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5.02.01

天氣:不太妙耶~陰陰的似有小雨

參加隊伍:野外

路線行程:台北→大同鄉茂安部落→登山口→嘉平林道→神代大樹→神代池→神代山(H1566M)→原路來回

 

神代山位於宜蘭縣大同鄉茂安村,在嘉平林道北線,在很久很久以前(到底是多久?)去拜訪神代山要翻過崇山峻嶺(其實也沒那麼誇張),其實就是從四季走嘉平林道去,來回超過30K,神代山又沒景,所以早期個冷門的山(蓋章確認),但去年有山友從茂安部落順著原住民的獵徑開闢一條路徑,來回約14.5K,落差則1100M,登神代山成為一天可以往來的行程。去神代山通常可以順訪神代神木,樹齡據說2700年,位於嘉平林道旁。還有神代池,這是個山中湖泊,據說池水深幽,有大片的巨木環繞在池邊,優美寧靜(←以上是業務用廣告詞,跟賣房子前面湖光山色後面山坡碧頃是一樣的道理)。

9:29 從台北6:30出發,車子終於抵達茂安部落(約台7甲線12.5K),天空灰濛濛,好像要飄雨,有一點不太妙,來宜蘭爬山時,這邊的天氣常常都喜歡飄點小雨,然後我的內心就有想哭泣〒△〒

P1340333.JPG

 

馬路邊部落的入口,山櫻花正開放,我本來傻傻的以為登山口是往下走經過部落

P1340334.JPG

 

9:40 嚮導吩咐大家整裝完就過馬路到對面⊙▽⊙a,原來登山口就在部落入口的對面,仔細看一下馬路邊的竹林,有個小缺口,樹上也有綁登山布條。

P1340336.JPG

 

一爬進去就是被竹林包圍,參天的細竹,幸好我沒有幽閉恐懼症

P1340340.JPG

 

9:47 但是我有倒退嚕症候群…從起登進竹林開始,路徑算蠻清楚,只是坡度頗陡,而且是鬆軟又滑的黏土,也就是土壤很快就把鞋底的空隙塞買了,不論是穿雨鞋還是登山鞋,都會變成平底鞋\(─﹏─)/

P1340342.JPG

 

9:53 慶幸的是竹林長得頗密,也就是發現自己爬陡坡要倒嚕時,可以抓竹子撐上去,但是大家努力往上爬時,內心浮現的都是:回程下山要怎麼辦⊙◇⊙?

P1340344.JPG

 

11:24 過竹林後,上來到植物生長旺盛的雜木林,依然是陡坡向上,有時要跨點倒木

P1340351.JPG

 

10:26 爬上來到稜線,剛好有一小處觀景點,右邊可以看到蘭陽溪…的河床,我這土蛋還說那個河床梳理得好整齊,感覺很像要種西瓜,可是蘭陽這邊哪有西瓜(我以為西瓜大產地在台中和花蓮),被教育了一下說蘭陽有產西瓜啦!

對面右邊這個△山頭,據說是留茂安山

P1340355.JPG

 

10:30 順著稜線繼續陡上,來到我稱為香蕉園這段,可以看到路徑還是屬於陡華的鬆軟黑土路,我和Amelia聊著天說:香蕉種在這麼高的山裡,要來採收好辛苦喔~

P1340358.JPG

 

稜線上轉彎處常有視野不錯的點,雲霧、枯枝、山景

P1340364.JPG

 

11:02 來到一處落差比較大的地方,想辦法藉助旁邊的樹幹往上爬。

P1340367.JPG

 

11:06 上來是瘦稜,在稜線上走一走看到路中間有一個山字水泥柱,還綁了紅啾啾,旁邊是保安林界的水泥柱。

P1340371.JPG

 

11:17 再上一段陡坡後,爬到比較不陡的柳杉林

P1340374.JPG

 

11:20 走一個淺下坡再往上走,雖然坡度趨於平緩,可是路面…好像變深了耶!(甩腳抖鞋)

P1340376.JPG

 

11:26 經過一片開闊的偽蕨原,往前走再度進入杉木林中。這邊就算進入嘉平林道裡了,從山下一路往上來兔幾乎都沒歇,爬到這邊約H1200M,領隊總算大發慈悲讓大家休息了。◎△◎,先吃一點行動糧,領隊表示接下來走嘉平林道就是平緩的路徑,可是…「會讓你們走到很愛睏啦!」(領隊露出恐嚇的奸笑┐( ̄︿ ̄)┌

P1340382.JPG

 

11:45 開始步行於傳說中的嘉平林道,路徑清楚平緩,風景是一整片的杉木林,只是樹木有點密,有點瘦(我喜歡粗勇一點的口味>////<

P1340385.JPG

 

偶有倒木需要跨越

P1340387.JPG

 

11:59 在放眼望去都是杉木林時,突然出現一棵筆筒樹也是蠻顯眼的啊!

P1340390.JPG

 

12:04 雖然嘉平林道又臭又長,風景也沒什麼變化,但是對我們穿登山鞋組的,絕對不會走到愛睏,因為要常常閃泥巴啦!整段路徑幾乎都是這種爛泥路和比爛泥路稍好一點的泥巴路(拭淚)

P1340392.JPG

 

12:16 經過一塊烤肉的鐵網…喔~我誤會了,網子上面殘留的字體勉強可辨識“嘉蘭造林中心區”,這是林務局66年設立的告示牌(屍體)

P1340394.JPG

 

12:21 如果忽略腳踝以下,林道上風景是很清幽的,跨個倒木也能當成抬抬腳的舒緩

P1340397.JPG

 

12:52 因為宜蘭的天氣就是這樣潮濕多雨,所以即使是晴天來,據說嘉平林道的路況也是這樣(嘉平林道說:不然你想怎樣,咬我啊!﹨(╯▽╰)∕)潮濕的氣候讓置身於霧雨帶的周圍環境,入眼就是整片綠,樹幹上也是長得綠綠毛毛的苔蘚。

P1340402.JPG

 

12:53 突然行至一小片空地,看到路旁左邊綁了一堆布條,領隊指著下面說:「神木在下面喔!速去速回」爬一個小陡坡下去,就可以看到大樹囉!

P1340403.JPG

 

12:56 這就是據說有2500歲的神代神木,比一下就知道比例

P1340405.JPG

 

爬上林道繼續往前走,經過一小片草地後再度進入樹林

P1340410.JPG

 

13:11 覺得左下方有聽到人聲,但是探一探又什麼都看無,幸而我是不會被什麼山中神秘聲音所嚇到的!

P1340411.JPG

 

13:14 順著林道走一個圓圓的路徑左轉過來,咦?又看到隊友們在路邊等候,原來左邊切下去是神代池,我剛剛聽到人聲的地方其實也是神代池邊,只是樹木生長太密看不太出來。

P1340413.JPG

 

下去神代池的路,無法避免還是爛泥之路,而且是會滑的爛泥

P1340414.JPG

 

13:16 神代池邊,因為陰天的關係,根本就看不到別人大晴天時造訪那池水倒映藍天和樹木的美景,喔喔!這不就是個沼澤,沼澤,沼澤嗎?(因為很悲傷,所以說三次),而且不要太靠近池邊,因為不小心就會噗嘰噗嘰踩著就陷下去 o(><;)o o 所以我只能遠觀的攀著某棵樹照相到此一遊。匆匆爬回林道繼續往前走。

P1340420.JPG

 

13:24 又進入很整齊的杉木林,而且因為開始起霧而有點暗暗的。

P1340423.JPG

 

13:25 來到一片芒草空地,這裡是很重要的叉路口,萬一轉錯就大江東去~一去不回頭~怕有人會轉錯,就在這邊等大家都到齊了往左轉。

右轉是往加羅湖的登山口(說是一樣就通到大樹登山口),左轉則是登神代山,好奇的問一下領隊,那從這裡走去加羅湖有多久?領隊:「很恐怖,不要問 \( ̄︿ ̄)/

後來才知道光從這走去加羅湖的大樹登山口似乎就要30多K耶!

P1340424.JPG

 

13:28 覺得奇怪怎麼突然路變得更爛,原來是前面又過一個溪溝

P1340427.JPG

 

13:32 路徑中出現得排得有點整齊的石頭和木條,這一段應是以前伐木時期留下來的木馬道。

P1340431.JPG

 

13:39 鑽過倒木後不久,開始陡坡向上,而且因為路況是泥巴,要小心別倒退嚕。

P1340435.JPG

 

13:47 順著路徑右轉爬上來到一片杜鵑林,剛剛在林道上都是很整齊的柳杉,來這邊看長得很有個性的杜鵑樹幹和樹枝,覺得可以做一下眼球運動 ⊙▽⊙a

P1340438.JPG

 

13:48 爬上杜鵑林後,就是神代山,哇來啊~⊙◇⊙

P1340439.JPG

 

神代山,H1566M,三等三角點(No.6222),位於樹林中,所以沒有視野,山頂有小小的空地。時間不多,肚子好餓,趕快挖出麵包來囫圇吞棗。

P1340441.JPG

 

14:04 在霧中回程,從神代山頂陡下回去

P1340447.JPG

 

14:20 回到要往加羅湖的叉路

14:28 回到要下神代池的叉路(這個速度怪怪的,有種泥巴會飛濺到身上的感覺)

15:03 迷霧中的嘉平林道

P1340455.JPG

 

15:06 過造林中心的廢鐵牌,繼續和爛泥巴搏鬥

P1340457.JPG

 

15:32 今天是原路來回,路徑又很清楚,基於領隊對我們有點兇殘,都不太給休息,而且他腳程快,我們決議先踢他下去綁繩子(故做憂傷:這樣大家下到竹林會很慘耶!你要不要走快一點先去幫忙架繩啊~☆▽☆),然後我們就可以依照自己的速度踢林道。

P1340461.JPG

 

15:37 從嘉平林道開始下坡囉!

P1340466.JPG

 

15:42 果然是又陡又滑

P1340469.JPG

 

15:52 回到瘦稜

P1340470.JPG

 

16:26 經過了很陡的香蕉園後,下到更陡的竹林

P1340479.JPG

 

16:29 你坎坎~貼心的領隊果然幫我們架了繩子,還紅通通的,只是大家還蠻得了便宜又賣乖的,邊下坡邊碎唸這繩子架得很奇怪啊!怎麼這樣隨便呢?(邊拉低賽邊下坡,發現路程縮短了耶!)

P1340480.JPG

 

16:33 於是就這樣一邊批評時事,一邊暢談各種八卦,不知不覺這段竹林陡坡就走到下方處

P1340483.JPG

 

16:50 咦?前方底下亮亮的,還聽到有車子聲經過,果然快回到登山口囉!

P1340485.JPG

 

鄭重介紹四季國小茂安分班,在登山口的馬路(台7甲線)繼續往下直直走,就會看到牌樓,因為要…

P1340488.JPG

 

在國小洗鞋子啦!穿雨鞋的很髒,穿登山鞋的更慘,根本是一層泥巴完美的糊在外層,跟土窯雞一樣 |||○rz ,鞋子哥,以後你的綽號就是土窯雞了~

P1340490.JPG

 

嚮導煮了一大鍋熱騰騰的湯麵犒賞大家灰頭土臉的從神代山下來囉!

P1340494.JPG  

 

同場加映:土窯雞在3月份的雨中松蘿湖單攻中,遭受了更嚴重的打擊,變成了“叫花雞”(而且還是煮湯的,拭淚〒△〒),僅以下面這張照片代表松蘿湖當天整日的路況,當天又雨又霧什麼都看無,所以也不寫行程記錄了(用這張敷衍過去)。

宜蘭的山…常常都這樣(/// ̄皿 ̄)。17歲的少女,我下次一定要在你風光明媚青春正盛時,睡在你身邊啊~(是誰說要單攻啦!去年明明本來是要露營的)

P1360730  

神代山+神代池,從茂安部落起登,落差約1000M,原路來回約8小時,雖然此行天候不怎樣,沒有廣告片(別人的行程照片)藍天、陽光灑落碧綠的森林,倒映的池水,問我們天氣好時要不要再訪?照片中舉起來的那三隻腳都搖頭哩!(洗鞋子好累啊~╭ (﹀◇﹀〣)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