DSC07729.JPG

 

11:46 南湖北山,H3536M,三等三角點(No.6330),山頂有一片碎石空地。

DSC07735.JPG

 

這一張是7月來時,來到南湖北山處,細雨紛飛霧茫茫,我就是看到這顆位於北山山頂,蘭陽溪源頭的石頭,想說在北山山頂探看下去會不會可以見到蘭陽溪源頭?

DSC05407.JPG

 

這次在南湖北山,雖然是藍天滿滿,不過下面是雲海,還是看不到下方處。往五岩峰方向稜線的背側,則是很有個性的裸露大岩壁

DSC07737.JPG

 

全景,南湖大山、中央尖、中間偏右的阿姑家(白姑),有一條崩塌地的我會認,佳陽山,所以那邊就是大小劍

DSC07740  

 

11:57 肚子餓了,隊友們從北山要走回叉路口準備吃午餐。

DSC07743.JPG

 

在北山叉路口吃午餐時,除了可以時刻以中央尖山景當配菜外,讓我驚訝的是海拔3000多公尺的山上可以看到蜻蜓!(這次還有看到蜜蜂採蜜),我還以為氣溫對牠們來說不適合活動哩!

後來用高海拔的蜻蜓去搜尋,不知是否為泰雅晏蜓?經網路的生物鑑定網頁比對及糾正,應為杜松蜻蜓(狹腹灰蜻),但是這似乎是分佈在中低海拔的蜻蜓啊~想不到在這麼高還有!!!

DSC07744.JPG

 

吃完中餐,躲在旁邊的草叢先解放一下,要繼續下午的行程。蹲下來發現哇~超一流的美景,看著雪山聖稜線

DSC07752.JPG

 

以及南湖中央尖,我都笑說這是百萬廁所的等級了。

DSC07754.JPG

 

12:46 走囉!下一個關卡是五岩峰。路邊刺刺的不要太靠近,不然會勾破褲子,玉山小蘗,已經結了鮮紅的果實。

DSC07756  

 

13:29 看到懸崖下方的溪谷,經過19.1K

DSC07759.JPG

 

13:33 準備五岩峰熱身,現在多有架繩,順著架繩的岩石往上攀爬,原則上不會很困難。

DSC07766.JPG

 

剛剛在北山山頂看的崩塌裸露大岩壁,現在有雲霧漫上來

DSC07768.JPG

 

13:46 爬上來岩石頂,看到後方有山友走來,零星分布在稜線上

DSC07777.JPG

 

在岩石旁,還是常常開有花朵,黃菀?花期7~9月。

DSC07780.JPG

 

13:47 沿著山壁有架設鐵釘和架繩,風和日麗走起來不會有問題。不過上次從南湖山屋撤退回程,風大時過五岩峰還真的體會到以前沒架繩時,據說過五岩峰的刺激感。

DSC07782.JPG

 

越爬越高,回頭看向下方的審馬陣草原

DSC07784.JPG

 

13:52 其實到後來也常常搞不清楚是要爬五岩峰的第幾岩了。

DSC07786.JPG

 

走在稜線上,往下看向在崩壁另一側的溪谷,以前下方都白茫茫,這次可以看到小溪耶

DSC07788.JPG

 

裸岩上一叢叢開著白色小花:玉山抱莖籟簫

DSC07802  

 

13:56 過這一岩有塊空地可以休息,而且我都會被這株圓柏吸引目光,這次它在藍天中,轉折的身體更有藝術感

DSC07791.JPG

 

每次爬過這個峰,就會躲在樹下小歇,順便欣賞一下漂亮的幾棵圓柏

DSC07797.JPG

 

14:12 抬頭看前方的岩峰,不怕高的人走來會覺得這天然地形無一不美。左下方的繩索還是固定在稜線上的一顆大石頭腰部哩!

DSC07809.JPG

 

14:25 穿梭在圓柏林中,圓柏的髮型都是分同一邊,可以知道風從哪個方向吹來啊

DSC07817.JPG

 

14:27 一步步,踏實的順著繩索與鋼釘往上爬

DSC07820.JPG

 

14:32 過五岩峰後,看到前方稜線上路牌處,就是越嶺高點啦!要翻溜過去南湖山屋,但別忘了,還有個南湖北峰喔!就在旁邊約15公尺處

DSC07821.JPG

 

14:34 南湖北峰,H3592M,沒有基石,可以看到地上圓柏樹幹上綁了片金屬片(上面的字跡已經脫落)

DSC07828.JPG

 

開在北峰旁的玉山山蘿蔔

DSC07833.JPG

 

14:43 又斜又長的碎石坡往下去南湖山屋啦~

DSC07837.JPG

 

前兩次走這個碎石坡下去都是起霧白茫茫一片,有時還有看一下路免得走歪,今天視線很好,朝著圈谷裡的紅屋頂,自動順著碎石坡的斜坡方向。從這裡看右前方的南湖大山,真是美到讓人屏息,還有從山屋順著圈谷要上南湖的山徑。

DSC07840.JPG

 

快到南湖山屋的周圍,不像碎石坡光禿禿(7月來時碎石坡上有南湖柳葉菜,9月時就沒了),植被就多了,開著滿滿小花的:虎杖

DSC07845.JPG

 

到南湖山屋的南湖溪水邊取水,有好幾棵高山烏頭

DSC07847.JPG

 

15:06 南湖山屋到囉!第2天的功課結束,可以休息玩耍囉!

DSC07865.JPG

 

南湖山屋的成員,會和昨天我們在雲稜的一樣,(更之前山友的因為颱風鋒面都逃下山了)所以今天也很空。

DSC07866.JPG

 

山屋後方的南湖溪,是活水源,南湖山屋的住戶都是在這邊取水。7月時爬上去到一半找山椒魚(沒錯!這次帶的吉祥物就是山椒魚,松哥膩稱牠為:阿椒),找到一半開始飄雨沒看到,回到山屋和山青聊天,他說可能要到很上面才有。這次9月就算了,不要打擾山椒魚了,這麼珍貴的物種,讓他好好在這棲地休息吧!

DSC07858  

 

然後大家都說在山屋對面,沿著溪溝旁某某處走有訊號,奇怪咧~我一直走到另一個活水了,手機還是沒訊號。這溪溝上次來是乾的,可能就是上星期的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這次來居然有水!

DSC07873.JPG

 

只好站在這邊欣賞一下南湖山屋,順便四處移動手機。

DSC07876.JPG

 

走回去溪溝和上面草原的叉路口,又遇到幾位山友也拿著手機來找訊號,原來是要往上爬去草原啦~就看到我們幾位阿呆,一邊循著草原中的山徑往前走,一邊盯著手機有無出現訊號

DSC07880.JPG

 

走至這片沙地的空地,就是訊號最強處(應該說就是這裡有訊號而已),網路中毒者一邊上網,一邊看著夕陽。所以有手機訊號的地方,也是看夕陽的最佳地點喔!

DSC07887  

 

趁著天還沒黑,看著夕陽餘暉照耀南湖山屋以及後方往東峰的路徑,慢慢往南湖山屋移動。嗯~旁邊的廁所也被光打得很亮。

DSC07892.JPG    

早點睡,明天要摸黑出發去南湖東峰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