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4.04.12-13

天氣:小雨後晴

參加隊伍:野外

活動行程:砂卡礑步道→大同部落→彩虹屋住一晚→立霧山→大禮部落→得卡倫步道→太魯閣遊客中心

 

8:02 吃完豐盛的早餐,也和嗚美追逐夠了(其實是我們的精力快被嗚美消耗掉了)準備出發前往立霧山。 

P1230722.JPG  

 

再回望一眼溫馨的彩虹屋,以及它背後塔山、白髮山、三角錐山等太魯閣區域獨特的名山,我和阿杏想說下次要再來舒服的躺在草地上野餐喝咖啡打屁聊天,才不爬什麼立霧山ψ(╯▽╰ )a 

P1230724.JPG

 

8:16 先從昨天進來的方向走,就會路過往大禮部落和下砂卡噹的叉路口,直走即為禮同步道,說是步道,這條路是可以行駛鐵牛車的,所以兩部落間也是用鐵牛車或機車來作為運輸。

P1230729.JPG

 

一路走來幾乎都是平坦的路徑,兩旁植物多又有遮蔭,旁邊還有人在採收箭竹筍,一整個朝氣蓬勃的早晨。

P1230735.JPG

 

8:46 轉彎處視野開闊,哇哇~仔細看這不就是我們早上才離開的大同部落嗎?

P1230736.JPG

 

8:52 抵達立霧山的叉路口,直走往大禮部落,左轉則往立霧山登山口。先在這邊集合一下,免得有人不知道錯過路口,直直往大禮去了。

P1230741.JPG

 

一轉過來就看到掛了很多登山布條。

P1230744.JPG

 

9:06 路口走過來沒幾步就是登山口,有幾位山友決定不登立霧山,可以沿著這條山腰路直走,往達道的家(也是一間民宿),據說視野很棒。

P1230751.JPG

 

其實就是一路陡上,路徑很清楚,有點陡而已

P1230752.JPG

 

在努力手腳並用攀爬時,也不要忽略腳下,由於這邊蠻潮濕的,所以常會長有水晶蘭喔!這是我拍過最晶瑩剔透水晶蘭,還很有骨感完全不負水晶蘭的名稱。(///▽///)

P1230769.JPG

 

9:38 陽光透下來,應該快到山頂了吧!(喘~)

P1230772.JPG

 

9:49 抵達立霧山,不過山頂只有一塊小小的平台,四周都被植物遮住,沒有視野。重點是:這邊超可怕(對我來說),才停下來等著要拍基點照,大家就此起彼落喊著:螞蟥!!!不知道是因為昨天剛下過雨,還是大禮大同區域本就常常雲霧繚繞濕氣重(阿不然怎麼稱為立霧山?),反正地上可以看到螞蟥扭來扭去啦!畫面不太舒服,就不要放出來了。讓被螞蟥咬會過敏的本人,幾乎是拍完照就要落荒而逃。

立霧山,H1274M,二等三角點(Mo.1221),小百岳#87,那本小百岳是山友借來的,我是沒收集小百岳(其實我收集什麼山頭都哩哩剌剌很隨性的╭ (﹀◇﹀〣)a

P1230792.JPG

 

10:02 從立霧山基點往右有小徑可以下山,通往達道的家。但是走完後我真的很不建議,這條下山的路路徑頗不清楚(可能因為少人走),而且還頗濕滑。所以建議還是從立霧山登山口原路來回。

P1230799.JPG

 

10:16 因為爬上立霧山是陡上,下山也是陡下,但路跡不甚清楚,還有一段是這種頗滑的青苔大石塊,而且沿途也沒有什麼登山布條。

P1230800.JPG

 

10:32 從森林下來到視野開闊處,有一點像進入農作物種植區?

P1230806.JPG

 

還要撥開比人高的芒草,邊抓芒草往下走,免得咕溜一下屁股蓋印章。

P1230809.JPG

 

10:50 走出來到平緩的路面了,也進入竹林區。這邊路徑就很清楚了。

P1230813.JPG

 

10:52 竹林小徑右邊有叉路轉下去

P1230814.JPG

 

10:54 從坡地上下來,前面的房子就是達道的家。不過主人不在家~禮同部落似乎是平日居民都已經遷移至山下,有預約民宿,主人才會上山。

P1230817.JPG

 

達道的家門口有塊大空地,而且視野超一流,巍峨的白髮山就矗立在眼前。

P1230819.JPG

 

大家在達道的家門口庭院休息午餐,感謝彩虹屋特意幫我們準備的紅豆飯糰,很Q彈喔!

P1230821.JPG

 

白雲剛好在白髮山和三角錐山的山頂,坐在這邊喝著咖啡看著這些雄偉的山脈,再次感受到,在禮同部落的美景怎麼樣也都看不膩啊~就是一種歲月靜好的悠閒。除悠閒外,還有另一種緊張的氣氛,就是抓螞蟥啦!有幾位山友發現腳上血流不止,於是大家又紛紛捲起褲管來檢查,所以就發生命案(螞蟥謀殺案)了,現場畫面太過血腥(有裸體+屍體喔),避免被罰錢我們就拿掉吧!專心欣賞眼前在藍天下畫出的起伏稜線就好。

P1230826.JPG

 

12:23 揮別達道的家,旁邊有明顯的平緩山徑走往禮同步道。

P1230829.JPG

 

旁邊的大石頭上,一灘灘的泥巴混著綠色苔蘚類,有一種像在海邊(例如老梅)看到景觀的錯覺,可是這邊是山裡捏~覺得形狀還蠻有趣就拍下來了。

P1230832.JPG

 

12:28 還路過山壁上有水滴落,在地面水窪上畫出的漣漪有另一種詩情畫意。

P1230836.JPG

 

樹上小瓣小瓣的紅葉,點綴藍天更繽紛。

P1230841.JPG

 

12:44 經過剛剛爬上去的立霧山登山口。

P1230853.JPG

 

再往前就接回同禮步道,往大禮方向繼續走。

P1230854.JPG

 

13:13 步道沿途多是山壁長滿植物,偶爾會有露出層疊的岩石。

P1230858.JPG  

 

13:30 走到流籠頭,霧氣剛好慢慢升上來,順著流籠的纜繩往下看,下面平台就是大禮部落。再繼續沿著步道往前走。

P1230861.JPG

 

13:40 來到大禮部落和得卡倫步道叉路口。

P1230864.JPG

 

我們先往右下逛一逛大禮部落,O行回來後再從這邊走得卡倫步道下山。

P1230866.JPG

 

13:44 往右轉下直去大禮部落,往前直走則是流籠頭,先轉右,回程就會路過流籠頭。

P1230868.JPG

 

進入部落的路很清楚,順著路徑走,立霧山從群山中穿出來,太魯閣這邊的山形都頗壯麗(也都不好爬吧)

P1230873.JPG

 

大禮的舊派出所,不過好像要被翻新的感覺?而且周遭地上種著百合花當圍籬,這是一個沒看到人,花圃卻開得很豔的地方。

P1230881.JPG

 

整個大禮部落,幾乎轉來轉去看見最顯眼的都是眼前正面迎擊的白髮山

P1230884.JPG

 

延伸過去還有被雲霧遮住的三角錐山,往下看則是立霧溪切過群山溪谷

P1230898.JPG

 

走下來可以看到大禮部落美麗的教堂,雖然已廢棄不用,但以前曾經這兩部落居民重要的信仰中心。

P1230899.JPG

 

雖兩旁的芒草已經比人高了,站在這個停留在過去的教堂,還是有種莊嚴的感覺。

P1230902.JPG

 

順著教堂門口的路徑走下來,可通往一戶人家,門口有大片草地,雖然主人不在(應該是去開流籠討論會議了)屋後的小狗則跑上前來招呼我們。剛好遇到登山客從後面走出來,此時才知道,屋後的山路就是走往同禮古道。

P1230907.JPG

 

雲朵飄來的剛剛好,大家在門口草地以白髮山為背景,拍一張只有我們(還有屋後兩隻狗)的遺世獨立安靜大禮部落。

P1230915.JPG

 

民宅門口有片小珍葉林,踏著柔軟的綠色步道往上走回。

P1230918.JPG

 

順著剛剛下來大禮部落的路徑,往前直走可以往流籠頭。到流籠頭這邊展望,往下看對面山上禿頭了,被剃頭的新城山,如果有看過“看見臺灣”裡面花蓮太魯閣山上挖水泥的描述和場景,指的就是眼前這一幕,超像鬼剃頭的~( ̄□ ̄|||)a

P1230935.JPG

 

14:43 回到大禮部落和得卡倫的叉路,這兩天的大同大禮部落巡禮其實就是這樣走一圈,接下來就是走得卡倫下山,要回到遊客中心。

14:48 往前走到氣象觀測站,旁邊停了很多鐵牛車或小貨車,這也是行走禮同兩部落間重要的交通運輸工具,有位山友記憶中有部車子很可愛,就翻動車子的布篷,果然找到了,有著大眼睛和長睫毛的可愛小卡。(〞︶〝*) 拍完照再幫她把雨衣蓋回去

P1230940.JPG

 

14:50 從氣象站過後就是順著步道一路陡下。

P1230941.JPG

 

轉彎處剛好可以看到下方遊客中心,那一條條的顏色鮮豔的物品,原來是遊覽車停放在停車場的景象。

P1230946.JPG

 

往太魯閣台地還有2.2K,得卡倫步道除了陡之外,還有很多大石頭。

P1230947.JPG

 

雖然多是之字形的路徑,但坡度也陡,往下走時想如果是爬得卡倫上來,也是累喔!

P1230950.JPG

 

15:23 叉路口,直下是通往流籠頭(在遊客中心附近的流籠頭),比較快,但據說很陡。左邊則是續走之字形的得卡倫步道,反正我們不趕路,以安全為主,還是左轉走步道。

P1230954.JPG

 

15:35 順著步道接過來叉路,沿著木板棧道一直走往太魯閣台地,反方向則是可往蘇花公路,應該就是蘇花公路發電廠那條往大禮部落的路吧!

P1230959.JPG

 

續走木板棧道,就很有逛森林遊樂區的感覺了。

P1230964.JPG

 

邊步下木棧階梯,眼前就是彎來彎去的立霧溪,我以前沒從上方看過立霧溪,但根據以前看過的山友說,幾次的大風災後其實河道等景觀改變很多\("▔□▔)/

P1230968.JPG

 

看回山上的方向,山稜上有個小小的門形水泥柱,亦即我們剛剛如果順著流籠的路走下山,就是從那邊一路陡下來。\(A皿A)/

P1230973.JPG

 

16:04 步道旁有大的木板觀景台,可欣賞下面立霧溪。剛好遇到旁人解說才知這片觀景台,也就是太訓岩場舊址,就是太魯閣區域因地質構造的複雜,所以有多種變質岩裸露,以前國軍在這邊設有攀岩集訓地。

P1230975.JPG

 

16:12 繼續順著木板道往下走,來到叉路口,右邊是流籠站,有直接很陡爬上去往大禮部落的捷徑,左邊則是走向遊客中心。雖然流籠目前壞掉了,我們還是前往看一下,對大禮大同部落運輸貨品和農產品很重要的流籠。

P1230984.JPG

 

16:12 回來到遊客如織的遊客中心。

P1230988.JPG  

吵雜紛亂的遊客和來來往往幾乎沒位置停的遊覽車,我換好衣服坐在停車場旁的水泥籬笆上,耳邊充斥著人聲、喇叭聲、引擎聲,有一種深刻的:「啊~我回到人間了」,腦中浮現的卻是嗚美歡快的在草坡上奔來奔去忽隱忽現等我們去追牠的身影。(民宿主人說:嗚美也很愛回到山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