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0.08.07

天氣:時晴時陰時雨

 

我和Q桑對此山慕名已久,因為他上面有粒一等三角點啦! 台北縣市的5粒一等三角點(七星山、土庫岳、獅子頭山、燦光寮、大棟山),我們就是獅子頭山和燦光寮還沒去過,這一週又發懶,沒有什麼想跟的行程,兩人就研究一下去走獅子頭山步道。

 

獅子頭山簡介:

日據時期,獅子頭山曾有「土匪」盤據,日軍大舉征剿,且獅子頭山亦為牽制原住民的要地,明治三十八年隘勇線的前線,現今山頂上留有防蕃紀念碑、戰壕、古厝、土匪洞等遺址。獅子頭山山形特殊,從觀獅坪看時,山頭像一隻蹲踞的獅子,故名之。

縣府92年公告指定「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為縣定古蹟,並於97年10月封山,修復毀壞的古蹟,包括泡製藍靛染料的菁礐池、石寮遺址、戰備壕溝等,並設解說牌、登山步道、休憩平台、公廁,及記錄當年日番衝突的「防番碑」。隘勇線是日治時代沿襲自台灣清治時期築土牛界線,設隘寮置隘勇駐守的隘勇防衛制度,將原住民居住的山地區域與其附近山腰或平地,做一明顯的界線切割。而利用鐵絲,木牆,哨站所延伸或拓展的防衛線就叫做隘勇線。至於被總督府僱用,用來防守防衛線的人員稱為隘勇、民間或受政府補助僱用的防守人員則稱隘丁。而不管是隘勇、隘丁或隘勇線,都是為了確定台灣總督府開發山林或開採樟腦過程,不至於與台灣原住民發生糾紛。

預定路線:新店市公所→獅頭登山口→觀獅坪→三角點→獅尾→觀獅坪→登山口

 

由於獅子頭山交通不便,除非自行開車或騎車前往,要利用大眾交通工具的登山客並不多,現在新店市公所例假日有提供接駁車,但是,那個時間表格做得之爛,不是我在講,一大堆人都容易誤看。我前一天抓下時間表後,看了一下大致上知道班車時間,後來Q桑跟我說她要負責研究路線,我把時間表傳給她就懶得管了,她直接告訴我7:00在新店市公所集合,要搭7:20的接駁車,後來發現整個班車表誤判,而且還不只發生一次╰(‵皿′*)╯……當天一大群要等接駁車的人也都看錯

 

整理成簡單易懂之公車表(未免有人又被那個到底是誰寫的白癡excel公車表騙):

去程(市公所→獅子頭山):6:40、8:30、10:20、13:10、15:00、17:00

回程(獅子頭山→市公所):7:20、9:10、11:00、13:50、15:40、17:40

而且一班車規定搭20人,不可以有站位喔!(不像往擎天崗的小巴可以塞滿滿)所以還是建議早點去排隊(當然不用像我們那麼早 ( ︶︿︶)_╭∩╮)不過後來有力人士(議員)會不會增班我就不知道了。

 

7:00 於新店市公所捷運站集合時(因為本來誤以為7:20有車),到對面市公所等接駁車,等著等著車子都沒來,發現看錯,去研究門口的接駁車班車表,又誤以為8:00有車,沒關係,只要原蟲的手上有書,什麼時間都可以殺。掏出放在背包裡的芭樂書,和Q桑坐在階梯上邊看書邊聊天。來了一個大隊伍,約莫30多人,亦是要前往登獅子頭山,他們看看也以為8:00有車,結果車子來了,又跑了,大家七嘴八舌在疑惑和抱怨時,終於發現班車表的玄機,此時有議員跑來關心,大家又跟他提意見(要增加班次、或是人數多可以預約、資訊作得容易誤解啦之類的……),於是我和Q桑繼續排隊站著看芭樂書,至8:30搭上接駁車前往登山口,那隊人馬由於人數眾多,無法全數上車,後來他們怎麼會合我就不知啦!

8:59 車子一路陡上,終於到了登山口,有清楚的路線解說牌和指示牌,而且也有木棧階梯和步道,今天的路程基本上不會迷路,後來發現遇到叉路而沒有指示牌的兩條路都會相通啦!趕在大隊人馬出發前趕緊往上爬,因為希望回程可以順利搭上接駁車(要耍心機啊~)

IMG_3563.jpg 

 

沿途樹木遮蔭,涼風吹襲,不知道是因為今天陰天還是此路段本來就如此涼爽,沿途還有各種小花和蝴蝶相伴。 

9:25 抵達觀獅坪,這是看獅子最棒的地方,可惜大霧遮蔽,只看到那顆大獅頭,希望回程時可以看到獅子全身。從獅頭正中間的階梯陡上爬,就進入有名的崖梯。 

IMG_3585.jpg 

 

由木板做成近乎垂直的崖梯,總共有三段,第一段最長,其實不會恐怖,直直往上爬就好啦!大概是以前住宿爬那種垂直樓梯爬習慣了,我爬梯子一向沒什麼障礙,何況這種方形的木頭很好踩踏,皇帝殿西峰的圓柱狀梯子才不好踩(回想起新達山屋的梯子,大家也都說像在爬刀梯 ╮(╯◇╰)╭

IMG_3590.jpg 

 

可以欣賞新店附近的城市與山頭風光,可惜霧濛濛的,但是我其實很喜歡看這種飄渺的景色(其實也就是什麼都看無~) 

IMG_3600.jpg 

 

今天動作慢,都沒拍到蝴蝶……沿途看到不少青斑蝶哩!

左上:本來以為是象樁或天牛類,但是發現牠尾巴有分叉!看起來還蠻像個狠角色   右上:應該是“巨網燈蛾”的毛毛蟲,超毛的,和我洗瓶子的刷子沒兩樣。

左下:可能是“煙胡麻斑星尺蛾”   右下:尺蛾(很像“斜紋鉤尺蛾”或“真小姬尺蛾”,反正大家看起來都很像),我努力看照片去比對了。 

IMG_3567.jpg 

 

9:45 爬完三段崖梯後,一上平台可看到大樟樹,旁邊有說明牌,這一區其實沒有“大”,和一般路邊的行道樹大小差不多,可見比較大的樟樹,日據時代都慘遭毒手,被砍去做樟腦了。我還努力看葉子是否就是這棵,碎碎唸說哪有大,比台大傅鐘那棵小很多啊~但真是失敬,不管如何年紀都比我大很多呀!(等一下被山神或樹神懲罰( ̄ ̄;) 

IMG_3610.jpg 

 

9:54 樟樹往前走一點,出現叉路。直走是直接上稜去三角點,左轉則是去紀念碑,但也有路通往三角點,所以取左,去看紀念碑。 

IMG_3613.jpg 

 

10:00 防蕃紀念碑,有新舊兩枚,舊的以快被磨平看不到文字了,所以另設一個新的。紀念碑平台直走可通往金毛杜鵑林及竹坑山、鹿母潭等(一不小心會去三峽啊~),所以取右下小路可以繞上去石寮遺址。 

IMG_3623.jpg 

 

土路走一段後,上坡出現鋪設得水噹噹的石板路,左右兩條沒任何標示,上去會會合(後來發現這個步道沒有標示的叉路,後來都會會合) 

10:06 石寮遺址。現今只剩半身石牆,中間格成相通的三間,牆上有守衛的槍洞,正門前還有一面石牆作為防禦。 

IMG_3630.jpg 

 

外牆以砂岩堆砌成牆。石屋遺址過後,左路寫往小土匪洞,右路取上則去三角點(但兩路最後似乎會相通)。我們取右路之字形上坡爬往三角點(我們今天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那顆一等三角點哇!)

IMG_3632.jpg 

 

10:19 上稜,看到戰備壕溝遺址(的告示牌),我指著告示牌後的小山溝,說:「這條!」

Q桑不相信,怎麼看就是像條乾涸還長滿雜草的小溪溝,唸著告示牌上的說明文字:「人工挖掘約寬100公分,深120公分的壕溝。」還比來比去想看長度,或企圖附近繞繞有沒有長得像壕溝的結構物。

我說:「唉由~物換星移、荒煙蔓草、巴拉巴拉……總是會變咩~你不能要求他長得像看HBO瞎米二次大戰實錄的那種壕溝啊!」(我堅持就是那條小溪溝╭(‵▽′)>

IMG_3637.jpg 

 

10:21 往右走是主稜(當初大樟樹後直走會通過來)還可以看古井遺跡,往左走幾步則是三角點及觀景台。此時不只大霧瀰漫,雨都開始滴滴答答下了,我們跑去三角點拍照存證,觀景台根本視野為0,摸完基點後趕緊撐傘往左繼續走,也不去看古井了。

獅子頭山,一等三角點,高857M,小百岳排行20

IMG_3639.jpg 

 

三角點旁邊的路直走不久出現叉路,都寫著往土匪洞、佛祖洞、獅子尾,手上的紀錄是取右,既然如此我們決定選左邊的路,看看有何不同。

左路後來會和之前石屋的叉路會合,然後繞一大圈,一直沒看到土匪洞,對照記錄上的時間又覺得似乎已錯過,我們又右上繞回三角點,然後換成記錄上的右路,所以在這繞了一段時間。簡單說從這個叉路算起和接下來會遇到的叉路,其實都可以相通,順著走的話,可以選“右—右→大土匪洞”,或是“左—左→小土匪洞→大土匪洞”,當然大小土匪洞也可以接連去拜訪,反正我們在這一區繞來繞去,遇到兩位山友大哥笑著說:「這麼堅持當土匪嗎? 」(如果一開始選左,後選右,即“左—右→大土匪洞→小土匪洞”,可以繞比較大圈一點,增加運動量喔!)

IMG_3643.jpg 

 

左:小土匪洞(10:46),右:大土匪洞(10:54)

小土匪洞很小,看起來頗陰暗,小土匪的平台回走木棧步道,再往上爬幾步就到大土匪洞,回到步道接下來都有很清楚的路牌指示路了。大土匪洞人可以進去,相傳日軍入臺初期,抗日軍以此作為前哨站,因操日軍封鎖,補給困難,就偶爾打家劫舍,這裡是山上義軍擄人勒贖窩藏肉票的地方( ̄ ̄;)。我沒站穩還不小心掉進去,果然差點變土匪(我想應該是肉票吧!)

IMG_3649.jpg 

 

11:06 隨著清楚的步道往獅子尾巴走,中途有極佳的賞景處,此時雲霧稍散開,可以看至觀音山,可惜大屯山仍被遮住。此時和剛剛的兩位山友大哥(說我們要當土匪的),以及另一隊阿伯帶隊的山友們一起走。

IMG_3667.jpg 

 

喔喔~山下的貴族學校--康橋國小,圓圓操場的地方就是啊!

IMG_3671.jpg 

 

11;18 到達獅尾格坪,旁邊有小路可以通往粽串尖,阿伯說這裡過去約20分鐘,所以來回估40分(比想像中短),但這不在今天預定的行程內,知道整個行程大概的時間了,下次再和Q桑來。阿伯並述說他們上星期由三峽起登去粽串尖的辛酸血淚史……

走寬廣的水泥路往山腰古道,兩邊都是高大的咸豐草 

11:24 出現看起來很華麗的木屋廁所。阿伯身手非常敏捷,突然往前一撲,徒手抓起一隻蜥蜴,可憐的小蜥蜴來不及跑進草叢裡,受到驚嚇,張嘴哀嚎(?)不知道蜥蜴到底會不會發出叫聲,說不定是呼朋引伴來救牠。阿伯跟我們介紹這是台灣原生種喔!摸一摸然後把牠放回葉子上囉!(覺得阿伯很適合去當動物頻道的主持人╮(╯◇╰)╭

台灣原生蜥蜴--攀木蜥蜴(看起來很像斯文豪氏攀蜥)

IMG_3674.jpg 

 

11:32 轉去走20公尺觀賞青礐池,此處有很多大青等藍染的植物,所以早期也是有染布的活動在進行,這裡遺留有相當完整的四個大青礐池。

IMG_3686.jpg 

 

山腰古道都鋪設有完整的木板棧道,行走起來是微上坡,但因下過雨,部分木板略微濕滑,在階梯上發現一隻天線寶寶,縮成一團都不動,本來以為嗝屁了,等到相機移近要拍攝時,忽然扭動起來 ̄▽ ̄||。比對結果,應是:“綠背斜紋天蛾“的寶寶囉!

IMG_3690.jpg 

 

11:54 回到觀獅坪,形成一小O路線,此時獅子的身體和尾巴都露出來囉!看起來果然像蹲趴著的一隻獅子 

IMG_3707.jpg 

 

在觀獅坪拍照休息,看到一隻通體碧綠的蚱蜢,沿途樹上也有一些蟬蛻,今天都聽到暮蟬的叫聲,不曉得是不是牠的殼。

IMG_3703.jpg 

 

 

 

12:39 回到登山口。搭乘兩位同行山友大哥的便車下山,就不用受限於接駁車,而且繞道直潭淨水場及情人谷,欣賞豪華直潭社區的路線,是我第一次經過,亦是美景一片。

獅子頭山在3~4月金毛杜鵑盛開時,是有名的賞花勝地,全程走下來其實不用3小時,我們這次由於初探,而且為了找土匪洞多繞了一些時間,雖然交通接駁不便,但算好去程及回程時間,明年來賞花應可以順便走粽串尖,並補足因霧雨都沒看到山下美景,值得再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