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8.09.17~09.22

天氣:每天都大晴天,至第6天下山時下雨

參加隊伍:黑熊自組隊

路線行程:

Day5:中央尖溪山屋(H2415M)→中央尖主東叉(H3452M)中央尖山(H3705M)→中央尖溪山屋香菇寮營地

Day6:香菇寮營地(H2260M)→南湖溪山屋→木杆鞍部→勝光登山口

 

昨天海拔降了1000公尺一路狂下到中央尖溪山屋,就是為了要再爬1千多上去中央尖山,覺得人生好累?

清晨起床的天氣很好,我在吃早餐時,隊友表示昨晚有感覺老鼠從身邊路過,我要感恩幸好我睡著了什麼都不知道(之前就知道可能會有老鼠,我們有將食物或垃圾都綁好懸掛在山屋繩索。從外面巡一下的松哥回來表示水位有退,最少退了5公分以上,要走中央尖溪沒問題,於是我們趕緊吃飽收好小包,準備前進北一段的大魔王:中央尖。說到這個要去中央尖的路,就是要一直過溪一直過溪,在中央尖溪來來去去,所以大家都說當然是穿雨鞋最方便,但是...本人就是穿著一雙登山鞋到處兔啊~我這邊要給打死不穿雨鞋的山友們一點信心,所以這篇標題是否應該改成:登山鞋上中央尖?很可以,這樣可能比較會有人氣。

廢話不多說,反正我就是穿著TXXA牌運動涼鞋(又沒收廣告費,品牌要自動遮罩),然後把登山鞋放在小背包裡,過完溪之後再來換鞋,搞笑的是我這次為了輕量化,小背包有點小,登山鞋有點大...感謝松哥就幫我把登山鞋塞進他的攻頂包。

5:52 然後跟溪邊搭帳的山友大哥表示這水流OK,大家就一起出發過溪樂?

DSC08462.JPG

 

6:00 從山屋出發不久,過溪後會經過這個瀑布,昨天也是先到這瀑布探路,昨天看著水流衝擊那根橫木,試探要過有點危險,今天水退了些,用登山杖輔助撐一下就沒問題。

DSC08465.JPG

 

6:02 走一段溪邊小徑

DSC08470.JPG

 

6:13 然後拉繩爬岩石上去翻越過此處地形

DSC08474.JPG

 

6:20 翻過來時回頭看,原來溪水到這邊是岩壁激流,所以要走陸路翻越

DSC08477.JPG

 

6:24 沿途有好幾個瀑布,遠觀或經過

DSC08479.JPG

 

6:40 旁邊的瀑布或支流,都是匯集來中央尖溪,這次之前的颱風外圍環流帶來的水量蠻充沛,幸好水位已經退了不少。

DSC08483.JPG

 

6:50 因為受水流下的山壁岩石形狀影響,這個瀑布分成幾道細流像五爪形,算是其中較有特色的。

DSC08486.JPG

 

6:55 此時過溪或朝上游走時,抬頭可以看到天空有個很尖的形狀,問說那是否就是中央尖?喔喔~原來那是他兄弟啦!中央尖東峰,松哥表示我們要往上爬到中間凹進去之處,就是稜線鞍部。

DSC08489.JPG

 

7:09 走上左側的小溪流水路,上面有布條,路徑蠻清楚,不過這塊岩石由於潮濕長青苔,會比較滑

DSC08494.JPG

 

7:19 我已經數不清楚到底過了幾次溪,不過這雙運動涼鞋踩在水裡不會滑,走過溪路不會難走

DSC08496.JPG

 

7:34 在藍天下山頂更明顯了,但是松哥很嚴肅的臉看著我說:那是假的。喔~果然,爬山就是這樣,眼睛看得到的都是假山頭啦!不過依照我現在爬過為數不多的百岳,我還是投票給北大武的假山頭,實在太像了,看起來超像真的,快力竭而接近後才發現是假貨,真讓人憤怒。

DSC08501.JPG

 

7:39 溪流比較小了,走的也多是碎石坡,松哥表示快到最後水源,再往上不久就不用過溪。到最後水源處時,我就換穿登山鞋。

DSC08502.JPG

 

8:04 爬過平滑的大岩石,要不是時間不夠,很想蹲下來看在山裡居然有天然形成,這麼平整的大岩塊,要不是它長得斜斜的,根本就是個平滑的營位

DSC08504.JPG

 

8:36 走一走陡上的碎石坡,歇腳時抬頭看,怎麼一直到不了?路程似乎都沒減少。

DSC08507.JPG

 

8:47 前半段雖然陡但還不難走,石塊比較大塊,路徑也蠻清楚,大致上可以判斷怎麼順著碎石坡往上溯

DSC08509  

 

9:28 不過後半段就有點恐怖,應該有一段沿著右邊山壁往上走的碎石坡,碎石和砂土細,坡度陡,有時會倒退嚕,或是聽到石頭咕嚕咕嚕滾下去的聲音。松哥還問我跟哭坡比起來怎樣?老實說我完全不記得走哭坡時的印象,我只能說哭屁啦!如果那個叫哭坡,這個就要叫痛哭流涕坡,走過中央尖後,爬雪山遇到哭坡再也不哭了。

DSC08511.JPG

 

9:58 我常常覺得經驗值還是很重要的,尤其在選路和判斷路方面,在爬中央尖的碎石坡時,從底下抬頭看是整片碎石溪溝,要怎麼往上爬,走左邊還是右邊比較安全?或是像中央尖溪也許下過一次雨後,過溪踩點和路徑可能就會改變,這真的就要靠經驗。健腳的山友大哥速度快,遠超過我們(尤其有我這拖速度的在),但是快到稜線時,大哥可能對照手上GPS的航跡,走右邊的路,右邊再上去只能爬山壁走,很危險,所以快喊他過來左邊

DSC08513

 

 

9:36 爬上稜線鞍部,看到這塊牌子,差點沒有跪倒在牌子前,先坐下來吃巧克力休息,想著到底有誰會去東峰?要爬去主峰都好沒力了啊!

DSC08514  

 

9:58 走稜線路往中央尖囉!還有0.9K啦!這邊路很明顯,都被走出一條山徑了,在稜線背後也有個三角形很尖的山頭,那是誰啊?(奇萊?)

DSC08515.JPG

 

10:14 想不到走上來居然有一片箭竹大草原,看起來很舒服,以為這樣看看綠色欣賞草原,不知不覺就會到中央尖了?

DSC08520.JPG

 

欸~原來還要過瘦稜

DSC08525.JPG

 

10:23 平緩的草原變成有點陡的草坡,有幾棵圓柏倒是挺顯眼。

DSC08527.JPG

 

10:39 草原過後就是裸露的岩石地形

DSC08530.JPG

 

10:48 抬頭看看這快要垂直的岩壁,看到岩石上有釘子和拉繩,確實沒錯,就是要爬上去

DSC08531.JPG

 

10:52 爬上岩壁後探頭出來,就看到中央尖的柱子。其實還沒爬上去就聽到上面有人聲,但是昨晚中央尖溪山屋就我們一行人,爬到山頂後和對方閒聊,是從死亡稜線走過來的高手啊~中央尖山從南面和北面觀看為呈現金字塔形的山峰,泰雅族人視為靈山。

DSC08538.jpg

 

中央尖山,H3705M,三等三角點(No.6015)。中央尖山又高又尖主要是因山頂結構以石英礫岩為主,成分堅硬,不易受風化侵蝕。山頂腹地不大,全為岩石,所以是都沒有遮蔭的。

DSC08541.JPG

 

站在中央尖山頂,可以看到這幾天一路爬過來的北一段,真的有點要感動哭~就這樣硬撐著也是爬上大魔王的山頭了啊!然後當然這麼高又都沒遮蔽,訊號很不錯,於是大家又打開手機網路報平安!

DSC08546  

 

從鬼門關斷崖走過來的山友說他們玩很久,該回程了,咻~一下就從對面沿缺口往下走

DSC08559.JPG

 

從溜下去山友的方向看就是他們走過來的北二段。

DSC08548  

 

還有我們剛剛走的那0.9K箭竹草坡,走起來還是覺得有一點遠的

DSC08561.JPG

 

聽說這裡有玉山,其實我也不會認玉山,我猜是中間偏右最後面那個稜?

DSC08566.JPG

 

從北方的南湖群峰,往東邊延伸的視野

DSC08569.JPG

 

11:29 由於山頂完全沒得遮蔭很熱,我們決定回到鞍部叉路口午餐,在中央尖山頂玩了超過30分,也要趕緊回程。從岩石爬下來後,走在顧眼睛的滿眼綠色草坡。

DSC08576.JPG

 

11:48 看到叉路的指標了,旁邊有低矮的樹木,勉強可以躲一下正午太陽。

DSC08577.JPG

 

太陽很大,邊吃中餐邊曬鞋子,是說等一下過溪鞋子還是要濕。這兩樣裝備(?)是我這次走北一段的吉祥物,右邊看不出所以然的生物是山椒魚布偶(或說蠑螈布偶),嗯~雖然上來南湖都沒有看到稀有的山椒魚,不過牠的確是南湖的特產,所以牠當南湖吉祥物再適合不過了。涼鞋則是我這登山鞋一族要走整條中央尖溪不可或缺的裝備。

DSC08582.JPG

 

12:22 站在叉路口往下看,準備要陡陡的碎石坡一路下

DSC08590.JPG

 

陡坡中途看到小花硬是要煞車拍照,玉山石竹吧

DSC08593.JPG

 

12:49 繼續陡下碎石坡,老實說我是覺得下坡比較好走啦!雖然也會踢下碎石往下滑,不過上坡時倒退嚕會感覺走一步退兩步的徒勞,下坡如果往下滑就稍微側身一下減緩滑式

DSC08596.JPG

 

13:19 總算來到沒那麼陡的石塊路段

DSC08598.JPG

 

13:40 來到有水的中央尖溪,我就又脫下登山鞋換回涼鞋,要一直在溪左溪右過來過去了。

DSC08599.JPG

 

14:41 這處地形,不管去程或回程,都要翻過這個岩石,而且因為旁邊就是小瀑布,岩石踏點會滑,幸虧有前人架繩輔助,可以拉繩借力

DSC08605.JPG

 

15:05 拉繩走岩壁高繞路

DSC08610.JPG

 

15:08 過來就是早上出發不久的瀑布了,水潭很美,據說有不少溯溪的會來到瀑布這邊玩水

DSC08613.JPG

 

15:17 回到中央尖溪山屋。此時有另一從南峰過來的隊伍已經抵達,我們討論一下看時間尚早,今晚乾脆也不要和人擠山屋了,松哥說應該可以在天黑前抵達營地,就收拾裝備(反正我也不用換鞋),直接繼續往下走。

15:37 離開中央尖溪,往下游走。豈知~往下走才更難,因為溪水位比較高啦!

DSC08615.JPG

 

15:54 往下走也是要一直過溪,有些過溪處有疊石,有的則無(可能改徑或疊石被沖走?),就要自行判斷從哪處過溪,但是下游的水流常常比較湍急,松哥就會站在溪中央拉著我,並指點要踏哪個點,免得我咕咚就被沖走了。所以在往下走的路程,在過溪的部分,真心覺得比早上要爬去中央尖水路難。

踏在河中石頭,看到倒木上有布條...

DSC08624.JPG

 

咦?還真的從大倒木這邊走,先抱著樹幹走在溪水中

DSC08625.JPG

 

15:58 然後再爬上大倒木上到岸邊

DSC08626.JPG

 

16:22 走至一小段溪邊平路休息。我還奇怪的指著湍流的溪水說布條怎麼綁在下面石頭處?(怎麼看下面都是急流或深潭),休息結束本以為繼續陸路朝下走,還真的沒路,就是要往這邊下去,然後旁邊有塊巨岩,爬上巨岩後,從較淺處過溪。像這種落差大的地形,我背重裝不夠力爬上去,就需要隊友先幫我把大背包拉上去,我才能夠爬上大石頭。

DSC08629.JPG

 

17:05 走岸邊的路往溪中看,常常會有漂亮的碧綠色水面,走到很累時還會亂想,有沒有人用吹氣小艇乾脆坐在中央尖溪上順流而下啊!

DSC08630.JPG

 

17:14 越走越沒力,而且肚子餓,今天一直在跟這條溪搏鬥耶!

DSC08635.JPG

 

17:27 進到樹林內走一段樹林的平緩路徑這段路又平又清幽,旁邊的空地看起來都很適合當營地

DSC08636  

 

17:30 樹林走出來繼續過溪

DSC08637.JPG

 

17:34 岸上有疊石,樹林內也能看到布條。這一處就是香菇寮營地(雖然我也沒看到香菇寮的遺跡,不過旁邊有一些人為垃圾),時間也差不多快天黑,我跟松哥說我無力再推往南湖溪山屋了,算一算從中央尖溪山屋走到香菇寮營地海拔下降不到200M,但是一直過溪路要走2小時,呼~

DSC08640.JPG

 

很累手抖連照相都糊糊的...往樹林內有小瀑布和平坦的樹葉地面,不過反正我們人少,搭在溪邊營地就行了,取水也方便。

DSC08642.JPG

 

背了5天的帳篷,這一晚總算派上用場,而且還是這一頂帳篷的開箱文。不過我向來拉外帳功力差,搭起來不太挺,反正晴天亂搭都沒差,雨天就不行了,雨天外帳要拉開拉好才不會裡面溼答答。搭好帳篷把阿椒放在帳篷龍骨拍開箱照,就鑽進去換乾爽的衣服,過溪濕掉的衣物還可以掛在外面樹枝上。

DSC08644.JPG

 

Day6 因為有累到,晚上睡很好,連半夜起來尿尿都沒,一覺到天亮。最後一天行程就是回家啦!要從香菇寮營地經過南湖溪山屋,爬上木杆鞍部後,接回去勝光。早上吃飽收裝備,看起來水位有更退了。這漂亮的中央尖溪潺潺流水聲畫面,說不定我沒什麼機會再看到,如果是上南湖大山,不同季節多去幾次我都很樂意,但我想中央尖這種折磨來一次就夠了。

DSC08647.JPG

 

6:59 出發囉!在面對樹林中小瀑布的右側有布條

DSC08648.JPG

 

7:13 也要涉水過溪,不過因為水淺,我穿登山鞋就可以過,不用脫鞋。

DSC08654.JPG

 

7:27 松樹林一直陡上爬,寬敞柔軟的松針地毯路

DSC08655.JPG

 

8:31 太陽照在樹林裡,爬上至比較停緩處,可能快要到高點了。我一邊累累的爬著上坡,一邊想好加在昨天在香菇寮就紮營,我昨天怎麼可能撐過這一段!如果真的要推到南湖溪山屋,我不就爬到摸黑還在奮戰不能睡覺!

DSC08660.JPG

 

8:53 整個山坡都堆滿了松針,從腰部走過,前方就快到鞍部(海拔約H2500M)然後就要一路陡下到南湖溪山屋。

DSC08661.JPG

 

9:31 越過鞍部開始下坡,植物森林的景觀就是中級山的樣貌了,低矮的箭竹草地以及松樹林

DSC08664.JPG

 

10:02 落差比較大的路段也都已經有架繩

DSC08667.JPG

 

10:19 看到下方有小木屋,這邊約H2200M。走進看其實是木板拼湊的工寮貌,這就是傳說中的南湖溪山屋

DSC08668.JPG

 

好奇探頭看裡面,嗯~基本結構和中央尖溪山屋差不多,可是木板更簡陋,看這個美好的天光,下雨是否屋頂也會漏水?不過周圍有空曠的平地,要紮營的話都是營地。

DSC08672.JPG

 

10:21 經過山屋工寮門口繼續走,就會來到溪邊,既然山屋名稱為南湖溪山屋,那這條溪應該就是南湖溪吧!被森林環繞的溪水,水流不會太湍急,而且打起的浪花伴隨深邃水潭,在光線照耀下帶點乳綠色

DSC08675.JPG

 

先試探一下深度,和看看路況,嗯~過溪要脫鞋。

DSC08679.JPG

 

路牌指著溪對岸:木杆鞍部1.7K。乾脆先坐在溪邊,挖出爐子來泡咖啡,用南湖溪的水泡茶泡咖啡,一定是甘美。反正快要回家了,把行動糧盡量吃一吃。

DSC08681.JPG

 

11:20 糜爛了一小時,我脫鞋過溪後,再往上走雖是水路,沿著溪溝一直爬上去,不過水不深,可以換回登山鞋。路口則是在過溪後偏左側,有一條小溪溝會流入南湖溪,可看到樹枝上綁有布條

DSC08687.JPG

 

11:27 卡在路邊的漂流木很多啊!可能是上星期風雨的影響

DSC08691.JPG

 

11:35 也是在這條小溪流忽左忽右,而且此路段長年有水,部分石頭長青苔會有點滑,努力爬來爬去到一半聽到有人聲,上面陸續有山友走下來,是要單攻中央的隊伍呢!

DSC08692.JPG

 

12:23 爬到接近會後水源處,取一點水可以煮午餐,再往上走是乾溪溝陡坡,路旁生長箭竹

DSC08693.JPG

 

12:37 看到木杆鞍部的大樹了(因為我都把背包靠在這棵樹幹上),把泡麵拿出來煮都要吃光光,不要背了啦!

DSC08697.JPG

 

13:11 吃飽出發往山下走

14:48 經過多加屯山屋的叉路口,此時一片霧茫茫,完全看不到雪山了

15:47 下來到南湖登山口,在二葉松大樹這片平地稍微休息時,雨開始滴落,想著接下來是走平緩的林道,就撐傘走,不想穿雨衣。

DSC08699.JPG

 

16:24 來到林道和勝光的叉路口,走左邊下勝光比較快,都在下雨了

DSC08700.JPG

 

16:57 回到勝光的菜園,雨勢漸大,且山嵐從山谷升起。大大鬆口氣,大家都安全出來到山下,順利完成。

DSC08702.JPG  

這次的北一段行程,是我第一個長天數縱走,感謝志忠讓我當跟屁蟲,要不是在等我們喬時間,他北一段不會拖這麼晚才走,而且他走完北一段就99岳囉!而我可以順利走完的功臣,都是領隊松哥囉!每天的行程時間和節奏都控制得很好,大休息時就煮咖啡讓我們補充元氣,一路在中央尖溪的途中幫我過溪或拉住我,不然我可能會被高漲的溪水咕掰掉啦...

 

 北一段之一:審馬陣與南湖北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6524471

北一段之二:南湖東峰與馬比杉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6543110

北一段之三:南湖南峰與巴巴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65510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