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0.10.02

天氣:陽光普照啊~

參加隊伍:北岳

 

經過大霸群峰的考驗後,Q桑說她要休息一下,於是本週原蟲就自行尋找有興趣的行程來跟。竿尾崙古道上小觀音山下大屯溪古道,以往都是走大屯溪古道越嶺小觀音西峰,什麼時候有竿尾崙古道出來?當然就很好奇這行程要怎麼走。(竿尾崙古道是去年初辛苦的山友前輩們整理出較清楚的路徑)

尤其古道兩字,對本原蟲就有種莫名的吸引力,總會想體現一下先人篳路藍縷,挑擔茶葉或魚貨翻山岳嶺去賣的經歷,然後大部分走完後都會虛軟的回來,坐在捷運或公車上慶幸現在交通頗方便。無良的Q桑還說:你先去走一遍,風景不錯的話下次可以帶她走。

早上7:00在淡水捷運站對面之公車站集合。王二哥說好久沒看到我了,要偶爾出來給他看一看表示還活繃亂跳的,哈哈~每到夏天我們受不了台北近郊的悶熱,要不就改走A行程,要不就躲到中級山去,要不乾脆在家裡懶惰(乾脆來找個地點當避暑行宮(  ̄ c ̄)y▂ξ),我說秋天到了,我們就會出現在B行程中囉!

搭往北新莊的公車,和大屯溪一樣,在末站北新莊下車,並整裝等待後一班公車的隊友匯集,也遇到好久不見的山友(因為我們互相都懶惰一陣子,所以就演變成好久沒遇到 ╮(╯◇╰)╭

8:30 經過三板橋,時間尚早,戲水的遊客還沒出現

8:42 大屯溪古道叉路口,往右上為大屯溪古道,直走的柏油路則是往竿尾崙古道。

IMG_4958.jpg 

 

8:43 其實轉個彎就到了竿尾崙的登山口。我本來還以為是綁繩子那裡直接陡上嚕上去(看起來有隱約的路徑),結果右轉沿著石牆有平緩的路啦!此處海拔約340M 

IMG_4960.jpg 

 

8:58 遇到叉路口,右上為竿尾崙稜線和菜頭崙,直走比較平緩的路,也寫著竿尾崙稜線(和圓山草堂),表示後面兩條路有交會囉!我們取右上的路走,此時還算緩坡。邊欣賞陽光透過樹叢灑下,天氣也不會太悶熱,還很有郊遊的心情。 

IMG_4964.jpg  

 

9:14 看到國家公園的界碑,接下來為向上的陡坡路段,坡度陡也就算了,這裡的土質是踏起來頗滑的黏土,我大概走一步滑下快半步。

IMG_4965.jpg 

 

在樹林間努力邊爬邊不讓自己滑下來,路跡還算清楚,這幾個月行走此路線的隊伍不少,有經過整理。此行已經脫離郊遊階段,進入“爬山”了 

IMG_4967.jpg 

 

厲害的Mickey!(應該是這個名字吧!我聽到別人這麼喊),沿途跟著我們爬,四隻腳的比較快,蹬上去後會等一下主人繼續往上走,而且還有小背包的裝備(不知道裡面裝什麼),很有救難犬的感覺,幻想著如果像雪地聖伯納一樣,脖子掛個酒瓶不就太讚了嗎 (*°  _° )b (旁白:你就只是看上那瓶酒吧!)

IMG_4972.jpg 

 

10:15 陡坡爬了一陣子後,看到天際線,大家興奮的喊:上稜了啊~

上稜後有個小山頭,視野非常棒,可以看到360度環繞的風景,但是約只能容2~3人立足。

一面是小觀音山主峰的方向,(我也只能依照那一根根長得很像天線的東西來判斷)

IMG_4979.jpg 

 

也可以看到海岸線和港口,山頂風很大,芒草搖啊搖的

IMG_4983.jpg 

 

從小山頭下來繼續往前,路跡仍算清楚,也是稜線路,只是有遮蔭,比較像是下來一點平行稜線的路。

沿途很多這種挺立而且都長成一撮一撮的黃花,蠻漂亮的,下面還有多角形葉子,對我這個動植物辨識障礙者來說,一直認為是八角蓮,還蹲下來數一數葉子有幾個角,可是又沒印象八角蓮會開花。回來查資料才知道是台灣山菊,葉子有點像,不過八角蓮的葉子沒有缺口,這算是明顯的區別。

台灣山菊,菊科山菊屬,是台灣特有種,分布於台灣中低海拔山區,山坡地,尤其以陽明山區800~1100公尺最常見。肥大翠綠的葉子,呈多角形,有個缺口,有俗名稱為「乞食碗」 

IMG_4985.jpg 

 

11:20 到達第二個有展望的地方。阿志哥告訴我哪個方向是哪座山,並且指著這條:我們剛剛就是沿著這稜線走過來…並且介紹說這幾個山系圍成一個火山口,我們基本上也是沿著火山口的方在走﹨(╯▽╰)∕

IMG_4987.jpg 

 

11:30 經過一個水泥基樁,旁邊的草長蠻高,半遮住水泥樁(我本來還以為是基點),偏右走往小觀音山-大屯溪古道方向,左轉則可以往菜頭崙山,這裡海拔約1030M

前方風景是哪…我忘了 o_Oa,接下來循稜線右側腰繞,雖說前往菜頭崙山來回約15分鐘,但是一來我沒有一定要攻山頭的執念,二來既然不在行程上,我還是乖乖跟著隊伍走,此時也在箭竹林中行走,路徑較不易判別。 

IMG_4991.jpg 

 

一直在鑽箭竹林,保持彎腰兩手撥向兩旁的動作,然後腳步不停邁往前就對了,不禁有點羨慕在我前方的Mickey,牠的高度還蠻適合走箭竹林的( ̄ ̄;)

11:40 叉路口,要往右轉,但是直走看來也是路,有被撥出路徑,雖然怎麼看都是整片箭竹林,所以領隊有請前半段最後一個隊員在叉路口等我們,免得我們傻傻往直走,這樣就遠了,直走我猜應該是一直通往小觀音西峰吧 ( ̄□ ̄|||)a

繼續鑽箭竹,覺得手好痠,第一次爬山爬到手痠,而且是因為做著蛙式的游泳動作…

究竟我有沒有到達小觀音北峰呢?到現在我還搞不清楚,不過我猜沒有吧!我也沒摸到任何基點啊!(不過北峰好像也沒基點)而且北峰似乎是原路來回到主路上,但我一直順走,沒有來回的路段,應該是撥芒草茫到沒看到叉路,只曉得一直往前游啊游~

11:55 之後就是一路陡滑向下,這時不用鑽箭竹了,變成要抓箭竹了,所以我們乾脆倒退走,背過來屁股向前,兩手抓著兩邊的箭竹枝葉,一路往下滑,總比跌個狗吃屎好。

IMG_4992.jpg 

 

12:10 終於離開箭竹林滑水道,深深覺得大屯溪-小觀音XX峰這條路徑,只適合往上爬,不適合往下走(下坡),如果遇到雨天那更是要早早撤退才是正途  ╮(′~‵〞)╭ 難怪鮮少看到有人走“陽明山越嶺小觀音山下大屯溪古道”之行程,套句傑克的話:瘋了嗎?不用這樣折磨自己。

12:26 下來到叉路口(這張是下往上拍),所以我們是從標示著主峰的路徑直下來,旁邊則是標示著往西峰(以前越嶺都走這條),這邊也是防迷道3號柱子所在地。

IMG_4994.jpg 

 

12:30 下來到大屯溪,有水源囉!大家就在比較有空位的溪邊午餐,或是泡泡腳,舒緩一下爬上滑下的腳指頭。連續走了一個早上,沒什麼休息,所以肚子餓得呱呱叫,剛剛還有山友品嚐現採箭竹的新鮮滋味哩!

用餐期間看到採箭竹下山的人,收成一大袋背下山,實在太辛苦了,在我們眼中比重裝訓練還重啊!

IMG_5002.jpg 

 

今天的大屯溪古道,從兩旁青翠的森林奔流而下的山澗,更是一番美麗的風景,這裡也是夏日活動的好地點。

13:21 吃飽出發下山,就剩下出大屯溪古道的路程了。 

IMG_5004.jpg 

 

大屯溪古道全程約七個過溪處,之前來過幾次,穿著登山鞋都可以應付直接過溪,一方面水面上有設置拉繩,一方面這是熱門路線,也多有石頭可以踩踏。但是也許前幾天下在淡水區的大雨之故,今天的水量很豐沛,水面也淹過溪中的石頭,不脫鞋的話,要全身而退是不可能的,我們幾位穿著登山鞋的,就這樣穿穿脫脫,乾脆不穿襪子,腳簡單擦乾一下直接套上鞋子,反正等一下又要脫鞋了 ( ̄▽ ̄#)﹏﹏ 當然雨鞋大隊們就輕鬆了,啪啪啪直接過溪,颯爽俐落。甚至有人懶得再穿登山鞋了,直接赤腳走至下一個過溪處,真英雄也~  (> _<;)b 尖銳的石頭路面,比腳底按摩還痛耶!

IMG_5009.jpg 

 

還遇到帶著整群小朋友來玩耍的,老師和家長協助小朋友們渡過有些湍急的溪水,小朋友緊張得大叫。

IMG_5011.jpg 

 

14:30 抵達廢棄房舍,大屯溪古道出口,出去就是水泥路面。 

IMG_5012.jpg 

 

14:49 回到三板橋,有洗手間可以稍微梳洗或換衣服,順便把背包裡的食物一起分享吃光。走水泥路出去時,沿途有居民種植的零散金針花正盛開,路上也常常可以看到各式昆蟲,就會順便用樹枝把牠撥到路邊以免被踩扁。 

IMG_5015.jpg 

15:22 出來到北新莊公車站牌,但是公車剛跑掉,所以等下一班公車等到16:00左右,結果一直站著腳也頗痠…(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