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3.01.20

天氣:美麗的晴天照映潺潺的溪流

參加隊伍:國家山岳登山隊

行程:嶺腳火車站→嶺腳寮山→望古坑古道→望古瀑布→鄉林農場步道→嶺腳火車站(把握時間看一眼嶺腳瀑布)

 

平溪線中,常去就是菁桐、十分、平溪這三站,現在每到假日,這三個小山城的遊客也都不少,平溪線火車更是常客滿,平溪線火車沿線其實我還有幾個車站都沒有機會下車,這次看到嶺腳的行程介紹,就十分心動,打算可以趁機遊玩嶺腳。這一陣子剛好搭平溪線幾次,因為平溪線不能刷悠遊卡,我已經可以掌握好時間,從台北車站刷卡搭到八堵站,嗶出去買平溪線的火車票,然後進入車站等平溪線火車來,嘟嘟好啦~

 

9:31 抵達嶺腳車站,整個平溪線的小站中,除了菁桐、十分、平溪這幾個天燈站之外,因爬山去過幾次的還有大華,但是嶺腳車站是我第一次造訪,下火車後,車站旁的玻璃櫥窗內就陳列著可愛的火車模型。

P1060224

 

小小的月台,平日安靜的小車站,因我們這群登山客而顯得擁擠。

P1060226

 

車站旁邊階梯走上去就有洗手間,再後方則有籃球場和涼亭,我們先在涼亭集合,整裝與嚮導講解今日行程。

9:48 出發,從涼亭旁邊小路進入嶺腳村落中。

P1060232

 

經過古樸的土地廟(福安宮)門口,來到祂的管區拜一下(據說這土地廟有百年歷史)。

P1060234

 

想不到居然有鋪設得這麼美麗的紅磚道,觀光等級的路線啊~

P1060235

 

9:50 經過蔡家小洋樓門口。蔡家小洋樓建於民國28年(1939年),蔡全先生開採創業永昌煤礦,目前此洋樓由蔡全先生的孫子管理維護。這幢二層樓的紅磚建築物,也是當初礦業興盛時,蔡家經營煤礦的事務所。

P1060238

 

9:51 右轉,原來登山口是從某戶民宅旁邊的石階往上走(嶺腳寮70號、72號民宅中間)。

P1060240

 

石階走上去就進入土路,坡度有點小陡,路徑清楚,但綠蔭中走起來很舒服。

P1060243

 

9:58 上到稜線叉路口,左轉往望古坑,右轉上嶺腳寮山。

P1060244

 

10:02 走沒幾分鐘,就到了小山頭

P1060248

 

嶺腳寮山,H293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雖然被四周樹木遮住視野,但是個容易到達且在涼爽樹林裡的小山頭。

P1060249

 

從基點左轉,順著路徑往前,沿途路跡都蠻清楚好走

P1060254

 

10:08 雖然有起伏,但是坡度都不算大。

P1060257

 

沿途還可欣賞新生蕨類捲曲的嫩葉緩緩舒展之姿態。

P1060259

 

10:23 走道一片比較開闊之處,左轉往下(本來以為右方有叉路,但其實只是草比較禿的空地罷了)

P1060261

 

這段下坡路仔細看其實有鋪枕木,原本應算是休閒步道等級,但較低處則因為近溪邊,多是潮濕爛泥,要小心走。

P1060265

 

10:30 枕木步道走到溪邊右轉過溪

P1060270

 

10:37 過溪後又有清楚的路徑,偶爾要爬個小木梯。

P1060275

 

10:41 在略潮濕的山腰路彎來彎去後接到清楚寬廣的泥土路面,感覺就很有古道的感覺,難道這就是望古坑古道了嗎?

P1060277

 

10:43 沿著古道向前走,仔細看右邊有下切到水邊的路,嚮導介紹我們下面有不看會後悔的瀑布,沒來過的都下去欣賞一下,原路來回囉!

P1060279

 

10:45 下到水邊後,沿著溪邊走走看看,隨著河中的石頭高低或攔砂壩產生的水位差,大小瀑布都有,這個是落差較大,且水面呈現深幽碧綠的瀑布,雖只能從上方俯瞰,伴隨瀑布的聲音,還是小小壯觀一下,而且隨著陽光參差的照在飛瀑的水珠上,透心涼,夏天乾脆直接來這泡茶野餐就好了(∩_∩)b

P1060282

 

10:53 回到寬敞的古道繼續在林蔭中往前行,右邊溪水潺潺,整個就是悠閒散步路線,右轉的橋下又出現小瀑布。

P1060288

 

直走看來狹窄的山徑寫嶺腳寮山、車站稜線路,右轉過橋則是往望古坑、嶺腳寮

P1060289

 

10:57 我們右轉過橋後左轉進入柏油路,沿著溪邊往前行,雖然天藍得很澄澈,可是也很曬,趕快把雨傘拿出來撐一下。

P1060294

 

11:01 出現叉路,右轉(此為往十分寮的道路)

P1060295 

 

11:02 隨即到了很不起眼的入口,由此下溪床(入口處的電線桿上掛牌寫著高分望古21)

P1060296

 

11:06 通過竹林後,接下來就是常常要過溪了,到溪邊時找一下登山布條,路線都還算清楚,涉水過攔砂壩後就進入鄉林農場的步道。

P1060301

 

11:10 途中會經過幾座木橋,雖然有搭建木橋但是長滿青苔,走在橋上反而比較滑,走橋下過比較安全,反正這處水面不寬又淺,石頭踏個2~3顆就過去囉!

P1060306

 

11:18 到後來我已經懶得算過幾次溪了,其實就是一直在同一條小溪的這岸那岸來來回回哩!

P1060312

 

11:23 經過樹下滿是垂吊氣根

P1060314

 

又路過叢聚的竹子,整條鄉林農場步道走起來很舒服。

P1060317

 

穿過竹林後,右邊一片開墾的小土坡往上走通到大路,可以看到一些人為的設施和工寮,應該就是鄉林農場的工作站之類,此處有小溪流可取水,最為中午休息點很適合。

P1060321

 

右邊不知道通往哪(似乎是通往農場大門)

P1060325

 

好舒服的行程啊~ ( ̄y▽ ̄)╭

P1060327

 

鄉林農場位於平溪望古坑,有63公頃,土地遍植了數十萬棵杉木,有數條登山步道,且農場中有數條小溪終年不竭。抬頭看步道右手邊山坡上就是整片的杉木林。(所以平溪線小站之旅的下個目標就是--望古)

P1060349

 

12:28 中午悠閒的夠了,出發繼續走鄉林農場內步道,選左沿著工寮走在寬敞林道中。林道坡度平緩易行,山溝處都有以圓木柱架設木橋。

P1060351

 

12:41 右邊突然出現木棧階梯步道,看一下木牌寫著中央步道。

P1060354

 

12:43 走一走又看到木牌,指的應該是我們現行的步道,望坪步道

P1060357

 

12:45 順著步道往下走,左手邊對面山頭可以看到山頂有圓形物,哈哈!這是我唯一會認的山頭>////<;

P1060358

 

12:47 下坡到一半要記得踩煞車,因為前方的山友突然轉入右邊小徑了(右邊樹上有布條,不過直下坡的路看起來更清楚大條)

P1060361

 

旁邊還有棵葉子在仰望藍天中很有美感的樹。

P1060362

 

鑽入樹林小徑後,路就比較清楚,順著山徑走,剛好看到路邊新生長蕨類的芽正好呈現愛心的形狀,大自然常常有奇妙之景<( ̄︶ ̄)>

P1060365

 

12:55 進到陡下坡路段,不過路邊有架設木頭扶手。

P1060367

 

12:58 下來到平路,過小溪

P1060369

 

13:00 出來到水泥路面,順著芒草中開闊的水泥路走出去。

P1060371

 

從鄉林農場的區域走出來產道馬路上,此時領隊想了一下要左轉還是右轉比較近,其實兩條路應該都可以回嶺腳車站,路程遠近的差別吧!取右比較近囉!

P1060372

 

12:02 這也是往滴水觀音的路線,沿途路邊間隔一段距離就可看到放置有滴水觀音的路牌。

P1060375

 

13:09 順著馬路走,路牌寫嶺腳里3-7鄰

P1060379

 

馬路邊沿線整齊的種植不少花木,此時春天花季要開始囉!正好有幾株花朵正綻放,粉嫩粉嫩的(這好像是碧桃的花)

P1060383

 

13:18 經過幾戶民宅後,過橋是靈巖寺,我們左轉回火車站。

P1060389

 

路邊就有一間廟庭廣闊的土地廟,而且旁邊還有水龍頭,可以洗一下鞋子、手腳的泥巴,免得擠上火車又被青眼。

P1060390

 

13:30 沿著紅磚道,走嶺腳的中心道路回到嶺腳車站,這是個無人車站,看一下貼在門上的火車時刻表,大約還有15分鐘,於是領隊喊說:既然來了,還有時間,就去嶺腳瀑布吧!(火車站邊的路牌寫著185M)

P1060394

 

於是想去看瀑布的人,就衝啊~沿著鐵軌向前

P1060395

 

13:33 嶺腳瀑布的入口,鑽入那個小洞後,一路階梯往下走,此時我卻想著等等要趕時間爬上來,該不該把背包就放在路邊。

P1060396

 

嶺腳瀑布為簾幕式瀑布,寬約40M,高11M,水流自寬闊河谷奔下,為平溪線僅次於十分的瀑布的第二大瀑布(話說我也沒看過十分瀑布o_Oa),但嶺腳瀑布遊客少,小村落十分寧靜,逛周遭古道玩玩數數各個瀑布倒是假日郊遊好去處(郊遊推薦5顆星)。

P1060398

 

早期有退伍軍人將潭邊岩石鑿成大小不一的石窟,因此又稱為嶺腳石窟瀑布。

P1060404

 

簡單看完嶺腳大瀑布後趕快又跑上樓梯回火車站,欣賞車站周遭的介紹,車站裡貼有多張這附近的風景介紹。

P1060407

 

還有簡單的嶺腳名稱由來,歷史與景點介紹。

P1060408

 

 

沿著鐵軌方向看過去,鐵道旁的水泥建築物,就是當初煤礦興盛時的洗煤場。

P1060405  

 

車站後面的柑仔店,飲料生活用品都有的傳統雜貨店,店門口還放置新鮮蔬菜,所以除了生活雜貨外,也身兼蔬果店的功能,旁邊瞇眼的貓咪打著呵欠,難道是貓咪店長!!(日本有的無人車站還有貓站長哩!)

P1060412

 

在嶺腳火車站旁邊有一間「大路車文史工作室」,以前這裡是煤礦區,大路車就是推煤礦的台車。

今天一起爬山的熟面孔山友阿伯,正坐在門口跟我招手,請我吃牛軋糖,介紹說這家店的手工牛軋糖很好吃,而且還季節限定,夏天太熱牛軋糖會融化就停產,然後…又知道牛軋糖有包杏仁的口味(一般以花生居多),我就很高興掏錢買了兩包打算孝敬我娘(果然聽到限量兩個字就喪失理智),阿伯實在太會勸敗了,此時阿伯又買了一袋手工饅頭。更緊張刺激的是,我身上只有大鈔,於是在等店家上樓下樓找零錢時,火車就來了!!!阿伯身手矯健的跨上擁擠的平溪線火車,還對我招手說快啊~快啊!這班車是我們回去的方向。

我只能伸手繼續等找錢,在內心呼喊(((阿伯!但瓦吉蕾啊~))),就在這分秒必爭的時刻,抓著找錢和牛軋糖,拖著背包,在快關門前狂奔上火車,真是辛苦你了,腎上腺素。

P1060415

 

阿伯給我拍拍送我的五穀雜糧手工饅頭,這間位於嶺腳火車站旁的工作室另一個大家推薦的產品就是手工包子饅頭,有多種口味,看現場有什麼口味,一粒體積沒很大(請對照旁邊的酒瓶塞),一袋10粒,不知道有無零賣。

P1060428

 

雖然外表看起來頗樸素,但剝開時可感覺手工揉製的Q彈有勁,一邊咬著美味的手工饅頭一邊想改天要再去嶺腳玩喔!(然後吃其他口味的饅頭)(〞︶〝*)

P1060429  

除了這次走的O形路線外,嶺腳車站周遭還有多條登山步道和路線可以串連,就算不爬山,來這附近散步玩瀑布,享受小村落的寧靜悠閒生活也是很舒服的,當然要順便吃手工饅頭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