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0.02.27

天氣:陰

參加隊伍:三重山岳

行程:台北車站→公車往烏來→成功站下車→紅河谷→拔刀爾山→高腰山→美鹿山→寶慶宮→下山(溫泉酒蛋)

 

8:09 抵達成功站,已有部分山友在此等候,大家會合後出發,右轉往下走柏油路往紅河谷。

8:16 非常顯眼的紅色加九寮景觀大橋,過橋後也可以走往加九寮步道。此處海拔高度約170M。

IMG_0325.jpg 

 

過橋前地上有幾隻斑鳩寶寶跑來跑去,看來還在學飛,所以靠近要拍照時,牠會先小跑步,太過接近才會拍翅飛起,而且也飛不太遠。

IMG_0326.jpg 

 

過橋後順著柏油路繼續走,8:24 到達紅河谷登山口,先在此集合整裝一下,此處高度約220M。

IMG_0334.jpg 

 

爬一小段階梯上去後 ,就都是平坦寬廣的山腰路,像在走古道般,一路散步輕鬆寫意向前行(後來就知苦了,嗚嗚~)

8:55 經過路邊的小土地(?)廟

IMG_0335.jpg 

 

9:01 走過木板做的吊橋(這一段會經過好幾個大大小小的橋)

IMG_0336.jpg 

 

9:04 爬上來轉折的空地休息,休息處眼前視野正好。

IMG_0337.jpg 

 

9:34 整個平坦步道最後一個也是最長的吊橋,右轉往熊空,若是走熊空越嶺紅河谷,會從右邊的路出來。直走往上爬到工寮,則是拔刀爾山。

IMG_0341.jpg 

 

9:35 工寮,在此休息喝茶,因為接下來就是一連串上坡路,此時高度約320M。號稱「泡七次」陳大哥動作乾淨俐落,一下子就把熱茶煮開泡好了。

工寮旁邊小路往上走,就是漫漫上坡路,一路到拔刀爾山頂都是上坡,話說我今天想說過年後要動一動,本來沒預期要爬升800多公尺哩!(上了賊船只好一起遼下去當海盜囉)

IMG_0343.jpg 

 

10:25 以前就耳聞有山友把拔刀爾山稱為魔山,之前走逐鹿拔刀爾時,可能是布條指示還算清楚,並無很深刻的感覺,這一次從紅河谷上就有點瞭解為何有此傳言,原因大概是獵徑多,正路和獵徑一樣小條,路跡不甚明顯,加上樹上的登山布條很少,所以領隊遇到叉路都要先前去探一下,例如照片之處應該往右上走,但是直行的獵徑反而比較明顯,大家差點直直往前走。之前還聽過有山友要上拔刀爾山,途中起霧路況不清,叉路又轉錯走到熊空去,而且已經晚上沒公車,只好又翻回來新店…(真是太悲傷了~)

IMG_0350.jpg 

 

10:45 上坡上到溪水處,此處一小段路溯溪而上,有些悶熱的天氣,小珊和陳大哥幾位山友決定先在溪邊泡泡腳消暑,還可取溪水煮茶,水源不於匱乏,我這種龜速爬的,就跟著領隊和其他山友繼續努力往上爬。

拔刀爾山這條路徑據說螞蟥頗多,從工寮開始上坡到現在,兩旁生長得很旺盛的螞蟥草,看了都心慌慌,走一走休息時就會褲管抓起來看看,想不到在此路段突然覺得手腕一陣刺痛,媽呀~一隻螞蟥正趴在上面吃大餐,大叫一聲請山友洪大哥幫我抓起來,後來果然又腫了個包 〒︿〒

IMG_0352.jpg 

 

12:07 爬上三叉口,右轉往基點及逐鹿山,左轉是寶慶宮的主幹道,此處高度約1100M

IMG_0357.jpg 

 

12:13 已經無力到只好把包包放在剛剛三叉口,走約6分鐘到拔刀爾山基點,高度1117M,有三等三角點,No.4186

IMG_0358.jpg 

雖然今天陰陰的,但上來時還可以清楚的看到尖尖的美鹿山(奇怪的是爬去美鹿山時,不會覺得它有那麼尖…)

IMG_0361.jpg 

 

回到剛剛的三叉路口休息吃午餐,此時周大哥夫婦因為較晚出發,則從寶慶宮爬上來和我們會合

13:16 出發走往寶慶宮主幹道

IMG_0364.jpg 

 

13:20 霧氣緩緩上升,左邊有通往高腰山的路牌和叉路,這是第一個叉路口(高度約950M),但登完高腰山不會完全原路回到這裡,會從第二個叉路口切回主幹道。

IMG_0366.jpg 

 

13:27 第二個叉路口,往前是高腰山,右轉則是等等高腰山回程要轉回主幹道的方向

IMG_0369.jpg 

 

略陡的上坡,走到一半開始爬坡又沒力,過個年真的超虛,反正這一段是原路來回,我們幾位就把背包放在路邊繼續上坡

13:49 高腰山,高度976M,比較特別的是一顆野牛8號的基石,爬山經驗的山友開始細數中華山岳野牛隊總共立了幾個基石,各在哪些山上。

(經由網路資料查詢得知:野牛1:向天湖山,野牛2:新山,野牛3:雞冠山,野牛4:薯榔尖,野牛5:白雞山,野牛7:龍門山,野牛8:高腰山,野牛10:鹿鵠崙…沒有6號和10號 \(⊙▽⊙)/ 

基點往前直行的小徑也可下紅河谷。

IMG_0379.jpg IMG_0377.jpg  

 

14:09 原路回第二個叉路口,此處高度約945M,左轉續行,這一段路似乎繞著山腰路走,路窄狹小不怎麼好走

IMG_0385.jpg 

 

14:25 回寶慶宮主幹道,繼續左轉走主幹道往下(此叉路口高度約870M),主幹道基本上路都很大條又明顯,其實等於路也只有一條。

14:36 到達美鹿山登山口,左轉進去即是往美鹿山,也是原路來回,所以虛弱的我又把背包放在樹後面,只拿著相機走。

IMG_0391.jpg 

 

依舊是下下上上繞了兩三個小山頭,到達美鹿山。

14:51 美鹿山,圖根點,H870M

IMG_0394.jpg 

 

15:07 原路回到主幹道,左轉走主幹道繼續往下走,知道快要下山了,腳步越來越輕快啊~有閒情欣賞一下身旁的綠樹

IMG_0395.jpg 

 

15:12 走著走著路邊就會經過美鹿山南峰,H850M,總督府圖根點

 

IMG_0396.jpg IMG_0397.jpg 

 

15:23 霧氣瀰漫入山林,但此路下寶慶宮很清楚不怕迷路,所以可以悠閒的享受在迷霧森林中漫步。

IMG_0398.jpg 

 

15:34 看到石頭步道,表示快要到出口了順著之字形石頭步道走,當然也可以抄捷徑從中間切下啦!

IMG_0399.jpg 

 

15:38 寶慶宮登山口,出了這片林子左轉就是寶慶宮。

IMG_0400.jpg 

接下來就是 happy 的泡茶時間,原訂計畫是以賞櫻花的名義踢兩個小時的馬路下去烏來老街搭車,但是大家都又懶又累了,幸虧吳大哥夫婦是開車從這個登山口上拔刀爾的,於是吳大哥就分批接送山友下山,我們則在寶慶宮悠閒的泡茶等待,當然還有兩位勇者踢馬路下山啦!,至於山櫻花呢?嗯~在車上也是可以賞花的。

本日伴手禮:請吳大哥放我在老街下車,照例來烏來爬山都要吃一下溫泉酒蛋(要中間那一家才好吃喔),讚啦! v( ̄︶ ̄)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