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烤鴨時間:2018.10下旬的晚上

天氣:悶熱

吃飯成員:辦公室周圍想辦法湊到一桌10人

餐廳名稱:宋廚菜館

平均價位:700~800元/人

推薦菜色:兩張皮、鍋塌豆腐、生菜蝦鬆、燉牛尾、甜麵醬(認真推甜麵醬)

 

想不到!各自獨立而且都很累格(lag)的爬山紀錄和吃飯紀錄,居然某一天會合了!上面那篇從關渡走到清天宮的爬山小記,烙跑原因就是晚上要吃宋廚啦!

某一天有人說他朋友努力不懈打電話訂到周末晚上宋廚的位置,2桌,不過訂位者只有一桌家人要用餐,想說宋廚不好訂,機會難得,我們要不要湊一桌人去把訂位要過來。大家馬上左鄰右舍叫一叫湊好咖,就這樣拍板定案說要吃宋廚,而且照慣例還上網研究了一下菜色。因為滿心都想吃烤鴨,哈哈~我又不能下山臭烘烘趕去聚餐,當然要回家洗澡舒服的等著時間到去吃大餐啊~所以那個台北大縱走就意思意思走一小段當早晨運動。

宋廚位於市政府捷運站的巷弄內,其實外觀還挺不起眼,如果不是晚上扛棒會發亮和門口掛著的紅燈籠,我白天應該是默默路過。

DSC00583.JPG

 

進到餐廳內帶到座位上,牆上就掛著宋廚的匾額。

DSC00655.JPG

 

有的菜色要事前預約,我們先預訂了烤鴨、燉牛尾和韭菜盒三樣。雖然本人不吃牛,當眾人在牛尾和肴魚間二擇一時,我看一些實際的介紹,還是跟其他人說:你們就吃牛尾吧!我和阿po其實有些根深蒂固而難改的觀念,在非海產店的餐廳不會想點魚類,阿po大概是覺得會太貴或鮮度,我純粹是挑魚類和怕土味,一般中式菜館重口味的料理魚方式,對於我這種從小都吃清蒸和煎魚或魚湯的人,都覺得把魚本身的鮮美蓋掉了,然後我也不吃淡水魚...

DSC00584.JPG

 

菜色的份量有分大小盤,價格看來也還好,烤鴨一吃是1400元,每加一吃加100元

DSC00587.jpg

 

除了豬肉類還有牛、羊肉類,宋廚菜館是以烤鴨出名,若是以北京烤鴨來推測,這餐廳是以北京菜為主?雖然我常常覺得自己很好養,不過後來依照阿po的觀察,因為我太偏食,所以其實食物頗受限,所以我後來我上餐館也都認命的想,什麼菜系都不重要,先挑我能吃的...感謝大家的退讓,在酸白菜這道,點了炒豬肉讓我一嚐很想吃北方酸白菜的心情。

DSC00588.JPG

 

當然也有豆腐、素菜類,不過我們今天用餐的成員,大概比較會想把胃部空間和金錢放在其他方面的。在我們入座後看菜單時,服務生先端來一壺熱茶,可是茶味很淡,所以我喝不出什麼茶。

DSC00589.JPG

 

松柏長青(中,招待)慣例會有道涼拌的松柏長青當招待菜,切絲的大白菜和花生,用酸酸的醋溜醬拌勻,口感清脆,夏天吃這道開胃,不過醬汁鹹且香菜味重。

DSC00592.JPG

 

老闆大人推著我們的整隻烤鴨來了,在餐桌旁準備現場表演片鴨秀

DSC00594.JPG

 

因為鴨子還很熱,片鴨時可能會有鴨油噴出,提醒我們不要靠太近囉!

DSC00595.JPG

 

熟練的刀工開始片鴨,可以把鴨皮和鴨肉片很薄。不過開始片鴨不久,又上新菜,我們這些只顧吃的,就讓老闆慢慢片鴨,回身進攻桌上菜餚。

DSC00597.JPG

 

兩張皮(中,325元),粉皮在底部,上面淋上麻醬汁,再放上黃瓜絲、火腿絲、蛋絲等,顏色配得很好吃,拌一拌後粉皮吃起來Q,搭配麻醬和這些XX絲們,沽溜一下吸進嘴巴,是一道清爽的夏天開胃菜。

DSC00599.JPG

 

先端來甜麵醬和頭尾切花的蔥白,片好的烤鴨也整盤端來囉!然後我只盯著這個甜麵醬的表面張力好厲害啊~

DSC00600.jpg

 

烤鴨我們選三吃,所以是1600元,大師把片得薄薄的鴨子還依照部位排在盤子上,而且皮肉分離耶~

DSC00602.JPG

 

薄得要透光的鴨皮,真的讓人垂涎欲滴,鴨肉則是偏瘦的,如果喜歡吃油油肥肥的鴨子,就會覺得這隻可能比較有運動?

DSC00604.JPG

 

抓起一張麵皮,夾一片鴨皮、夾一塊鴨肉。加一段蔥白,再淋一點甜麵醬包起來吃,非常美味,麵皮軟,鴨皮帶點油而脆,鴨肉口感紮實不會柴,蔥白微微辛辣的爽脆口感,而且我們大家對甜麵醬讚譽有加,真的很想問甜麵醬能不能打包(隔天拿來拌麵吃...),不過覺得太羞恥還是放棄了。

DSC00607.jpg

 

醬肘花(中,325元),份量蠻少,因為底部鋪著大白菜絲,所以實際上肉片就是上面那層而已,

DSC00605.JPG

 

肉燉滷得軟透且肥瘦摻半,缺點就是上面淋的膏醬太鹹了,配著鋪著脆脆的大白菜比較清爽,若把上面的醬撇掉我應該可以單獨把整份肉嗑掉。

DSC00608.jpg

 

生菜蝦鬆(大,850元),所以就是一大盤蝦鬆和一盤生菜,上菜時說要把蝦鬆攪拌過再包起來吃

 DSC00612.JPG

 

新鮮的蝦肉和荸薺和一點蔥,大小切得很均勻

DSC00613.JPG

 

原來是底部還有餛飩皮,蝦鬆的蝦子很多,又有荸薺的脆,用生菜包起來也是一道爽口的菜,這大概是我第一次吃到蝦子最多的蝦鬆了。

DSC00614.jpg

 

鍋塌豆腐(大,355元)豆腐炸過後再悶煮

DSC00617.JPG

 

看起來平凡無奇,但是就是好吃,裡面的豆腐很嫩,外面的皮又輕軟不油膩

DSC00620.JPG

 

酸白菜炒豬肉(370元),除了酸白菜和肉絲外,還有冬粉一起炒成濕濕的,酸白菜的酸我很喜歡,不過這道菜除了酸之外同時也帶鹹,適合配白飯。

DSC00618.JPG

 

韮菜盒(10個350元),這道韭菜盒是要先預訂的,雖然不知道為何韭菜盒要預訂才有得吃。一顆顆圓圓的韭菜盒,大概和統一大布丁的表面積一樣大而已,和一般枕頭形狀不同,外皮則看起來粉粉乾乾的。

DSC00624.JPG

 

裡面就包很多韭菜還有粉絲,吃起來也是乾乾的口感,不過大家一致贊同,普通中式早餐店煎得油油的韭菜盒比較好吃(而且還不用預訂),哈哈!

DSC00626.jpg

 

燉牛尾(1500元),控得很爛,用筷子就可以就可以把中間的骨頭和外層的肉分皮,根據吃牛尾的人說,皮略硬(牛尾巴咩),中間膠質很濃郁,吃完快把嘴唇黏住了。

DSC00630.jpg

 

九轉肥腸(中,470元),看起來一圈圈就很肥,我是說中間的油脂很豐富,加上這個發亮醬油色

DSC00633.JPG

 

甜甜鹹鹹的口味,而且是比較偏甜,我和孜孜吃慣南部口味是還蠻喜歡帶點甜的菜,中間真的很肥,這道菜吃多了容易膩口,是肥比較膩口,不是甜的膩口

DSC00634.JPG

 

蠔油西生菜(中,270元),這道菜看起來顏色很濃稠,反而味道較清淡,生菜有脆,在幾道重口味後,吃這種淡一點炒青菜不錯,只是我還是不愛吃勾芡的菜。

DSC00637.JPG

 

烤鴨的第二吃,炒銀芽,因為是銀芽,較要把豆芽菜的頭尾去掉也是很搞剛,而且加上些許鴨肉一起炒(鴨肉絲很少),增加豆芽菜本來沒什麼味道的口感。

DSC00646.JPG

 

烤鴨第三吃:酸菜鴨架湯,裡面除了酸菜和鴨架外,還有板豆腐和冬粉,喝湯的酸味枚很酸而且有點鹹

DSC00647.JPG

 

直接咬酸菜我們都覺得太鹹,覺得可以煮久一點讓酸菜的味道更進入湯中(而且酸菜太鹹,難道是鹹菜?雖然酸菜和鹹菜本來就是一家人)。鴨架煮湯後,肉吃起來就柴了。因為我吃不同餐廳烤鴨的時間都隔很久,難以比較。不過孜孜說她還是比較喜歡龍都的烤鴨(比較肥啦!),我則記憶中比較懷念喜來登辰園的烤鴨。

DSC00650.JPG

 

菜單的價格都非常清楚囉!我們總共揪了10人吃這餐,所以700元/人

DSC00652.JPG  

 

宋廚菜館

電話:02-2764-4788(聽說很難訂)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15巷14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宋廚菜館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