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0.10.30~31

天氣:天空好藍

隊伍:樂活

 

預計行程:

第一天:820林道入口→畢祿山登山口(H2585)→畢祿山叉路→畢祿山(H3371)→鋸山(H3275)→鋸山營地(紮營)

第二天:鋸山營地→鋸山東峰(H3035)→羊頭山叉路→羊頭山(H3035)→羊頭山叉路→羊頭山登山口(H2047)→回程

實際行程:行程順序都沒變,但時間整個往後調,第一天結束於畢祿山登頂後,下到鞍部即全員掛掉乾脆紮營 ╮(﹀_﹀")╭

 

這次高山行程對本原蟲來說算是意外之旅,本來以為今年的百岳應該於大霸群峰後暫停營業了,想不到某日接到傑克隊長的電話說要來個畢祿+羊頭 ,隊長之前也十分掙扎究竟要和多數人一樣,畢祿和羊頭個別單攻,還是要來個畢羊縱走,幾經考慮決定要好好考驗我們,看看我們的存活率如何。

結果活動有些波折,先是第一次行前訓練(大屯山)在雨中完成,第二次行前訓練則颱風取消,且前一週天氣一直很不穩定,颱風大雨還下到蘇花公路崩塌,本來以為活動會取消,但是氣象說接下來南投山區都會是好天氣。

然後出發前就出現傷兵,交通又有些狀況,車子開到大禹嶺時已經半夜3:30,大家幾乎沒什麼時間睡眠,Jeson 和 UNO 等四人決定拋棄我們去合歡山歡樂行(帶我一起走~)

5:15 下車整裝,分配帳棚,喝一瓶人參雞精,廣告說人參補精力,雞精補體力,我老闆如果知道平常做實驗時虛累累,爬山反倒喝人參雞精,大概會把我吊起來打 <(ㄨ‵⊿′)/

5:24 過了合歡隧道後,右手邊出現林道入口,踢820林道,林道總長約8.2K,進林道口不久,仍昏暗的天色慢慢轉亮,可見遠方的奇萊北峰及一池雲海,這個美景可以提振精神5分鐘。 

IMG_5373.jpg  

 

5:58 林道可以算是一路在林中行走,只有幾處崩塌,需跨石頭小心通過 

IMG_5379.jpg 

 

6:43 又過大崩壁,這個崩塌比較大,但有架繩,小心行走安全無虞

IMG_5385.jpg 

 

7:00 還算平坦的林道,但不知是否是睡眠不足,大家幾乎邊走邊打呵欠ZZzz,而且都很想睡,我也是無神的邊走邊度咕,證明人參雞精對爬山效果不佳(據某使用者親身見證,人參和雞精還是要分開服用才夠力,意思是服用一瓶人蔘,再服用一瓶雞精,才有頭腦精力湯的效果,不然兩者混在一起的產品本身濃度似乎都減半,效果反而不佳)

IMG_5388.jpg 

 

7:18 上小木梯

7:39 經過小瀑布,先下再攀岩爬上,整個林道都沒看到里程柱,所以都不知道到底走多遠了。

8:13 抵達廢棄工寮,這裡遇到其他單攻的隊伍,大夥一起休息聊天。而且看來前一天似乎有人在此工寮紮營的跡象。

8:55 經過比較大的瀑布,有多個隊伍在此停留休息,有些甚至已經被林道打敗,打算玩玩水就回去。經過瀑布石頭後要拉繩攀岩爬上約10公尺左右,石頭比較滑,人數又多,塞車塞了一下。

IMG_5403.jpg 

 

8:57 攀岩上來後是一片平坦小林地,往前走就是最後水源,在此取水,畢羊縱走全程沒水,需要在此揹水。然後就正式進入畢祿山登山口囉!比照先前其他隊伍記錄,我們走到登山口已經比人家龜了一小時,果然大家都很愛睏啊~◎_◎ 

IMG_5409.jpg 

 

9:17 攀岩上去,天空很藍,藍到看起來好像假的,月曆上那種demo用照片,這年頭真奇怪,越漂亮的東西越認為虛假 (  ̄ c ̄)y▂ξ  更棒的是整片藍天中那隱約害羞的月亮(配樂:fly me to the moon) 

IMG_5412.jpg 

 

9:31 然後接下來就是無止盡的陡上路,常要拉繩,陡度大都有超過60~70度吧 

IMG_5420.jpg 

 

爬一爬喘息時,有些轉彎處的視野頗佳,可以望到對面的草地山頭,應是合歡西峰或北峰。路程上也常常可以遇到單攻的隊伍,大家互相勉勵,而也有些隊伍的成員即時醒悟提早下撤,當作今天來散步就好。我們爬爬休息一下,就會忍不住問現在高度多少了,想要得到一些心靈的安慰(體力的安慰已經沒救了),2800M,2900M 等一路唉唉叫的數上去。 

IMG_5426.jpg  

 

11:47 遇到約10公尺高的岩壁,需靠臂力拉繩拉樹根及找一下踏點,真想把背包先吊上去 ( ̄□ ̄|||)a 

IMG_5433.jpg 

 

12:07 路過巨大的白色枯木 

IMG_5439.jpg 

 

爬到越高處,兩旁和地上的植物物種也略有變化。周遭的樹木慢慢減少,轉成比較低矮的草木類,地上可以看到很可愛小小球的花朵(其實拍小花我只是想要趁機喘口氣休息,結果背著大包包彎身拍完照要用力起身反而更累( ︶︿︶)_╭∩╮ 

IMG_5440.jpg 

 

12:34 原本預定要登頂後午餐的,隊長看大家已經軟格格且散落在各陡坡上了,就吩咐大家在陡上階梯的路邊隨意找地方停下來進食吧!太累也吃不下,在窄小的階梯邊無神吸著麵還要閃著來往的山友(真是抱歉擋在路中央了 >//////<) 

IMG_5444.jpg 

 

13:22 吃完繼續龜速爬,並且遇到其他單攻回程的山友告訴我們有其他隊伍要去鋸山營地及其他營地露營。

感謝網友告知下面這個放射狀的綠葉為:蓬萊天南星。假莖高2~10公分,葉單生,葉柄長於假莖,小葉7~15片(所以我拍到的是小葉囉!),放射狀排列,倒披針形,尖端具絲狀長尾……(沒有看到絲狀長尾~〒△〒

那,從它的親戚資料,很可能是這個:台灣天南星。 假莖高10~60公分,葉單生,小葉狹橢圓至橢圓形,輪生,7~11枚,偶至15枚,葉尖銳尖形或略短尾狀漸尖形。(但是我覺得這株的鋸齒狀怎麼這樣明顯?)

旁邊也沒看到花,就…先這樣吧!改天再來仔細比對 |||Orz

IMG_5448.jpg 

 

不要忘記抬頭看看遠方的山景和雲海,今天天氣實在很棒,藍天、雲海和整條山巒線是要搭配天時地利人和的啊~ 

IMG_5453.jpg 

 

13:46 到達箭竹林區陡上,一方面被曬得頭昏,一方面抬頭遙望在之字坡上方爬著,無力追趕的Q桑和清波大哥們,感覺怎麼坡都上不完 

IMG_5457.jpg 

 

阿里山龍膽吧!我猜,可愛的紫色小花開在箭竹林坡地上 

IMG_5463.jpg 

 

14:03 繼續陡上,又曬又陡,無止盡的上坡,有拉繩輔助,不過對疲累的我來說沒啥幫助。 

IMG_5470.jpg 

 

14:17 終於一個上坡後到達叉路口,右轉往羊頭,左轉往畢祿山頂,只想癱在這,將近800M的落差總算爬上來了。 

大家趕快把背包都扔在路上,帶著相機去畢祿山頭。

IMG_5473.jpg 

 

14:25 畢祿山登頂,360度的視野,眼前只有波瀾壯闊可以形容。

右前方是無名大崩壁,後面的小尖尖為中央尖,這個方向可以看到北一段、北二段,甚至在這片雲海中央還有突出的小小山頭,雖然不知道名字,但有雲海襯托,就像浮出湖面的蓬萊仙島。

IMG_5475.jpg 

 

畢祿山,標高3371M,位於中央山脈中段,百岳排名39,山頂有三等三角點(No.6863) 

IMG_5480.jpg 

 

左前方風景遠處則是整條聖稜線,喔喔~每次看到聖稜線都很羨慕哩!

IMG_5490.jpg 

 

15:02 回到叉路口,背起大背包往羊頭方向走,基本上我們在畢祿山頂就放棄要推進到營地了,所以乾脆在風景絕佳的畢祿山頂玩久一點。

15:05 下到鞍部,就是一大片箭竹林的稜線,藉口說我們的營地被前面隊伍佔走了,其實是大家很虛都不想走了,決定在此紮營,英明的隊長還帶鐮刀來把四周箭竹稍微割一割,清出可以容納四頂帳棚的空間。說實在前方營地若要容納我們,還要推進2.5小時(隔天證明還不止,我們果然不負龜速之名),還不如卡早睡卡有眠早點出發。

IMG_5494.jpg 

 

太陽慢慢下山,呈現漂亮的色澤,我似乎有點高山症發作,和之前去南橫三星痛苦的感覺類似,輕微頭痛+噁心,也無心欣賞美景,先躲進去癱在帳棚內小憩。借一張Q桑拍的日落雲海來聞香。

P1040621.jpg 

 

晚餐胃口也不佳,吃了反而想吐,而且這次的晚餐我弄得頗失敗,用康寶酸辣湯煮麵線(想說用麵線比較快),想煮成酸辣湯麵,結果全部糊成一團,委屈Q桑要吃看來糊糊很不美味的麵(我不忍說自己煮得像噴啊~( 〒△〒) ╭∩╮),吃不下的只好包一包變廚餘,唉~隔天還要揹下山,好重的麵糊。吞了粒普拿疼早點爬進去休息。 

IMG_5496.jpg 

 

但是紮營在此山稜上,兩旁都是滿池雲海,真是難得的經驗,睡在雲海邊有種莫名的幸福感。 

IMG_5498.jpg 

 

半夜(其實才9點左右)隔壁帳棚很興奮的說要煮紅豆湯,開始鼓譟,此時精神已經稍恢復,就爬出來看星星,而且奇怪的是居然沒啥風(本來以為稜線上會兩面受風),所以還不會覺得太冷,剛剛太陽下山時還比較冷。

雖說不冷,但清波嫂放在外面的背包已經結霜,產生小冰珠。

IMG_5504.jpg 

仰望滿天星斗,還可以看到整條銀河,舀著溫熱香甜的紅豆湯(感謝正偉背水還有濃縮紅豆啦!)望向對面山頭的燈火,我們比出中指對山谷喊:看那繁華資本主義萬惡的合歡山!!!( ︶︿︶)_╭∩╮

其實心裡哭著說:好想要小7 對我叮咚喊:always open 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