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中謎

作者:雪瑞登.海伊 (Sheridan Hay)
出版社:時報

以下是本書的廣告詞:

CAGVOJ6P.jpg  每個人終其一生,都在追尋著一個魅影。We all pursue a phantom.

 一本失蹤的梅爾維爾手稿
 一個孤身從澳洲塔島來到紐約的少女
 文學史的懸案與少女的身世之謎
 還有讓這一切追尋與成長發生的神祕書店…

 十八歲的女主角羅絲瑪莉剛喪母,千里迢迢從塔斯馬尼亞島隻身飛到紐約,大都市裡她唯一 的歸屬是一家書店:拱廊書店。
 
 她在書店工作,在這個書堆如山、與世隔絕的書之迷宮中,她認識了一群稀奇古怪的人:脾氣古怪的老闆、慈愛的變性人收銀員「珍珠」、無所不知的非文學區專員奧斯卡,以及主管圖像書區胖男子亞瑟。

 為了一本梅爾維爾的書稿,拱廊書店開始改變,書店成了一座城市的縮影,秘密與揭發、失去與尋找、學習與成長,當然還有愛與背叛……。

一開始我被書中迷宮般的二手書店- 拱廊書店迷惑了(沒辦法,每個嗜書人都夢想有這樣一個書店或藏書室),

以為像是「紙房子裡的人」,「過於喧囂的孤獨」,「玫瑰的名字」這類書魔的故事,再加上最近流行的解謎元素,不是很吸引人嗎?就抱回家看了。

往下看才知道是女孩的成長故事(呃~算有成長吧!),書不厚,等於是在等車與搭接駁車期間幾頁幾頁累積看完的。

梅爾維爾的白鯨記我已經忘光光了,我現在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動物頻道裡藍鯨媽媽帶著小藍鯨遊過加州外海的畫面。

書店裡沒有夢想中的愛書者,只有愛錢的老闆,和其他一堆怪喀員工(醒醒吧!不要對書店工作者期望太高)

來逛書店的人有很多是收藏家,他們只是喜歡收藏珍本或原稿,這樣越說越負面  —▁—a

當然謎也是從梅爾維爾佚失的某作品手稿中展開。

我常常忘記女主角只是個18歲喪母隻身來紐約尋找新生的女孩,邊看都會邊歎氣好傻好天真(只差沒說愚蠢),不過她的勇敢和熱情倒也令人小小感佩一下。對於書中的感情糾葛更是感到莫名其妙,所以廣告文案中所說的愛與背叛也沒有任何體會,老實說,我根本不知愛從哪來,背叛又從哪來。所以書中雖然女主角成長了,我沒有,只成長了度數加深的近視。

最後,就如女主角的名字 rosemary 一樣,成了回憶啊~

故事的結局有些出人意表,但也略顯倉促,以近來流行的解謎小說來說,謎與尋求的部分較薄弱,但各角色與人性的描寫,倒可一看,算是還不錯可以打發時間的小品啦!(CSI看多了,最近口味越來越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