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6.08.27

天氣:非常好的晴天,但是中午下了一陣雨

參加隊伍:野外

路線行程:鹿山農場(H1284M)→鹿山(H1547M)鹿坑山(H2035M)南比林山(H2000M)比林山(H1811M)大窩山(H1641M)鳥嘴山(H1550M)→鳥嘴山停車場(露營地,H1268M)

 

雙鹿南比大鳥是一條我蠻想嘗試的路線,這是取經過6個山頭的第一個字組合成,我爬山有點想要拼圖的症頭,我走過鵝鳥大(鵝公髻、鳥嘴山、大窩山),走過比大鳥(比林山、大窩山、鳥嘴山),對於這條稜線一路過去,另一端的雙鹿南就感到好奇,當然也有人提到何不組合成北斗七星呢?(我還以為要說七龍珠哩)再連走到鵝公髻就有7座山了耶!這個就一定要前一晚在登山口紮營,早早起登時間才夠,我一點也不想把自己搞那麼累,這次走這條路線,我抱持的另一個心態,反正我後面比大鳥走過啦!前面雙鹿南走完後就可以撤退囉~(結果後隊要撤退時我沒收到通知,還是默默的摸黑走完全程,嗚嗚~Q_Q~

9:37 抵達鹿山的登山口從鹿山農場開始走。我覺得雙鹿南比大鳥另一個重點是要找到起登點,我們是在往鹿場(加里山)的路上,左邊叉路轉往鹿湖部落,找鹿山農場的牌子轉進來,所以找鹿山農場就對了!下車後空氣中飄來臭臭的味道,原來是施肥的味道,眼前一片等待種植的田地。

DSC05570.JPG

 

9:42 整理好背包後,從鹿場農場門旁的水泥路開始往上走。(開始出發約H1284M)

DSC05572.JPG

 

繼續往前,順著這條水泥路走

DSC05574.JPG

 

9:56 產道呈現之字型往上走,只是疑惑怎麼路邊出現一張塑膠椅,本來還好奇想坐坐看,是否此處風景特佳?

DSC05577.JPG

 

10:01 出現了竹林和叉路,這就算是起登點吧!路口的竹子上掛有鐮刀隊的路牌

DSC05579.JPG

 

直走是我們的目標往鹿山、鹿坑山,右轉則是保線路往鹿場大山。

DSC05580.JPG

 

10:06 往前順著平緩且寬敞的竹林小徑走一小段,就要右轉開始爬

DSC05582.JPG

 

右轉進入茂密的竹林後,就多是陡上路段

DSC05583.JPG

 

路面鋪滿掉落的竹葉,踏起來不會滑,在光線充足的好天氣時,沒有綁布條之處也能明顯看到一條路跡

DSC05584.JPG

 

10:10 這段陡坡爬上去後,就告別竹林

DSC05586.JPG

 

10:11 進入了樹林區,因為有一兩處有倒木遮住,看起來比較雜亂,但路徑還是很清楚

DSC05588.JPG

 

10:14 進入整片柳杉林植林區,要爬到山頂(第一粒)的主力陡坡

DSC05591.JPG

 

10:22 經過一小段石頭和大樹的稜線後,走來到舒服的緩坡和樹林寬稜,如果一路都是這種路,可以一直走到地老天荒享受森林浴,看到山友停在前方,那裏就是基點。

DSC05594.JPG

 

鹿山,H1547M,山字森林三角點,基點在樹林內而無視野,但周圍有片小空地。我們本來還很自嗨的說,把牌子上的高度換掉,移到旁邊空曠處拍照,假裝是玉山上的鹿山(反正那個鹿山沒基點),當場就被說賣鬧啊~地上的植被馬上就會被識破啊!而且鹿山的基點後來被撿回來了。唉~只好給森林三角點一個拍拍,你也是很棒的啊!有個山字囉!

DSC05596.JPG

 

基點旁的樹上掛有鐮刀隊手寫的路牌,分別標明登山口及鹿坑山方向,鹿坑山寫120分溜~

10:33 離開鹿山往前走,出現大石頭的稜線路

DSC05600.JPG

 

10:37 爬上一段岩石的陡坡瘦稜,然後順著稜線上上下下,或是在樹林中取之字上坡,路徑都蠻清楚的

DSC05603.JPG

 

11:00 走一段山腰路後,此處要左轉。先休息12分鐘,一方面等隊友集結,免得有人不知道要轉彎。

DSC05609.JPG

 

10:19 走一小段微陡的落葉路不久,又要開始爬石頭和樹根

DSC05612.JPG

 

11:20 爬上稜線一片霧茫茫,蝦米都看不到了

DSC05616.JPG

 

11:21 前方出現一棵大樹,這就是傳說中稜線上的大枯木,因為抬頭看,大樹頂端都躲在霧中,只好拍張基部的照片過癮。

DSC05617.JPG

 

11:24 過大樹後走一小段平緩的稜線,山徑兩旁都被樹木包圍

DSC05619.JPG

 

11:28 樹上都有綁登山布條,路跡也算很清楚

DSC05621.JPG

 

地上偶爾還能看到纜索,這一區以前也是林場吧!

DSC05623.JPG

 

11:32 爬一段有岩石的寬稜上坡,地上的金屬條,可能是以前運送木頭的鐵道殘骸?

DSC05625.JPG

 

11:36 爬上來一個假山頭,它可是有名字的:1850峰,往鹿坑山還要40分鐘。

DSC05630.JPG

 

11:38 繼續往前從右邊繞過一處崩塌地

DSC05632.JPG

 

11:40 崩塌地過後左邊下一個小落差後,就能看到前方的道路

DSC05635.JPG

 

11:42 又開始努力地爬陡坡,這段在森林中的之字陡坡,路面上蓋滿掉落的枯枝椏,但土質偏軟,所以在陡上時,有時踏著踏著會往下滑一些

DSC05636.JPG

 

12:07 上來走一段平緩的稜線路後,接到三叉路口,此時飄起小雨,我們也打算在這個分叉點休息午餐,先把雨具拿出來。右轉上去是鹿坑山,左轉是我們午餐後的路,往南比林山,站在這稜線上往前看,前方也有山徑,路牌上則寫樂山大道、鹿場大山。

DSC05642.JPG

 

12:08 右轉走上去不用1分鐘就到基點囉!鹿坑山,H2035M,山字森林三角點,腹地小小的,此時又下著雨,就隨便照一下基點照吧!回到稜線上找空位吃中餐,吃飯時雨勢有點變大,麵湯好像變多了啊~幸好吃飽飯雨也就停了,我實在對於在雨中爬山很不喜歡,整個心情會變得很低落。

DSC05644.JPG

 

13:07 出發往下一個山頭,在樹林中下坡,若光以基點高度看,鹿坑山是我們今日所經過山頭中最高的,所以再往前進就是下坡比較多了。

DSC05650.JPG

 

13:17 下去後走一段直直的瘦稜

DSC05655.JPG

 

13:18 嗯嗯~倒木出現(之前的路都很乾淨)。

DSC05658.JPG

 

13:30 沿著稜線走,上下的坡度都不大,看到地上有水管,接下來幾乎是跟著水管走

DSC05663.JPG

 

13:31 爬一段小陡坡

DSC05665.JPG

 

13:47 看到一支形狀像豹(請自行發揮想像力)的大木頭

DSC05670.JPG

 

旁邊就是這棵大樹,要從大樹旁的路拉著樹根樹枝爬上去。

DSC05672.JPG

 

13:55 上去後沿著稜線走一小段路,默默的就來到一片很小的空地,說這就是南比林山了!這棵大樹就當作基點吧!

DSC05676.JPG

 

南比林山,H2000M,無基點,山頂無展望,山徑兩旁各有1棵大樹(應該還算顯眼),把基點的牌子放在黑掉的猴板凳上充當基點。

DSC05677.JPG

 

14:10 離開南比林山,繼續往前走,翻過前方的小山頭

DSC05684.JPG

 

14:14 進入一段窄稜,可以拉著樹根輔助前進,這邊開始有一段地形變化,所以大家行動就變慢。

DSC05689.JPG

 

排隊等著下岩石時,看到這片山壁的另一邊,樹木在霧中呈現四處伸展枝椏的型態。

DSC05692.JPG

 

這條窄稜一邊是岩壁,一邊是懸崖,扶著左邊的岩壁小心前進

DSC05694.JPG

 

14:19 原來是前方遇到大石頭障礙,所以要從左邊下方繞過去

DSC05696.JPG 

 

14:20 繞過大石頭後要垂直拉上去

DSC05698.JPG

 

14:25 上去走一段箭竹的稜線

DSC05703.JPG

 

14:30 走過一小段平緩山徑後,陡下這個山頭

DSC05708.JPG

 

14:31 樹林中又出現很多水管,沿著水管走

DSC05709.JPG

 

14:33 如果兩條黑色水管剛好平行,猛猛一看還以為是鐵軌

DSC05712.JPG

 

14:35 過一小片箭竹林後,來到路比較寬的小空地,這邊注意要左轉,如果不確定路徑,停在這找一下布條也可以看到方向。

DSC05717.JPG

 

14:44 在長滿樹木的霧氣森林中行走,起伏都不大,可以欣賞大樹的各種姿態。

DSC05725.JPG

 

14:48 走一段山腰路,經過一棵倒木的大樹根

DSC05728.JPG 

 

14:50 穿越一片平坦的樹林

DSC05731.JPG

 

14:57 出現一些小石塊的上坡,這邊應該常是這種潮濕的霧氣環境,這些石塊都長滿青苔,爬一小段陡坡後翻過這塊大石頭

DSC05739.JPG

 

15:10 這一段都是不規則的碎石塊路徑,下坡時會比較滑

DSC05743.JPG

 

15:07 進入森林中的路徑後來到叉路口,這邊有布條但沒路牌,往前的水管路是山腰路,就是不上山頭。右轉爬上去則是比林山山頂。

DSC05747.JPG

 

不想摸基點的人可以往前走,想數山頭的人爬上這個陡坡

DSC05749.JPG

 

15:11 抵達比林山,想不到山頂空地很大

DSC05752.JPG

 

比林山,H1811M,三等三角點(No.6277)山頂在樹林中無展望,而且有片平坦的大空地。在找基點拍照時,發現還不只一顆!旁邊有顆山字森林三角點,還有一顆台灣省政府的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碑(36號),還有一顆比較矮胖的四方形水泥柱!

DSC05763.jpg

 

找一個比較寬敞的角度拍起來,有1、2、3、4個,那個4號就是不知名的矮胖點,有人說是基點的基座?

DSC05764.JPG

 

15:32 我們還有一段路要走,不能混太久。比林山山頂旁樹上掛有路牌,往大窩山鳥嘴山方向去就對了。

DSC05767.JPG

 

15:36 下一個小坡後,進入平緩的樹林

DSC05772.JPG

 

15:40 看到水管,這是跟山腰路相接的地方。右轉順著水管路走

DSC05775.JPG

 

15:44 往上爬翻過一個小山頭,穿過植物生長跟人一樣高的稜線山徑

DSC05778.JPG

 

15:47 下一段陡坡經過茅草林

DSC05781.JPG

 

15:56 穿過柳杉林又接一段陡下的箭竹林路

DSC05788.JPG

 

16:00 進入平坦的樹林區(又出現水管)

DSC05790.JPG

 

在樹林裡穿梭時,剛好看到八角蓮的果實,上次是5月時在新竹山區拍到花,現在8月差不多就是結果囉!

DSC05793.JPG

 

16:06 走進一片長滿蕨類,有史前感的林地,在霧中看向左前方,有一片石牆

DSC05795.JPG

 

這片林中空地(現在已經長滿植物)是日軍營區遺址,從牆邊進入營區

DSC05797.JPG

 

16:08 走上來看到另一片石牆,過石牆後左轉

DSC05800.JPG

 

16:09 前方接一段陡坡

DSC05802.JPG

 

看到地上有觸手狀的白色小花,連過去他的根一起拍,才比較好請教高手。阿里山鬼督郵

DSC05803.jpg

 

16:31 爬稜線陡坡(看樣子還是都有假山頭啊~)

DSC05818.JPG

 

毛藥花,花藏在葉子背面,剛好翻起來才看到

DSC05822.JPG

 

16:35 上來有片小空地,地上又有根倒木可以當椅子,小歇一下。

DSC05825.JPG

 

16:45 在柳杉林中繼續往前

DSC05827.JPG

 

16:55 走到獵寮叉路口,往前繼續往大窩山(10分鐘),右轉可以下鳥嘴山的八角亭登山口,就是大窩山的山腰路

DSC05832.JPG

 

16:58 跨過倒木前進大窩山。

DSC05840.JPG

 

17:04 鑽上去箭竹林就到了~

DSC05842.JPG

 

大窩山,H1641M,三等三角點(No.6246)周圍都是茂密的箭竹林,沒有展望,林中的空地也很小。

DSC05844.JPG

 

17:09 從基點另一側也是鑽箭竹出去

DSC05850.JPG

 

17:14 箭竹林出來遇到一處轉折點,右轉下去(往鳥嘴山)的路比較大條,左轉則是往石壁山,但沒有看到很清楚的路徑,只看到樹上有路牌。

DSC05852.JPG

 

17:15 來到整片的柳杉林,看到這麼整齊,密度這麼高就知道是植林的,順著柳杉林中路徑左轉下去

DSC05856.JPG

 

17:21 下來是叉路口,左轉是稜線路,前面看起來很平坦的是鳥嘴山腰路。然後不知道何時撤腿組就沒看到了,要烙跑也不揪一下,我只好默默地跟著前往鳥嘴山。

DSC05864.JPG

 

17:22 領隊就這樣默默的左轉,喔喔~我還沒研究一下山腰路,就只好跟著轉往稜線路。

DSC05868.JPG

 

17:25 居然是在比人高的箭竹林鑽,要撥著箭竹有點煩

DSC05872.JPG

 

17:33 除了手撥箭竹外,腳有時還要跨倒木,這段稜線路又有點滑,不是很好走。

DSC05877.JPG

 

一整個下午的大迷霧,似乎有夕陽出現了!

DSC05879.JPG

 

溫暖的夕陽照進樹林裡

DSC05881.JPG

 

17:37 總算覺得這段稜線路走起來比較正常了,應該是夕陽在加分吧

DSC05885.JPG

 

17:44 稜線路就是還要循著山頭上上下下。以前走過比大鳥的路徑,印象中大窩到鳥嘴沒這麼坎坷啊~

DSC05892.JPG

 

17:47 咦?前方出現寬敞平坦的路徑,站在路口看一下,原來左邊是山腰路,剛剛如果選山腰路,就會從這裡接過來,左轉繼續往鳥嘴山。此時心裡忍不住碎念,這段稜線路明明沒有路過有名字的基點,居然不走山腰路,山腰路平緩又好走,不用辛苦鑽箭竹。原來當初我走比大鳥就是走山腰路啊!難怪完全沒有這段鑽箭竹林的印象。

DSC05896.JPG

 

17:52 爬上一個小坡到小空地上,這處剛好要轉彎,休息一下補充能量。

DSC05902.JPG

 

看時間今天應該是要摸黑了,那就趁此時多看一點夕陽

DSC05905.JPG

 

18:01 繼續往鳥嘴山方向前進,咦?還要爬上坡?

DSC05906.JPG

 

又是行走在密集的柳杉林中

DSC05909.JPG

 

以往行程比較短,所以在山中看夕陽的機會比較少。

DSC05910.JPG

 

18:08 柳杉林中的叉路,直走就是直接往六角亭登山口,左轉則是去鳥嘴山,取左轉

DSC05915.JPG

 

18:10 轉入往鳥嘴山的路徑

DSC05921.JPG

 

夕陽照射進帶著霧氣的森林中

DSC05923.JPG

 

此時還看不到鳥嘴的影兒,反正注定要摸黑了,大家乾脆停下來拍照

DSC05926.JPG

 

18:16 開始爬上坡,陽光已經沒了,接下來就是在慢慢變暗的森林中順著山稜線前進,雖然要上上下下但起伏不大,但懷著一種不知道還要走多久的不確定感。

DSC05929.JPG

 

18:58 還是要把頭燈拿出來了,在黑暗中爬上一段樹根和大石頭的陡坡,繞著樹根走,來到叉路口,直走往鳥嘴山,右轉陡下去登山口,我們先直走後,到山頂原路來回到此叉路口下山。

DSC05938.JPG

 

19:08 在竹林中拉繩陡上,黑漆漆的只好拼命往前,其實我心裡想著:我都走過鳥嘴山了,還堅持要爬上這最後一顆何必呢?就這樣還是爬上了黑暗中的鳥嘴山,H1550M,有一顆山字的森林三角點,還有三等三角點(No.6295),要用頭燈照亮才有辦法拍基點照。

 DSC05943.jpg

 

別漏掉,還有一顆省政府的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碑37號

DSC05944.JPG

 

拍完基點照趕快回到剛才的叉路口,然後很陡的一路下山,有些路段還有點滑,抓著路兩邊的芒草輔助往下邊滑邊走。

19:37 從山徑下來到水泥路,順著水泥路走進入露營區,就是在露營區裡的之字路往下走

19:51 下來看到停車場和木造涼亭,呈現六角形的亭子,這就是山上路牌上所標示的六角亭(高度約H1268M),總算專完黑暗中的鳥。

DSC05949.JPG

 

這一天的走下來的航跡圖,大致紹就是沿著稜線一直連過去啊~(看地圖連過去鵝公髻山果然還非常遙遠)

6359.jpg  

不負責任統計:雙鹿南比大鳥,全程15.92K,總爬升高度1198M,總下降高度1209M

 

鵝鳥大(好遠的鵝啊~)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4614566

比大鳥(山腰路好走多了)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68667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