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0.10.9

天氣:台北小陰天,中部大晴

隊伍:樂活

 

本週活動行程本來預計是神仙縱走的,但是出發前一週已經秋末了,看到有隊伍在神仙縱走上活生生血淋淋被虎頭蜂攻擊,當下取消行程,於是我們就嚕隊長換路線,七橋八挪又刪去法下,出現了唐麻丹的行程,而且單登唐麻丹由於路線較短,又多半會附贈蝴蝶谷步道,開啟了一日吃吃玩玩逍遙遊 ^_^y

一開始就來的今日的美味介紹--白冷冰棒,就位於通往谷關的台八線上。這是台電大甲溪發電廠的員工合作社,販賣的冰棒有眾多口味,價格上分成基本的7元口味(草莓、百香果等),中間的8元口味(芋頭、牛奶、花生等)和傷本的10元口味(蜂蜜五葉松、桂圓糯米)。聽說冬天還不營業,真是撿到了。

本次要推薦的是:五葉松口味,因為①別的地方吃不到;②隊長一聲令下通通都買一樣,所以其實我們沒吃到其他口味 ( ̄▽ ̄*)蜂蜜五葉松冰棒,看起來帶著晶瑩剔透之淺綠色,咬下第一口淡淡的草味在口中散開來,果然不負五葉松之名,我是沒吃過五葉松啦!但是一吃冰棒就真的有:啊~我在吃“植物”的感覺,有點像小麥汁之類的草味,但又沒重到有草腥味出現,搭配很淡的蜂蜜味,所以吃起來非常清爽,不甜不膩,超推薦 <( ̄︶ ̄)>

旁邊還有賣豆乾的,分成客家豆乾和什麼口味我忘了,反正豆乾是一樣的,只是價格、份量和加的料不同,這個豆乾沒有什麼特別,可以放過(後來Q桑還幫我扛上唐麻丹要大家幫忙吃掉)。至於本來領隊還要附贈白冷肉包的,可惜這一天沒營業,嗚嗚~

IMG_5061.jpg 

 

吃完了冰棒繼續往前進。一般是由裡冷部落進入,即台8線26K過紅色的新裡冷橋,進入裡冷部落後,登山口在同心橋邊的產業道路上。由此登山口陡上唐麻丹,路程約2.5K,中間於0.9K處有涼亭,旁邊有叉路通往蝴蝶谷瀑布及松鶴部落,也可以由唐麻丹山頂順下往蝴蝶谷瀑布,沿途都有清楚的指標。

9:57 抵達同心橋,整裝出發,隊長這次拿了對講機要我押隊,哈哈!正好我可以在最後慢慢龜。前方大石頭右轉產業道路(大石頭旁邊的樹上都綁有登山布條)

IMG_5065.jpg 

 

走一走在路中間撿到的蟬,拿起來很輕,幾乎感覺不出重量,會微微的動表示還沒掛,但好像快了,蟬出土後壽命蠻短的啊~阿密陀佛~(合掌),拍完照放回路邊草叢。 

IMG_5067.jpg 

 

10:03 隨即抵達唐麻丹的登山口,階梯爬上去 5~6 階就有立著步道導覽圖,有清楚的地圖和景點介紹。抬頭仰望,一開始就是陡上坡,主菜直接上嗎?

IMG_5071.jpg 

 

爬一爬就可以看到蜿蜒著的大甲溪和兩旁沙洲

IMG_5074.jpg 

 

稍微爬高一些,往右後方可以看到剛剛經過的紅色裡冷橋

IMG_5077.jpg 

 

從一開始就一直在超過45度的陡坡向上,部分路段有繩索輔助,前段地面以偏乾燥的大石和沙土路面為主。 

IMG_5082.jpg 

 

10:25 上坡到一個小平台休息,這裡也是0.5K處。

繼續往前走會經過一棵長得像狼牙棒的樹。 

IMG_5088.jpg 

 

神秘生物①號

路過某植物時,Q桑發現葉子上有一團小棉絮會動,本來以為是風吹的,細細觀察運動方式,居然是某蟲子在爬動逃離我們(幸好還不是布朗運動),就像是螞蟻扛著棉絮在樹葉上要搬回家的感覺,看了一陣子大家都覺得牠是動物,可是從葉子底下也看不出所以然,又不想把牠抓起來,該不會是被黴菌寄生或什麼的,長出這種絮狀物吧!

IMG_5093.jpg 

 

神秘生物②號

走一走可樂安又看到葉子上有很多扁圓狀的東西,一開始覺得這種東西在植物上似乎蠻自然的,可能是花瓣、種子或其他哩哩扣扣的東西,看了幾株植物後,發現這種扁圓狀的物體存在處,就會把葉子啃成洞或吃掉,喔喔~實在太詭異了,今天難道是神秘生物探索之旅嗎?(好像在看關鍵時刻了。澔平,你覺得這是什麼呢?寶傑,這一定某種外星碎片掉落到地球上…以下省略300字)

IMG_5098.jpg 

 

11:00 邊走邊混到達涼亭(這裡接近0.9K),涼亭也是三叉路口,往上攻唐麻丹,往左可以腰繞去蝴蝶谷瀑布。 

IMG_5109.jpg 

 

11:13 經過1K 里程柱,這裡是樹根陡坡,手腳並用向上攀爬,並可眺望到白毛山

11:32 經過1.5K

11:43 接下來進入比人高的芒草區,但是路跡很清楚接下來坡度比較緩,上到山頂。 

IMG_5119.jpg 

 

神秘生物③號

11:53 可樂安發現樹葉上空隙有一塊黃黃的物體,不知道落葉還是什麼,反正我押隊,就留下來慢慢看,可以看到結網和細細的腳和多邊的角,感覺到我靠近就爬離,看起來應該是蜘蛛,長得還蠻小巧可愛的。

回來比對圖鑑應該是棘蛛類的,但是怎麼看都不像是那三種棘蛛中的任一種(乳頭棘蛛、古氏棘蛛、梭德氏棘蛛),就姑且當成神秘生物③號吧

IMG_5122.jpg 

 

轉彎處或芒草比較低的地方往遠方看,就會看到四周環繞的山頭,對面後邊是我們之前去走的七雄老六白毛山,對照旁邊的阿冷山,就比較知道所謂“阿白縱走”是怎樣的方位。 

IMG_5128.jpg 

 

12:07 我最後一位爬到山頂基點,先到的山友已經開始吃中餐囉!從登山口到山頂是沒有水源的(反正路線也不長),本來想說到蝴蝶谷瀑布再吃飯,既然叫“瀑布”,應該不缺水,但是領隊之前參考他人的紀錄,都沒提到蝴蝶谷的水源狀況,以為無法靠近溪流或瀑布,所以既然都要揹水,還是早點吃比較實在。後來實際到蝴蝶谷時,才發現根本都可以下溪流和瀑布玩,所以水絕對不缺。

唐麻丹山高度1305M,有一粒三等三角點(No.6409),排行谷關七雄之老么 

IMG_5131.jpg 

 

唐麻丹雖然排行七雄最末,但是山頂展望很好,山頂上有立一個大木柱,上面寫著:唐麻丹山海拔1305公尺,前方即是東卯山的方向,東卯的右邊是屋我尾山,這是我和Q桑還缺的兩雄,屋我尾後方則是稍來山,三方位的告示牌上都有清楚的實景圖和山頭標示,對我這種有嚴重山頭辨識障礙的人來說,真是太親切了 ***ˋ(  ̄▽ ̄)ˊ*** 

IMG_5134.jpg 

 

和東卯山對面的,則是馬崙山、八仙山等山頭,可惜上來時那一片都起大霧,瞎米都看不到。

本隊以東卯山為背景來個山頂合照。 

1.jpg  

 

12:59 吃飽收拾好離開山頂往蝴蝶谷前進。山頂也有清楚的路標指示(不過基點這裡往前只有一條路…)

13:04 往前走一下,會經過2.5K的里程柱,這時還是比較緩坡往下,過後就是陡下坡的路段,但有拉繩輔助。

IMG_5154.jpg  

 

13:16 經過3K里程柱

13:27 下到3.5K處,這裡會銜接蝴蝶谷步道,所以路邊的公里數會重新計算(所以同地點也是蝴蝶谷0K處,有兩根里程柱並列),並有一個大大的禁止牌:汛期請勿進入。

IMG_5156.jpg 

 

0K處直走往下約一分鐘,左下小坡後有一小空地,空地上有木椅可供休息,這裡右轉後一直走之字型下坡即通往蝴蝶谷,步道不寬,遇到上來的遊客要會車時要擠一下。

13:49 下到蝴蝶谷1K處,下來到接近溪邊,但是還是離溪水有一點小距離(5~10步吧!只是有草堆或石頭擋著)

13:56 過長長的木棧橋 

IMG_5162.jpg 

 

13:59 看到1.5K的柱子,跨過倒木和石頭,就是整個玩水區囉!可以看到遊客散落在溪邊和大石頭上,於是領隊就放牛吃草囉!

往前走再爬幾顆石頭可以看到瀑布,也有人泡在瀑布沖刷下來的水潭裡玩水,真的是郊遊野餐放鬆休息的好地方。 

IMG_5174.jpg 

 

既然水源不缺乏,時間尚早,大家決定在這裡待久一點,清波大哥拿出前一天磨的咖啡粉,我們要來好好享受在山林間的現煮咖啡,跟飲料廣告畫面有得比啦!(  ̄y▽ ̄)╭

名為“蝴蝶谷瀑布”,雖然沒有像以前的黃蝶翠谷一樣蝴蝶飛滿天,但是也是零星都可以看到幾種蝴蝶,有一種體型較大黑色的蝴蝶動最很敏捷也比較怕羞,一直拍不到,倒是以下兩種常常在我們周遭圍繞,應該不是被我們的咖啡香或茶香吸引,而是想吸食我們衣物和背包上的鹽分…

紅緣黃小灰蝶,我現在才知道原來翅膀打開是右邊的圖案,以前都看到合起來的滾紅邊黃翅膀。

IMG_5195.jpg 

 

姬黃三線蝶,有點像穿著豹紋衣,難怪也稱為花豹盛蛺蝶

IMG_5170.jpg 

 

神秘生物④號, 不是啦!

跑到前方要拍瀑布流下來的風景時,聽到隊長在下游舒服的躺在大石頭上睡覺,喊著說:我也要拍!直接把相機轉向拍照,然後就出現了一張很像浮屍的照片  ( ̄⊿ ̄|||)a

CSI案發現場(此時腦中不自覺響起CSI-Miami 的配樂,因為Miami 比較常出現海邊或沼澤屍體之類的場景),如果可以拉個黃色膠帶就更貼切了。 

IMG_5176.jpg 

 

15:00 玩夠了,啟程原路回去。其實再上去還有一層瀑布,但是似乎沒有這個漂亮,所以墮落的我們就懶得往水源處回溯。 

IMG_5199.jpg 

 

15:30 爬了1.5K的之字形上坡回到剛剛的小空地處,再巡原路回到步道 0K=3.5K(那個汛期的警告標示)之處,左上是我們剛剛從唐麻丹下來的路,右邊平路則是可以通往早上上山經過的涼亭。 

IMG_5201.jpg 

 

15:44 經過唐麻丹步道的4K處(所以3.5K後是繞這個路線到4K處囉!)

15:46 前方地面出現一條條的木條,來到木馬古道,在早期是在木條上塗油,以人力在木馬古道上拖曳來運送貨品 

IMG_5208.jpg 

 

木馬古道盡頭就是往松鶴叉路口,直走回去涼亭,又下去松鶴部落,我們的隊長一時興起說這個路線沒走過,於是聯絡車子去松鶴接我們,往松鶴下山。我們一直在質疑只是牌上,松鶴距離到底是4K還是0.4K(因為被塗改過由4改成0.4),揪竟~實際有多遠呢? 

IMG_5214.jpg 

 

16:02 也是一路下坡,但是沒有早上陡,看到巨大的麻竹筍叢,地上還有被剝除的筍殼,過了樹叢後差不多就是到登山口,所以應塗改後的0.4K才對。(但是後來才知道馬路要踢很久出去,大概加一加有4K吧!那也不算錯誤囉!╮(╯◇╰)╭ 

IMG_5215.jpg 

 

16:07 從松鶴登山口出來,開始了一路踢產業道路之旅 

IMG_5219.jpg 

 

一從登山口出來就看到聳立在前方,佔據所有視線的東卯山。(看到自己還沒完成的目標都會心很癢) 

IMG_5220.jpg 

 

神秘生物④號

在樹上拍到的毛毛蟲,推測是蛾寶寶,看到好想拿梳子幫牠把毛梳齊,不過其實牠的龐克頭已經分邊分得很有造型了 ╭(‵▽′)>

回來查詢比對圖鑑,應該是帶蛾寶寶囉!但是不曉得是褐帶蛾還是蓬萊帶蛾,但不管是哪一種,都是台灣特有種喔!*~\(﹌▽﹌\)

IMG_5224.jpg 

 

16:29 就這樣一路走著產要道路,左手邊沿著大甲溪走,嘴邊碎碎唸何時會到德芙蘭橋(不過現在似乎德芙蘭橋已經拆除,建了新的長青橋?)

這條馬路上遇到幾次很大隻的蚱蜢,對我們這些都市鄉巴佬來說很新鮮的,趕快趁蚱蜢跳走前圍堵起來拍照。

IMG_5228.jpg 

 

16:33 雖然還沒走到橋,但是英明的領隊看到電線桿上貼著某某農場的廣告,趕緊call中巴司機循著某某農場來路上撿我們,就可以搭車回家囉!

晚上到東勢鎮吃的客家菜(黃牛肉水餃館),便宜口味又不錯,一桌10人2000元,請店家配菜,大家肚子太餓,都還來不及聽清楚菜名就掃光了 ╮(﹀_﹀")╭ 我只記得薑絲大腸和酸辣湯,還有兩道是我不能吃的牛肉,哼! (#‵_′)凸

IMG_52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