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8.11.11

天氣:很好的晴天

參加隊伍:新北野外

路線行程:第1天先從台北去泡個嘎拉賀溫泉。第2天:停車場→登山口過溪第一二三神木區→130林道稜山(H1889M,原路來回)台北

 

那個~唐穗山和稜山被稱為是復興雙障,在我還很對集字遊戲有點認真的年代,先是找到機會走了唐穗山,然後稜山就一直空下來了。而且稜山一開始就要過溪,三光溪就是一個關卡,若是豐水期(如夏季)或時前一兩天下大雨,可能三光溪暴漲過溪就危險,所以之前也遇過報名後取消活動。然後我越來越懶,對於我空缺一大堆的集字活動也越來越隨緣了,這次看到稜山的活動...嗯~來補一下小缺口也不錯,尤其是有神木區耶~我最喜歡看神木了。

由於嘎拉賀登山口路途很遙遠,第一天先去新興部落過夜,還可以下去泡個嘎拉賀野溪溫泉(其實也算是去探登山口的路)。

在停車場下車,提行李要去民宿時,山谷間出現了彩虹,喔喔~好兆頭,看見彩虹不要越過彩虹橋就好。

DSC01401.JPG

 

14:21: 從停車場邊往下走很陡的水泥路要到溪邊,是野溪溫泉哩!

DSC01408  

 

路邊會有很多植物可觀賞,樹上結了小果,仔細看是原生種的枇杷喔!

DSC01415.JPG

 

一朵朵向陽望天的山芙蓉

DSC01418.JPG

 

短光紅椿,屁股的黑點好大顆

DSC01421.JPG

 

轉彎處出現第一個涼亭

DSC01428.JPG

 

再往下走,會出現第2個涼亭,這個涼亭很重要,明天清晨要摸黑走這段,涼亭角落的竹林,就是稜山登山口。

DSC01429.JPG

 

往下走至水泥路消失,出現的是石頭或土路,我印象中在久遠以前,嘎拉賀溫泉其實蠻有名的,只是現在遊客很少了。

DSC01437.JPG

 

15:06 看到溪水了,終於下來到溪邊,這段路其實也蠻陡的,難怪大家說洗完溫泉又要滿身大汗爬回去。

DSC01441.JPG

 

沿著三光溪走一段,溪床的落差產生不大不小的瀑布,嗯~我們明早摸黑就是要過這個溪!不過當然是走平緩的過溪點囉!現在這個小瀑布是賞景用的。

DSC01454.JPG

 

咦?居然連換衣間也有搭建了,雖然是簡易版的。

DSC01458.JPG

 

往下看溪對岸就是圍成水池那處,還有旁邊山壁流出來的是溫泉水,瀑布是冷水,是把旁邊山壁的細股溫泉倒流進瀑布中和調整溫度。

 

DSC01460.JPG

 

 

要先爬樓梯垂直下去,再過溪才能抵達野溪溫泉,已有搭建堅固的不鏽鋼梯子。

DSC01459.JPG

 

坐在溪邊或溫泉池中,看著溪水悠悠流過,此處真的頗深山,很愜意的心情。

DSC01465.JPG

 

也是陸續會有一些遊客進來泡溫泉,岩壁綠綠的這股就是溫泉水,溫度較高果然容易生長藻類。所以要踏過這岩壁前往砌好的溫泉池時,要注意長藻類的地方會滑。

DSC01469.JPG

 

正式上場爬稜山啦!

4:09 辛苦的領隊煮好稀飯餵飽大家,收拾好裝備,我們就出發從停車場準備往下走。嗯~走到停車場時,看到有兩頂帳篷,大概是被我們吵醒了,隨便聊一下,得知他們是要走唐稜縱走了。

DSC01480.JPG

 

4:56 從涼亭進入竹林叉路,摸黑走一段竹林和樹林中的下坡路,有一段要拉繩下去岩壁的落差,此處已有架繩確保。

DSC01483.JPG

 

5:00 下去後即抵達溪邊,要分兩段過三光溪。根據網路情報,在我們活動的前一週,下雨天氣不佳,但是龍潭山岳活動有大隊人馬走此路線,所以在三光溪有架木頭橋輔助大家過溪不用拖鞋啦~

DSC01485.JPG

 

5:14 過溪後就是狹窄的陡坡往上爬,中間還有人不小心滾落一粒水煮蛋,白色的蛋殼在黑暗中還算搶眼,後面的人馬上出腳擋下!順利救回午餐的蛋白質。

DSC01486.JPG

 

6:01 上陡坡後右轉順著山徑走,天亮後,路徑就很清楚

DSC01491.JPG

 

6:21 偶有需要跨或鑽倒木之處

DSC01499.JPG

 

6:26 走至路邊有一小片平坦空地,中場10分鐘休息

6:42 出發後前進陡上,嗯~還真的有點陡

DSC01507.JPG

 

6:55 來到長滿蕨類的整片小坳谷,嗯~帶了點侏儸紀時代的味道,順著小山坳往前

DSC01512.JPG

 

7:07 右轉往上爬陡坡,沿途有龍潭山岳布條,路徑也被整理得頗清楚

DSC01522.JPG

 

地上長了幾朵穗花蛇菰

DSC01529.JPG

 

8:11 陡上至比較和緩的上坡,視覺上開始會被大樹吸引走目光

DSC01537.JPG

 

順著山坡往上走,陸續會看到一些大樹,進入第一神木區囉。

DSC01538.JPG

 

8:22 上來一處小平台,旁邊有廢棄鐵皮屋,是以前的香菇寮,所以以前這片山林有種香菇啊~

DSC01543.JPG

 

繼續往前走時,太陽出來照到攀爬在樹幹上的小葉

DSC01547.JPG

 

8:32 在左側看到三兄弟巨木!就是三棵大樹生長相近,領隊充當比例尺。

DSC01553.JPG

 

8:37 喔啦~喔啦~喔啦~慢慢爬坡看大樹

DSC01556.JPG

 

8:41 嗯~這棵大樹像坐在地上張開腿的姿勢,我們就稱它劈腿樹

DSC01561.JPG

 

8:44 來參觀第2巨木群(應該吧?)

DSC01568.JPG

 

剛好樹上有片大猴板凳,把懶鳥放在猴板凳上,準備升空

DSC01572.JPG

 

除了巨木外,倒木也很有可觀之處

DSC01575.JPG

 

9:15 在樹林中穿梭鑽來鑽去,不過路徑還不難判斷,主要是沿途也有登山布條,開始繼續上坡,是否來到第三巨木區?

DSC01588.JPG

 

9:19 三棵靠在一起的大樹,還伸出一大塊樹根,從大樹旁山徑往上爬

DSC01590.JPG

 

9:21 一路跨倒木,從一處大樹幹和倒木的夾縫中鑽過

DSC01591.JPG

 

9:22 走上來看到平坦的大路!原來是130林道到達了啊!

DSC01593.JPG

 

大家先坐在林道上休息,周圍的地上遺留不少舊時物,看到鍋子和像爐架的鐵架

DSC01595.JPG

 

9:42 出發走在林道上,以上來的方向而言,是左轉

DSC01599.JPG

 

9:50 林道左邊有樹林空隙,看向對面的山腰有部落,推測是上巴崚

DSC01602.JPG

 

9:58 這段林道都是平的,只是有的路面寬敞,有的路面被樹木或石塊擋住較狹窄

DSC01605.JPG

 

10:07 跨過茂密箭竹中幾段倒木後,來到石塊崩塌地

DSC01609.JPG

 

10:09 石塊坡後就到了稜山登山口,右轉上稜山,直走的林道...感覺走的人不多,路跡好像快被植物吃掉了,一直走的話,是可以接過去100林道的啊~

DSC01610.JPG

 

登山口的倒木上,釘有路牌,標示從此上稜山要40分

DSC01612.JPG

 

10:12 一開始就是障礙賽,先鑽倒木還要陡上爬

DSC01614.JPG

 

10:15 箭竹林的陡坡往上爬,幸好可以抓箭竹輔助,不然覺得會倒退嚕。爬升時還從這棵樹幹外表略螺旋型的大樹身邊經過

DSC01616.JPG

 

嗯嗯~不就是傳說中,山裡的原味巧克力豆啊!

DSC01619.JPG

 

10:26 抬頭看到陽光,以為要出頭天,可是稜線還沒到!

DSC01622.JPG

 

10:30 在視線稍微開闊的箭竹林內繼續上坡,感覺坡度有緩一點點啦!

DSC01627.JPG

 

10:46 從一棵巨木身旁經過,繼續爬上坡。終於體會GPS上看來從130林道的登山口到稜山山頂明明短短的,路牌上寫40分,就是要一直爬陡上啊!

DSC01633.JPG

 

10:49 接近稜線上的林相都是杜鵑林,鑽一小段樹幹上長滿松蘿的林中徑

DSC01636.JPG

 

 

10:50 前方出現路牌,靠上前看,原來此處是唐稜叉路口

DSC01637.JPG

 

右側往唐穗山,直走往稜山山頂

DSC01639.JPG

 

10:56 往前進入比人高的箭竹林中,鑽一下到一片小空地,稜山山頂到了。山頂上有叉路是往四稜溫泉的登山口,以往說稜山很硬,是從四稜溫泉走,路途遙遠,還要過2次溪。現在從嘎拉賀走,輕鬆多了。

DSC01640.JPG

 

稜山,H1889M,三等三角點(No.6232),位於桃園復興鄉,和唐穗山被稱為復興雙障。山頂有一小片空地,基點周圍的地對空白布看來還保留著。

DSC01642.JPG

 

天空超藍,大家都很順利的抵達稜山啦!

181113_0009.jpg

 

就在基點旁邊自己找遮蔭的位置吃中餐,背包上跑來一隻竹節蟲

DSC01651.JPG

 

望一下往四稜方向的叉路口天空,嗯~我近年來真的很懶,已經不太會企圖各個方向來一次的念頭了

DSC01659.JPG

 

12:00 離開稜山山頂,原路下山。好笑的是剛從山頂撥箭竹林前進才幾步,就發現走錯路,嗯~我們走的應該是上廁所撥出來的叉路?所以再回去重新撥箭竹修正路徑

DSC01662.JPG

 

12:20 離開山頂茂密的箭竹,路徑就很清楚,一路陡下咩

DSC01666.JPG

 

12:31 總算看到下方的130林道了。

DSC01669.JPG

 

12:58 回到林道上的藍布帆工寮處,此處要右轉下去

DSC01675.JPG

 

13:08 擠啊擠!穿過窄門

DSC01677.JPG

 

13:30 回程有輕鬆的心情悠閒欣賞巨木

DSC01684.JPG

 

13:45 回到三兄弟巨木前面

DSC01692.JPG

 

除了巨木,還有四兄弟小白菇

DSC01694.JPG

 

13:50 從大樹根經過,此處有叉路,我們是從左側稜線路來,右側也有路徑,大家就好奇說要走不同的路回去看看,就決定選右邊的路

DSC01697.JPG

 

14:03 右側的路布條很少,路徑也不太清楚了,在鋪滿枯葉的樹林中陡下,邊走邊找路跡和看地圖修正

DSC01700.JPG

 

14:06 此處為地圖上左側右側很接近的點,走右路路徑不清又沒什麼布條,反而要花時間找路,大家趕快迷途知返,在此兩路接近點往左側切找布條回左路。

DSC01703.JPG

 

14:28 路徑明顯,且沿途有布條,大家鬆口氣,不用一直花費精神找路或確認方位

DSC01705.JPG

 

14:33 還能享受寬敞舒服的稜線路

DSC01712.JPG

 

14:50 下坡回到蕨類山坳。早上出發時我沒注意,回程時就有看到,山坳直走的路徑應該就是我們剛走的右路,不過看來較少人走,路跡較不明顯。

DSC01714.JPG

 

14:53 走在這段蕨葉滿滿的小山坳中

DSC01717.JPG

 

15:02 在樹林中陡下,在這棵大樹旁小歇時,發現下面有個樹洞,只是不敢把樹枝深進去戳戳看,萬一跑出什麼生物!

DSC01719.JPG

 

16:04 左轉,總算下坡到早上摸黑爬上來的滑滑陡坡了

DSC01728.JPG

 

16:06 在比較陡滑的坡段,已有前人架繩

DSC01730.JPG

 

16:09 反正怎麼陡上來,就這麼陡下去,凌晨摸黑傻傻走時,感覺不出這麼陡!

DSC01732.JPG

 

16:14 總算看到溪邊了,呼~鬆一口氣,不用摸黑過溪心情就安啦!

DSC01733.JPG

 

16:25 在溪邊休息泡茶個10來分,就過溪回程,我怎麼覺得水位有高一些?

DSC01740.JPG

 

16:29 過溪後還要爬250M的高度回去停車場,其中有一處岩壁地形

DSC01743.JPG

 

16:31 拉繩上岩壁後右轉就好走啦!

DSC01745.JPG

 

16:41 爬回至竹林區,雖然倒竹不少,但路徑不難走。但清晨摸黑往下走時,覺得這段很滑,反而回程上坡比較好走

DSC01749.JPG

 

16:52 這一區的姑婆芋生長得葉片又大又密

DSC01753.JPG

 

再爬這段竹林區就會出去到涼亭囉!

DSC01754.JPG

 

16:55 透露出天光,耶!看到涼亭,出來至登山口

DSC01755.JPG

 

坐在涼亭休息等全體到齊,也把背包裡存的糧食都拿出來嗑掉!

DSC01756.JPG

 

17:34 華燈初上時,全體安全抵達嘎拉賀停車場,稜山的行程大成功~換好乾淨衣服,要回台北還路迢迢,還有,要路上找地方吃慶功宴啦!

DSC01758.JPG  

 

復興雙障之唐穗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48267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