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7.06.05~06.08

天氣:對飛機起降來說很糟糕

路線行程:D1:台北→北竿,D2:北竿南竿,D3:南竿旅遊&...飛機掰了,D4:南竿台北...搭船啦~Q_Q~

 

想到自己的金門玩耍風獅爺紀錄,續集遙遙無期(其實我大概已經抓了9成以上的風獅爺,但因為我都懶得寫,低頭檢討1分鐘),又挖了一個馬祖的坑,幸好短時間內不會再去馬祖,這個坑淺多了。也是利用公出順便去馬祖走一趟,媽媽大人也沒去過,我原訂的規劃是想搭船一路從東引玩過去,但帶著怕暈船的媽媽只好搭飛機。

但是在旅遊旺季,也就是所謂藍眼淚季節,馬祖機場就是一個很不利飛機起降的氣候,這次去馬祖好坎坷,回來也是好疲累,整個行程大亂,飽受身心折磨。首先機票就很難訂,尤其是有去程沒回程,一直嘗試終於訂到奇怪時間的位置。在預訂時間搭著計程車到松山機場,領了登機證後,就癡癡的等,北竿機場一直呈現關閉狀態,到最後就是停飛,我只好把來回票都退掉。回來後重新查機位,空位情形,訂到隔日下午去程及兩天後的回程,而且趕快重新聯絡更改馬祖那邊的時程和住宿(畢竟我是去辦公事的啊)。

然後為何大家都說卡蹓呢?因為馬祖講福州話,所以馬祖居民在對話時我都是聽不懂的,福州話的卡蹓,就像台語“七逃”的意思。

 

Day1

在機場忐忑不安的等待中,一直盯著北竿機場的能見度情形,飛機延遲一小時多總算有起飛往北竿。

大家在松山機場一起取暖(?)互相安慰飛機會起飛時,認識了一位回馬祖探親的大姊,抵達北竿時,她請接送她的親友順道載我們去白沙港,我們就可在港口租借機車,這樣隔天就剛好到港口還車後搭船去南竿。

馬祖租摩托車的行情都是500元/天(含油錢),於是我就載著媽媽從港口往民宿前進囉!

我住宿訂在橋仔村,從白沙港走北竿大道,一路會經過坂里、芹壁、橋仔。

在坂里的路邊,就可以看到顏色鮮艷小巧可愛的天后宮,這據說是全台灣最迷你的天后宮喔!摩托車彎進去停在廟旁的空地,看看旁邊的人當比例尺,就知道間天后宮多古錐

DSC01349.JPG

 

從側面可以看到馬祖典型的廟宇建築風格:封火山牆,也就是在屋頂兩邊加蓋宛如豎起的山頭。由來是因為早期中國南方的住宅稠密,在屋頂加高山牆以免火災時蔓延,目前此風格在一般居民住宅中已少見,但馬祖各地寺廟仍然維持這種特色。旁邊還有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的塑像。

DSC01354.JPG

 

就是這個,傳說中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無法看到真的鳥,看看塑像也不錯啦!這是被列為瀕臨絕種的鳥類,因為曾在馬祖的燕鷗保護區被觀察到。

DSC01350  

 

經過芹壁村,馬祖的地形就是都丘陵稜起伏,所以從馬路上要下一個斜陡坡從會到芹壁村的入口,先停在山坡的平坦處,看一下芹壁村全貌。沿著山坡蓋的芹壁村,號稱馬祖地中海...我是覺得因為房子的建材主要是花崗岩,顏色土土的,要說是地中海好像有點牽強。

DSC01356.JPG

 

把摩托車騎下斜坡,可以從路邊的階梯爬上去逛芹壁,芹壁主要是閩東式的建築,和金門的閩南式傳統建築,是完全不一樣的風格

DSC01365.JPG

 

站在芹壁的高處往海上看,剛好有塊花崗岩大石頭突出在海上,稱為龜島

DSC01363.JPG  

 

芹壁是來馬祖觀光必逛的觀光地,所以我也不能免俗的走一走,就是一直要爬樓梯上下。部分民宅經修復後經營咖啡廳或民宿,坐在開放式小庭院可以悠閒的欣賞海景

DSC01369.JPG

 

常常出現在電視旅遊節目的就是牆上各種軍方的口號和標語

DSC01373.JPG

 

芹壁也有天后宮,這間天后宮建於1873年,也是歷史建築。門上的兩隻鯉魚嘴巴是排水孔(看多了金門的閩南式建築介紹,我總算有記得一點點了)

DSC01388.JPG

 

要步上天后宮的石階,只能說這兩隻綠色的石獅子長得很...討喜。天后宮旁邊還有個石砌的小池子,作為許願池,小池子上方有石牌寫石敢當,因為只是石敢當而無特殊造型。池子旁環繞的石塑青蛙也不是普通青蛙,稱為鐵甲元帥,是芹壁的護衛蛙神。

DSC01382  

 

走一走來到芹壁靠後側之處,突然抬頭看到鏡沃小吃部,咦?這就是我打算要來吃麵線的店耶!那乾脆跟媽媽就在這邊吃晚餐了。

DSC01394.JPG

 

鏡沃小吃部就是阿嬸和阿伯兩位夫妻在經營,聊天時他們說早期他們在台灣打拼,年紀大了就回來馬祖養老,順便做點小吃打發時間也不會太累,所以經營時間就是中午和傍晚而已喔!菜單也很簡單。

DSC01395.JPG

 

碗筷洗完就直接放在吹著海風牆上晾乾,就是古早生活樸拙的味道。

DSC01396.JPG

 

現點現做,用著炒鍋準備煮老酒麵線和魚麵

DSC01397.JPG

 

魚麵湯(120元)就是用魚做成的麵條,魚麵也算是馬祖這邊的特產,先用大火快炒青菜和肉絲等料,再加麵進去煮成湯麵,吃一口其實麵條還真的帶著有點濃厚的魚腥味,所以媽媽吃不太慣,木耳、高麗菜、肉絲等料是蠻多的,只是先炒過吃起來湯也有點油

DSC01399.JPG

 

老酒麵線(120元)先說結論,雖然我很努力想吃遍馬祖的老酒麵線做個評比,但時間和行程有限,這是我在馬祖吃的兩間老酒麵線中,鏡沃的最好吃,而且分數居高不下,完全就是豎起大拇指超推薦。這家店使用的麵線比較細,麵剛煮好端上來時,喝一口湯帶著濃濃的酒味,完全就是嗜酒者愛好的口味,加在湯裡的紅槽肉先醃炒過,味道較重,所以就蓋住老酒的酸味,再加上一粒煎得有點恰恰,就是中華炒鍋煎出來的阿嬤口味荷包蛋,麵線吸附著帶酒味的湯汁一起吃,好滿足啊~(媽媽覺得酒味重,她不合口味)

DSC01400.JPG

 

客人們坐看著海景吃麵。席間遇到兩位年輕妹妹來外帶黃金餃,她們覺得鏡沃的黃金餃是最好吃的,不過我們肚子很飽,實在是吃不下黃金餃了。聊天時得知她們兩位是來馬祖打工換宿,正好就位於橋仔村,邀請我們晚上可以參加旅館的海上看藍眼淚。

DSC01404.JPG

 

海面上正好有一艘小船,拖曳著整個工作平台,那兩個橘色物體看起來很像灌水泥的耶~鏡沃老闆說應該是做僑仔港口的工作船。

DSC01405.JPG

 

這次帶酷企鵝來當吉祥物(畢竟也想摸一下馬祖最高峰?)可以看到前面房子的屋頂上壓著一粒粒石頭,其實還蠻整齊的,芹壁這邊的傳統房子,為了防止強烈海風吹襲,屋瓦上都密實的壓著石塊。

DSC01408.JPG

 

在鏡沃小吃吃完老酒麵線後,就來到橋仔村的木喜民宿(要下到橋仔村又是一個很陡的斜坡,騎車下坡很驚險),這是我們在北竿住的地方。我覺得這間民宿價格實惠,環境也很乾淨,我也是在網路上隨便找結果矇對了。

DSC01412.JPG

 

木喜民宿旁邊就是港口,可以跟民宿報名搭船的活動(看梅花鹿、藍眼淚等),其實民宿也是轉介,有船出海的是斜對面的星漾海景民宿,所以民宿幫我們向星漾報名,時間到後去星漾門口集合。

DSC01418.JPG

 

到星漾報到後領取船票,雖然晚上出海看藍眼淚的票價是500元,但我去的時候有搭配機票的活動,如果有機票票根,就可以折價(我記得折200元還是多少?反正折蠻多的)

DSC01438.JPG

 

海巡單位的人確認好名單,我們就搭船出海囉!那間亮亮的建築物是我們住的木喜民宿。

DSC01440.JPG

 

沒錯,不只是我的小DC功能不好,其實整個馬祖也時而呈現這種霧霧的天氣,導致飛機起降的困難,在最熱門的藍眼淚期間(4~6月)其實也是馬祖機場最容易關閉的期間。沒有藍眼淚的照片,我們去馬祖那幾天因為之前剛好有個颱風,所以風浪較大沖刷,不利藍眼淚的藻類生長,船長有用勺子擾動海水,我們可以看到水面上點點的藍光,但是小DC拍不出來。因為到海上吹風,而且媽媽大人容易暈船,一直問著什麼時候可以回岸上,我覺得這個出海看藍眼淚的行程還蠻久的,將近一小時,船長行駛到大坵島、小坵島附近尋找藻類生長密度比較高的地方,就是一定要大家都有看到。

DSC01451.JPG

 

Day2:在僑仔村裡有個步道,木喜的老闆(前村長)建議我們可以去步道走走,原定計畫是想通到塘岐村,但因為經費不足,只做到一半。和媽媽早起(天啊~這時才5:30!我是被抓起來的吧!)就去散步吧!

DSC01453.JPG

 

清晨的橋仔村,看到昨天拖進來的工作船板就泊在港口附近

DSC01454.JPG

 

步道旁有一個軍事設施,本來以為只是空房子,但回程時看到有駐軍出來守衛站崗

DSC01460.JPG

 

路邊草叢開了滿滿的小白花和芒草

DSC01462.JPG

 

鴿子們就站在步道中間睡覺,真的是睡覺,頭還縮起來藏在翅膀裡呢!

DSC01468.JPG

 

走一走可以看到大坵島,也就是搭船上島看梅花鹿的地方,這次時間不足,我一開始就沒安排大坵島行程。

DSC01475.JPG

 

繼續往前則可以看到另一個小島(小坵島?),小島旁邊的礁岩形狀很令人會心一笑

DSC01479.JPG

 

往前走到盡頭就是木造涼亭,然後...就沒路了,所以要原路折返

DSC01482.JPG

 

回程,整個步道是水泥路面,其實也可以騎摩托車,散步慢慢走兼拍照賞景,原路來回大概不用1小時。

DSC01485.JPG

 

昔日橋仔村是北竿第一村,所以建設得早,有一村八廟的情形,但隨著人口外移,則衍生成神比人多的現象,那就逛逛僑仔的廟宇囉!

DSC01489.JPG

 

玄天上帝這個廟宇面對海上,下方還有另一座廟宇相連,和西山靈台公等是三廟一體的特殊景觀。

DSC01494.JPG

 

僑仔還有漁村展示館,但是時間太早還沒到開門時間。

DSC01496.JPG

 

7:35 回到民宿,準備吃早餐,民宿是自己煮早餐,盡量提供馬祖的特產讓遊客們品嚐。整排的馬祖漢堡:繼光餅擺放在餐檯上。

DSC01509.JPG

 

熱豆漿和繼光餅,繼光餅是一人一份,豆漿則是可以續杯。

DSC01513.JPG

 

繼光餅裡面要包什麼,應該就是各家自己決定了,木喜民宿的繼光餅裡面現煎蔥蛋放入。餅本身有點像貝果,單吃的話帶點嚼勁和淡淡芝麻的香味,當然我比較愛吃有包料的囉!

DSC01514.JPG

 

然後不知道為何餛飩也是馬祖的特產,一顆顆小小的都是各店家自己調餡自己包,吃起來就是皮很薄,而且木喜的餛飩湯因為湯只有簡單灑胡椒和蔥花,吃起來就很清淡不膩。

DSC01515.JPG

 

廚房的大姊又端來自己做的黃金餃子讓我們品嚐。黃金餃外皮是用地瓜粉,那紫色的應該就是加了紫地瓜囉?裡面包的有點像花生酥的料,但不會太甜。

DSC01518.JPG

 

8:20 辦了退房離開木喜民宿後,早上依舊是霧霧的天氣,我們來到芹壁旁邊,辦理完1號公務後,再逛一下芹壁吧!

DSC01522.JPG

 

海邊剛好有人學輕艇,旁邊有教練專門指導,看起來先平衡不要翻船就不簡單了。

DSC01547.JPG

 

沿著石階步行而上,帶著一種迷你山城的氛圍

DSC01554.JPG

 

芹壁有名的海盜屋,名稱由來是大海盜蓋的房子,屋頂山牆有石獅,正面牆面則是大陸青白石,人字砌和丁字砌的工法,做工很精細,據說隙縫連香都很難插進去。不過我經過時是沒有開放參觀的狀態。海盜屋的地勢比較高,視野佳,意思是可以迅速掌握海上動態

DSC01562  

 

還有一間大古屋,據說是以前大戶人家的房子

DSC01569.JPG

 

從大門看進去是兩層樓的建築,目前布置成簡單的客廳讓觀光客欣賞(門口有用板凳擋住,請不要隨意進入)

DSC01570.JPG

 

門口牆上這個是拜拜後插香的設計,前一天剛好有聽到帶觀光團的導遊介紹,這間是以前有錢人家的設計

DSC01571.JPG

 

10:17 很陡的騎著摩托車,尤其後面載了一個人,要特別小心。來到了馬祖最高峰,壁山的觀景台

DSC01591.JPG

 

在壁山觀景台,看北竿機場的跑道很清楚,還有對面連過去的島嶼(大澳山),由大島到小島,很有跳島的感覺(大澳山、螺山、蚌山)。

DSC01592.JPG

 

觀景台上常有遊客停泊,其實是有步道可以從芹壁或塘岐爬上來,不過我是有任務在身,又帶著媽媽大人,還是機車一路嚕上來吧!

DSC01593.JPG

 

壁山觀景台旁有塊大石頭,就當作基點了。壁山是馬祖最高峰,H298M,隔著馬路背後則是一處軍營,軍營裡才是真正的壁山最高處,不過軍事管制區禁止對著它拍照,當然也不能進入。不過壁山雖然是馬祖最高峰,被選為小百岳的卻是南竿的雲台山啊~

DSC01594.JPG

 

這個角度則是看到右側海上的小島,獅嶼,一塊是公的,一塊是母的,不知道差別在哪?

DSC01597.JPG

 

觀景台旁邊的解說牌非常清楚的把地形拉線一個個標示出來,這是我第一次看著解說牌可以完全無誤的對照各個山頭和島嶼

DSC01599.JPG

 

10:43 到坂里解決2號公務,在北竿遊客中心的對面,是坂里大宅,一副就是招手叫我進去參觀的樣子。坂里大宅是清朝同治年間建立的四連棟建築,原為坂里的王氏宗親所有,王氏家族清朝同治間遷居馬祖北竿,後來經商有成,就從大陸採購建材興建此大宅。後來曾被國軍徵調使用,王氏家族後人也多遷居台灣,則交由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整修,目前第一棟免費開放參觀,其他棟則為特色民宿。

DSC01617.JPG

 

說真的我一踏入大門,就聞到木頭香,我對木頭的香味最沒抵抗力了,這也是我很喜歡中級山森林的原因,尤其是生長著紅檜、扁柏、鐵杉、樟樹等,走在森林間聞著樹木的味道身心很是舒暢。剛好跟在旅遊團後面聽導遊專業解說,坂里大宅(初代)的木頭是從對岸運過來的,福州杉要當樑柱或建材很搞剛,跟著船拖過來剛好泡水後又陰乾之類。以前因為蓋房子的師傅(尤其是師傅要指導上樑柱)都是特別從福州延攬老師傅過來,所以好幾戶人家會一起蓋房子較省錢。因此馬祖蓋房子的方式也不同,不是一間一間蓋的,而是這幾戶先都蓋好牆壁,再同期架上樑柱和屋頂(因為這步驟需要師傅),或是師傅整批先指導架好樑柱,其他人再來蓋牆壁。

整修的坂里大宅是保留舊有的外牆,結構樑柱由於都是木頭的會蛀蝕,故將之換新

DSC01621.JPG

 

我看著門上的獅子門環,還真以為我要推開大宅門的門了。這個門環雕刻也很細緻。

DSC01626.JPG

 

抬頭看,有一根樑柱明顯不同,較為陳舊,這是當初的頂樑柱,特別留下來作為參觀用。另外在半樓間可看到一個小窗,裡面是有安置神龕,更妙的是居然是供奉齊天大聖耶。

DSC01622.JPG

 

事先查過資料得知,遊客中心後面的北竿午沙坑道已經封閉一陣子了,那就趕緊去下一個景點跑行程。看到左邊往尼姑山,嗯~爬山的人看到山字就會自動轉進去。

DSC01641.JPG

 

機車一直騎,兩旁是草坡,太陽曬得很熱,沿途沒有什麼標示,騎過了某一棟軍方建築後繼續往前,越看覺得越怪,好像一直往跳島的途中耶~後來迴轉回到剛剛路過的那棟軍事建築

DSC01644.JPG

 

原來這一棟建築物就是尼姑山,轉進來才可以看到有寫名稱的...正面(?),尼姑山約H123M

DSC01654.JPG

 

12:24 到白沙港還了機車後買往南竿的船票,在買船票時才發現原來這裡也可以搭船去對岸~也算是小三通的一種吧!走過長長藍色的走道後,就搭船往南竿福澳港(搭12:30的船班)

DSC01663.JPG  

北竿個人感想:

1.芹壁適合優閒看海喝咖啡,住在橋仔村不錯,至少要搭船出海看藍眼淚或大坵島看梅花鹿都很方便(而且神明多,多保佑),壁山觀景視野佳

2.北竿受限於時間,北竿島本身我還有多處未去(塘后道沙灘、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大澳山、螺山步道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