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礁溪時間:2018.11月中旬

天氣:雨天

邊走邊吃:八寶冬粉、古早味豆花、正常鮮肉小湯包

平均價位:40~120元/人

推薦菜色:八寶冬粉、薑汁豆花、小湯包

 

在9月的五峰旗瀑布之旅(假借逛瀑布之名,執行礁溪一路吃之實),因為我們和公車間似乎有些誤會,沒去到林美步道,在11月時,就帶著媽媽去林美步道走走吧!gie也說繼續去礁溪拜訪沒吃到的小吃。人算不如天算,當時下著小雨,小雨中的林美步道對於不是爬山的人,其實沒有很好走。

不過我們還是簡單介紹一下老少咸宜的林美石磬步道,大家可以散步完再吃,降低罪惡感。

依舊是從臺北搭葛瑪蘭客運到礁溪(其實我比較愛搭首都,但因為朋友搭葛瑪蘭方便),然後在礁溪轉運站等去林美步道的公車,關於公車時間很迷這件事,反正也無法解決,時間安排鬆一點就是了。而且當天還遇到某大型公司的員工旅遊,一堆遊覽車根本塞爆馬路口和步道上也是遊客眾多。

9:52 從馬路口(公車站)下車走幾分鐘進入到入口,路邊會有好幾攤賣當地農產的,例如當時就多在賣宜蘭產的金桔。入口走進去聯外道路,可以欣賞湖泊(草湳湖),對面則是高爾夫球場,聯外道路大概步行15分鐘抵達林美石磬步道的入口廣場,可以走一圈O行。

DSC_3258.JPG

 

我們先往前直走大路,前段都是平坦順著溪流的山徑,會經過幾道小瀑布

DSC_3276.JPG

 

但因為下雨(雖然是小雨),地面就頗泥濘

DSC_3283.JPG

 

順著溪流走還蠻舒服(都是用手機拍,畫質大家將就),不要走下去玩水踏到石頭的話,目前步道還不會滑。

DSC_3290.JPG

 

10:28 來到要開始往上爬長長的木板階梯,媽媽就覺得累了,扶著把手一步步慢慢走

DSC_3295.JPG  

10:52 走一圈回來到入口廣場,還要走15~20分鐘出去公車站。

然後又是要等班次有點迷的公車,回到礁溪市中心差不多剛好中午吃飯時間。

如果要用大眾交通工具=公車,一天走完林美石磬步道和五峰旗瀑布其實也是OK的,早上搭客運到礁溪時,在轉運站先搭公車去林美步道,然後從林美步道要往火車站的公車,就會停五峰旗的入口。只是林美步道沒有小吃攤,最好就準備野餐茶水等行動糧。走完五峰旗回到礁溪市中心,剛好展開一路吃過去的心靈安慰之旅。

 

本來我是想吃正常小籠包,之前不是遇到小籠包休假,就是要等很久只好放棄。這天雖然下著雨,不過假日小籠包門口還是排不少人,不知要等多久,只好放棄。轉到馬路對面吃八寶冬粉,布條寫著台灣小吃名店第21名,相信看到這個,大家就會好奇那前20名是誰?原來是2012年觀光局曾舉辦的台灣小吃百大網路票選活動...我很認真的上網去查了是哪百大,看看後決定我們就僅供參考吧!反正各位吃貨一定心中都有很多我家巷口最好吃的驕傲感,網路票選離我家巷口很遠的~

這間八寶冬粉確實是當年百大名店中宜蘭小吃店的其中之一(小吃百大名店均勻分布各縣市)

DSC_3321.JPG

 

下雨天但中午吃飯時間還是滿座,幸好流動率蠻快,我們等個幾分鐘就在裡面某角落找到座位,烹調區非常忙碌,一碗碗的羹和湯不斷舀出來。所以要自己眼明手快找座位,醬料和餐具則是在另一張桌檯上自取,有辣椒、醋等沾醬。

DSC_3323.JPG

 

自己拿這張紙卡用蠟筆畫好點餐,桌檯上還有一盤盤切好的的滷味小菜,看上哪道一併指指點點(對小菜指指點點),就結帳後就坐著等食物端來,。八寶原來就是有肉羹、花枝羹、蝦球羹、金針、木耳、蔬菜等八種料,所以稱為八寶,不然我腦中一直冒出八寶粥是甜的這種念頭。我老實說,如果不是因為店家主打八寶冬粉我總是要先點名物來吃,不然看到肉羹、花枝羹、蝦球羹我就打XX了,本人很不愛吃羹或丸子類加工品。

DSC_3324.JPG

 

八寶冬粉(一碗90元),以這個價格來說,份量並不多,尤其冬粉就是個容易餓的食材,不過怕餓的話,其實冬粉可以換成麵條、粿條、米粉等多種選擇。八寶的料(肉羹、蝦子、丸子等)大多是熟料,等於是現煮冬粉後淋上湯就可以上菜。湯是清清的比較偏淡口味,如果是羹類濃稠湯我大概會更鬱卒。料真的很多種,每種一點,這樣看來就會覺得很豐富,韭菜、香菇、木耳,還有多塊XX羹,尤其有那2隻紅色的蝦子點綴增色,更能引起食慾。而且冬粉熟度煮得剛好也不會泡久太爛。

DSC_3326.JPG 

 

小菜,豆皮卷(50元)、豬肉(50元)、油豆腐(20元),豆皮卷有濃厚的煙燻味,一種懷念的古早味,裡面包小黃瓜和一些菜,旁邊附的台式泡菜也不賴,這道豆皮卷在普通切仔麵攤不易吃到有加分。豬肉這道是用眼睛看著盤子點的,不知道真實名稱是什麼,吃起來不是肝連也不是豬頭肉,肉質肥瘦摻半,咬起來不會韌還不錯吃。油豆腐就是簡單的油豆腐燙一下淋上蒜泥油膏,濃厚的豆腐味加上店家自製油膏很對味,這間店的蒜泥油膏做得很好吃,畢竟我吃小菜很久都不愛沾醬料了。

DSC_3327.JPG  

八寶冬粉:礁溪鄉中山路二段131號

 

古早味豆花。

吃完八寶冬粉後,小籠包排隊人龍依舊,只好在同一條路上走動,看到古早味豆花,我喜歡吃傳統豆花。攤位很簡單的不銹鋼檯子,一位阿伯在賣豆花,除了坐在吧檯前,店裡面有小方桌和桌椅。

DSC01786.JPG

 

豆花只有提供2種料:粉圓和花生,一碗40元,可以都加也可以擇一加,也可以什麼都不加,反正就2種料,阿伯隨便你排列組合。還可以加薑湯變成熱的豆花喔!有加料的,用瓷碗裝豆花,也是古早味風情~

DSC01787.jpg

 

因為粉圓和花生我都不喜歡,選擇純豆花薑汁豆花版,在這種下雨微冷的天氣吃起來暖呼呼~豆味香濃,帶一點點炭燒味,有點類似深坑有焦味的那種,不過沒有深坑的焦味重。薑湯有點辣辣的,但不會太甜。我要給這厚實的豆花滿分,我很久沒吃到滿意的傳統豆花了。

DSC01791.jpg

古早味豆花:宜蘭縣礁溪鄉中山路二段103號

 

加映:正常鮮肉小湯包(每週二公休喔)

某天在宜蘭出差,我堅持要去吃正常小籠包啦!總算沒有空手了。即使是平日,中午用餐時間也是要排隊,而且店內座位很少。

DSC07782.JPG

 

販賣的品項很簡單,小湯包、酸辣湯、豆漿、紅茶和奶茶。

DSC07781.JPG  

 

店家現包小籠包現蒸,不管是座位還是小籠包蒸熟,都要等。登登登登(等等等等~)排隊時就看著老闆手不停的擀麵皮、和蔥花、包小籠包,大概等了15分鐘(我們前面3組客人),店內有空位可以塞下我們2人,點了小籠包和酸辣湯後入座。

DSC07784.JPG

 

餐具(筷子、湯池都是不鏽鋼)放在桌上,還有醬油、醋、胡椒、辣椒醬等醬料也都是每桌上有放置。

DSC07785.JPG

 

小籠包還要蒸,老闆會把酸辣湯先送上桌。

DSC07786.JPG

 

酸辣湯(一碗30元)和一般差不多的價位,不大碗,基本的木耳、紅蘿蔔、筍絲、豆腐、蛋花等,目測料頗多,先喝一口店家原味湯有酸酸的,不過自己再加點烏醋更喜歡。

DSC07789.JPG

 

小籠包來也,應該說是小湯包,一龍80元,有10粒,用紙便當盒裝,只是內用的紙盒沒有蓋子,皮看起來蠻薄的,就像走光的衣服,可以隱約看到裡面的肉(羞~)

DSC07790.JPG

 

大小適中,大概是因為皮薄撐不住場面,小湯包看起來塌塌的,咬開也是非整粒飽滿狀而糗空洞,但有湯汁,肉餡本身有調味,不沾醬就OK。特色應該是餡的蔥頗多,肉沒有豬騷味,吃多也不會膩,淋一點黑醋更開胃。朋友加兩勺桌上的辣椒醬更是稱讚,說辣椒醬給小湯包大加分。這間正常鮮肉小湯包的一個缺點就是附近停車位難找,付費停車場貴喔~

DSC07794.jpg  

吃飽出來,店門口依舊排長長的,不過因為只供應小籠包,像我吃完一盒10粒的小湯包加一碗酸辣湯也飽了,所以只要店家有一直包小籠包和蒸熟出來,翻桌率還不慢啦! 

DSC07793.JPG  

正常鮮肉小湯包:宜蘭縣礁溪鄉德陽街一號

  

這次介紹的礁溪伴手是奕順軒。

就在我們吃完阿伯的古早味豆花,想帶著媽媽去泡腳喝咖啡時,看到旁邊有個神祕小路的入口!湯圍溝悠遊小徑,轉進去就對了

DSC_3332

 

很有巷弄冒險的樂趣喔~在民宅間走動,會經過小溪(還是溫泉排水溝?)這個小徑走出去會到台九線,左轉就是奕順軒,過馬路就是湯圍溝的公園範圍

 DSC_3334  

 

奕順軒每次下午去店內幾乎都人山人海,出爐的麵包又便宜又好吃,奶凍卷或一些糕點都可以試吃。通常我都會固定買其中2種麵包,有很多三星蔥的和包很多起司的。這個切達乳酪狀元餅則是朋友gie強力推薦我這個起司愛好者的伴手,但是...它有對我而言一個致命的缺點。為何不推薦奶凍卷?那個東西是鮮奶做的要冰,而且還不能久放,多放個兩天就真的會壞掉,旅遊中帶著四處跑很麻煩啦!

DSC_3350.JPG

 

切達乳酪狀元餅(160元),打開像傳統圓大餅的包裝,不知道為何看到這個餅的表面,我想念起錦福喜餅的白雪酥。

DSC_3351.JPG

 

反正呢因為是伴手,就帶來辦公室把它切開分給大家吃,切達乳酪的部分我很愛吃,中間的麻糬我不行(搖頭),這也是我所說的致命缺點。同事還想了個幫我畫同心圓,我吃外面切達的部分,他們吃中間麻糬的部份這種怪招哩!

DSC_3352.jpg  

奕順軒: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5段96號。

 

礁溪亂亂吃之一.柯氏蔥油餅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65929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