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礁溪時間:2018.10月下旬

天氣:晴天

邊走邊吃:滷之鄉、柯氏蔥油餅

平均價位:35~60元/人

推薦菜色:滷味、蔥油餅加蛋、三合蔥燒餅(伴手)

 

嗯~其實本來要和gie來個假日五峰旗瀑布+林美石磬步道散步之旅,散步完再到礁溪大吃一頓回台北,不過因為是隨意的行程,也懶得事先訂車票。早上在台北轉運站買葛瑪蘭的票時,居然當班次已經滿了,還要再往後幾班的車才有空位,大家這麼早去宜蘭嗎?

其實我們是先有做功課,關於接駁車的功課,到礁溪站下車時,我發現整個礁溪交通點有大變化,把各家客運公司集中移到外面大馬路的轉運站,在轉運站旁邊就可以搭接駁車,但是~那個接駁車的號碼和網路上查詢到的時間都不一樣(翻白眼),反正就是在站牌下等往五峰旗的公車,原則上這輛車也會通往林美步道。我常常覺得台灣的公共交通資訊對外國人來說應該蠻不友善的,搭車資訊都躲在網站奇怪角落,還會有誤,所以對於外國的背包客可以搭公車趴趴走我都很佩服。

反正這篇食記內容不多(汗顏三秒鐘),我們就來喇低賽一下。網路上看到去五峰旗和林美步道,就是在轉運站可搭台灣好行礁溪A線(綠11)如下圖圖片,然後按進去有平日和假日的時刻表和綠線,看起來其實蠻清楚易懂的,但實際搭車就感覺出時刻表是參考用。我們在轉運站搭往五峰旗的公車,和網路上看到的號碼不一樣(不是綠11),時間也不一樣(沉思~),而且差很多,只有價格一樣,不過可以刷嗶嗶卡(刷嗶嗶卡比較便宜喔),真是太迷了。拜託~轉運站是火車站發車的下一站耶!是能跑多久,可見發車時間和班表不同。反正這次行程很隨興,也不是要爬去聖母山莊需趕時間,所以就隨便啦~

礁溪  

 

和gie逛完五峰旗瀑布後,走出來到停車場,想搭車往林美步道,班表顯示大概還要40分,就到旁邊吃水果聊天,然後時間到了車沒來,又再等了約20分,公車嚕來後,我們很高興搭上去,車子走到一半才知道這輛車是回火車站/轉運站。五峰旗瀑布這個公車站本身就是不論去程還是回程都會繞進來,所以要搞清楚跑來的車是去程還是回程。那麼...在班表上,消失的往林美步道的去程車到哪兒了?(沉思*2)。我知道車子在路上跑,班表上各站點的時間僅能參考用,但也差太多了吧!

當我們發現公車要回轉運站了,隨即放棄林美步道,先下車吃飯啦!吃飽再來決定是否要跟礁溪謎樣的公車搏鬥去林美步道。

不知道為何宜蘭有很多滷味,路過滷之鄉時,本來只是想看看滷味,發現也有賣麵食什麼的,乾脆就在滷之鄉吃礁溪的第一餐吧!

DSC00184.JPG 

 

玻璃櫥櫃內擺放2隻腳的各部位滷味,也就是多是雞或鴨的滷味,價格很透明,外帶當然就是跟販售員點滷味後,打包就跑。在店內吃則是點完滷味後,服務生會送到桌上(因為有些滷味要切,總不能整隻鴨頭拿起來直接啃,在執行上稍有困難)。

DSC00174.JPG

 

菜單也很簡單,自己畫一畫單寫桌號後拿去櫃台。大概就是鴨汗豬腸的冬粉、麵、米粉排列組合吧!然後因為在滷味櫃台沒有看到米血糕(身為一個南部長大的人,講豬血糕根本是邪魔歪道,我們豬血指的是豬血湯那種),可是我很愛吃米血糕,看到菜單裡的米糕,可能腦袋被礁溪的迷之公車搞混了,就這樣在米糕上寫了1

DSC00176.JPG

 

滷之鄉的店內都是木頭桌椅,牆上掛的是懷舊廣告壁報,整體營造就是懷舊餐廳的氣氛,桌上有小垃圾桶,這樣放骨頭很方便。

DSC00182.JPG

 

店內一角的桌檯上放有餐具、醬料和泡菜,都可以自行取用,而且泡菜容器上有罩蓋子,在衛生上覺得做得還不錯。

DSC00183.JPG

 

隨意亂選的滷味:鴨腸、雞胗、鴨翅,那個...旁邊附的酸菜很好吃哩!雞胗3個20元,鴨腸一盒60元,滷味味道都有透,帶點辣味,腸子、雞胗等該Q的Q彈口感佳,鴨翅則八角味頗重,蓋住滷汁味。後來詢問服務生為何滷味裡沒有米血呢?因為店家滷味食材以供應原型食物為主,就不會有米血這類加工品。

DSC00178.JPG

 

豬腸冬粉(一碗50元),撈一撈看起來冬粉>>>豬腸,豬腸煮得有嫩,軟透好咬,冬粉湯中加了一些冬菜,也是很懷念的味道。不知道為何突然覺得喝一碗40元的四神湯料會比較多的感想,不過四神湯料多說不定是四神很多,而非腸子多造成料多的錯覺。反正呢~碗裡看到的那幾塊豬腸,就是這碗豬腸冬粉的所有了,它都盡心盡力奉獻了所有,我們也只能感恩的吃下它的全部。

DSC00179.JPG

 

原味米糕(40元),當服務生把米糕端上來,我才驚覺不對勁!米糕和米血糕差一個字差很多,而且這明明是油飯(我實在不想再掀起米糕和油飯之爭了,反正在我心裡,這是油飯),雖然看起來料很多,但本人不愛吃油飯,所以對於油飯很挑,這整碗米糕其實米粒有Q,蝦米味也重,但因上面有很多我討厭的蝦米,實在罪無可赦!但是不可以浪費食物,整碗打包帶走,這樣胃才有空間吃第二攤。

DSC00180.JPG

滷之鄉:宜蘭礁溪鄉礁溪路5段69號

 

礁溪有名的柯氏蔥油餅,說來上次吃也是好幾年前爬山,下山後經過礁溪洗溫泉了。這間蔥油餅店離火車站有點距離,為了吃也是努力步行來,幸好當天偏陰天,不然走在太陽下的大馬路上又要吃這的蔥油餅大概會感到躁。走到蔥油餅店大概1點多,已經有很多人在排隊...

DSC00185.JPG

 

雖然排隊的人潮每人約買2~3份,但整個登記及做餅流程快,大概等10多分鐘就可以排到,不加蛋30元,加蛋35元

DSC00186.JPG

 

現煎現賣,先簡單的用玻璃奶瓶把麵皮桿開,放入鍋中用較多的油去煎,所以餅吃起來類似炸彈蔥油餅的蓬鬆感。一麵打上蛋灑蔥花後翻面繼續煎。

DSC00187.JPG

 

旁邊有醬料自己塗,醬油、辣醬、甜辣醬吧!

DSC00189.JPG

 

塗完醬料店家就把蔥油餅裝入紙袋中,只買一兩個的,就是拎著熱騰騰的紙袋自行找地方吃。

DSC00190.JPG

 

這一排店家,除了蔥油餅外,有賣花生捲冰淇淋、也有賣青蛙撞奶,天氣熱,雖然不像蔥油餅大排長龍,但飲料店和冰淇淋的生意都不錯。人行道上也有設置石椅,剛好有空位我們就坐下來吃蔥油餅。

DSC00192.JPG

 

由於類似炸蛋蔥油餅的作法,餅吃起來會有蓬鬆感又較酥,但多吃幾口會覺得油,且蔥花不夠多,覺得以前比較好吃,果然還是記憶都是最美。

DSC00193.JPG

柯氏蔥油餅:宜蘭礁溪鄉礁溪路四段128號

 

三合蔬食,燒餅店,吃完蔥油餅在同一條路上剛好看到三合的分店。在宜蘭的各種餅中(牛舌餅、蔥餅),這種燒餅乾乾的好保存,吃起來也酥脆。以前三合的蔥餅一袋10粒像菜市場那種簡易包裝,現在用夾鏈袋或小包裝,比較精緻。而且大家都要有公仔,也出了一個燒餅公仔...是說臉上的芝麻乍看之下還以為公仔抱枕沒有做平整哩!

DSC00195.JPG

 

現在三合蔥餅多了好幾種口味,而且現場都有提供試吃,喜歡口味再買,黑糖蔥餅感覺不太搭,主要是黑糖的甜和蔥餅預設該有的鹹味搭不起來,胡椒口味則我覺得太嗆,還是原味的蔥餅好吃。夾鏈袋裝是一袋7枚65元,而且要蔥和香椿(素)口味才有袋裝,其他口味只有精緻包。現場有消費還可以12元加購濃豆漿,我邊走邊喝就把豆漿乾了,無糖豆漿而且很濃郁,12元加購價很值得。

DSC00196.JPG

三合蔬食燒餅.礁溪店:宜蘭礁溪鄉育才路10號

 

走到湯圍溝泡腳,大概是每次來礁溪的固定行程了,在公園內的九號咖啡館,雖然咖啡很普通,還是買了一杯熱拿鐵(115元)

DSC00197.JPG

 

 9號公園咖啡,和湯圍溝的公共泡腳池在同一區內

DSC_3338.JPG  

 

用紙杯裝的咖啡,但是坐在樹下咖啡座,或是坐在旁邊的溫泉泡腳池,一邊喝著咖啡,一邊聽著當地民眾或四方遊客閒聊,品嘗的是一種悠閒和情趣。

DSC00198.JPG

 

如果買溫泉魚票,咖啡則是5折,我只是好奇的看一下魚池,覺得顏色鮮紅的小魚,怎麼看都很像朱文錦...

DSC00200.JPG  

後記:考量到很迷的公車班次,就算吃完中餐後搭公車去走林美步道,說不定搭不到公車回來?乾脆就去喝咖啡泡腳。對了,從轉運站搭首都客運回台北,上車刷嗶嗶卡比現場買票便宜,可是售票員沒講,網頁上也沒有任何相關資訊(沉思*3)。我要買票時問要付錢還是刷悠遊卡?售票員只說都可以啊~我付現買票,gie則領號碼牌後搭上車再刷悠遊卡,隔天兩人聊天一對照...刷嗶嗶的好像有打八折,暗!(在台北車站買葛瑪蘭就沒差,因為是在一樓櫃台要先買票,不能上車刷嗶嗶,付現和刷悠遊卡扣的金額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