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草時間:2016.2月初

天氣:雖是冬天,但南部白天太陽有點曬

餐廳名稱;百草饌

價位:420+10%/人(吃到飽)

推薦菜色:各種不認識的草、豆花

 

最近(其實是一直以來吧)積稿有點嚴重,其實就是寫得很lag,不管吃的還是爬的都嚴重落後3個月,上星期(這裡指的是在寫本文時的5月)在山上遇到法大,他還笑著跟我說來看我的行程紀錄(因為我4月跟他走雙溪,5月跟他爬內湖),發現拖很久耶~嗚嗚~(我的紀錄還停留在2月啊~)

沒關係,我有很阿Q的作法,就是把食記寫隨便一點啦!(本來就隨便寫,現在要更敷衍就是了 ̄▽ ̄||

 

話說過年回南部,家裡的大人就是很愛親朋好友聚餐,但是其中成員有素食者,我們又不想吃素食餐廳,這時就要找一些可以滿足雙方的吃法,某天早上臨時決定中午要聚餐,我和阿兄阿嫂就開車在住家周圍以同心圓方式尋覓,先是看到上竹林食草館,不過這間餐廳的時間很固定,簡單講就是過年期間生意好,要增加翻桌率,只有兩個時段給我們選,11點和12點45分,對於親友根本還沒集合的我們,用餐時間不甚親切,就轉而打電話問百草饌,百草饌的訂位時間就隨便我們選啦!我們中規中矩訂了12點的位置。

P1510795.JPG

 

營業時間和消費方式,就是火鍋吃到飽,平日中午400,假日420元,平日假日的價差頗小,還要加10%的服務費,說是火鍋,其實主打是放進去火鍋煮的各種草(菜)

P1510747.JPG

 

走進店裡,面積很寬闊,有兩層樓,樓梯轉角的牆面,畫出各種野菜並寫出名稱。

P1510790.JPG

 

一樓的位置已客滿,我們被安排在二樓,不過一、二樓各有相同的取餐區,所以不用樓上樓下跑來跑去,這是優點。

P1510791.JPG

 

餐廳的中間桌子,擺滿主打的各種綠色植物,長桌兩旁則是醬料,另一邊放的是綠色葉子以外的植物(例如菇類、瓜類),夾取葉菜的夾子也都歸納在一個竹籃裡。

P1510750.JPG

 

這間店的另一個優點是把葷食和素食區分區,讓吃素的人可很明確的取用食物不會搞混,大部分的菜都有寫清楚名稱,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很重要啊(不過還是有些沒寫的,可能店家覺得客人一看就知道裡面裝什麼吧)。先來看看葷食區的長桌,丸子類,貢丸和魚丸,因為本人不愛吃丸子類,所以丸子都沒吃。

P1510751.JPG

 

熟食:百香果拌南瓜、滷豆干、涼拌洋蔥,南瓜百香果微酸(百香果汁的酸味)很薩嘴,這道涼菜近年來在很多餐廳都可以看到,我還蠻喜歡吃的。滷豆干很普通,涼拌洋蔥則是頗有洋蔥的辣味。

P1510752.JPG

 

視覺上很美味的控肉,其實咬起來硬硬的,我還以為會是燉得軟爛的豬腳口感,而且裡面的配菜筍干還會苦(筍子的苦味),對於一個深愛控肉的南部人,真傷心

P1510754.JPG

 

油飯和戰鬥雞都很普通,可以省下肚子的空間。熟食也有分出另一塊長桌給素食者,但是素食的熟食我繞了一圈都興趣缺缺,連拍照都懶了。

P1510755.jpg

 

火鍋料,菇類和瓜類,雖然旁邊那鍋肉燥看起來很誘人,但是我不敢拿吃肉燥飯,主力都還沒開打啊!這個絲瓜煮起來沒有絲瓜的甜味。

P1510757.JPG

 

這一長桌上還有其他菇類和茶葉蛋。木耳放進火鍋煮,脆脆的品質還不錯。

P1510758.JPG

 

玉米、冬粉、豆皮、蒟蒻等,我通通都沒吃。

P1510759.JPG

 

有沒有發現上面一般常人可以判斷的食材都沒寫名稱?比較特別的就會註明,不知道烏莧麵是什麼?

P1510760.JPG

 

走來到正中間的長桌,這邊就是放店家主打的食材,各式各樣的草類,奶油妹是奶油大陸妹?後面一截截白白的我以為是甘蔗小時候,原來是牧草,放進火鍋熬湯用的,我還傻傻的煮完後想把皮剝開啃裡面,咬一口發現很粗絲才放棄,後來詢問服務生,說白牧草和紅牧草都是拿來放進去熬湯頭。

P1510762.JPG

 

也不用一一註明了,反正這些葉子,常常是我不認識他,他也不認識我,雖然上面的牌子有的還有介紹,但是我想應該沒人認真看,話說那個咸豐草,我爬山時常常看到他的花耶(大花咸豐草)

P1510763.JPG

 

然後有些菜其實吃起來苦苦的,但我這種都市聳不知道,好奇的什麼都拿一點,不過放進鍋子裡煮後,所有的菜都混在一起了。茴香很好認。味道嚐起來也很有辨識度。

P1510764.JPG

 

總算有比較普通的,大陸妹、青江菜(那個寫綠蘿夢的是什麼鬼?我怎麼看都像青江菜啊)、山蘇、莧菜、山茼蒿

P1510765.JPG

 

地瓜葉、芥藍、紅萵苣等,還有各種沙拉醬。

P1510766.JPG

 

下面的櫃子則放置小竹籃,就是盛裝各種草的容器,店員會不斷的巡視餐桌,把小竹籃回收免得不夠用。

P1510767.JPG

 

繞中間的大長桌一圈,兩邊的草類是沒有重複的

P1510768.JPG

 

所以看起來就很眼花撩亂,雖說年夜飯可能會太營養,所以其他時間要盡量吃健康一點,第一次發現選擇多也是一種苦惱,尤其這些選擇都不認識。

P1510769.JPG

 

就根據直覺隨便亂拿,走一個混搭風的菜盤。

P1510770.JPG

 

然後回到座位時,媽媽大人和舅媽就指著籃子裡說:這個我們有種,啊!這個也有種啊!(媽媽一群歐巴桑們,最近閒暇都在種植各種蔬果)

喔喔~難怪他們覺得這個吃草的餐廳沒什麼,因為很多我認為奇怪的草,其實這些歐巴桑都有種...(不過鞭長莫及,我都吃不到自家種植的菜啊~)

P1510771.JPG

 

火鍋的肉類有3種可選,肉都可以續盤,請服務生送來。這盤是豬肉,看來一份是六片,很普通的梅花豬肉片,反正這間餐廳的肉品只是配角

P1510772.JPG

 

魚肉,很普通的鮪魚肉,不過魚肉在普通火鍋店少見,至少低溫冷凍算新鮮,只是單只有鮪魚放進火鍋煮,尤其都是野菜沒有其他油脂類的火鍋,煮起來就會比較澀,也容易帶有魚肉的腥味(似乎應該加點薑,不過菜盤上沒看到薑)

P1510773.JPG

 

牛肉,沒吃,照片僅供參考。

P1510774.JPG

 

就是這樣一籃什麼都混在一起,看起來就像雜草的植物,所以放進去燙熟後,我也搞不清楚自己吃到的某些口味是哪種菜,只記得某些草吃起來會苦。火鍋剛送來時就是淡黃色的清湯,喝起來也沒什麼味道,海報上說是以枸杞、紅棗、蘋果、西洋芹熬煮湯頭,反正我喝起來就是很淡,如果不煮肉,光煮這些草,湯本身由於沒有油份,喝起來也是偏澀的。

P1510775.JPG

 

沙拉醬,有五種顏色沙拉醬,沙拉指的應該是這幾種豆芽,只是雖然沙拉醬顏色和口味有區別(例如粉紅色是洛神,黑色是芝麻,黃色是檸檬醬),但實際嚐起來不管哪種顏色的沙拉醬,美乃滋的的味道都太重,所以沾起來都容易膩(我是把煮過的野草拿去沾沙拉吃吃看)。

P1510776.JPG

 

火鍋沾醬,除了基本的芝麻醬、沙茶醬、和風醬,也有泰式醬、香椿醬或枸杞醬,我覺得蠻特別。不過我實際拿了枸杞醬來用,沾起來也沒什麼味道。

P1510778.JPG

 

窗邊的桌台上還有飲料、點心和水果,冷的是紅梗地瓜葉(?)第一次喝到地瓜葉敖的茶,喝起來微甜。熱的是白鶴靈芝茶和精力湯,媽媽大人邊喝精力湯邊說:白鶴靈芝茶我平時就會煮啊~

P1510782.JPG

 

還有飯後甜點:水果和仙草,舅媽跟我說芭樂很好吃,我聽信建言夾了3塊芭樂~喔喔!有澀耶!完全懷疑我倆對好吃的定義有巨大落差,舅媽就跟我補充說:欸~灑梅粉好吃啊!

對於一個處於離燕巢(芭樂大產地)不遠的人而言,芭樂的要求是蠻高的耶!(但是我回台北就會自動降低芭樂的水準)

P1510784.JPG

 

看起來像一塊塊蜂蜜蛋糕,牌子上寫藥草蛋糕,感覺就令人好奇,但是吃起來完全沒藥草味,味道上就是個雞蛋糕,做成蜂蜜蛋糕外表的雞蛋糕。

P1510786.JPG

 

豆花用湯瓢舀起來時覺得比想像中硬,實際上吃起來也是偏結實的口感(我喜歡),自己根據口味喜好加糖水,豆味頗濃厚,不過豆花冰冰的(熱的我更愛),豆花是我有吃第二碗的餐點。

P1510787.JPG

 

咖啡機只有美式和義式濃縮可選擇,旁邊提供有奶精和糖包,喝了地瓜葉茶,我就放棄喝咖啡

P1510788.JPG  

後記:對於我和阿兄這種都市聳來說,看到很多奇怪不認識的草葉,我們打著健康的大旗吃到飽,吃完後的心得就是好健康,好空虛(出錢的阿兄表示:可以不要這麼養生嗎?)對於媽媽和舅媽這幾位正在種菜又認識藥草的歐巴桑,有好幾種草葉是她們田裡就有長的植物,她們也不覺得有什麼驚訝。所以我們應該是沒有打算要再訪了。

補充:吃素的阿雲師說上竹林她比較推薦,原因是上竹林的湯頭比較有味道,百草饌的火鍋湯太平淡,因為對於素食者而言,火鍋裡都放這些草葉下去煮沒有肉沒有油,湯頭本身有滋味會加很多分。

 

百草饌

電話:07-777-5502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文平街210號

  

arrow
arrow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