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8.10.28

天氣:很棒的晴天

參加隊伍:祥雲

路線行程:霞喀羅古道石鹿端入口→西高橋山(H1770M)高橋山(H1923M)霞喀羅古道霞喀羅大山未竟走古道回石鹿登山口

 

話說上一次,要從民都有山走往高橋山,因為錯估時間,往高橋山的路線大概走一半就撤退回去了,這次偷吃步英明的領隊大人,決定捲土重來,擬定新的作戰計畫,我們從石鹿登山口直接爬往高橋山,哈哈哈!只要一個小時左右就可以上高橋山,怕了吧!其實我知道他還打著時間夠可以殺去霞喀羅大山的念頭。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尤其我們每一次都算輸老天,這一天風光明媚天氣很好,甚至在張學良故居舊址,現在是原住民族館(張學良故居搬家了我都不知道,可見我多有沒來)門口,我還買了一袋大甜柿,正猶豫要不要抱顆大高麗菜,完全就是歡樂的買農產品,沒有覺得等等要爬山的感覺(反正是輕鬆行嘛~),等到車子開上清石道路往霞喀羅古道不久,我們就發現路況不太妙,馬路坑坑巴巴,前方的高底盤休旅車還OK,我們的小車車則常常要閃避地上的大坑,避免打到底盤,小車車再努力一段後,我們覺得實在很勉強,決定停路邊踢馬路上去,免得萬一車子受損要下山更麻煩。

9:20 下車背起背包,開始往前走,估算一下可能要走3K以上,雖然看起來路況還不錯,不過其實我們的小車車的心已經沿途忍耐很久撐到這。不過一開始在樹蔭下走還蠻舒服,海拔夠高也不會太熱

DSC00658.JPG

 

走至轉彎處的事也很開闊,嗯~對面的山頂,有很明顯的人工建物,樂山雷達站?

DSC00666.JPG

 

9:26 走到某一處胎痕很深的路面,人的腳都比車子底盤勇健。特意請Rosa當比例尺,沿線一直上去路況都不好,如果是一般房車很容易卡死在這,本來在我們前方的小白車,在我們下車不久,也看到停在路邊了。至於我們的友車是高底盤,我們聯絡好讓他們先到登山口放人,再下來接我們上去,看起來計畫很美好是吧?

DSC00663.JPG

 

9:31 除了路爛外,原來路上還有多道關卡。走一走看到路上有伐木作業,這一段馬路都是被伐木載重的卡車把路面壓得泥巴很深。在這邊等工作人員把樹木吊下來安全後,叫我們快步通過

DSC00669.JPG

 

沿線有很多伐木作業在進行,而且這段道路狹窄難會車,甚至友車在前方也被載運木頭的卡車困住了(同時也看到其他山友的車都被擋下來),難怪我們一直往前走,都看不到車車來接我們。於是大家(人和車子)一起看著裝滿木頭的卡車發呆等待。

DSC00672.JPG

 

10:13 就這樣歷經艱辛萬苦(?)總算把所有成員都搬運到霞喀羅古道的石鹿端登山口時,我已經覺得心好累。自從霞喀羅古道坍方後我就沒來了啊~我才很懷念的看著這些解說牌,打算要踏入古道讓心情緬懷一下,就被叫回來...看到解說牌後方有條明顯的上坡土路嗎?從那裏走囉!

DSC00675.JPG

 

10:16 一開始就是陡上,進入山徑的右側樹幹上掛有牌子,寫西高橋山20分。

10:24 這段路徑很清楚,順著陡坡往上走,路面是乾乾的枯葉,雖然陡但路況好

DSC00683.JPG

 

10:25 右轉陡上,真的很陡,要手腳並用爬

DSC00685.JPG

 

10:28 爬上這個坡到上面有處小平地,然後要往下過個小山坳再往上走,沿途都有布條可以參考

DSC00688.JPG

 

10:32 爬上去西高橋山就到了!西高橋山,H1770M,山字森林三角點,基石周圍是一小片平緩的空地

DSC00696.JPG

 

基石周圍的樹幹上,也放置有路牌,分別往霞喀羅登山口和高橋山。

DSC00699.JPG

 

10:41 我們繼續往高橋山方向前進。

DSC00706.JPG

 

10:44 從大樹旁經過

DSC00710.JPG

 

在坡度和緩的參天樹林中行走很享受

DSC00712.JPG

 

10:45 在寬闊林地中,繼續往前有布條,但是方向似乎不太對,仔細看,兩邊都有布條!

DSC00713.JPG

 

我們在這邊探一下,往前的平路山徑應該是去民都有山的方向,往高橋山要在這邊右轉往上

DSC00714.JPG

 

10:50 陡上的之字坡

DSC00719.JPG

 

10:58 整片都是植林,長蠻密的

DSC00721.JPG

 

10:59 經過大石頭旁邊

DSC00725.JPG

 

11:15 繼續爬樹林中陡上

DSC00727.JPG

 

11:17 爬上來至稜線,有一塊空地,此處為1923峰

DSC00728.JPG

 

樹上掛有路牌,分別標是西高橋山、高橋山的方向。我們就是上來後右轉順著稜線走

DSC00731.JPG

 

11:18 在旺盛的樹林中有一條明顯小徑

DSC00732.JPG

 

11:20 就來到了高橋山,山頂平緩,但沒有很空,主要是周圍有不少斷枝殘骸。某隊友狀況頗累,我們決定乾脆在這邊午餐

DSC00734.JPG

 

高橋山,H1923M,沒有基石,不過這塊石頭很可愛,就把它當作自然石基點?山頭在樹林中無展望。

DSC00738.JPG

 

大家在山頂休息煮麵或泡茶時,開始有黑腹虎頭蜂巡邏蜂出現,一開始是一兩隻在環繞,後來又繼續增加,我們都要懷疑是否某人的牛肉泡麵太香(據說虎頭蜂是肉食的),我的花雕雞泡麵鍋雖有虎頭蜂飛舞但都沒降落,牠們直接趴在牛肉麵鍋邊邊不離開了。

第4隻出現時,Tommy大大說已經到警戒數量了,於是決定收一收先烙跑,緊急往前走,所以就出現了這張大家拿著鍋子邊吃邊拍合照的畫面,拍完照片後趕快收拾好,我甚至端著麵鍋邊走邊吃。

DSC00739.jpg

 

11:58 高橋山頂往前先是順著稜線下坡

DSC00742.JPG

 

12:16 下到鞍部,往前微微上坡,經過這棵大樹邊

DSC00747.JPG

 

12:33 陡下坡,這一段陡坡因陡坡兩旁沒有樹木可抓,不過路面是土路,如果真的滑下去好像也不會很痛,可以半蹲降低重心抓樹藤囉!

DSC00752.JPG

 

12:35 看到下方就是木頭亭子,到霞喀羅古道了。下來後探看,原來這間石磚牆壁木屋頂的構造是廁所

DSC00754.JPG

 

站在廁所朝外看,外面有木頭解說牌那條路,是霞喀羅古道。右轉出登山口,左轉進入長長的霞喀羅古道

DSC00756.JPG

 

有人想去爬霞喀羅大山,我也想看看霞喀羅古道現在變得怎樣了。

DSC00758.JPG

 

12:41 走一段樓梯

DSC00761.JPG

 

12:42 爬上來到平路,左側是寬敞林地和石砌牆,田村台駐在所,嗯~這邊才在1.2K處而已耶。我們在此處兵分兩路,想去霞喀羅大山的要趕路,不去的就悠閒逛霞喀羅古道

DSC00767.JPG

 

繼續往前走,則設有告示牌,原本只開放至1.2K處,現在的霞喀羅古道有多處坍方,不過這一兩年也不少全程記錄出來,山友開了高繞路或低繞路通行

DSC00768.JPG

 

13:12 過2K都還是很清楚好走的山徑,穿過一處樹幹長滿青苔的蒼翠樹林,來到崩塌過的路段

DSC00778.JPG

 

13:14 繞一下樹幹過,路線還很清楚易行

DSC00780.JPG

 

13:15 來至需高繞處。右邊拉繩上去,這邊的踏點是沙土易滑,不過前人有架好拉繩,習慣的人拉一下就能爬上去。上去後往旁看就是一處充滿石塊的崩塌坡

DSC00783.JPG

 

13:18 上去後稜線繼續往前走

DSC00787.JPG

 

13:21 樹上還掛著舊路牌,整片山坡已經崩塌,還偶爾可看到細小的沙土往下滾

DSC00791.JPG

 

看向底部的溪谷,崩得還蠻深

DSC00792.JPG

 

13:23 在崩塌處的左側,有開闢好的稜線路可繼續往上走

DSC00796.JPG

 

13:30 爬樹根土路到高處後,往前就是狹窄的邊坡腰繞路,左邊山谷有前人架繩確保。我邊走邊回想,沒有走過這段路的記憶,果然以前寬敞美麗的國家級步道,只能夢中相見了

DSC00799.JPG

 

13:32 經過這棵長滿青苔的大倒木,這邊是我們的回撤點,看時間和距離,算一算到霞喀羅登山口,還要來回霞喀羅大山,再走出去石鹿登山口可能會差不多剛好天黑,但是考慮到馬路路況很不好,天黑的話車子可能難閃路容易撞到底盤,我們討論一下決定在這邊撤退,下次時間充足再來走霞喀羅大山。

DSC00801.JPG

 

13:45 既然要往回撤,時間就不趕,先悠閒往回走,找個樹林間休息泡茶吧!畢竟剛剛在高橋山頂泡的茶,遇到虎頭蜂來探,都沒時間喝,只好把茶湯匆匆裝瓶閃人

DSC00805.JPG

 

回到剛剛的崩塌山谷,視野廣闊,對面的山稜就是奇怪的平頭,據說就是榛山,嗯~榛山我也還沒去過,只走到榛山步道頂而已,那時還不沒有在摸基點,不知道要從山頂的觀景平台一直往竹林內走去榛山,不過據說從觀景台來回也是要3~4小時囉!

DSC00806.JPG

 

崩塌處再往前一點,稜線上還算平緩,也在樹林內,剛好逛古道的隊友也走上來,我們就在原處喝茶聊天拉賽,認認對面的山。並且閒聊這一區的山,我們每次想要團體戰,卻都會演變成游擊戰,這...

DSC00811.JPG

 

14:20 收拾好零食茶水,要走回登山口了。

14:22 剛剛爬上來還好,現在要下去卻覺得好像製造了一些滾落的土石

DSC00814.JPG

 

14:31 穿過這處被長滿青苔大樹幹包圍,我覺得很美的地方

DSC00821.JPG

 

14:50 經過田村台駐在所,路邊開著黃花朵,要站三七步指著說:黃花三七草(感謝網友賜教啦),這樣就會把花名記住

DSC00847.JPG

 

14:57 平坦的古道走起來就是舒服

DSC00849.JPG DSC00857.JPG

 

15:11 大家回到石鹿端登山口

DSC00859.JPG

 

繼續往下走馬路,像是遇到這樣載滿木頭的卡車,沒地方會車,車子也是被擋住無法通行

DSC00861.JPG

 

安慰自己,走路的還可以超車呢!在這路段上,有2~3處伐木的工地作業在進行中

DSC00862.JPG

 

然後馬路就被載重的卡車壓得很爛,所以一定要高底盤的車再開上來

DSC00863.JPG

 

經過某處山坡,比較下面的樹已經被砍掉了,剩下一枝獨秀,我們嘰嘰喳喳討論,它是不是和大家長得不一樣之類,它好像越看越不像柳杉了啊!

DSC00865.JPG

 

16:27 大家下來到張學良故居旁的溫泉泡腳池,難得爬完山可以舒服泡腳

DSC00873.JPG

 

張學良故居搬家後,我還沒來過,也逛一下張學良文化園區

DSC00874.JPG

 

2014年原址重建,所以我最少4-5年沒來了,我以前來的是下方的張學良故居。

DSC00880.JPG

 

內部陳列很多歷史照片和解說,介紹1946-1957年間,張學良與趙一荻被幽禁在此處的生活

DSC00882.JPG

 

這個長廊,就適合坐著曬太陽

DSC00885.JPG

 

18:00 下來到竹東,查到這間一碗牛肉麵評價還不錯,我們才在旁邊要停車,老闆已經跑出來招呼說麵條快沒了!才六點耶~這是怎麼回事,問一下老闆得知還有水餃、米粉和飯類,趕快進去佔位置

DSC00889.JPG

 

趕快問老闆究竟~還剩下什麼,先搶先贏畫菜單。收拾得很乾淨的小店面

DSC00891.JPG

 

以各種牛肉麵為主,不過據說番茄湯麵也很威,而且標示得很清楚,番茄湯沒有牛肉成分喔!

DSC00892.JPG

 

招牌番茄湯餃(110元)裡面有10粒水餃。端來時先聞到一股奶油香味,實際喝湯時有點奶油味和濃厚的番茄味,湯本身好喝有特色,不過鹹了點,番茄湯好像常常都會做比較鹹?

DSC00893.JPG

 

水餃是高麗菜口味,水餃不會很大顆,皮微微的厚帶點咬勁,沒有把水餃煮得爛爛或破皮。

DSC00896.JPG

 

川味牛肉米粉,隊友吃的川味麻香牛肉米粉,既然是川味,味道就帶了花椒的麻,不過食用者本人說,好吃是好吃,但吃的是米粉心理上覺得怪怪,總是想還是要配麵條比較對味

DSC00899.JPG  

其他還有撿到最後一份麵條的隊友吃蒜味牛肉麵,麵條看起來是刀削麵,牛肉有3大塊,食用者說麵條有Q勁,湯頭也不錯,CP值高。這間麵店看來是可以列入再訪的店,尤其來尖石爬山,下到竹東常常不知道晚餐要吃什麼。

 

一碗牛肉麵

電話:03-596-1152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竹榮街9號

 

我的很久以前霞喀羅經驗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0182510

民都有山登高橋山未竟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5990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