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8.12.29

天氣:超好的

參加隊伍:祥雲

路線行程:台北→新竹大山背休閒農業區大山背山(大崎崠山H705M)開車大山北月騎龍山(H510M)騎龍古道→關西吃午餐

 

元旦連假~我卻沒排行程龜在家,一定是出了什麼問題~~~反正天氣很好,風和日麗,春光明媚,然後因為本來安排的連假上山行程取消了,我也不時興哪裡倒數或七星山看日出什麼的,決定要放乎自然的糜爛。然後敦祥大大就問說有沒有空(大概意外我居然沒有排多日行程),要來個輕鬆小走。於是我們來到了農民市集...旁邊的停車場。

9:28 啊~不是啦!其實我真的有想逛農夫市集,可是都沒有半個人擺攤捏!這天明明是星期六,怎麼都沒攤位!

DSC03945.JPG

 

眺望出去的山景,有點失落,沒有看到賣菜賣水果的失落...認命背起背包往前走。

DSC03947.JPG

 

經過這個地圖,我們目前處於大山背休閒農業區中,要走大崎崠步道

DSC03948.JPG

 

9:31 先來到步道起點的樂善堂,遠遠的就看到高聳的觀音像,雖然看到大崎崠步道的指標石頭,還是先去樂善堂看看

DSC03949.JPG

 

樂善堂,很有古厝的味道。樂善堂始於清光緒16年(西元1890年)由當地鄉紳初創時是一間簡陋的小廟宇,當時稱為石峡廟。日治時期曾遭日軍焚毀,後來由地方人士再度發起募捐修建,現在的外貌為1921年完工,是新竹縣橫山鄉豐樂村的宗教信仰中心。堂內眾多文物且具歷史意義,2006年公告為縣定古蹟。

DSC03957.JPG

 

旁邊的大樓樓頂,觀音菩薩和金童玉女,介紹說這間大樓是大山背文物展覽館。

DSC03958.JPG

 

廟前方的廣場很大,看出去整個橫山鄉的平地和蜿蜒出來的油羅溪。我們今日重點是來走步道,就只有在廣場邊緣看風景,沒有參觀樂善堂

DSC03955  

 

9:38 樂善堂旁邊就是步道,走進步道入口,看到右邊有奇怪的物體

DSC03960.JPG

 

原來是修建樂善堂時發現就有屋脊已斷裂,於是會勘後變更設計,將原來的屋脊下架保留展示,照片這是正中間的,兩旁還有左右堵頭。

DSC03962.JPG

 

9:47 階梯步道上會遇到一些叉路,大致上就是選右邊一直往上,其他就是從不同步道入口連過來的路徑。走一走還會路過高頂農莊的門口

DSC03968.JPG

 

9:50 經過高頂農莊門口後穿過柏油路,繼續接進入步道,走一段平坦的木板廊道,嗯~也可以說是木板架橋

DSC03973.JPG

 

9:52 接到陡上水泥路,每次看到這種路面我都蠻好奇,中間狹窄的階梯似乎是給人走的,因為兩旁的路面長青苔很滑,可是若說機車或汽車,要開上這麼陡的坡,似乎也有困難?究竟這種路面設計的考量點是什麼呢?

DSC03974.JPG

 

9:54 爬這個陡水泥坡上來看到水泥大水塔,路面變成鋪石磚的步道,順著步道走就對啦!

DSC03976.JPG

 

10:06 步道走來到寬大的木造觀景台,陽光曬起來(別忘了,此時是12月底~元旦期間,其實氣溫還有點冷)蠻舒服的

DSC03984.JPG

 

坐在這邊小歇,有隻毛毛蟲在木頭椅上爬來爬去:暗點燈蛾幼蟲

DSC03985.JPG

 

10:21 曬完太陽繼續前進,走一段大石塊的步道

DSC03989.JPG

 

10:26 走上來就是水泥路,左邊有涼亭和XX台(電塔、發送台,電信設備...)之類的設施,據說基點就在那個人工設施下面草地上

DSC03990.JPG

 

靠近XX台,果然看到裡面的地上有個水泥柱

DSC04003.JPG

 

大山背山,H705M,千岳立的三等三角點5號,如果是基點迷們講究的古老時期正式基點(一等、二等、三等、森林點、礦物點等),這個應該是不算的

DSC03992.JPG

 

不知道為何,這個涼亭看起來怪怪的,好像少了什麼?嗯...應該是中央沒有設桌子?涼亭旁邊有寬敞的草徑,本來要去找基點,因為紀錄上還有一個衛星控制點,不過站在路口看覺得不像,其實是那個路徑雖寬敞卻有點髒亂,我不太願意踏進去找,哈哈!

DSC04001.JPG

 

先看風景吧!路邊有很大的木板觀景台

DSC04002.JPG

 

觀景台的視野

DSC03999.JPG

 

在要踏上觀景台的木板時,看到旁邊有個小洞,喔喔~原來在這裡啊!

DSC04004.JPG

 

大山背山,也稱為大崎崠的衛星控制點,N911(欸~911這個號碼會有一些聯想)

DSC03995.JPG

 

10:45 從山頂觀景台的水泥路順著路徑往前走,接到這個叉路口,往櫻花步道的指示牌去

DSC04006.JPG

 

雖然現在光禿禿的,沒有花也沒有葉子,不過看得出來這排樹都是櫻花樹,2月時應該是個賞櫻的地方

DSC04009.JPG

 

10:52 走出來經過鐵門就是柏油路,左轉走道路可以接到馬路

DSC04011.JPG

 

10:56 接到馬路一直順著馬路走,旁邊都是柑橘類的果實(寫這麼籠統就是我根本分不清橘子、柳丁、香吉士、桶柑、茂谷柑、紅柑等等,本人一率通稱為柑橘類),剛剛還有經過一些販售現採柑橘的農家

DSC04013.JPG

 

要看山景時(反正也認不出山頭),被下方寬敞的露營地吸引走目光。

DSC04014.JPG

 

11:18 走回到剛才停車的農民市集,有些小舖已經開張了,藉著上廁所時去逛一下,有販售咖啡、蜂蜜、砂糖橘或青菜等的當地農產品攤位,砂糖橘一袋100元,因為平常菜市場比較少見到,買了一袋砂糖橘回去給媽媽大人嚐嚐。

11:35 車子行駛竹34道路,來到大山背客家人文生態館。不過在估狗地圖上,我看到的地標是大山北月(反正進去這間裡面就是大山北月),把車子停在外面停車場,還有個古道要奮戰(為何說奮戰,感覺吃飯時間到了就要吃飯,怎麼還在爬山捏~)

DSC04020.JPG

 

停車場的樹籬旁,介紹豐鄉國小的歷史。原名是橫山國小-大山背分校,後來改為豐鄉國小,漫畫家劉興欽先生也是這個國小畢業的囉!民國72年時因人數不足廢校,93年改建成大山背人文生態館。

DSC04021.JPG

 

11:37 先沿著竹35的馬路走,喔喔~旁邊就有路標說明:逃學步道等,據說是劉興欽先生逃學(嗯~現在要說自動下課)走的路,我們決定先去走騎龍山,這個名字聽起來就很霸氣,都可以騎龍了耶~

DSC04023.JPG

 

11:45 經過7K的公里數不久,來到騎龍山的登山口,就是從“放山土雞出售”的這塊牌子山徑走進去

DSC04028.JPG

 

11:46 進去後雖然山徑窄窄的但路徑很清楚,也沒有叉路

DSC04029.JPG

 

台灣山薑(三奈),冬末春初開始看到地上會有紅色的小爪子出現

DSC04032.JPG

 

11:50 順著走上樹林裡的小坡到山頂一片空地,騎龍山的基點

DSC04035.JPG

 

騎龍山,H510M,是總督府的圖根補點哩!太陽剛好照進這一小塊空地,拍照起來陰影交錯(阿鳥的臉上有幾條黑線)

DSC04038.JPG

 

從停車場跟來的狗狗,就這樣跟我們走上騎龍山,而且牠有項圈耶~只是我們自己也還沒有吃飯啊!沒有適合的食物給牠吃。

DSC04041.JPG

 

11:55 繼續朝前方山徑走,緩下坡,狗狗繼續跟著我們走

IMG_20181229_115543  

 

12:01 到陡下坡的路況不太好,倒木障礙物有點多

DSC04045.JPG

 

12:03 下到寬敞的步道,樹上掛牌子,從這端上騎龍山比較陡

DSC04047.JPG

 

沿著步道往前走

DSC04049.JPG

 

12:04 走出來接到水泥磚步道,右邊的水泥建物類似儲水槽,牆上還有畫一個小學生逃跑的圖案,這邊走階梯下去,會到大山北月

DSC04050.JPG

 

走下來就是大山北月(豐鄉國小遺址)的門口

DSC04052.JPG

 

先進去大山北月看看豐鄉國小的舊貌,裡面也有提供洗手間可使用

DSC04053.JPG

 

以前的教室現在改成展覽室和餐廳,展覽室的文史介紹其實可以慢慢欣賞的

DSC04056.JPG

 

門口懸掛一張入園注意事項,我只注意到:不可以欺負老闆...

DSC04108.JPG

 

懷念的遊戲:跳房子。校內的草地(操場?)上有不少孩童在遊戲,這是個蠻適合親子旅遊放鬆的地方,還有附設餐飲和販售一些當地農產

IMG_20181229_125512.jpg

 

12:10 上完洗手間後,我們又回到門口的馬路竹35走,這次朝另一個方向

DSC04058.JPG

 

12:11 走2分鐘就看到騎龍古道的入口,看板上有著騎龍古道的簡介,裡面有提到重要景點:糯米橋!

DSC04059.JPG

 

路口有騎龍古道的牌子,新舊各一支...

DSC04060.JPG

 

既然是觀光級古道,路就很清楚,石板鋪設的路面,穿梭在森林中,雖然看板介紹上寫古樹林,我怎麼覺得是植林的杉木林?只是我們一邊走一直下坡,心裡覺得不妙,欸~領隊大人,怎麼都下坡啊?是不是還要爬回來?

DSC04062.JPG

 

12:18 下到靠近溪邊的山徑路旁的草就長得比較密了,都要蓋過來路面

DSC04072.JPG

 

12:19 下到底走過一座橋,難道這就是糯米橋1?

DSC04075.JPG

 

我們站在橋上看著潺潺小溪,除了剛剛走下石階時有遇到兩三位旅者外,就沒看到其他遊客了。

DSC04076.JPG

 

12:19 沿著溪邊走,小徑是土路面,這段是溪谷步道

DSC04077.JPG

 

12:22 經過一片竹林後,又沿著溪邊走,而且仔細看路面是有用石塊鋪設的

DSC04081.JPG

 

12:24 溪邊小徑走出來是石板水泥路,走右轉

DSC04082.JPG

 

12:26 寬敞的水泥路走出來是鐵門,可以從旁邊繞過,三叉路口有路牌指示,一樣是有兩支新舊路牌,上面寫的略有差異,舊路牌一直往前可以到樂善堂(新路牌則標示:楊石屋)。樂善堂...好熟的名字,我們剛剛大崎崠山不就是樂善堂?所以舊路可以一直通到樂善堂耶~。由於我們出來的方向和右轉方向,新路牌都是寫:大山背人文資料管,所以就是能走一圈O形,我們右轉啦!

DSC04083.JPG

 

12:28 穿過芒草中的石板路,接到糯米橋2號。有沒有發現,狗狗不知道何時又出現了!奇怪,剛剛從騎龍古道入口下階梯時,狗狗明明沒跟來,這樣也是找到我們了,我們就慫恿領隊收編牠為(暫時性)新隊員。

DSC04088.JPG

 

這座橋看起來就很有古意(剛剛1號橋我覺得太新了)

DSC04089.JPG

 

2號橋的橋邊有設置解說牌,先民用糯米混合紅糖、石灰,作為黏築石塊的材料,所以稱為糯米橋

DSC04091.JPG

 

12:33 走過糯米橋後,就是一連串石階往上爬,果然出來走總是要還的啦!然後旁邊的石獅子石柱很吸睛,我很容易被這種物品神獸裝飾物吸引...小黃,你怎麼在神獸腳下尿尿啦!

DSC04094.JPG

 

12:37 樓梯爬上來石板步道旁的這隻石獅子,有寫伯公廟,嗯嗯~我對這種傳統的地方廟宇一向有興趣,藉口說要彎去休息。

DSC04098.JPG

 

往前走是步道出口,我們先轉去伯公廟看看

DSC04099.JPG

 

簡單的小廟宇,屋頂看起來很古老,廟體本身則可能翻修過?而且祭祀的是福德正神,是說那個小鐵柵欄也很可愛,感覺有沒有設柵欄好像沒差耶~

DSC04100.JPG

 

12:45 在伯公廟休息5分鐘後往步道出口走,接出來就是回到馬路

DSC04103.JPG

 

這一側的步道入口有桐花雕飾,還畫了一隻龍,突然想到:咦?要有3座糯米橋,我少了一座,回來查看紀錄,另一座糯米橋應該是往楊家石屋那個路去,還有一座糯米橋。

DSC04104.JPG

 

12:49 出口右轉沿著馬路走,經過剛剛下去的騎龍古道入口

DSC04107.JPG

 

然後山下就是關西啊~我們乾脆到關西來吃午餐(?)雖然已經是下午快2點了,這種時刻,有開的店就是好店,先在關西中興路南京路交叉口的麵攤吃麵,就是很普通的麵店,發現我根本沒拍照,吃麵時剛好看過去這間牛肉捲餅,其實附近據說牛肉捲餅有兩三攤,不過哪間比較好吃也不知。這間扛棒上有豬肉,至少我能點豬肉捲餅吃。

IMG_20181229_135121.jpg

 

價格其實蠻便宜,牛肉或豬肉捲餅都是30元,加蛋就加5元,現點現場製作

IMG_20181229_135418.jpg

 

老闆在煎捲餅,然後看到她把料夾進去餅裡再捲起來。

IMG_20181229_135246.jpg

 

本人的豬肉捲餅加蛋,餅皮本身煎得好吃帶有筋性,內餡包了九層塔、豬肉、黃瓜絲和豆芽菜...餡料和醬汁太濕潤了,很快就把餅皮泡爛,而且豬肉絲和鹹菜豆芽菜吃起來居然沒味道,好奇怪,看起來明明是種口味的料,所以只有餅皮好吃,料頗失敗。吃牛肉捲餅的超人兄也是這麼覺得,包黃瓜絲很奇怪耶!結論就是如果換成包京醬肉絲應該會不錯吃。或是大家根本吃捲餅本身就好,不要吃包料的。

IMG_20181229_140018.jpg  

 

關西附近爬山

赤柯山、東西獅子頭山

https://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6778976

高甫山、彩合山、石牛山

https://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52503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