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日期:2012.04.22

天氣:平常下雨,放假放晴

成員:撤退組在兩個山社中打混

行程:大屯國小→粗坑溪古道→二子坪→向天池→興福寮(吃豆花)→清天宮


話說,前幾天都下雨,氣象預報這天的天氣可能也不甚穩定,剛好有兩個行程都在北投捷運站集合,一個是比較辛苦的北岳大屯西南峰與面向天山下興福寮,一個是三重的大屯國小到竹子湖。於是,撤退組的我們,當然先行到捷運站集合後,再依情勢決定要走哪條路線。結果…想要偷懶免洗一次鞋子的我,就說:去大屯國小吧!反正也沒走過(因為每次想到要上大屯南峰就會哀悼自己的鞋子一下)。

結果,因緣際會,撤退組今天看來擴編了,而且擷取了兩家的精華亂段(剛好我們也都沒走過)組合成最後的精華行程。


8:07 揮別要上清天宮的北岳山友們,在大屯國小下公車。大屯國小外觀看來是個頗有特色的學校,而且門口木板平台很適合做操的感覺啊!

IMG_0929 


從大屯國小門口的馬路左轉,沿著水泥路往下走,會經過一些民宅

IMG_0930 


結實纍纍的果樹,五穀不分的我猛猛一看以為是梅子,但是梅子季節好像快過了啊!(因為我上個月才製作了三缸梅子酒( ̄y▽ ̄)╭) 

IMG_0933 


貼近一看,小珊說:你看屁股尖尖的,是桃子啦!還沒長大的小桃子。

IMG_0934 


民宅過後的水泥路,有一整段是林蔭道,果然有秘境的感覺

IMG_0937 


8:21 經過一整理過,像小公園之處,入口還有擺放巨大三角石塊,我們笑說這是神秘外星人造訪的遺跡啊!原來右邊的溪流就是粗溪坑,石頭旁邊的說明牌顯示這是當初整治粗溪坑,也在這邊建立了一個生態園區,只是目前看來似乎都荒廢了。

IMG_0939 


奇怪耶~這次路過的颱風草,幾乎都是只有一個折痕,一路看過去的每株都是同樣現象。

IMG_0944 


路徑上的蜘蛛,大概都是這一款的(姬鬼蛛?)

IMG_0947 


8:36 水泥路右方有大石頭,從左前方的小徑鑽進去,剛進去時是石子路,後來是半水路。

IMG_0950 


基本上就是循著粗坑溪跨來跨去而上

IMG_0953 


9:05 爬乾溪溝石頭,稍有落差,不過路徑還蠻清楚的(一直往上爬就對了)

IMG_0957 


在乾溪谷中手腳並用跨上大石頭

IMG_0966 


9:48 而且還有拉繩陡上的路段,奇怪,我還以為今天是輕鬆的郊遊哩!

IMG_0967 


9:53 最後緩坡走窄小的山徑後上到稜線,這裡頂端有一小平坦處可供休息休息,本來以為右邊是九十度轉彎是康莊大道稜線路,想不到山路躲在約30度的位置,而且入口小小的不甚起眼。

IMG_0973 


在稜線上休息時,大家都覺得地上這朵真的很像實用香菇,不過也是只能看看,沒人敢染指。

IMG_0976 


11:05 出發,一開頭先是狹窄的陡上山徑,之後會稍微平坦,但是基本上路徑就都不寬

IMG_0979 


10:16 右邊陡上路,寫著:大屯南峰鞍部,看起來就很難走。直走其實也是大屯南峰鞍部,但是較安全些。

IMG_0984 


10:21 要陡下溪谷,此段路徑短,但是土質鬆軟,所以小心拉繩爬下去,再緩坡上去。

IMG_0997 


10:32 然後就幾乎都是在樹林裡的爛泥巴路陡上之字形,有拉繩,邊拉繩免得自己往下滑,邊努力把鞋子從這坨泥巴踏入另一坨泥巴,然後知道了今天的路線是往上到鞍部後,要翻過大屯南峰。喔~NO~我絕對不要上南峰,雖然我今天回去已經注定要洗鞋子了,但是還是有半髒和全髒程度上的差別 o(><;)o o

IMG_1000 


10:56 終於抵抗倒退嚕,上到鞍部,右邊往中正山,左轉往大屯南峰。此時對粗坑溪古道終於有認知了,某次走中正山到大屯山的重訓時,有經過這個路口,樹上牌子寫“大屯國小”,原來就是今天這路徑。

今天的預定路線是要翻過南峰,所以左轉隨即到南峰登山口,前行的隊員都已默默的攀上往南峰的泥巴山坡。我踩著已經滿是泥巴的鞋子,站在南峰登山口往上張望,今天就是不上南峰啦!(總有些奇怪的堅持)於是,撤退組,在今天發揮了絕佳的默契,等到組長到來後,全體走向二子坪,下午行程再議。受到我們的感召,還有幾位紛紛加入撤退組行列。

IMG_1003 


11:19 終於離開爛泥路,來到南峰西峰與二子坪交叉路口。地上的草堆掛了整串的白鈴鐺,迎風招搖,揪卡哇宜~

萎蕤←(這個字原來念ㄖㄨㄟˊ):別名:葳蕤、玉竹,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分佈在台灣全省中低海拔林下。由葉腋中長出筒狀白色的花,總花梗下垂,於清明前後開出淡黃色的懸垂花朵,每朵花長約2cm。果實球形,成熟時為暗紫色。在民俗療法中,扭傷、跌打損傷時,可取生根莖部分磨成泥,塗在紗布上敷患部。萎蕤也是常用中藥材囉!

IMG_1016 


11:34 叉路口右轉至大屯坪

11:52 再沿著路線到二子坪(如果轉錯彎上大屯山,那我們也只能說聲:加油捏~)

IMG_1024 


在二子坪旁邊的涼亭,發現到北岳山友們正在休息,哈哈!真是有緣啊~我們當場決定行程,下午加入他們走興福寮古道,不過我們今天很偷懶,當然要省掉面向天山的行程,今天原則是不攻任何山頭(3分鐘前訂出的原則)。所以悠閒吃著飯,跟他們揮手道別說等等在向天池跟他們會合啦!

13:00 酒足飯飽出發往向天池

IMG_1032 


在路邊拍蜘蛛時,看到下面的植物,本來一直以為那一小朵白白的是花,後來薄雪草(以後這裡植物的物種判別都交給他了)回去查的結果,這些小白是果實耶~

長梗紫苧麻:蕁麻科,長梗紫麻屬,生長於台灣全島低至中海拔,葉片是黃三線蝶、苧麻夜蛾幼蟲的食草。葉互生,卵形或長橢圓披針形,葉子有鈍細鋸齒緣。花小為紅褐色,密集頭狀群生,果實為扁平卵形瘦果,種子為小小的黑色。

IMG_1035 


由於前幾天下大雨,我們就賭看看向天池到底有無水啦!

路過的另一種蜘蛛(黃斑鬼蛛?)

IMG_1041 


13:43 抵達向天池,池中央那顆欸~神秘的大石頭。遠遠看雖然很像沒水,但是其實中央一小塊還是有淺淺的水窪。

IMG_1050 


既然有水,所以旁邊的草叢裡,小青蛙都跑出來活動了。

IMG_1053 


14:00 和北岳的山有於向天池會合,出發往興福寮,從向天池下興福寮為1.8K的路程,基本上就是沿途一直走石板階梯向下,部分路段換摻雜一些平坦的路或土路

IMG_1065 


沿路陡下坡,而且這路線長年在樹蔭中較潮濕,所以石板路青苔多半很滑。

IMG_1068 


15:04 出興福寮,水泥路右轉再左轉,就是通往真聖宮,也是通往豆花店,他們都笑說我念了一路的豆花。

IMG_1070 


豆花豆花我來囉!老闆說他們淡水的店面要整理好了,所以之後會到淡水去營業,所以以後爬到這裡就沒有豆花犒賞自己囉!

IMG_1074 


滿滿的大碗豆花,而且這次時間充裕,糖水比較熱更好吃,依舊是口感厚實綿密的傳統手工豆花。

IMG_1076 


加綠豆和花生的,基本上這間家庭式豆花,完全可以客製化,老闆有什麼料,就可以加什麼料,想要某種料混合多寡、要甜一點、糖水少一點、熱一點,什麼料都不想加等都可以跟老闆講,完全量身訂做喜愛的豆花口味啦!讚!( ̄﹀ ̄)d要收攤了還把剩下的豆花舀到我們碗裡讓我們續碗,揪甘心~

IMG_1079 


15:50 吃飽豆花心滿意足走回清天宮,而且公車站牌還出現了貼心的等車小板凳 o(>///▽///<)o

IMG_10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