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3.05.19

天氣:中途下起大雨

參加隊伍:小白

行程:基隆火車站→公車在“二信中學”下車→槓子寮砲台→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公車回基隆火車站

 

上次走過獅球嶺砲台後,知道基隆有五大砲台(基隆港在戰略上位於重要的位置啊~),這次既然有機會走槓子寮砲台,那乾脆就繼續緩慢而隨機的基隆砲台收集之旅吧!

槓子寮砲台現為國定古蹟,位於基隆市信義區深澳坑,砲台在清朝時期已經存在,日治時期曾整修過防禦工事,二次大戰後曾有過守軍,後來廢置多年。砲台區的遺跡保存相當完整,沿著砲台區的石階步道而上,可以看到基隆嶼及俯瞰八斗子漁港全貌。槓子寮砲台亦為現存的基隆砲台古蹟中,規模最大且保存最完整的,由於在戰略位置重要,在光復後還一直有國軍駐守,廢棄之後荒蕪多年才指定為歷史古蹟。

 

9:00 左右出基隆火車站,到對面搭市公車,有到二信中學下車的工車都可以搭。

9:36 公車抵達二信中學,下公車後往回走,左轉進立德路(往二信中學大門走就對啦!)

P1100280

 

想不到要上學還要爬山哩!

P1100282

 

9:41 經過二信中學門口後,繼續沿著馬路往前走,兩邊植物漸漸有山區的感覺。

P1100285

 

9:54 左邊有叉路,左轉繼續走馬路,亦有指標寫著“慈善寺”,天氣不太妙啊!

幸好一轉過來就有涼亭,雨滴開始滴滴落,而且毫無預警就是很大滴,都不懂得循序漸進的。趕快狂奔進涼亭躲雨喔~╮(° □。)╯在涼亭裡躲雨時並接到還有隊友在山下的電話,就順便發揮小白隊精神,開始挖食物出來邊吃邊等。

P1100286

 

10:20 雨勢漸歇,可以撐傘散步出發囉!繼續往前走在柏油路上

10:22 左邊路邊出現大缺口,通常這種情形出現表示有山頭,可是領隊說這不是槓子寮山,大家絲毫沒有好奇心繼續往前行,我和小珊決定彎去一探究竟。

P1100291

 

彎進去土路沒幾步,就可看到左邊有小丘,如果順著土路繼續往前,推測是稜線路往槓子寮山,但是路跡不甚明顯,應該是比較少人從這裡走。

P1100292

 

那麼就爬上小丘看看到底有什麼吧!只有一個頗新但是又缺一角的林務局--保安林界,基隆市16--控制點,這就是這個柱子四面的字,排列組合起來就是基隆市林務局保安林16號控制點﹨(╯▽╰)∕這個小丘還有不錯的展望。

P1100295

 

原路回來到碼路上和大家會和繼續往前

P1100298

 

10:26 左邊出現更明顯的石板叉路口,兩個柱子上還有三角點的符號,所以從此登山口順著往上爬就是了。

P1100299

 

後段的土路比前面石板路好走多了,石板長青苔反而滑。

P1100301

 

10:32 大概5分鐘就可以爬上槓子寮山囉!槓子寮山H162M,小百岳編號004(想不到標高100多公尺也是小百岳哩!)二等三角點(No.1168),腹地很小,視野頗廣。

P1100306

 

旁邊還有一顆比較矮的基隆市都市計畫控制點“都”字基石(另一面石頭上寫“省地政處規劃總隊測立”)

P1100309  

 

等其他隊友拍完照回程,就可以擠到基點前面欣賞槓子寮山矮雖矮但還算寬廣的景觀,在藍天碧海中浮著的基隆嶼。

P1100314

 

發現葉子上有隻蜘蛛姿勢很像青蛙,這隻看起來很像茶色姬鬼蛛

P1100318

 

10:52 走至馬路左邊觀景涼亭,涼亭旁邊有石階步道,就是龍岡步道,走下去可以到海洋大學。從這涼亭往回看,鈍鈍方方的山頭就是我們剛剛爬上去的槓子寮山。

P1100326

 

10:55 涼亭出來往前走,右邊有步道階梯往下可往教忠休閒公園、深美國小,繼續往前走看到鐵門及鐵鍊,跨過鐵鍊則是往槓子寮砲台處。

P1100344

 

10:57 先抵達宿舍區,各建築物中間有一大片草坪,據說這裡也是拍片好所在,常常可以看到劇組在這裡取景演戲(⊙ˍ⊙)

P1100346

 

左邊那個兩門的小建築物為軍馬廄舍,右邊則為將校官舍,給馬住的還算完整,但是給人住的建築物屋頂已經掰掰了,進去中間晃時,我還以為是方形劇場之類,若有人在屋中靠著窗,不就很有古早KTV伴唱帶(你歌我歌)的畫面╮(╯◇╰)╭ 再往裡面走,邊邊有個小水池是貯水場,而且裡面還有水!

P1100359

 

離開這一區順著大路往前走,就可以清楚,旁邊一個個凹槽環繞著中間的兩個圓形水池,圓形池是砲盤區,一個個環列的凹槽為放砲彈之處。

P1100373

 

從砲台旁階梯爬上去,一直順著坡爬上高處,就是整個槓子寮砲台最佳的賞景點。

P1100375

 

這個土坡下方其實也是軍事掩蔽物體,下方是碉堡。

P1100376

 

再走上去還有圓形的觀測所。

P1100390  

 

站在此土坡高點,其實就是山崖邊,一邊視野為碧沙漁港及深澳岬角。

P1100377

 

遠一點的則為基隆山,其實我沒認出基隆山來,是小珊說:那個山靠海那面突出來小小尖尖的不就是雷霆峰,這才恍然大悟。

P1100381

 

另一面的景觀就是基隆嶼,咦?靠近崖邊地上有一個基柱。

P1100389

 

不過翻來翻去看不見水泥柱上有何刻字或標示 ╮(╯◇╰)╭

P1100386  

 

這個土坡稜線寬廣且長滿綠草,沿著稜線繼續往下走,大家討論中秋來此賞月,來個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應該是很有情調的。走到草坡底有一個紅磚建築物,一面牆已經不見了,不知道是庫房區還是什麼功用,若不看向海面,而朝反方向望過去,則是四腳亭,那個煙囪應該就是天外天焚化爐。(話說四腳亭也有砲台還沒去過哩!)

P1100400

 

順著階梯往下走又回到砲盤區,因為總共有六個大砲盤,旁邊還有彈藥庫,所以砲盤區佔地頗廣,所以我們剛剛就是在砲盤區的上方稜線行走。嗯~彈藥庫裡的牆上還有以前的…警告標示。

P1100408

 

11:28 從砲盤區走出來後左轉,即在第一個砲盤區對面有路

P1100410

 

11:30 路邊又出現了另一個古蹟遺址(?)從這個遺址旁有小山徑往下。

P1100413

 

歐歐~這一間原來是廁所啊~裡面一側是一個個洞(大號?),另一側是一條溝,排排站著噓噓 \⊙▽⊙/

P1100415

 

而且牆上還有通風孔,繞道廁所後面排隊等下坡時,正好看到化糞池,廁所無誤(蓋章)

P1100416

 

11:31 這個下坡山徑土質略微鬆軟

P1100420

 

而且坡度有點陡,但仍不難走,路跡也很清楚。

P1100424

 

在一片小月桃可愛的小白花中,出現了超級顯眼,以集中及鮮豔又爆量取勝的橘色花串

P1100429

 

11:46 下來走到平緩處,鐵塔下左轉

P1100432

 

一轉過來就要低頭,免得撞到樹幹啊~

P1100434

 

 

 

11:49 爬上石頭

P1100436

 

12:02 走過一片翠綠的草原,又爬過一個乾溪溝(木橋已經腐爛),穿過來到另一座電塔

P1100440

 

12:08 順著山徑走,又來到另一座電塔,要從下方經過時,發現電塔的柱子上居然有蜂巢,幸好經過時沒用手抓柱子輔助。

P1100444

 

12:11 到此路徑都蠻清楚,但前方來到T字路口,前面的隊友又不見人影,喊了幾聲等回應後,左轉繼續走土路。

P1100446

 

12:21 之後像繞著某社區後院的山坡般,可以看到好幾棟連棟的大樓,順著路徑出來就到馬路(新豐街),左轉一直走在馬路上,經過八斗高中的路口

P1100451

 

12:47 然後就很莫名的經過了福林宮,來到八斗子漁港,其實我們今天的登山行程已經結束,現在只不過要找個地方中午休息吃飯而已啊~我和小珊說:奇怪咧!怎麼最近的A行程都這麼晚還沒吃飯啊?這樣違反A行程的宗旨,肚子餓了捏!(~>﹏<~)

P1100461

 

來到了國際海洋科技博物館,就在館方的空地避太陽休息,這裡可遮蔭又有洗手間可以換衣服,缺點就是沒有飲水機。 

P1100462 

 

雖然小白隊準備了很豪華的海鮮麵,但是天氣熱完全吃不下 ╮(╯_╰)╭

P1100473

 

幸好甜點是裝在不同的肚子,方形的是小珊快遞阿峰師贈送的新莊金牌鳳梨酥,長得真的很像拜拜的金牌,薄薄一塊,和一般鳳梨酥外型上有很大的差異,煞是可愛。圓形的則是小珊帶來的俊美松子酥,果然是住巷子內,俊美的松子酥比起鳳梨酥更是讚。另外三角形的是雖因天熱有一點軟化,卻還是十分美味的孚羅起司蛋糕,也不枉費我背著它走了大半天,靠近杯子的為酒釀碳焙龍眼口味,另一片則為蘭姆葡萄口味。

P1100468

 

孚羅的重乳酪有多種口味,視當天櫃檯內的種類而定。這是蘭姆葡萄口味(外帶80元),十分的綿密濃厚,葡萄乾泡了蘭姆酒,鑲嵌在濃密的起司蛋糕體中,蛋糕本身質地濃又均勻,再多都吃得下啊!酒釀碳焙龍眼口味雖然新鮮,小珊說有種碳焙的香味,但我吃起來就覺得普通,也吃不出什麼明顯的龍眼乾味道,果然要有如蘭姆葡萄那種重口味的酒體比較能得到我的愛,黑糖重乳酪則因黑糖味頗淡,所以除了起司本身的濃郁味道外,也覺得無特出之處。

P1100465

 

喔耶喔耶~美味的起司蛋糕,不枉費我前一天走去買時爆大汗。孚羅咖啡館位於龍江公園邊(不知為何那個公園的石碑我都會看成“龍五公園”,gie說你中毒太深了),雖然是咖啡館,但其實令人稱讚的是起司蛋糕,店內裝潢大多為木作,但擺設有點紛亂,蛋糕看當天有出什麼口味,我前一天早上殺去買起司蛋糕時,咖啡館剛開門不久,玻璃櫃內擺的大約只有4~5種,內用要110元上下,外帶則比較便宜,大概75~80元,感謝小珊被孚羅的起司蛋糕引誘,後來就跑去親訪了,還帶給我那天的遺珠:玫瑰起司口味,微酸又帶點玫瑰的芳香,真是讚啦!有機會要再去多試幾種口味。

P1100274   

中午在博物館用完餐後,小白隊還要殺去附近的山頭泡茶,看到日頭這樣大,還沒離開博物館的陰影我們就頭昏眼花了,我和小珊馬上拿出撤退組的行動力,奔去找公車站牌搭車回基隆火車站囉!

所以還有好幾個砲台待拜訪 (‵▽′)ψ

 

孚羅咖啡館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281巷21號

推薦:玫瑰起司蛋糕、蘭姆起司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