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7.06.05~06.08

天氣:對飛機起降來說很糟糕

路線行程:D1:台北→北竿,D2:北竿南竿,D3:南竿旅遊&...飛機掰了,D4:南竿台北...搭船啦~Q_Q~

 

這一天的最重要的事情是班機掰掰了,不只是天候的關係,其實也是我自己耍白癡,我記錯了班機時間,所以早上就跑到對面的牛角村去玩耍,還很悠閒的在吃馬祖特色套餐當午餐,當去機場報到時,才發現我搞錯時間,只能排候補機位,然後飛機就掰掰且天候不佳關場了(機場關閉),那般居然是當天唯一成功飛回台北的飛機...真是很錯賽啊!

 

Day3 在民宿吃完早餐後,從我住的介壽村出來,對面就是牛角聚落。南竿全島的形狀,說像是一頭犀牛,東北角上的聚落,在早年從事海上作業時,看著油庫坑道所處的岬角,形狀就像牛角,因此稱為牛角。

8:00 因此就近來牛角聚落逛逛,其實我已經從機場後方繞很大一圈到不知名不知會去哪裡的地方,也沒看到什麼車子,好像有看到類似垃圾場的標示,不過那一處可以從上往下看很漂亮的海邊和牛角聚落,於是我乾脆繞出來去牛角聚落。進入村莊後由於上方的道路在整修,看起來就是不通,只好往下走,看到位於海邊很顯眼的紅色廟宇。那是五靈公廟,一樣是封火山牆的結構。

DSC01960.JPG

 

走進想前往五靈公廟參觀,在前方看到另一個小廟,牛峰境,只是怎麼看,這個可愛的小廟都呈現很驚恐的表情啊~⊙■⊙

馬上拍下來傳給朋友看,第一次看到這麼像顏文字的廟宇,超有戲的。

DSC01963.JPG

 

往上爬樓梯則到五靈公廟,顧名思義,正龕主祀神就是龍山寺五靈公,根據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的介紹,原來那個牛峰境小廟是本來的廟宇,後來整修時,則經神明同意後在後上方重建新的大廟,也就是五靈公廟,神明的金身也重塑。

有興趣的請參考以下牛峰境五靈公廟的介紹:

http://crgis.rchss.sinica.edu.tw/temples/LienchiangCounty/nangan/90070164002-NFJDSC01970.JPG 

 

進入五靈公廟時,又聞到很棒的木頭香味,還在裡面坐著享受木頭香氣和祥和的氣息(都沒人)

DSC01971.JPG

 

走回機車停放處,經過一間石頭屋:蝦寮食堂,不過沒開,牛角聚落裡,沿著大澳老街走,就是順著山坡建築的老房子,爬著石階在巷弄內穿梭

DSC01976.JPG

 

8:40 附近還有八八坑道,因為8:30才開放參觀,就在牛角聚落逛至8點半以後,來到八八坑道,門口兩邊都是滿滿的酒罈作為裝飾,進入參觀免費。

DSC01990.JPG

 

一進入坑道內,就是濃濃的酒香撲鼻而來,不習慣酒味的人大概有感覺要醉了。坑道內一側擺著一罈罈的酒,大家排排站

DSC01993.JPG

 

轉入坑道另一區則是酒槽區,說明寫內儲存陳高和大麴酒

DSC01995.JPG

 

比人高的酒槽,每一個有4000公升,不過坑道內長年潮濕,參觀的時候要小心腳步

DSC01998.JPG

 

據說因坑道內的環境冬暖夏涼(其實待久了還感到有點冷哩!)長年溫度為15~20℃,很適合拿來當酒窖。

DSC02003.JPG

 

8:51 從八八坑道門口往牛角村方向,在馬路轉角可看到摩天嶺步道的牌子

DSC02006.JPG

 

一路就是階梯往上走,而且似乎居民和遊客對此步道都不太感興趣,天上垂下來很多毛毛蟲,但因為鋪了石階,路徑很清楚

DSC02012.JPG

 

沿路都是這種紅腳丫的毛毛蟲,閃光苔蛾的幼蟲

DSC02015.JPG

 

9:02 爬上來至一處觀景台,本來應該可以在此處俯瞰整個牛角聚落,可惜疏於整理,旁邊的樹長太高遮蔽部分視野,涼亭處也有很多蚊子。從旁邊階梯繼續往上走

DSC02020.JPG

 

9:05 走到頂(山頂?)經過一座像基地台的結構,石子路出來可通到馬路,對面有圍牆鐵網。於是又循原路走階梯回去,全程來回約20~25分。

DSC02024.JPG

 

9:17 回到牛角聚落,經過竹子搭的船屋,附近的狗很和善出來迎接

DSC02030.JPG

 

遠看可以看出這處竹搭房子是船的形狀

DSC02031.JPG

 

往牛峰境的路邊,會經過依嬤的店,10:30還是11:00才開始營業。

DSC02033.JPG

 

9:24 走往五靈公廟後方的步道,看這步道沿著海岸一直延伸過去,而且對面有個小土地公廟耶~

DSC02037.JPG

 

把鏡頭拉近拍土地公廟,我順著步道走看看會通往哪裡

DSC02039.JPG

 

9:28 步道都是石階鋪成,走到後面會有左右叉路,右邊通往海邊,朝右前方看有廢棄的軍事碉堡,也可以走到一處海邊的木造觀景台,看整個牛角的港口

DSC02046.JPG

 

9:31 左方的路則往上面去,此時有芒草看是蠻漂亮,但也很熱

DSC02055.JPG

 

9:35 爬上去後看到南竿北竿海底電纜的水泥柱

DSC02061.JPG

 

原來上方可接到馬路,通往12據點,路口有牛角步道的石碑。但因為剛剛進牛角聚落時,上方的道路,也就是直接通往12據點的道路在整修中無法通行,如果要騎車來,似乎要從另一端繞。

DSC02071.JPG

 

12據點現在為刺鳥咖啡,看起來似乎也有經營民宿?刺鳥咖啡是軍事碉堡改建的咖啡店,且剛好可以欣賞海景,不過我踏進營區門口階梯時都沒看到人,就回頭走出去了。

DSC02076.JPG

 

回到門口朝另一方向走,就可以看到大大的是鳥咖啡招牌,而且通往另一端的道路是新抹的水泥路(復興路),又寬敞又平

DSC02078.JPG

 

走階梯步道接回去五靈公廟的另一側

DSC02089.JPG

 

9:56 可以從五靈公廟的後方走,繞一圈下來,其實步道還可以再走遠一點通到依嬤的店對面石階,但要經過民宅旁,我還是選擇走小O回到五靈公廟。

DSC02094.JPG

 

10:16 走回依嬤的店,服務人員在內部準備,讓我們先行進入休息。

DSC02100.JPG

 

石頭砌成的牆壁,木頭搭建的屋頂,牆上寫滿客人簽名。

DSC02101.JPG

 

先端上一杯風茹茶

DSC02103.JPG

 

餐廳的菜單,單點的菜色以馬祖風味菜和海鮮為主,但我們只有兩位用餐,很難點菜,乾脆各來一份馬祖風味套餐,330元/人

DSC02106.JPG

 

風味套餐(330元)的全部組合,其實樣式不少,如果白飯要換成酒糟炒飯要再加50元(就是380元)。

開胃小菜(看來就是那盤海菜)、招牌酒糟肉、酥炸酒糟鰻魚、地方海鮮雙拼(就是那盤淡菜和佛手)、醉蝦、青菜、例湯(餛飩湯),每樣菜的量都不多,但是菜色豐富,完全就是適合我這種什麼都愛吃一點的人。風味套餐其實蠻合我口味的,很簡單...醉蝦(蝦子Q彈新鮮,酒味蠻重的)、酒糟肉(炸得香也是有酒味)、炸酒糟鰻魚(雖然沒吃到酒味,但是炸物還不錯吃,就是有時要拔刺)...看吧!有三道菜都是有摻酒的料理,涼拌海菜的小菜也是酸酸的很開胃,反而是空心菜我覺得炒得略油。

DSC02109.JPG

 

嗯~淡菜的足絲還留有一小截,咬起來卡卡的,邊吃要努力拔掉。

DSC02112.JPG

 

佛手...小小顆不知如何下嘴,感覺就是個要做很多工的食物,據說吃法要像嗑瓜子一樣從尖的那端咬開,可是我嘗試過失敗了,乾脆依照吃貨本能自行尋找下口之處。先從沒有手的那端咬一口,可看到內部的貝肉。

DSC02118.JPG

 

看起來就是這樣,真的有種在吃烏龜手手的錯覺耶~(幫烏龜Q_Q

DSC02124.JPG

 

把肉拖出來吃掉,原來爪的部分像觸鬚,其實佛手的肉不多,但有海貝類的鮮甜,只是我這種還不太會吃的人,吃起來很搞剛,覺得耗費的能量比吃進去的多,有點累,算是吃新鮮感和有趣吧!

DSC02122.JPG  

 

吃完午餐後收拾行李去機場,才發現自己耍白癡記錯班機時間,雖然因為天候不佳,我本來預定的班機還沒起飛,但是位置早就被候補的人補走了。心中覺得很不妙,這次要來馬祖時,光去程回程機位就很難訂,現在我還讓機位跑掉?雖然填了候補,但是希望不大,一方面是能見度一直不佳,飛機沒有要飛的意思,一方面是馬祖機位的候補方式是從取消的班機開始排序,意思是前幾天沒飛的班機就排在前面順位,這幾天飛上去的機率據說不到一半,照這情形看來,我補不到機位回台灣的機會很大,果然馬祖3日遊要變成關島4日遊了。

被關在機場的旅客們一起取暖,等候補位叫號且賭班機會不會飛,在等候中,雖然延遲了2小時,我本來預定的班機居然是當天唯一飛上天的!(要趴在地上哭了)。不過這次在機場嗷嗷待哺機位的期間,在經驗豐富的旅客傳授之下,也學了很多招,他們教我先打電話訂船位(反正可以取消),隔天早上還可以在開船前先跑來看機位有無補上。

於是我當場打電話訂了2張南竿回基隆的船位(媽媽大人會暈船也沒辦法了,只能搭船),並且手機搜尋旅館,也馬上訂了福澳港口邊的旅館(這樣不用再租車或叫車),果然在當天的班機都取消後,我帶著媽媽直接搭車去福澳港住旅館。慶幸有被教導而提早行動,因為傍晚時船位和旅館都滿了!

 

小雨中到福澳港散步,順便觀察一下明天早上要去哪裡搭船,免得來不及報到船位又被補走。走到福澳港邊的白馬尊王廟,拜拜一下祈禱隔天能順利回台灣。

DSC02129.JPG

 

福澳港說實在沒什麼好逛,餐廳也少。看到一間看起來像普通咖啡簡餐的,白日夢,翻翻門口菜單,有供應飯類餐點,應該是安全牌吧!就在這邊吃晚餐了。

DSC02151.JPG  

 

內部的空間很寬敞,我喜歡它桌椅間距離間隔夠大,餐廳內部有陳列販賣一些馬祖名產,主要以各種老酒和高粱為主

DSC02135.JPG

 

手作的各種帆船擺設,店內整體環境很乾淨舒服,老闆貼心的提醒我們哪邊座位的冷氣可能會太涼。

DSC02137.JPG

 

咖哩雞肉飯(150元)附湯,仔細看有一粒荷包蛋喔!咖哩飯口味吃起來普通,不過因為媽媽也找不出什麼比較適合吃的,還是選咖哩飯比較妥當。

DSC02140.JPG

 

招牌紅糟雞湯套餐(250元),端來時原來是小火鍋啊!店家用老酒自製的紅糟(感覺似乎馬祖很多家戶都會做紅糟啊~)也有單獨販賣紅糟,把雞肉紅糟一起煮,加入蛋花還有高麗菜和冬粉。湯

DSC02142.JPG

 

飲料附的是冬瓜茶,喝起來常溫微甜還不錯,不會像一般冬瓜茶過甜。

DSC02146.JPG

 

湯喝起來帶點紅糟的酸味,整體不會油,加入冬粉可增加飽足感,不過已經有一碗白飯了配紅糟雞了,吃得很飽。

DSC02148.JPG

 好像一直都在吃,因為沒吃東西的時間,其實就是待在機場發呆候補機位,不敢離開。

 

Day4 在旅館吃完早餐後(想不到這間旅館也有供應稀飯、小菜早餐喔),出發走去港口,港口有一間小7,聽信前人的勸告(媽媽還和下船的軍人聊天,學到要在小7買糧食),在小7採買好食物,不然在漫長的船程中,船上雖然有販賣部,但東西貴選擇又少。整個船位報到處擠滿人,因為前一天有幾個旅行團也都改來搭船了,而且很多沒訂到船位的人,也來排隊等候補。趕快去櫃檯報到付錢把船票拿到手才安心。

DSC02156.JPG

 

9:00 登船了~進去後開始找自己的位置

DSC02159.JPG  

 

經濟艙船票1000元,就是一格小小的床位,有上下舖,行動較不便的或長者可以請售票員劃下鋪的位置。有枕頭、棉被,可以把簾子拉起來,不過位置真的不長,意思是身高高一點的可能就要彎著腳

DSC02161.JPG 

 

整個房間大概有20個床位左右

DSC02163.JPG

 

路過商務艙剛好探頭看一下,商務艙就還有一個小客廳,不想一直躺在床上就可以坐在小客廳休息

DSC02170.JPG

 

甲板上也有不少乘客,比較通風,因為船艙裡冷氣開很強,其實冷到吱吱叫,出來感受一下自然風。

DSC02175.JPG

 

販賣部有販賣一些零食,旁邊也有飲水機。販賣部其實是有座位的,但是這次可能機場的有效航班很少(例如一天只成功飛回台1~2班),就上演馬祖大逃亡,所以連販賣部的座位都賣出去了!(其實床艙內還有另一個類似遊憩間的一間間小房間,裡面的座位也都賣掉了,超誇張)

DSC02177.JPG

 

小船來頂一下後,我們的豪華郵輪(?)就緩緩駛出福澳港

DSC02182.JPG

 

從船上看回南竿,喔喔~再見了,牛角聚落!這個坳就剛好是整個牛角聚落。大概是大船在跑,所以其實蠻穩的不太會晃,很會暈的媽媽搭一天下來也沒有暈船。另一種說法是馬祖居民說這時間(藍眼淚季節)通常風浪也比較小,所以比較不晃。

DSC02195.JPG

 

18:18 在船上是沒有訊號的,我經過漫長的只能在船上走來走去,在小位置上翻來翻去,也不能玩手機的時間,在海上迎接夕陽

DSC02234.JPG

 

大家看到了基隆的三根煙囪,很感動的說:到了!到了!搭了一天的船,終於從馬祖把我本人和媽媽搬運回台灣本島(兩眼無神貌)

DSC02246.JPG

 

晒一下伴手禮,兩瓶東引的高粱酒,巷子裡的名產店老闆極力推薦。這兩瓶只剩照片了,一瓶送給了朋友,一瓶在哥哥大人來時,看到就順手帶走:反正你也不喝~(是啊~我明明不喝高粱酒,每次去金門卻都會買瓶高粱酒,真是奇怪捏!)

DSC02251.JPG  

這是我第一次造訪馬祖,雖然因時間及班機受限,行程蠻趕的,但是馬祖是一個還蠻值得旅遊的地方,有想過之後要安排搭船去東引,一路玩到南竿、東莒再回來,如果對藍眼淚有興趣的話,和當地人聊天的結果,藍眼淚的盛期,也就是觀光旺季4~6月,又剛好是容易起霧,也就是班機容易停飛的時節,就...建議旅遊不便險要保啦!不然很容易變成關島5日遊(關在島上),我這次因為是出差,交通和食宿是報公帳的,就沒有申請旅遊不便險,如果真的遇到飛機停飛的狀況,記得要申請證明以便後續跟保險公司申請各項費用哩!

馬祖,下次(不知何時)再見。

 

依嬤的店

地址:馬祖南竿鄉復興村72-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