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餐時間:2020年1月,假日中午

餐廳名稱:成家小館

天氣:有點熱,可是菜市場裡面有冷氣

推薦菜色:酸菜白肉鍋(成家小館)、手工蛋餃(逸湘齋)、各類果乾(福泰和)

平均價位:100~300元/人

 

以前聽說成家小館在南門市場開了間可以個人吃的酸菜白肉鍋,結果拖到南門市場都搬家了,才揪gie說不然我們過年前去逛南門市場(當年貨大街逛)順道吃鍋。照往例,我們選中要吃鍋的那天,氣溫就會高升(不只會回溫,通常都是高升),而且還遇到投票日!"新.南門市場"旁邊就有投票所,所以中午吃飯時間整個人山人海。

我先調查了怎麼去"新.南門市場",在南門市場的舊址,其實中正紀念堂捷運站出來有提供接駁車的服務,可是看到接駁車剛跑掉,算算距離覺得我自己走去也差不多。因為逛菜市場前,我還事先看了一下攻略,厲害了吧!連逛菜市場也要看攻略,所以進入有冷氣吹的新南門市場後,我就帶著gie在一樓人群中鑽動,因為我想先買一些食物可以配著吃,經過逸湘齋時,看到現場製作的手工蛋餃,一粒粒包起來很可愛,馬上提了一盒走。

P1110100.jpg

 

 飲食街位於二樓,從外面是可以直接爬樓梯上二樓,可是我掰咖中,繞來繞去乾脆問市場裡的店家電梯在哪。上了二樓後,就有很多攤位,像百貨公司飲食街這樣隔成一間間小店面,中間則是整個用餐區,採取自助式,要自己找空位,吃完的餐具也要端到旁邊的回收區。在人潮中終於找到一位小妹妹,啊~是小妹妹身旁有空位啦!原來是媽媽去點有名的刀削麵,小妹妹在這邊顧位置,我們詢問後就坐下來併桌,輪流去點餐,一位留下來顧小妹妹(咦?)因為等到我們2位都端回來在吃鍋了,小妹妹的媽媽才端著麵出現,那間刀削麵的人潮實在太可怕要等很久,久到我都懷疑小妹妹要餓昏頭了。我們就邊吃邊交換火鍋和刀削麵的心得

成家小館,我看上的當然是酸菜白肉鍋(200元)不過除了鍋之外,也有提供其他麵和飯套餐,價格都在100~200左右。工作人員非常簡單,一位負責櫃台點單收錢和擺盤,一位在廚房忙著做出餐點。

P1110104.JPG

 

雖然是個人小火鍋,還是有煙囪喔!店家特製的迷你煙囪小鍋,下面則是用酒精膏來加熱。

P1110107.JPG

 

阿姨會先在廚房把酸菜白肉鍋煮熟,所以端走就可以直接吃了。(鍋子底部酒精膏主要是保溫功能)

P1110108.JPG

 

酸菜白肉鍋(200元),除了鍋子本人,還會有一碗白飯、一碟小菜以及沾醬。旁邊那碗長得像控肉的,是我單點的冰糖豬腳,本來是以套餐方式供應(豬腳飯130元),但我直接問阿姨說可不可以單點豬腳?阿姨還疑惑的問:「你吃得完嗎?」嗚嗚~我想吃這個看起來很南部口味的豬腳咩~帶著堅毅的眼神看阿姨:我可以的!」(心想還有gie可以救援)

單點豬腳應該是110元,但櫃台阿姨說點單系統還來不及更新,所以仍是算我舊價格100元。

生意太好,櫃台阿姨忙到昏頭,一下忘記給沾醬,一下忘記給小菜了(比對隔壁的gie餐盤),於是我去補拿小菜,阿姨就在我的火鍋裡加了幾根青江菜表示歉意,耶~青菜,get!

豬腳有3大塊,都是帶皮帶肥肉的部位,滷汁雖然看起來黑黑的,但帶點甜味而不會過鹹,果然是冰糖豬腳的風味,豬腳不是燉到很爛的那種做法,但瘦肉部位也滷得好咬不會硬,而且底部還配有幾根小白菜(應該是現場燙一燙放進去而已,正好調和豬腳的重口味)。邊吃邊想蘇杭菜系(上海菜)好像口味都帶點甜?樓下好幾間賣富貴雙方或蜜汁火腿的攤子。

P1110111.JPG

 

趁著小火鍋在加熱時,掏出剛剛樓下滿的現做蛋餃,趕快把蛋餃放下去火鍋煮~看看這蛋餃盒還冒著熱氣,簡單加熱一下就可以了。

P1110112.JPG

 

這在加工時,隔壁桌新來的客人,好奇的看著我們吃的鍋問是哪間攤位?我指著成家小館,那...蛋餃鍋呢?我們笑說蛋餃是樓下逸湘齋買來放進煮的囉!火鍋本身是沒有蛋餃的。

酸菜白肉鍋當天附的小菜是醃黃瓜,酸酸的醬汁不會辣,脆脆的黃瓜天熱吃很開胃,但醃黃瓜快沒了,櫃台阿姨就補了些涼拌黃豆芽給我。酸菜鍋的沾醬則是腐乳醬灑了些蔥花。湯的味道酸味適中,有酸但又不會太酸到喉嚨不適,而且不會太鹹(常會吃到偏鹹的酸菜白肉鍋湯底),再加熱一會酸白菜的味道更能滲入湯中。料的話白肉片不多,大概4~5片,但為帶骨的肉片,肉片吃起來就有咬到骨頭帶點脆的口感,肉質也感覺較Q彈。

P1110114.JPG

 

其他的料還有獅子頭3小顆、豆皮、鴨血、豆腐、金針菇和魚漿製品等,除了蝦子普通之外,其他配料都還不錯。

然後這個逸湘齋的手工蛋餃~果然是大家稱讚的,略厚的蛋皮包裹鮮美肉餡,內餡已有調味,單吃蛋餃就很好吃,超級推薦,內心也打算過年前再來買幾盒在除夕時吃火鍋圍爐用。

P1110117.JPG

 

吃飽後就繼續到一樓逛街,但大概是年關將至,採買的人實在太多,擠來擠去我們兩位又很菜,直接停在零食攤吧!這間福泰和擺出整桌堅果,其中一樣少見的零食吸引我們目光。

P1110118.JPG

 

就是這個橘子乾,一般少見橘子做的果乾,詢問店家後拿給我們試吃,完全就是橘子去乾燥濃縮的風味,不會酸也不會太甜,很好吃喔~兩人馬上掏出錢包。這間店的綜合堅果品質也不錯,顆粒都很完整。

P1110119.JPG  

至於逸湘齋其他的熟食,要之後再來攻略了。

 

南門市場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二段55號(愛國東路及杭州南路交叉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家小館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