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日期:2009.9.12          參加隊伍:北岳

 

活動預定行程:貢寮火車站→遠望坑山→草嶺山→灣坑頭山→大里簡山(但由於領隊說探路時發現,灣坑頭山至大里簡山的路徑,久無人跡,長滿箭竹及比人高的雜草,所以我們改變後面行程,走桃源谷下石觀音)

 

天氣:很好,非常好。           陽光曝曬度:90%

 

搭乘早上6:25的火車至貢寮,邊在火車上啃著早餐邊度咕,還想說台北附近的郊山怎麼也要這麼早出發啊…不太敢熟睡,免得坐過頭,不過看到車上有認識的山友,應該會把我叫醒,帶我走吧! >▽<

 

7:40 於貢寮火車站,在等大家集合時,部分山友很興奮的跟領隊報告說先要去買便當,就往前衝了(唔~好像是跟福隆便當蠻類似的,不過中午不想吃便當,就沒參與此盛事)。並發現有熟悉的山友也參加此行程,由於Q桑這週返鄉了,我今天也算有個伴。

IMG_5475.jpg 

出火車站後右轉,先沿著馬路走,前半段就是要往草嶺古道的路,因為很曬,當然要撐起陽傘像是郊遊行,向右望可以看到河流蜿蜒而過,一副就是魚米之鄉的景致。

IMG_5476.jpg 

走在很熱的馬路上時,不知為何身邊的山友討論起福隆便當,於是我前方的山友大哥就開始講解福隆便當有三家,位置分別在哪,哪一家最老,哪一家在火車站裡賣,有什麼不同,等等,我跟在後面聽,也算是增廣見聞,並在心中暗自決定下次去福隆要吃哪一家了,哈哈!

 

8:05 右轉過橋(這裡和草嶺古道的路分開了,草嶺古道是直行喔!),繼續沿著馬路走,然後就下到了田埂裡,遠遠的看著一排人在田埂上走,還蠻有趣的。

 IMG_5479.jpg

過田埂後有民宅,順著民宅旁邊的斜坡道路往上爬約15分鐘,左手邊小小的路就是遠望坑山的登山口(8:38)

IMG_5484.jpg 

8:44 往遠望坑山前進,路不甚清楚,不過基本上是沿著乾涸的小溪谷跨來跨去,所以頗濕滑,兩邊的植物長得又茂盛又高,常常要努力撥開看清楚腳下的路和長滿青苔的石頭,走慢一點,前方的身影就被植物遮住分不太清方向。走沒多久,原蟲我就腳踏到青苔,一滑~就整個人撲倒在溪谷,下巴還撞上石頭,烏青一塊,這是今天的第一傷…(覺得下巴烏青還蠻蠢的  ̄▽ ̄|||

 

前半段是緩坡上,所以並不太累,就是滑。不久,原蟲我在撥開某植物好向前走時,無名指和小指突然一陣刺痛,仔細一看,沒紅腫也沒傷口,但是一邊走一邊痛著,可能碰到什麼刺藤還是咬人貓之類植物,此為今天第二傷(開始爬時間才過一個多鐘頭,就傷痕累累了)。

 

行走時,手指的痛感沒有消失,一直很刺痛,這兩根手指頭只好一直伸直著,為了轉移注意力,腦袋就會開始亂想,譬如為何不是刺到中指啊?這樣我就可以邊豎起中指邊走路,很有抱怨的氣魄啊<(\▁▁▁/#)╭∩╮ 還有我會不會走到一半毒發身亡啦!(因為爬山血液循環速度加快)等等中途停下來休息時要記得跟前方的山友說我被刺到手了,這樣萬一我掛了也有個名目啦!然後又不知為何又聯想到伊魯康吉(Irukandji,一種在澳洲海域出現很小卻很毒的水母),想說被伊魯康吉刺到的人一定比這個痛百倍啦!(喂喂!你也太會亂想了吧!在山上活動和海裡的生物有什麼關係啊?)就這樣一邊痛一邊繼續走,到了山路轉折點。

 

左轉向上爬坡,這裡稍微陡一點,一陣爬坡後走約15分鐘,就到了基點(9:19),遠望坑山,海拔287M,三等三角點(編號:1039)附近沒什麼展望,沒有遮蔭,也沒什麼腹地,所以大家摸完基點後,就各自在附近找地方休息。

IMG_5489.jpg 

此時發現自己的手不痛了,果然基點有治癒的功效?難怪摸基點說是爬山的萬靈丹,抬頭看一下天空,嗯~還是很藍,想到自己不會走到一半毒發身亡,就覺得世界很美好  ***ˋ(  ̄▽ ̄)ˊ***

IMG_5492.jpg 

9:38 一過基點就是下坡,陡下坡,有點滑,所以要抓住兩邊的樹木草葉以免一溜的就直接下山了。下到底後就是平坦的路,在樹林草叢裡彎來彎去,這裡的山路有個特色,就是都沒布條,路跡又不清楚(據說此路線蠻少人走的)。所以都要小心跟上前面的隊友。不過此段都在樹蔭裡,路又平緩,只要不迷路,走起來蠻舒服的。

IMG_5495.jpg 

9:46 叉路口可以看到通往民宅的路牌,左轉直行一段,跨上駁坎繼續往前走,跨過一條小溪就到了“遠望坑民宅27號”,民宅主人提供大家可以取水喔!(今天沿路炙熱,消耗的水分一定頗多)

IMG_5504.jpg 

民宅望出去的天空很漂亮,只有一片小小的白雲Q_Q~接下來要壓馬路,一定很熱~)。沿著27號民宅旁邊的產業道路一直走,緩緩上坡,10:16 叉路取右。10:22 路經右邊有土地廟。10:24 到達另一座民宅(還是農舍?)看來似乎已無人居住。大家在此休息,躲一下太陽。

IMG_5529.jpg 

民宅旁邊有株漂亮的花,不時可看到蜜蜂、蝴蝶在花間飛舞。

IMG_5514.jpg 

10:40 從民宅旁小路鑽入(真的很不起眼,如果沒人帶,一定不知道路在哪),前段為竹林,還有一些被剪斷的鐵絲網,要稍微注意,不然會被鉤到。過竹林不久,就開始緩上坡,而且都是樹根的泥巴路,每一步踩在泥巴裡都要用力拔起來,以免鞋子就留在地上了。一晃神,前方的山友就不見蹤影,於是我只好順著泥巴路走,走到一些叉路之處,停下來找一找,

 

中途忍不住問後方的山友大哥說:「我走的路到底對不對啊?」

大哥回答:「也沒錯啦!但是你走的是牛路…」

我:「咦?我們這一段不是一直在走牛路嗎?」(一般就是指路況不甚佳,踩在爛泥堆之類的)

大哥:「我的意思是真正牛走的路,你可能哪裡走叉了,等等應該可以拐回人路,不過方向是沒錯的」

 

於是大哥教我看怎麼判斷是牛走的路(不是用牛大便看啦!),注意路兩旁生長樹木的枝葉,會發現整條路它的高度大都是牛背左右的高度,我們人走的話常常要低頭,這條路一般就是牛在走的。哈哈!又學了一課 (^_^)y

 IMG_5533.jpg

彎彎曲曲後,終於又回到人走的路上(對後面一串跟著我走牛路的人真抱歉 >////<),而且陽光就啪的曬下來,繼續上坡到了中途等待的小山頭,眾人巴著小小的樹蔭躲陽光,搶不到樹蔭的,就認命接受曝曬。小山頭望出去可以看到整個貢寮周圍的海灣風光和核電廠(從煙囪判斷)(11:09)

IMG_5539.jpg 

這裡,還是沒看到路徑和布條,就是一整片的草原和高低起伏的山頭,所以等後方領隊到來,指示我們朝前方的山頭上去(就是把方向抓對,想辦法撥開草找路走),看著走在前方隊友在烈日下連成一條向上邁進的身影,我似乎在看國家地理頻道,XX高原紀錄片之類的。

IMG_5538.jpg 

撐著傘還是有被曬得頭昏眼花的感覺,只想喊:救人喔~~~

 

11:34 芒草左撥右撥,沒路也走出路來,一爬出芒草堆到達的山頭,就看到基點(其實只是水泥柱),草嶺山,高度575M,山頂是休息平台,完全沒有遮蔭!!!所以原蟲拍了照片,馬上撐傘逃命去,前往大家說要休息午餐的涼亭。

IMG_5556.jpg 

在剛剛上坡往草嶺山的路上,遙望左手邊與遠遠的涼亭,是通往虎字碑方向的,我差點搞錯方向往那個涼亭奔去,往右手邊才是循著桃源谷往大溪的方向,依舊是遙望的涼亭(就是看起來很遠,走起來會一直碎碎唸何時才會到),左手邊是蔚藍海洋的美景,頂上是毫不留情展現炙人魅力的太陽公公,在烈日下一直走,順著稜線起伏上下,我開始懷疑前方那小小的涼亭其實是海市蜃樓造成的幻象。

IMG_5567.jpg 

11:47 躲進涼亭挖八寶粥出來吃,小小的涼亭擠不下所有人,有的山友就坐在涼亭屋簷下的陰影裡,這時聞到別人在火車站買的便當,真的還蠻香的,不過說實在,這種熱天,我真的也沒胃口吃便當…

 

因為不走大里簡山了,接下來就是輕鬆行程,我們休息了一個鐘頭才又開始行動,待在涼亭吃水果喝茶時,看到前方山頭數個小小的人影在緩緩移動(我們還喊著:啊!那裡那裡,橘色的傘…灰色的傘…),領隊說那就是下一個要去的山頭,灣坑頭山。

 

12:40 預定路線是走桃源谷下石觀音步道囉!往剛剛看到橘色傘的山頭出發。

12:53 到達灣坑頭山,還有一個可愛的高度牌

IMG_5576.jpg 

仔細一看,左邊一顆顆圓柱物是有高度標示堆疊起來的喔!灣坑頭山,高度616M,二等三角點(No.1181)是這附近最高的山了,而且整條桃源谷路線的山海風景都是非常宜人的,左手邊一直可以看到龜山島囉!只是曝曬度100%   Q_Q

 

此番曬下來,今年芒花季不想來草嶺古道又曝曬一次了。

IMG_5561.jpg 

接下來就是稜線上上下下,都是階梯,往前方可以遠望整個稜線的線條,就是我們要走的路囉!

IMG_5581.jpg 

13:01 下某個小山頭是,左邊一個黃黃的池子,睜大眼睛用力看,有好幾隻牛在泥池裡泡水,我還以為是雕像人工造景哩!

IMG_5590.jpg 

13:29 到達休息涼亭,直走續走桃源谷往大溪,左下的路則通往石觀音,幾位山友覺得今天走不夠,往大溪方向前去,我沒有走過石觀音路線,就和大多數人下石觀音,而且說實在,也曬怕了。石觀音線一路石梯步道陡下…

IMG_5616.jpg 

14:01 到達石觀音寺,有洗手間和洗手台,稍微梳洗清涼一下,寺廟左手邊的小路續行(其實牆上有用油漆標示箭頭)。接下來是比較平緩的山路,似乎是一直繞著山腰走。

14:22 過小溪,這一小段水泥鋪成的路很滑,不小心就會屁股蓋印章  >_<

IMG_5623.jpg 

14:39 喔喔~看到海邊和房子了,表示快下山囉!

IMG_5626.jpg 

14:42 出石觀音步道,出登山口,從兩個民宅間穿出來,往前走可以看見石觀音的大牌樓。

IMG_5630.jpg 

繞過鐵軌後,左轉是往大里車站,右轉則是大溪車站,看路牌標示似乎相差不遠?但我印象中大里比較近,當然是沿著大馬路往左走,當然還是一路曬曬曬,馬路上大卡車一直呼嘯而過。

 

15:05 可以遠遠看到大里天公廟囉!(因為我也只認得這個地標)回家的路不遠了…

IMG_5639.jpg 

後記:當天回來,晚上看看手臂和臉,明顯黑了一截,有沒有反應這麼迅速啊~~╰(‵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