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7.12.30~31

天氣:晴天

參加隊伍:阿晟私揪隊

路線行程:Day1:登山口(深溝農路)→小我丹山H885M)他果宴山(H1688M,原路來回)

Day2:梅山麻麻宇頓山(原路來回)高中林道排剪山

 

我已經不太記得第0天晚上睡哪了,應該是寶來國小?反正睡遍各個小學這個經驗也不錯?早上醒來還可以在寶來吃早餐,寶來也有小7可以補充行動糧。

5:48 吃完早餐後(這一天的早餐簡單吃個麵,我就沒拍照了,對普通湯麵或乾麵的照片興趣缺缺),從寶來走台20縣繼續往南橫方向

 

6:46 車子走台20線約到90.9K處轉入產道,行駛在水泥農路上(深溝農路),停在果園(還是苗圃)的路邊,我們下車整裝,整個溪谷帶點灰濛濛的色彩,仿佛還未睡醒

DSC03381.JPG

 

7:06 整裝好告別司機大哥,水泥農路往前繼續走

DSC03383.JPG

 

7:10 看到路邊一個紅色小土地廟,快被雜草遮住身影了

DSC03389.JPG

 

7:17 經過一處崩塌過的土坡後來到登山口,樹上有綁登山路條,不注意就直直往前走了。

DSC03393.JPG

 

7:21 右轉進入登山口,路徑還算清楚,路程上會看到一些紅色的台南五妃登山會的路條

DSC03399.JPG

 

7:24 斜坡陡上,真的很陡,而且路面是容易滑腳的細沙,領隊先上去綁繩子我們再爬上去,反正我們下山還會用到咩

DSC03401.JPG

 

7:26 上去後沿著稜線走,經過一處大石塊區,這段雖然是稜線,但是是上坡路

DSC03403.JPG

 

7:33 總算來到平緩的稜線路,來到大樹陳列成一排的瘦稜,而且這一排都是相思樹耶

DSC03410.JPG

 

7:38 接到一大片平坦林地,左轉

DSC03413.JPG

 

7:42 走過來也是接相思樹的瘦稜,走在這瘦稜的路面時,覺得地面很乾燥,屬於容易沙土飛揚的路面,南部的山走起來和北部的路徑不同,北部可能雨水多,地上常常長有很多草,植被較多。

DSC03422.JPG

 

陽光剛好照過來稜線上的相思樹幹,還蠻漂亮的

DSC03425.JPG

 

7:53 走來到低矮的箭竹林,說小我丹山到了!咦?根本不容易發現,在箭竹草地上有白白的大片碎紙片,據說這原是地對空標誌。順著稜線往前走幾步有比較寬敞的空地,先把背包放去空地,再回來小我丹山拍照

DSC03428.JPG

 

小我丹山,H885M,位於高雄市桃源區,原來有三等三角點(No.7193)但是現今已經遺失,剩下地面殘留的對空標誌,還有樹上掛著小我丹山的鐵牌,而且很容易路過而沒發現。這是小我丹山,去年有走一座名稱為:我丹山,嗯~才差一個字,他們一定有不正常的關係,才在疑惑時,領隊露出神秘微笑說:小我丹山可以連稜一路走去我丹山喔!OOXX咧~關係超不正常的啦!現在沒人這樣走了,中間路徑可能很多都崩毀了。

DSC03435.JPG

 

8:14 在小我丹山休息結束,繼續順著稜線往前走

DSC03437.JPG

 

8:21 要下一段小坡再往上爬

DSC03443.JPG

 

8:31 接上長著大樹的瘦稜

DSC03454.JPG

 

8:47 途中經過一個水泥柱,綁有阿蓮彩虹隊的布條,布條下面隱約看到紅色的字是1059M

DSC03457.JPG

 

8:52 樹林的寬稜往上爬陡坡

DSC03460.JPG

 

9:00 經過幾顆大石頭後,還有幾撮竹林,林相變得比較雜亂。

DSC03464.JPG

 

9:08 陡坡的寬稜往上爬

DSC03470.JPG

 

9:28 經過幾棵很粗大的相思樹,還在爬陡坡

DSC03476.JPG

 

9:34 因為坡度又陡又長,就會看地上、看天空來分散注意力,發現地上屎的形狀是長條形,像靈長類,嗯?會是猴子大便嗎?

DSC03480.JPG

 

9:37 要走瘦稜過一個小山坳,走過後回頭看,原來剛剛是站在那個大石頭小山上

DSC03484.JPG

 

9:48 經過一些竹欉後,來到比較亂的雜木林,且開始有不少黃藤及其他亂亂的枝蔓,偏左轉爬陡坡

DSC03496.JPG

 

9:57 一大區生長茂密的黃藤,需要砍一下開路

DSC03501.JPG

 

10:00 穿過黃藤區後,繼續往上爬坡,路徑有明顯一些

DSC03503.JPG

 

10:02 找一下路,看到布條要從左邊下小山坳往左邊上去,往上後也是黃藤障礙物多

DSC03506.JPG

 

10:09 邊走邊修剪或繞過黃藤障礙物,繼續往著坡路

DSC03517.JPG

 

10:17 以前的有些布條綁在黃藤上,或被黃藤遮住路徑,找不會被刺到的空隙往上走

DSC03522.JPG

 

10:20 很陡的坡,幾乎要直上了,雖然路面是厚厚枯葉好踏,可是陡成這樣爬得好累

DSC03524.JPG

 

10:28 爬上寬稜就地坐下休息。

DSC03530.JPG

 

10:51 休息了20分,繼續往上爬陡坡

DSC03533.JPG

 

11:00 經過一處掉落一小片紅葉之處(這後來變成認路的小記憶點)

DSC03534.JPG

 

11:25 過紅葉不久,看路徑判斷往右上爬,爬上一處落差後右轉橫向走邊坡,走一走看不到布條,路跡也不清,雖有GPS可判斷方位,但是推測不是這樣切過去。下去回到剛剛紅葉處附近重找路,正確應是要左找路,走一小段就可看到橘色布條。然後再右轉往上爬。這一處因為路跡較不明顯,而且有黃藤或小倒木遮蔽視線(或布條)

DSC03547.JPG

 

11:32 往上走或間歇看到登山布條,路徑沒錯

DSC03550.JPG

 

11:36 爬一段很陡的坡,而且地面是有點滑的細土,再陡上斜坡

DSC03554.JPG

 

11:40 一直陡上是怎樣

DSC03558.JPG

 

11:41 經過一塊大石頭,周圍被紅色落葉圍繞

DSC03560.JPG

 

11:42 沿著稜線往前走

DSC03563.JPG

 

有些樹幹上綁有紅色塑膠繩,這是南部另一個山友(江湖稱呼為紅色塑膠繩)的路標,但是依照之前看的登山紀錄,紅色塑膠繩是由另一個登山口上來,上來後路會接到一起。

DSC03567.JPG

 

11:51 接到像寬敞的林道,而且平緩,總算有平路了(嘆一大口氣)

DSC03572.JPG

 

11:52 路邊看到一個棄置的背架,而且背架上裝的是一塊木頭,明眼人看就知道這就是山老鼠盜木裁切成一塊塊後背下山,不過這個看起來年代有點久了。

DSC03578.JPG

 

11:54 已經長滿雜草的林道

DSC03580.JPG

 

11:55 出現了很整齊的一排樹,怎麼看都像造林區

DSC03582.JPG

 

 

11:57 林道右邊出現一處亂石堆,雖然我很努力看是不是駁坎,怎麼看還是覺得很像亂石堆。

DSC03587.JPG

 

12:00 走到林道上一處寬敞的空地,決定把裝備放在此處(回來再吃飯),稍微整理一下,輕裝(是說本來就輕裝了,就是把公糧和一些覺得比較重的先放在此處)往前去他果宴山

DSC03593.JPG

 

12:10 出發往前走,到山頂據說還要1小時多,心裡唸著:他馬的果宴山,怎麼這樣遠啊~低頭哀傷時,看到一隻裝死的甲蟲。因為我蹲下來拍牠,手指才動一下牠就翻肚故意裝死

DSC03597.JPG

 

12:16 林道旁的山坡有土石坍塌下來,爬過這些石頭堆繼續往前吧!

DSC03602.JPG

 

12:17 爬過石頭堆後眼前出現坍方,就真的要從右上方高繞了。

DSC03603.JPG

 

右轉爬上去高繞

DSC03604.JPG

 

12:20 爬上去後接到平緩的林道,但是有些倒木障礙物要跨過

DSC03608.JPG

 

12:22 筆直的杉木林,以為可以大路通羅馬了...

DSC03610.JPG

 

12:25 歹誌不是憨人想的這樣簡單,馬上被比人高的芒草完全遮住路,領隊開始揮刀砍~

DSC03611.JPG

 

我在後面鑽草堆時,看到草上綁了阿蓮彩虹隊的布條,話說這個條子,上次走亞麻灣山也有耶~

DSC03614.JPG

 

12:36 穿過了第1個芒草堆,眼前又有要砍路的第2個芒草堆,領隊在砍草時指著前方:那就是他果宴山...我怎麼覺得還很遠~~~

DSC03620.JPG

 

12:57 還要高繞過一處芒草堆的後,走過崩塌地

DSC03634.JPG

 

13:04 接回到林道後,出現叉路,往前是舊林道,這邊是俗稱的林道登山口,走右邊往上爬,這段路雖然看起來寬敞,可是其實路面佈滿石頭不太好踏,就是有種腳底按摩的感覺。

DSC03639.JPG

 

13:08 往上爬陡坡,路徑還算清楚,樹上掛有台南微笑的路條,可是我微笑不出來了。

DSC03646.JPG

 

13:14 又陡又鬆軟的坡度,已有前人架繩

DSC03651.JPG

 

13:21 上去後走一小段平路(廢棄林道),繼續往右上走(可看到微笑路條),在地上看到不少棄置的苗圃盆

DSC03660.JPG

 

13:28 陡坡爬上去後又出現一條平的林道,直接穿越到對面往上繼續爬陡坡,爬上亂石堆後,左邊出現大石塊,過大石塊往左繼續爬

DSC03669.JPG

 

13:35 又爬過一處陡坡亂石堆,穿過枝幹有點亂的樹林

DSC03677.JPG

 

13:36 眼前又是一個陡坡(嘆氣)

DSC03678.JPG

 

13:38 爬上去後就是山頂,他果宴山,H1688M,三等三角點(No.7189),旁邊還有一顆水利局曾文溪的基點(84年),基點周圍是平坦的空地,基點在樹林中而無視野。

DSC03687.JPG

 

13:51 真的又遠又陡又累,還沒吃中飯耶~拍完照趕快循原路下山,要到午餐地還要一段。結果才剛離開基點沒幾步,馬上就下錯路,跨倒木時有人疑惑喊:剛剛沒經過這倒木!馬上爬回山頂基點,重新找路。這邊的樹林真的看起來到處都是路。

13:59 陡下到枝幹很亂的樹林,這邊路徑不明顯

DSC03701.JPG

 

14:00 被砍斷的樹頭...來的時候沒印象有經過,這一處就是苗圃附近,本來往左邊稜線走,路跡不明,我們回想剛才上來時有棄置的盆栽,現在沒看到,所以在這邊找一下,應該是要往右下找路

DSC03703.JPG

 

14:03 找到阿蓮隊路條,穿越雜亂的樹林

DSC03706.JPG

 

14:17 下到平緩林道,左轉走一小段林道,走過頭發現不對勁,應該是要右轉下切,回程找叉路口,顏大哥剛剛在叉路口有折樹枝做記號,回頭找到樹枝,撥開芒草看到被遮住的下切口,總算下來到架繩的陡坡

DSC03715.JPG

 

14:26 回來到廢棄林道叉路口,往回走林道

14:36 過坍方處後進入芒草堆

DSC03729.JPG

 

14:39 回到平坦的林道植林地

DSC03731.JPG

 

14:43 回到寬敞的林道上,坐在樹幹上小歇一下,往前走看到20K的鐵牌,唉~表示以前都是車子可以通行,現在已經亂七八糟了

DSC03737.JPG

 

14:51 終於回到放置公糧的地方,大家迅速把臉盆、青菜等拿出來,領隊煮一鍋水晶餃冬粉湯讓大家充飢,下山的路還很長耶~

DSC03739.JPG

 

15:24 吃飽後收拾裝備,原路下山

DSC03740.JPG

 

15:36 經過大石頭

DSC03746.JPG

 

15:41 陡下到林道後左轉走林道,看到一處寬敞的營地,不對!我們來時根本沒經過這一處營地!

DSC03751.JPG

 

15:43 往回走在林道上找叉路口,看是否哪裡該往下切而沒切

DSC03755.JPG

 

繼續在林道上來回找路

DSC03760.JPG

 

在樹幹上有紅色塑膠繩,但是依照之前志連大哥查的紀錄,紅色塑膠繩山友是從林道爬他果宴山的,我們順著林道走紅色塑膠繩的路徑,應該是可以下山,但是登山口會不同,可能難以聯絡車子去接我們。我拿出上山時紀錄的航跡,發現我們路偏了,領隊和大家研究一下,決定爬回去,爬回到航跡偏掉之處。

DSC03761.JPG

 

15:59 回頭從林道右邊爬坡回去到這片樹林,就是航跡分叉處,在這邊找了一下,原來是轉錯向,若以下山方向看,我們應該要走左邊的稜,右邊是通往舊林道,我們剛剛下坡時跑得太開心,順著寬敞的路徑往右邊走了。

DSC03762.JPG

 

地上這片紅色楓葉我還有印象,上山時有經過(因為我看到楓葉就想拍照)

DSC03764.JPG

 

16:02 找到正確的路徑,下坡就快了

DSC03768.JPG

 

16:06 爬下踏點很淺,又是容易滑的砂質陡土坡

DSC03771.JPG

 

16:09 接下來還有段架繩的陡坡

DSC03775.JPG

 

16:15 回來到黃藤區,這一區路徑也不清,所以要小心辨識,我們爬來時有補強一些登山路條

DSC03779.JPG

 

16:29 寬稜的下坡一直下

DSC03788.JPG

 

走累了轉移疲勞的小東西,是可愛的小蕈類

DSC03791.JPG

 

16:36 左轉穿過小山坳,走上對面後右轉繼續順著稜線下坡

16:44 在雜亂的黃藤區穿來穿去

DSC03805.JPG

 

16:51 回到了下小坳的瘦稜

DSC03812.JPG

 

17:00 來到寬稜的平坦處

DSC03819.JPG

 

17:09 走一小段雜木林的小上坡,其實坡度不陡,只是今天覺得上坡好多了,都要下山了還要爬坡覺得有點哀傷

DSC03823.JPG

 

17:15 經過幾塊大石頭後,走相思樹的稜線

DSC03827.JPG

 

17:19 走到稜線底往右邊

DSC03830.JPG

 

拉繩陡下大石塊

DSC03831.JPG

 

17:33 順著瘦稜走,抬頭看到咦?前面有個山頭...都忘記要爬回小我丹山了。

DSC03838.JPG

 

17:36 走過瘦稜上的箭竹草堆,抵達寬敞的林地,天色也要暗了,先停下來休息,也等隊友都到齊再下山。

DSC03840.JPG

 

18:05 休息了20多分鐘,出發下山,往前走就是小我丹山,其實領隊沒提我根本沒發現路過小我丹山了

18:17 黑暗中的瘦稜狹窄地形更要小心走,司機大哥電話摳上來擔心我們怎麼還沒下山。

DSC03848.JPG

 

18:52 陡下路段在黑暗中路徑不清,就算上山有加綁布條,黑暗中怕也不好找,我們就走得比較慢,也讓整個隊伍集中。

大約晚上19:00左右出登山口回到走農路,回到車子身邊。

DSC03851.JPG

 

晚上在南橫的梅山餐廳吃慶功宴(南瓜超好吃的),晚上就住在梅山的民宿,明天還有行程囉!

DSC03860.JPG

 

他果宴山航跡,科科~突出來那2條就是走錯路又來回找路。

54354.jpg  

心得:覺得他果宴山好遠而且好陡就算了,部分路徑不清楚,今天找了幾次路...這個水果宴真不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