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4.08.04(八月爬八仙)

天氣:晴~8月的天氣好悶熱啊!

參加隊伍:來爬山

行程:台北→八仙森林遊樂區→第二停車場(H955M)→八仙山(H2366M)→佳保台山(H1406M)→停車場→吃完晚飯回台北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海拔介於700~2500M之間,其中八仙山主峰H2366M,約為八千台尺,因而得名八仙(原來如此,恍然大悟ψ(⊙_⊙ )我一直以為和八仙過海有什麼相關),日治時期為臺灣三大林場之一(註1),十文溪與佳保溪匯流於園區內。

八仙山是我第一個谷關七雄,那時根本沒聽過谷關七雄,剛爬山也沒很久,朋友說要參加爬八仙山的活動,傻傻的就說好,心裡還想說八仙樂園附近有山可以爬喔?誰知道迎頭痛擊的就是七雄的老大,爬升高度1400M,雖然開啟了谷關七雄收集之旅,因為之後想說連老大都爬上去了,其他雄應該也可以吧!事隔多年,八仙山的路程已不復記憶,只記得當初陡陡陡爬上去及陡陡陡爬下來差點摸黑,而且腳指甲黑青半年才好。在整理七雄的紀錄時發現我居然沒有老大八仙山的紀錄~〒△〒~(因為那時還沒開始寫記錄啊~)多麼令人悲傷啊!雖然缺一角也不會怎樣,我也不是那種硬要湊齊的人,剛好來爬山的八仙山行程有徵候補,想想夏天去中級山避暑最適合了,那就來喚醒看看自己八仙過海還有沒有殘留記憶吧!

 

10:26 抵達八仙山的第二停車場。看著這張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導覽圖,心中的感嘆是,兩次來都是爬八仙山,繳了門票可是只知道從停車場到山頂來回的路 ╮(╯◇╰)╭就看著這張來個紙上旅遊吧!隨著手指頭移動,去神社、去生態池、去逛肖楠巨木林 <(⊙▽⊙)/

P1280459.JPG

 

停車場旁邊就有洗手間,整裝完先來一張起登前大家精神奕奕的合照吧!(因為通常爬回來都剩下癱軟在路邊)

P1280461.JPG

 

10:34 開始出發往上走,雖然往登山口的路只有一條,嚴格說是兩條,比較小的山路在上方,會經過生態教室,比較像林區內散步的大路在稍微下方一點,會經過靜海寺,走哪一條都沒差,因為最後會在登山口會合。頭上這個奇怪的木頭建築物,就是生態教室,不過這時間

P1280466.JPG

 

10:39 從水泥路轉往碎石子路。

P1280467.JPG

 

10:41 來到登山口,有大大的佈告簡介八仙山伐木的歷史、登頂路線圖,以及這個殘酷的標誌(來回8小時)從這邊0K處開始算,到主峰6K,所以來回是12K。

P1280469.JPG

 

11:14 經過1K的柱子,一路是之字形的陡坡向上,路只有一條是很清楚,但想不到完全無風,海拔又還不夠高,這一開始悶熱的天氣,讓大家都覺得有些吃不消(什麼!我在1K就要被打敗了\("▔□▔)/

P1280476.JPG

 

11:30 過了1.5K往上走幾步,來到寬敞的林間空地(H1425M),這樣一開始才1.5K就爬了400多公尺,累啊~此處不但有樹蔭,也有絲絲涼風,總算有活起來的感覺。過這林間空地後,往左邊上去是八仙山主峰,往右邊走則是佳保台山,阿保台山是谷關三雌之一耶~我們討論說如果下來天色尚早的話,或許可往佳保台一遊。

P1280483.JPG

 

三棵大樹聚集的樣子,有棵還彎彎的,有種特別彎下來給我們樹蔭的感覺,揪甘心~

P1280485.JPG

 

11:39 傾圮的木造涼亭,不勝唏噓,我記得N年前,我曾坐在這涼亭喘氣啊,現在只剩下柱子了。涼亭這邊是短短的平坦林間小徑。

P1280492.JPG

 

11:42 然後又是開始爬陡坡,嘿呀嘿呀,爬上去是1492峰,樹上有個很小的牌子寫1492峰,不然我完全不知道現在到底爬到什麼高度了。

P1280494.JPG

 

11:46 過1492峰後,這段是很漂亮又舒服,寬敞又平坦的林蔭道,地上鋪著厚厚的落葉,因為知道這是小小的甜頭(八仙山的路徑幾乎就是一直陡上),所以要更珍惜走在2K左右的這段步道啊~

P1280498.JPG

 

過2.5K一段路後,路邊還會路過傾倒被連根拔起的大樹。

P1280507.JPG

 

12:10 然後仰望就是一段陡坡,脖子好痠,大家說要拍一下這有多陡,其實就是藉機休息,或是蓄積能量爬上去

P1280509.JPG

 

12:26 爬上來是木馬道。爬山路線是往上走,和路線交叉的十字路口則是橫向平坦的木馬道。

P1280512.JPG

 

木馬道約1公尺寬,為早期人力運材的簡易工具,有點類似雪橇,就是把木材放在木馬道的順坡上,用人力拖曳到土場。人力耶~\(─﹏─)/

P1280514.JPG

 

12:27 經過3K的柱子,陸續會遇到或休或走的隊友們,大家就是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啦!喔啦啦~我想吃飯啊~o(" ̄ ﹋ ̄)o 飢餓的野獸開始想在地上打滾了。

12:44 接近3.5K的涼亭,終於抵達一個看起來很像吃飯地點的地方,因為大家散落在八仙山步道的各不同里程數,所以就是各自找適合的地點休息了。我們幾位山友就集中在這午餐,因為這涼亭附近還蠻涼的,位置又很寬敞。

P1280522.JPG

 

13:05 因為往前的路程還很長,加上天氣熱也懶得煮食,所以我也是休息簡單吃一下乾糧,泡杯熱咖啡就又繼續往前。從涼亭過去這段稜線有為柵欄,右邊的山谷蠻漂亮(我印象中)

P1280523.JPG

 

因為此時中級山的特色就來啦!就是中午過後常常會起霧,所以右邊山谷看下去一片霧茫茫 ╮(﹀_﹀")╭

P1280524.JPG

 

3.5K過後到4K之間,是段矮箭竹林

P1280531.JPG

 

13:22 進到杉木林,整片霧氣籠罩著筆直的杉木林,很有偶像劇場景的味道。

P1280534.JPG

 

13:33 過4.3K的指示牌後,就是一連串的木棧階梯往上爬,一直爬,雖然右邊有小心懸崖著警告牌,但是都快看不到路了,當然也看不到懸崖,反正順著樓梯往上爬很安全的。

P1280539.JPG

 

一直爬,爬過4.5K

P1280542.JPG

 

13:39 繼續爬,有稍微沒那麼陡一點,但是開始對樓梯失去耐心了。有種到底還要爬多久的無力感╰(‵皿′*)╯

P1280545.JPG

 

這時就要找點樂子來激勵精神或轉移注意力。路徑離開木棧道,進入石頭上坡,迎面而來一隻小黑,哇~牠已經要下山了耶!

P1280550.JPG

 

這邊濕度夠,所以在樹林或苔蘚間,會長著可愛的真菌類。

P1280552.JPG

 

14:06 過5K處,突然在路邊的碎石子中,看到一顆愛心 (///▽///)

P1280556.JPG

 

14:17 爬上來到一凹地,旁邊奇怪的木架子其實是架空索道,就是以前運木材的流籠頭,只是看起來剩下底部的架子了。呼呼~再0.7K就可以爬到山頂了。

八仙山的開發始於珍貴的檜木林,1911年時,日本人因八仙山標高約八千日尺(7998日尺,約2410M)原擬名八千山,後來則以較典雅的八仙山為名。整體的開發則於1914年時,日本總督府殖產局指示阿里山作業所先進行調查量測,以開發林區中的檜木、香杉、鐵杉等主要目標,計畫伐區總面積約14600公頃,涵蓋八仙山、白姑大山等地區。次年總督府下設營林局,八仙山林業經營則由阿里山作業所轉而隸屬營林局,並從豐原鋪設森林鐵路進入八仙山區。在伐木盛期有眾多的伐木工人居住於此,並在加保台興建學校、招待所、辦公廳、神社等。

P1280562.JPG

 

流籠頭旁邊則有介紹八仙山伐木業的歷史。

P1280563.JPG

 

啟明哥在前面帶著我們走,他說接下來這段路是八仙山的精華,要好好享受,果然是美呆的中級山味道,根本就很適合拍咖啡或礦泉水廣告啊~

P1280570.JPG

 

14:21 接下來雖是上坡,但坡度較緩,所以可以悠閒的欣賞這段森林美景,而且帶著霧氣的空氣,呼吸起來濕潤清新,用力吸一吸,像是可以吸飽飽的芬多精和負離子。

P1280574.JPG

 

這段樓梯過後不久,就看到5.5K的柱子囉!

P1280577.JPG

 

14:26 結果,最後0.5K居然還來個陡坡木棧梯 \("▔□▔)/

P1280580.JPG

 

不過這段上坡路的周圍,有很多大樹頭。

P1280581.JPG

 

或造型奇特的樹幹、樹木們分佈在林間,邊走邊看也是很有趣。

P1280584.JPG

 

14:36 過了這個彎,看到前方亮亮的天光!(奇怪,路邊這堆像廢屋的材料不知是什麼)

P1280586.JPG

 

14:37 果然爬出來就是啦!八仙山頂到達,右邊有涼亭,先到的山友已經在涼亭休息一陣子了,我們則是連涼亭都懶得轉進去,直接在路邊喘。在那個紅色禁止標示的旁邊,可以看到一條小徑和很多登山布條,那應該就是往唐麻丹的路,赫赫有名的“八唐縱走”。

P1280587.JPG

 

八仙山,H2366M,二等三角點(No.1547),山頂有塊不小的腹地,但是四周被樹林遮住而無視野。

P1280588.JPG

 

15:03 啟程下山,想說早一點說不定還可以走去佳保台囉!在2000~2300這個海拔高度,還是處於迷霧森林的狀況。這邊發生一件很有趣的事,為了控制大家的時間,避免摸黑下山,所以我們首批回程的人,沿途詢問往上爬的山友,是否為團員,如果離山頂山稍遠,就要請對方下撤,但是我們的團名為“來爬山”,所以當啟明哥詢問遇到的山友,是否為“來爬山的”?對方當然都說:「對啊!」

嗯~我們請對方往回走,對方還莫名其妙,再仔細詢問比對是否為團員,才恍然大悟造成誤會,雙方哈哈大笑,大家當然都是來這裡爬山的啊~難道是來逛街的嗎?真是太可愛了 (///▽///)

P1280598.JPG

 

15:54 咕咚咕咚快速下來到3.5K處,果然下坡我就會很快樂 ╮(╯▽╰)/

P1280601.JPG

 

走到3.5K處左右的涼亭,從這邊往下方看,堆滿落葉的步道寬又直,大家就很高興在這邊拍照,稍微休息一下等後方的隊友,涼亭處也遇到其他爬山要下山的人員,剛剛這幾位山友在山頂被我們抓著幫大家團拍,大家聊著交通搭車的狀況,得知對方由松鶴爬上來的,正好跟他們詢問一下松鶴上八仙山的的接點是在哪?得知大概就是涼亭這邊下去一些,大約靠近3K的地方,有一條叉路往松鶴。

P1280604.JPG

 

16:17 一邊往下走一邊四處搜尋是否有叉路,果然就看到了這個叉路一路有綁布條囉!

P1280606.JPG

 

16:20 經過3K里程柱

下階梯時,也許是肚子開始餓了,大家看到這木頭,很高興說有牛排耶 <( ̄﹃ ̄)/山上吃牛排

P1280609.JPG

 

16:44 過2K後,黃昏的夕陽照進森林,好舒服啊~

P1280612.JPG

 

16:47 抵達佳保台和下山的叉路口,直衝往佳保台啦!佳保台的路徑是一路在稜線上,但會下短坡到一個小坳處再往上爬就到了。

P1280617.JPG

 

16:53 佳保台山,H1406M,三等三角點(No.6406),為谷關三雌之一(註2),為八仙山向北延伸之支稜。山頂有一片小小的空地,但是也是被樹木遮住而無展望。

P1280620.JPG

 

17:44 從佳保台山返回主要步道,然後就是一路之字坡向下走,一直下坡,快看到溪邊其實膝蓋就覺得不舒服\(─﹏─)/,幸好再調整一下步伐,也就回到登山口了。所以來回還是快要8小時啦!(這次中午休息時間蠻短的,休息長一點就大概8小時囉!)

P1280631.JPG  

這次七雄老大八仙山的行程,對我而言除了是補足之前所缺漏的紀錄,一方面也是有種多年來再訪,這種回顧一下爬山的的心情和感想,體力似乎有些進步,所以也就更能藉機欣賞沿途的風光(第一次爬八仙的感覺是:快死掉了◎▽◎),而且還有時間一訪佳保台山也算是值得的旅程啦~

 

註1:三大林場為八仙山林場、阿里山林場、太平山林場

註2:谷關三雌為馬來山(H1519M)、佳保台山(H1406M)、白冷山(H1330M)

 

谷關七雄之二:馬崙山(時間夠可往斯可巴步道看五葉松)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4580497

谷關七雄之三:麗陽上屋我尾山有夠累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105237

谷關七雄之四:波津加上大雪山林道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049757

谷關七雄之五:東卯山,屋東縱走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411113 

 谷關七雄之六白毛山(有“頭毛黑”三座喔)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458744

谷關七雄老么:唐麻丹(要順便去玩蝴蝶谷才棒)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7340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