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9年8月9日

天氣:颱風過後,陰雨

在8月6日晚上,開始發佈全面停止上班上課的消息,8月7日,狂風大作,8月8日,依舊時風時雨,躲在家裡,電視上陸續傳出南部淹水災情,此時還未知道,整個東部、中南部山區,幾乎成孤島。

8月9日清晨,天陰雲低,在室內躲颱風躲了兩天,想出去活動一下筋骨,正好無雨,就決定出門去走走。集合地點在德霖技術學院,我在捷運海山站走錯出口,尋找到德霖的公車站牌時,集合時間將至,想說就碰碰運氣吧!頂多再搭車回家繼續看電視。結果因為颱風剛過,出現的人數甚少,領隊大哥就等待比較久的時間看看人數會不會增加,遲到15分鐘的我,匆匆跑去,趕上隊伍成為最後一位,不過總數也才9人。

8:29 出發,從學校的側門進入校園,沿著校內道路往上走,右轉,從土木館旁邊的路可以通到登山口

IMG_4987.jpg

 

還蠻有趣的,在校內逛一逛,突然看到爬山的指示牌,不過一般似乎較少從這個路口進入天上山。

之後就是在小土坡上緩緩爬升,颱風高過,山徑頗濕滑,且路兩旁雜草叢生,路跡也不甚清楚,領隊大哥還一邊拿著柴刀開路,且雨要下不的,濕度頗高,有種在濕熱叢林,努力撥開兩旁植物找路的感覺,如果配上咚咚咚的鼓聲,大概就像在做叢林冒險王那一類的節目,不知道會不會突然冒出食人花之類的。

9:02 在雜草堆中抵達第一個小山頭,崙子山,高147M,有一個小基點沒有展望,,而且在路邊被倒木及植物淹沒,很容易被忽略,經過都還不知~

IMG_4989.jpg

 

接下來路徑稍微清楚一點,至少地上有小山徑的痕跡

IMG_4991.jpg

 

9:12 下到產業道路,沿著道路走沒兩分鐘,左邊可看到路牌,離開產業道路,左切上山徑

IMG_4995.jpg

 

然後又是進入另一段熱帶雨林的感覺,9:43 抵達第二座小山頭,清水石門山(195M)因為躲在叢林裡,依舊沒展望

 IMG_4997.jpg

 

9:46 從山徑出來,走下黃土坡,到達一小寺廟休息,順便洗洗沾滿泥土的手腳,並擦蚊蟲藥,大家都被蚊子咬了好幾口

IMG_5000.jpg

 

10:00 從小寺廟的左邊沿著道路走,皆下來都是走在馬路上,領隊考慮天候不佳,地又濕滑,所以就走大眾的親山步道,不再另走旁邊的小路。10:13 沿著馬路走上甘露寺,正好遇到甘露寺的樂隊在練習,大家喝著寺廟供應的熱茶,聽樂隊演奏歌曲,在山上真是一大享受,且甘露寺望出去,視野頗佳。

IMG_5004.jpg IMG_5007.jpg

 

10:19 從寺廟右邊階梯走上,進入親山步道系統。路徑不用說,當然是非常清楚,告示牌也完整,要迷路都有點難,階梯、枕木、涼亭都鋪設的好好的。不久開始起霧…

雖然颱風剛走,但是整個登山步道階梯、石版仍然保持乾淨,預期中本來以為會看到倒木和樹枝樹葉被打落四處堆疊的景象。

坡度漸陡,颱風天窩在家裡只能一直吃,沒有動,看到拉繩及岩石鑿出來約50-60度的階梯,爬沒多久開始喘,石階直上轉彎直上轉彎再直上…喘到後來就可到達天上山頂(10:54)。

IMG_5023.jpg IMG_5028.jpg


 

天上山,土城山系最高峰啦!(429M)可惜雲層很厚,天空灰濛濛的,不然俯瞰台北盆地的風景應該頗佳,有顆三等三角點,但由於挑高搭建了木頭觀景台,三角點就位於觀景平台中央的木頭挖洞處,蠻可愛的。

繼續沿著路牌往文筆山前進,11:24 抵達一休息的棚子,但裡面已有諸多遊客,從棚子前面的路徑走下,有另一個較小的休息點,但由於此二處都沒有水源,供應的茶水是善心人辛苦揹上來的,我們稍做休息決定推進到將軍嶺,天空飄起小雨,打傘在雨中續走囉!

11:55 經過一電塔,繞過電塔後,即到達將軍嶺(11:57),將軍嶺由於有牽管線供水,搭建的鐵皮棚子又大,有洗手間,附近的花圃也整理得很整齊,所以已有多方人馬在此同樂,泡茶煮食。我們也決定在此吃中餐。

IMG_5040.jpg

 

13:00 用完餐,從將軍嶺門口的階梯往下走,順著路牌指示的方向走去文筆山,13:10到達文筆山,沒看到基點,但是展望很棒,可以看到小小的101大樓。

IMG_5050.jpg

 

從文筆山左邊的山路往下切,路滑且路基較不清楚,在一路往下滑的時,路旁比人高的草堆中,不時傳來呱呱聲,看來有多隻野鳥在草堆中築巢。接下來就是爬過大石頭,在社區後方的山路繞來繞去,很像在人家後院穿梭,繞過兩個社區,五尖山基點躲在一綠色籬笆裡,要跨過籬笆進去撥開層層竽頭葉才會看到喔!(13:40)。

IMG_5057.jpg IMG_5058.jpg

 

13:44 下到花崗石鋪成的步道,,取左沿著花崗石步道走(其實下雨天石頭還蠻滑的,又硬,重看不中用)

13:46 看到牛埔頭山的路牌釘在樹上,離開大路往右邊小路爬上,13:49 到達牛埔頭山,高度277M,有基點,無展望,原路回來到主幹道。

13:56 到達休息亭:新加坡(沿途山友大哥一直說要去新加坡,終於知道原來就是指這個地方)望出去可看到整個觀音山連著面向天山

IMG_5069.jpg IMG_5067.jpg

 

躲雨聊天並欣賞雨中的觀音山,及被雲層遮蓋的大屯山,面對新加坡的左邊,有階梯直下,14:34 爬出到一個像寺廟的地方,有人在唱卡拉OK,沿著道路走約50步路過籠子裡吠叫的黑狗,可看到樹上掛著大尖山的路牌,取左邊山徑往上走,14:45 到達清水大尖山

IMG_5076.jpg

 

雨勢漸大,但這一段路都蠻清楚的,繼續在黃土路上往前走,15:12到達冷水坑山(高度100M,有基石)。然後雨就滴滴答答一直下個不停了,大夥撐著傘,在濕滑的山徑、石頭、樹根中往下走,努力維持平衡,我就趴一聲滑倒,髒兮兮的屁股和褲子,待會不會被司機趕下公車吧!

15:20 終於在雨中下階梯到登山口,往前走過個小山洞,出口是約在德霖技術學院門口再往前一小段的萊爾富超商邊,於是換下濕衣服的、上洗手間的,各自解散搭公車回去囉!

Ps. 當晚回去後,轉開電視看著越來越嚴重的颱風災情,持續不斷擴大,這篇颱風後的爬山行程一直無心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