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8.10.07~13

天氣:不好說,不好說...

參加隊伍:山野樂活

路線行程:

Day1:火車(台北-玉里)→玉里車站向陽工作站向陽山屋

Day2:向陽山屋向陽名樹向陽山嘉明湖小屋(午餐)三叉山嘉明湖拉庫音溪山屋

Day3:拉庫音溪山屋南雙頭山雲峰(午餐,原路來回)轆轆谷山屋

Day4:轆轆谷山屋轆轆山(原路來回)塔芬池(午餐)塔芬山塔芬谷山屋

Day5:塔芬谷山屋達芬尖(原路來回)南大水窟山大水窟山屋

Day6:大水窟山屋大水窟山秀姑坪秀姑巒山(原路來回)→白洋金礦山屋(午餐)中央金礦山屋

Day7:中央金礦山屋八通關山八通關山西峰觀高坪(午餐)乙女瀑布雲龍瀑布吃愛玉東埔停車場→洗澡吃慶功宴後回臺北

 

嗯~再走完北一段後,突然跑出個南二段,我自己都驚呆了。

其實順序反了,10月趁著雙十節有放假(雖然只有一天),本來就有規劃想走能高安東軍,是的,沒錯,就是我心心念念一直想走的安東軍,於是大家就提議趁著秋季天氣較穩定來辦個能安縱走,但是A自組隊後來評估各種狀態後決定不辦了,跑去問B山社後來又似乎人數不足,可能不會成行,我都已經打著就糜爛的主意了。認識的山友大姐們,傳訊來問要不要去南二段啊(用有10個山頭耶~這樣的廣告術語),時間行程上也差不多是雙十節假期,大家又有伴可以互相打氣照顧,我就這樣被圈去了南二段。至於突然跑出來的九月北一段行,則是在南二行程都報名確定後,七月撤退的北一段成員,緊急重新確認人員和時間再次出發,所以我只能阿Q安慰自己說,也好啦~這樣我就不用再做高度適應和重裝訓練啦!

 

Day1:火車(台北-玉里)→玉里車站向陽工作站向陽山屋

這次南二段七日行,第一天早上在台北車站集合後發火車票,大家一起搭火車前往玉里。玉里車站改建得很新穎,由於當時關山工務段仍有進行車輛管制,也就是在六口溫泉那邊有固定的放行時間,我們要趕在中午通過管制點,於是在玉里先團購便當後搭接駁車,往向陽工作站,先通過管制點再說。

14:02 抵達向陽工作站,下車整裝行李,南二段行程我們是採取向陽進,東埔出,也不會再遇到接駁車了,所有的物品等都要背在身上走7天(嗯~硬要計較的話是6天半)

DSC08867.JPG

 

過午後天氣陰陰的,大家先在向陽工作站門口接受登山教育,並且要在海報上簽名,以示上過課囉!這一陣子熊熊跑進山屋翻食物的新聞時有所聞,故向陽的登山教育特別重視這部分,解說一直有觀察到黑熊仍在向陽附近活動,大家半夜上廁所要小心,食物要收好免得把熊誘來,山屋四周圍都有綁上熊鈴,並且展示籠子上的三樣驅熊神器:噴霧罐、把餔、熊鈴...這些趕黑熊的裝備山屋都有放置。講完了熊,不要以為籠子是饋咖(墊腳)的,籠子裡是有東西的啊~

DSC08872.JPG

 

蹲下去近看,喔喔~是菊池氏龜殼花,小小的一隻蛇,在向陽的步道附近似乎也不少見(上次來向陽工作站也有看到),雖然牠很害羞不會主動攻擊人,但是牠沒有血清啊~也就是被牠咬到就差不多注定要估掰了(動作夠快趕送下山還能截肢),所以也說明了怎麼避開小菊

DSC08874.JPG

 

14:36 出發吧!從向陽門口開始往裡面走

15:34 本來只是飄小雨,但雨勢漸大而且好像沒有想要停耶!

DSC08880.JPG

 

16:32 看到活水溪流,撐傘走了一個多小時,總算快到向陽山屋。第一天出發就遇到下雨,雖然沒很大,身體也是濕了,遇到下雨我的生命力就很低啊~

DSC08882.JPG

 

順著步道走,看到豐沛的水流,提不起免缺水的興奮心情,在雨中只會想:水太多了喔~

DSC08884.JPG

 

16:38 爬上來至向陽山屋,我上次來向陽山屋,是好久以前了啊~(遠目)

DSC08885.JPG

 

現在的向陽山屋,改變了不少,每個床位都有厚厚的地墊,也設置了拉簾增加隱私性。不過大家都淋溼了,努力把身上的雨衣等濕掉的衣物喬出位置掛在走廊上,雖然知道明天應該也是不會乾,至少不會把床位和睡袋等弄濕

DSC08886.JPG

對了,說到糧食的部分,由於本人不會在高山煮飯(把米煮成飯的意思),而且覺得煮飯很花瓦斯,我這遜咖直接放棄學煮米飯這件事。在參加行程時,就選了背公糧吃公糧方案,想說早晚有人煮飯給我吃,真是太棒了!果然樂活的嚮導好會煮飯炒菜,每天的早晚餐都吃得飽飽的。至於中餐,我就準備了泡麵、乾燥飯或是麵包等,看時間和水源決定要不要開爐煮食。

 

Day2:向陽山屋向陽名樹向陽山嘉明湖小屋(午餐)三叉山嘉明湖拉庫音溪山屋

5:03 前一晚的小雨(晚上出來上廁所都還有飄雨)彷彿一場夢,吃完早餐(今天早餐是貝果耶~)後,從向陽山屋出發往上走,行前說明原定要到黑水塘去小歇一下。從向陽山屋是一路往上爬到稜線,也就是一路上坡啦!

5:37 出發時天色還黑黑的,就是爬著樹根和箭竹的山徑。晨曦從遠方天空慢慢浮出橘色層,一層層山稜宛如海市蜃樓,有時還分不清是稜線還是雲層的線條。

DSC08892.JPG

 

5:58 天色已亮,努力踏著腳步爬升森林裡的樹根路,爬坡很遜的我,深怕趕不上前面的腳步,幾乎是埋頭努力踏步了,路徑很清楚,走嘉明湖的人多,被踏出很清楚的山徑

DSC08895.JPG

 

上到視線比較寬敞的箭竹草坡,有時會出現叉路不一樣的路徑,但大致上是殊途同歸,埋頭苦幹往上爬,抬頭看到天空,突然想到:阿這個黑水塘的部分...不知道黑到哪裡了?反正上面快到稜線,繼續走吧!(我事後回想,還是想不起來是哪個叉路口要轉去黑水塘?)

DSC08899.JPG

 

6:28 就這樣在藍天下,默默的看到了向陽名樹(不用“看到了默默的向陽名樹”說法,是因為默默的是我,不是樹),前方沒有看到隊友群,我們一直以為隊友們已經飆不見了,不過難得來一趟,還是要去跟名樹合照啊!

DSC08905.JPG

 

把大背包卸在路邊,轉身走去找向陽名樹拍照,這個絲毫沒有雲的藍天,好感動。

DSC08916.JPG

 

在步道上轉往向陽名樹的叉路口,也設有指示牌,是說這周圍就它一棵圓柏很顯眼,應該是不太容易錯過吧!

DSC08924.JPG

 

背起背包繼續往前走,走一小段後聽到後面有呼喊聲,回頭看原來是領隊在呼喚,咦?我一直以為大家都在前方耶!原來是主隊去黑水塘休息,我們這幾位傻傻地一直爬上稜線。回頭時看到了向陽名樹的另一面,覺得很有意境啦!

DSC08927.JPG

 

再走回名樹的叉路口,等所有人馬齊聚,乾脆再爬上去親近名樹,反正不會從這邊回來了。

DSC08932.JPG

 

6:50 迷路的小羊都點清楚後,隊伍重整前進走在稜線上

DSC08934.JPG

 

天氣好視野就是棒,往右側看,遠遠的那個上括號︷,不就是東臺一霸新康山嗎?

DSC08942.JPG

 

另一側則是可以看到關山大崩壁及下面一條小小的南橫公路,休息10分鐘,主要是因為大家要拍照囉!關山大崩壁後面就是雄霸南方的關山。

DSC08947.JPG

 

7;09 所以要先越過前方這個山頭

DSC08949.JPG

 

7:30 往上爬時回頭看

DSC08952.JPG

 

7:41 爬過來後順著稜線路走,前面就是向陽山了,嗯嗯~當然是後面那顆

DSC08955.JPG

 

7:47 向陽山登山口,可以卸下大背包,輕裝爬上去即可,也是有隊友去過了不想再上去。嗯~今天天氣很好,才剛開始行程我還活蹦亂跳的,決定還是上向陽吧!盡可能這次預定行程都有走到。

DSC08956.JPG

 

8:07 天啊~我來向陽山是幾年前了?我怎麼不記得有爬過這個大岩堆?

DSC08960.JPG

 

8:10 爬上來就是向陽山了,山頂有塊平平的大空地。向陽山,H3602M,三等三角點(No.7529),這次由於要減輕重量,出門前還把吉祥物們都抓來秤一秤,兔兔由於體重輕野軟軟好塞,而且還能穩穩的坐在基點上,這次南二段就派兔兔代打。後面的雲海遮住了山頭,也順道遮掩了我不會認山頭的事實。

DSC08966.JPG

 

另一側的山坡,近來越來越看看禿禿的圓柏

DSC08968.JPG

 

8:26 咦?回到向陽山登山口,霧已經爬上來了,只不過才爬上去向陽山,回首已不見來時路,我還以為到了龍宮哩!

8:40 往避難小屋的路,走一段狹窄的石塊路

DSC08974.JPG

 

8:52 穿過一片大石塊的碎石坡,有些地方還有綁繩子當護繩

DSC08978.JPG

 

8:59 在霧中出現的紅屋頂,嘉明湖避難山屋,看起來變很新!

DSC08983.JPG

 

我們決定在避難山屋吃飯,屋後方有寬敞的木造走廊可以容納我們,也可以上個洗手間,而且這時間住在山屋的人,大多前進嘉明湖了。

DSC08985.JPG

 

避難山屋的內部及床位,也是有鋪軟墊,不過就是通鋪式了。

DSC08987.JPG

 

吃中餐時(?覺得高山活動把我的作息弄得好混亂啊~9點多吃中餐,平常這時間我根本吃完早餐不久耶)聽到鳥叫聲,仔細找一下在旁邊樹叢上看到小鳥在跳:阿里山鴝?

DSC08992.JPG

 

而且避難山屋的周圍,往地上看都有拉線和綁熊鈴。

DSC08993  

 

9:59 午休結束,告別避難小屋前進,也能看到營地上搭了幾頂帳篷,從帳篷門口路過。

DSC08996.JPG

 

10:27 有沒有發現藍天又跑出來了耶!似乎很有希望(我心裡想著:天使的眼淚啦!)

DSC09002.JPG

 

10:44 努力的爬上了向陽北峰,站在這上面,怎麼覺得三叉山很遙遠,因為三叉山沿途是大草原,所以我也會認,視線最前方那個一片草地上的小凸起就是三叉山。

DSC09007.JPG

 

10:55 從向陽北峰下來也是很陡,心裡想,幸好不會回程再爬一次。上次來嘉明湖要爬回向陽北都哀哀叫。

DSC09009.JPG

 

下到鞍部,兩棵也算有名氣的迎賓樹

DSC09014.JPG

 

11:32 人生的分歧點,啊~是三叉山的叉路口,直走上三叉山,不想拿到三叉戟的,也可以走右邊腰繞去湖邊,在此我們就隨個人打算分成2路。其實本來有提議說輕裝在此原路來回上三叉山,再走腰繞過去嘉明湖,不過算一下其實也沒有省時間,乾脆重裝直接上三叉山,不去三叉山的就走腰繞路。

DSC09018.JPG

 

11:40 再次回味的多年前的感覺,這個往三叉山的草原很長~只好回頭看,佩服一下自己走了這麼遠過來,給自己打氣再繼續往上爬,雖然是緩坡,也是累啊~

DSC09020.JPG

 

12:01 三叉山,H3496M,一等三角點。號碼~號碼~我正找著三角點編號,咦?它居然是一等的!真是失禮失禮。在三叉山山頂,還能隱約見到後面的山頭和一點天空。

DSC09030  

 

12:22 繼續往前走,從三叉山往下看,那個應該是嘉明湖的方向,卻是一片白白的。從這邊能看到右側腰繞路的會合點,以及左方有塊平平的空地,是停機坪的位置。

DSC09031.JPG

 

12:30 下來到叉路口和隊友會合,往左是去新康和南二的路,直走往嘉明湖,乾脆在這邊放下大背包,輕裝往前去嘉明湖。下來後停機坪的H就更清楚。

DSC09032.JPG

 

12:37 大家來到嘉明湖,呃~眼淚依舊,但是沒睡飽,所以眼皮蓋住了。遇到嘉明湖翻白眼的情形,大家也懶得下去環湖走一圈,反正怎麼環也是白白的,我都要淚光閃閃了,畢竟下次來嘉明湖也是遙遙無期。

DSC09035.JPG

 

12:55 回到往新康及南二的叉路口,木牌上寫:新康山:14.3K,今天的功課似乎做完了,剩下前進拉庫音溪山屋,雖然只有一個工程,而且都是下坡為主,但是...工程好像沒有我想像的簡單?

13:14 經過新康叉路口,南二與新康共路在此方別,新康山路牌變成13.4K,再會了,新康山。

13:19 前方一望無際的綠色草坡,中間有一條明顯的腰帶,就是我們要走的路。

DSC09056.JPG

 

13:21 怎麼覺得我的前進很徒勞?這個綿延到天際的草坡是怎麼回事?開始感受到南華山的箭竹草坡其實蠻可愛。

DSC09057.JPG

 

13:40 因為這條路線很清楚,整個草原上就是有一條路徑,順著這條路一直往前走,大家依照自己的速度嚕去拉庫音溪山屋。又餓又累,坐在路邊先啃一條巧克力再說,想一下為何我肚子這麼餓?才恍然大悟我是9點多吃中餐的啊~大家在這片草坡上先休息補點體力,反正時間還早。

DSC09064.JPG

 

14:05 路徑的下坡越來越明顯,前方的黃背包漸行漸遠,遠到我即將看不見(趕不上只好貌似憂傷看著天空假裝文青)

DSC09070.JPG

 

14:09 看到路的盡頭,有一棵樹,樹上飄著幾條彩帶,這就是轉折點,從樹那邊轉彎陡下

DSC09071.JPG

 

14:11 走來到樹邊,看到在山谷間的小小紅屋頂,興奮喊著:看到了!看到了!豈知~看起來以為很近(都是下坡嘛~)走起來很花時間

DSC09073.JPG

 

14:12 無止盡的下坡,明明看到了山屋的小紅屋頂,腳也拼命的往下走,卻一直陡下走不到

DSC09076.JPG

 

14:21 一路從坡上陡下來

DSC09078.JPG

 

14:37 經過地上立著三叉山3.1,大水窟山30.0K的木牌(我不覺得這裡到三叉山只有3.1K啊~)

14:46 陡下到覺得膝蓋不太舒服,終於下來到平緩處,那就是準備要過溪了

DSC09081.JPG

 

14:55 拉庫音溪,看起來水位沒很高,但還是要脫鞋,中間有前人拉繩輔助過溪。

DSC09083.JPG

 

而且水很冰啦!不趕快踏過去,在溪水中根本撐不了多久

DSC09084.jpg

 

14:58 過溪後左轉順著路徑走,就看到山屋了,這幾天南二段前面幾座山屋,都是我們包場囉!山屋有上下層,在申請上容量是20人,不過實際上睡了20人還蠻寬敞,大概可以容納25~30人吧!山屋裡面有軟墊,可以不用帶睡墊。

DSC09085.JPG

 

在面對山屋的左側樹林,下去有小溪流,水質清澈,取水煮食或是梳洗都是來這邊(比較近),明天早上要起登的路,也是要先過這條溪囉!

DSC0908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